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 互联网监督作用受到政府重视
发布时间:2010-06-09  点击量: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日发表了《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中国政府充分认识到互联网对于加快国民经济发展、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和加速社会服务信息化进程的不可替代作用,高度重视并积极促进互联网的发展与运用。

  未来5年普及率达45%

  白皮书说,中国把发展互联网作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重大机遇。中国投入大量资金建设互联网基础设施,努力在未来5年使中国互联网的普及率达到 45% ,使更多人从互联网受益。

  1997 年至2009 年,全国共完成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4.3万亿元人民币,建成辐射全国的通信光缆网络,总长度达826.7 万公里。到2009 年底,中国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已达1.36亿个。

  公民依法享有互联网言论自由

  白皮书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赋予公民言论自由的权利。中国公民在互联网上的言论自由受法律保护,可以通过各种形式在网上发表言论。

  白皮书说,中国的网站十分注重为网民提供发表言论的服务,约80%的网站提供电子公告服务。中国现有上百万个论坛,2.2亿个博客用户,据抽样统计,每天人们通过论坛、新闻评论、博客等渠道发表的言论达300多万条,超过66%的中国网民经常在网上发表言论,就各种话题进行讨论,充分表达思想观点和利益诉求。博客、微博、视频分享、社交网站等新兴网络服务在中国发展迅速,为中国公民通过互联网进行交流提供了更便捷的条件。

  合理运用技术手段遏制违法信息传播

  白皮书指出,根据互联网的特性,从有效管理互联网的实际需要出发,中国政府主张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参照国际通行做法,发挥技术手段的防范作用,遏制违法信息对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和未成年人的危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严禁传播含有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煽动民族仇恨、破坏民族团结、宣扬邪教以及淫秽色情、暴力、恐怖及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等内容的信息。根据这些法律法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等应建立互联网安全管理制度,采取技术措施,阻止各类违法信息的传播。

  重视互联网的监督作用

  白皮书表示,中国政府积极创造条件让人民监督政府,十分重视互联网的监督作用,对人们通过互联网反映的问题,要求各级政府及时调查解决,并向公众反馈处理结果。

  白皮书说,截至2009年底,中国已建立政府门户网站4.5万多个,75个中央和国家机关、32个省级政府、333个地级市政府和80%以上的县级政府都建立了电子政务网站。绝大多数政府网站都公布了电子邮箱、电话号码,以便于公众反映政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近几年,一大批通过互联网反映出来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为便于公众举报贪污腐败等问题,中央纪检监察机构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开设了举报网站。据抽样调查,超过60%的网民对政府发挥互联网的监督作用予以积极评价,认为这是中国社会民主与进步的体现。

  充分应用到新闻信息传播领域

  白皮书说,互联网成为人们获取新闻信息的重要途径。自从互联网进入中国,人们就充分运用互联网传播新闻信息。中国的通讯社、报社、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利用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开展网络新闻传播,满足人们的新闻信息需求。

  白皮书指出,一批著名的商业网站也成为人们获取新闻信息的重要渠道。据统计,80% 以上的网民主要依靠互联网获取新闻信息。

  支持建立联合国框架下的国际管理机构

  白皮书指出,中国主张发挥联合国在国际互联网管理中的作用。中国支持建立一个在联合国框架下的、全球范围内经过民主程序产生的、权威的、公正的互联网国际管理机构。中国政府始终支持并积极开展互联网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白皮书指出,各国应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各国政府可建立双边交流机制,就互联网政策、互联网立法、互联网安全等问题交流观点、经验和做法,平等协商解决分歧。各国政府应支持互联网行业组织开展国际交流活动,鼓励互联网行业组织通过交流增进共识,共同解决互联网业界面临的问题。面对日益突出的跨国网络犯罪问题,各国执法机构应加强共同防止和打击网络犯罪的侦查协作,建立多边或双边的合作机制。

  依法维护互联网安全

  白皮书说,中国依法维护互联网安全,打击网络犯罪。中国政府认为,互联网是国家重要基础设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互联网属于中国主权管辖范围,中国的互联网主权应受到尊重和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外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享有使用互联网权利和自由的同时,应当遵守中国法律法规、自觉维护互联网安全。

  白皮书说,各国国情和文化传统不同,对互联网安全的关切也有差异,应充分尊重各国对互联网安全的不同关切,在差异中求和谐,在交流中促发展,共同维护国际互联网安全。

  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黑客攻击行为

  白皮书说,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黑客攻击行为。

  白皮书指出,中国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面临黑客攻击、网络病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严重威胁。中国是世界上黑客攻击的主要受害国之一。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中国被境外控制的计算机 IP 地址达100多万个;被黑客篡改的网站达 4.2万个;被“飞客”蠕虫网络病毒感染的计算机每月达1800万台,约占全球感染主机数量的30%。

  白皮书强调,中国法律禁止任何形式的网络黑客行为。

  确保未成年人上网安全

  白皮书指出,未成年人已成为中国网民的最大群体,截至2009年底,中国3.84亿网民中,未成年人约占三分之一,互联网对未成年人成长的影响越来越大。

  白皮书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依法保护未成年人上网安全,始终把保护未成年人放在维护互联网信息安全的优先地位。国家鼓励研究开发有利于保护未成年人上网安全的网络工具,鼓励提供适合未成年人的网络产品和服务。保护未成年人上网安全,家庭、学校和社会各界应共同努力。中国政府将积极推进“母亲教育计划”,帮助家长引导未成年人正确使用互联网。(综合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来源:大众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