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全省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大力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0-06-12  点击量:

姜异康姜大明讲话 刘伟出席


  大众日报济南6月11日讯 今天下午,全省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按照省委九届十次全体会议的要求,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的批复精神,动员全省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凝聚力量,埋头苦干,大力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促进全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讲话,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

  姜异康在讲话中指出,去年11月,国务院批复了《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标志着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要充分认识加快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山东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使命,明确任务,迅速行动,尽快在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取得突破。要紧紧围绕可持续发展,以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改善为主线,推进产业结构生态化、 经济型态高级化,努力走出一条高效生态发展的新路子。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各个方面和整个过程,统筹考虑区域布局、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要打破常规,创新思路,以创新求突破、求发展。要突出高效生态经济特色,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实现开发与保护、 资源与环境、 经济与生态的有机统一。要切实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城乡结构,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要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立健全相应的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大力拓展发展空间。要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社会事业建设,努力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

  姜异康强调,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区域内各市县要把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科学谋划,强力推进。 省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有关市县的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要充分履行职能,发挥作用。 省有关部门和区域内各市县要团结协作、 紧密配合,共同推动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要注重从战略和全局上思考问题,注意研究和把握规律,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转变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把黄河三角洲地区早日建成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的国家级高效生态经济区。

  姜大明在讲话中指出,加快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是推进黄河三角洲地区发展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是拓展我省发展空间、促进我省转方式调结构的必然要求,是提升环渤海地区整体实力、完善我国沿海经济布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力推进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

  姜大明强调,要进一步明确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

  在具体工作中,始终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放在首要位置,始终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中心环节,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目的,始终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重要动力。要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全面增强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要突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形成配套完善的水利设施、快捷畅通的交通网络和安全清洁的能源保障体系。要强化各类园区功能,增强产业聚集能力,全面提高园区建设水平。要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尽快形成以高效生态农业为基础、环境友好型工业为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高效生态产业体系。要珍惜节约每一分土地,集约高效开发每一分土地,真正做好土地这篇大文章。要根据区域资源环境特点,坚持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走特色县域经济发展之路。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形成覆盖城乡、设施完善、适应生态经济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要积极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加强与环渤海地区的对接合作,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围绕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要强化科技支撑、人才支撑、 财税金融支撑和体制机制支撑,提供有力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转变工作作风,形成发展合力,切实把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省长助理、省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办公室主任陈光作了《关于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 有关情况的说明。东营、滨州、潍坊及莱州市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副省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省武警总队总队长,黄河三角洲各市市委书记,各市市长,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来源:大众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