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信息化建设
华东地区党校、行政学院信息化和图书馆科学发展合作会议在江苏省委党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2-12-04  点击量:

 


 

  11月29日至30日,“华东地区党校、行政学院信息化和图书馆科学发展合作会议”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开放、集约、合作、共赢”主题,交流经验,研讨工作,共同致力于党校信息化与图书馆工作的新局面。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军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央党校信息中心主任郭英楼、中央党校图书馆副馆长郝莉、中央党校出版社副社长苏作霖讲话,中央党校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海光出席了会议。江苏省委党校副校长朱成荣主持开幕式,南京市委党校副校长刘喜发、福建省委党校副校长姜华、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郭庆松分别主持会议,江苏省委党校教育长胡志军主持闭幕式。

  王军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一次党校、行政学院信息化和图书馆的合作会议,更是一次继续围绕党校教育事业发展、合作共享信息化和图书馆发展的新契机。他表示,近年来我们着眼新校区建设和发展,大力推进信息化和数字图书馆建设并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在讲话中,关于党校信息化建设,他强调,信息化在党校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与地位愈来愈突出,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信息化在增强党校现代化办学能力上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要以信息化带动办学现代化,使之成为增强党校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助推器。第二,信息化在提高教学培训质量上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党校要直面高校融入干部教育体系的现实,积极竞争,发挥党校教育的优势,推动信息技术在干部教育培训上的应用,提高干部培训的教学质量。第三,信息化在推动理论创新和思想库建设上发挥重要的保障作用。党校的科研离不开信息资源的支撑。第四,信息化在提升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上发挥重要的依托作用。推进党校信息化建设必须加强在互联互通、统一标准、方便使用、运行维护、网络安全等方面管理。他还提出了关于党校图书馆建设的三个要求:第一,推动图书馆服务模式转变;第二,加强图书馆基础服务工作;第三,加强图书馆服务队伍建设。

  郭英楼在讲话中围绕“十二五”期间党校信息化和图书馆工作的目标思路和工作重点、一年来华东地区党校的信息化发展和智慧校院建设,从“充分利用新技术、搭建好智慧校院的基础框架”和“以应用系统建设为抓手、全面提高党校系统信息化工作”两个方面谈了对智慧校院的认识,以及中央党校近年来在建立中央党校网络培训学习平台、推进虚拟专网建设、加大新技术升级改造力度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推动党校系统信息化工作需要在制度建设、经费投入、人才引进培养、科学研究方面加大力量。郝莉在讲话中指出,华东地区党校的数字资源建设、信息化建设在全国党校是走在前列的。她分析总结了近两年图书馆工作科学发展中的创新点,并着重对两年来党校系统图书馆三大文库建设情况进行了总结。中央党校出版社副社长苏作霖介绍了求索音像出版社的发展情况。

  会议围绕“开放、集约、合作、共赢”主题”进行了大会交流。胡志军在会上作了“开放 集约 合作 共赢——江苏省委党校智慧校院建设的实践与探索”的发言。他介绍了江苏省委党校、行政学院信息化和图书馆建设按照“1395”规划目标建设智慧校院,在一年多的实践中坚持“开放、集约、合作、共赢”,以“江苏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图书信息中心”、“江苏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基地”为抓手所取得的主要成绩:第一,坚持开放,改革创新,努力满足需求;第二,坚持集约,统筹发展,努力取得实效;第三,坚持合作,保障共建,努力实现共赢。他强调,要在党的十八大精神鼓舞下,在中央党校的指导下,携手共进,开拓创新,为全面提升校院核心竞争力和现代化办学水平而奋进。

  365体育游戏巡视员衣芳、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郭庆松、安徽省委党校副校长赵湘冰、安徽行政学院副院长袁维海、贵州省委党校副校长李晓华、杭州市委党校副校长朱学路等作了交流发言,与代表们分享了他们在智慧校院建设中的经验。

  会议还分成“校长组”、“信息化组”、“图书馆组”三个小组进行了分组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是各校院信息化与数字化资源建设成果与经验的交流的一次盛会,对于贯彻十八大精神,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推动党校信息化建设、图书馆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胡志军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本次会议有几个突出特点:一是会议时机好;二是会议规格高,参会代表多;三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四是信息化办会。他还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各级党校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信息化和图书馆的同仁,要关注十八大报告中关于信息化的表述,将十八大精神作为今后一段时间信息化和图书馆工作的指导思想。第二,要将本次会议精神和取得的成果带回各自单位,共同推动信息化和图书馆建设在服务各级党校教学、科研、管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第三、本次会议会是一个很好的地区协调机制,期待这种会议能继续开好,并且能更深入的交流和协作。

  本次会议由江苏省委党校主办,南京市委党校、中国电信集团江苏省分公司协办。华东地区副省级以上以及我省辖市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的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其他兄弟党校的分管领导及相关人员,江苏省委党校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江苏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通信管理局、省经信委的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共近120人参加了会议。

  文章来源:中央党校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