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全省城市工作会议召开
姜异康: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依法治市奋力开创山东城市发展新局面

姜异康郭树清讲话刘伟出席龚正主持

发布时间:2016-05-20  点击量:

  本报济南5月18日讯 5月17日至18日,全省城市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城市工作的决策部署,分析我省城市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明确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城市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奋力开创山东城市发展新局面。

  省委书记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省委副书记龚正主持。

  姜异康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城市已经成为带动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城市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推进新时期城市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城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依法治市,按照“一个定位、三个提升”的要求,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山东特点的城市发展道路。

  姜异康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个尊重、五大统筹”的基本思路,从我省实际出发,立足具有较好基础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培育战略支撑新优势;立足先进生产要素集聚的区域中心城市,培育辐射带动新优势;立足加快崛起的县域中心城市,培育统筹城乡新优势,着力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和竞争力。一要注重规划引领,着力促进城市集约高效发展。要科学引领城市建设管理,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坚持城乡统筹,确保依法有效实施。二要注重功能提升,着力提高城市承载能力。要重点加强城市道路、综合交通枢纽、地下管廊、海绵城市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教育、医疗、养老等资源配置,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大力开展城市生态修复,重拳治理雾霾,改善城市微气候,努力打造生态城市、美丽城市。三要注重依法治市,着力改进城市管理服务。要做好城市领域法规、规章的清改立废工作,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作为城市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转变城市管理方式,依法、文明执法。四要注重彰显特色,着力塑造城市品牌形象。要彰显文化、产业、地域、建筑特色,形成与当地历史文化、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相适应的城市风格,打造各具特色的魅力城市。五要注重改革创新,着力增强城市发展活力。要围绕推进“三个市民化”,加大户籍制度、财政转移支付、建设用地分配、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力度。加大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深度融合,增强城市发展的主动力。

  姜异康强调,做好城市工作,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切实转变和创新城市工作的思想观念、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领导和推动城市工作的能力水平。要落实好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加强城市相关知识的学习,到城市工作的主战场、改革创新的最前沿、化解矛盾的第一线锤炼领导城市工作过硬本领。要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解决城市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优良作风抓好城市工作任务落实。

  郭树清指出,“十三五”是我省城市快速发展时期,要高度重视城市工作。充分发挥城市规划的引领和控制作用,真正做到“多规合一”。规划一定要有足够长远的考虑,把市民的宜居放在优先位置,更加突出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全面开展城市设计,在整体风格、空间意象、街道类型、开敞空间、建筑形态等方面,形成自己独特风貌,着力提高城市品质。制定规划要保持较高的开放度,认真吸取各方面专家的智慧,更重要的是动员全体市民和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在城市建设方面,要高度重视建设质量,提高城镇设施和建筑的建设水平和使用寿命,提高建筑抗震性能,增强建筑物人性化便利化。建筑外形设计要美观整洁,创造更多经典建筑。加快城市现代交通体系建设,加强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和公交设施建设。倡导绿色出行,积极发展步行和自行车等慢行交通系统。持续改进和完善地下管网体系,加快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重视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环保问题,进一步强化有关安全和环保的强制性标准。

  郭树清强调,必须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城市管理要在精准、精细上做文章。要以治堵治霾为重点抓好现阶段的城市管理,全面提高城市安全水平,下决心治理违法建筑,整治乱建乱设广告标牌。要健全城市执法体系,充分发挥市民和基层组织作用,动员他们参与城市管理。在城市工作中,要努力做到规划建设管理的有机统一,避免规划建设两张皮等问题。要扎实做好新型城镇化工作,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有序推进“三个市民化”,积极推进撤县设区、撤县改市、乡镇合并、镇改街道,试点新建一批小城市,继续支持发展各类城镇。要坚决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任务,有序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实施,切实做好稳增长和防风险工作,继续推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推进我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再上新台阶。

  龚正在主持时指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城市工作的正确方向,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要求,积极主动作为,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全面深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我省城市工作走在前列。

  有关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省长;各市市长,省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