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赵强:在全校教职员工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1-22  点击量:

同志们:

2015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和中央党校的有力指导下,全校上下坚持以《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一四六”总体工作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开拓创新,遵规守纪、求真务实,各项工作都取得显著成绩。

一、坚持党校姓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贯彻到位

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做到中央、省委作出的决策迅速贯彻、关注的问题深入研究、交付的任务认真完成。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研究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抓好全会精神培训,及时把全会精神充实到主体班次课堂,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作辅导,组织精干力量编发全会精神教材2700余册。按照省委部署,及时举办省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年内共办6期、培训1217人。举办全省党校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骨干培训班,培训420余人。抓好全会精神研究,简化程序、优先立项,以全会精神研究为重点,立项全省党校系统专项研究课题720余项。抓好全会精神宣讲解读,我校迅速成立宣讲团,专家教授外出作专题辅导报告30场次;在大众网和齐鲁网策划“专家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专题3期,接受电视采访12人次;在大众网理论之光频道开辟“十三五·梦想进行时——专家解读系列访谈”专栏,较好地发挥了党校理论优势和资源特色。我作为省委宣讲团成员,在莱芜、济宁、省档案局、济南市委党校等宣讲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二是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组织教研团队联合攻关,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构建了“两讲四面八观”的整体框架,在主体班次进行系统讲授;及时编发《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选编》、《学习用典》(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诗文典故释义)等学习资料2200余册。201576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干部教育专刊》头版头条进行了报道。举办全省党校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理论骨干培训班,培训260余人。

三是积极参与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建设。根据省委部署安排,组织教学团队集体备课、反复试讲,组织专家、在校学员听课评课,打造精品课程。将“传统文化与从严治党”、“儒家修身思想与干部品格修养”、“儒家仁政思想及其当代启示”3个教学专题立项为校重点课题,实行教学科研一体推进。目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部分学员和我校秋季学期7个主体班次学员到基地开展政德教育活动,学员普遍反映收获很大。这项工作是建昌同志牵头抓的,效果很好。

四是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教学科研。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重心,举办“转方式调结构”、“依法治国”等多个专题培训班,提升了干部应对复杂局面、解决突出矛盾问题的能力。加大应用对策研究,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上报《咨政参考》30期,10项成果得到省领导批示推介;向省委政研室报送研究报告6篇,入选《省情研究报告20142篇;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立项《改革开放实录(山东卷)》承担选题等33项校重点课题、185项全省党校系统课题并深入研究。各教研部门主动发挥咨政参政作用,文史教研部完成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年度重点课题《山东省农业经营主体研究》并报省委领导参阅;经济学教研部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起草《应解决的问题及建议》文稿,历时一年主持完成临清市“十三五”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政法教研部围绕“如何把法治建设成效纳入政绩考核”开展研究,为省委组织部提供建设性意见,等等。

二、坚持从严从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开展

严格按照中央、省委部署,积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做到环节一个不少、要求一点不松、步骤一个不缺,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周密安排部署。及时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印发《集中研讨安排表》、《实施意见》,在时间、专题、学习书目、思考题目、重点解决问题5个方面作出具体安排。定期召开推进会,多次进行督导检查,推动了专题教育有序开展,强化了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深入开展学习研讨。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龚正以“严以用权”为题,我以《践行“三严三实”,争做时代先锋》为题给全体学员和教职员工上专题党课,校委会其他成员也分别给分管部处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在全校营造了学习交流的浓厚氛围。特别是校委会围绕“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开展研讨交流14次,各支部集中交流112次,在剖析反思、交流碰撞中锤炼了“严”、“实”的好作风。

三是丰富学习载体。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参观山东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展、山东抗日战争主题展,观看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到山东省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等,组织校委会成员和各部处主要负责同志赴安徽开展党性教育,拓展了教育渠道,增强了教育效果。特别是组织党史专家参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舞台剧《誓言》剧本创作座谈会,积极为全省专题教育贡献力量。我和占元同志都参与了省档案局有关展览的布展工作,他们多次向党校表示感谢。

四是突出问题导向。以校领导接待日、专题座谈会、个别谈话、校长信箱等形式,征求意见建议,及时研究、分类处理,督促职能部处抓好整改落实。校委会形成问题台帐和问题清单共4个方面、26条;坚持边查边改,已解决增加主体班次学员生活标准、西校区培训大楼维修改造、西校区污水管网改造、新进人员集体宿舍配租等20多条。

五是组织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1230,召开校委会2015年度“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委会成员紧密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认真查摆出11条比较突出的问题、32种具体表现,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碰撞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形成了互动交流、民主和谐的良好政治生态。各党支部也根据要求相继召开组织生活会。

三、深化改革创新,教学水平稳步提升

全年共举办各类班次71期,培训学员7267人次,圆满完成培训任务,较好地履行了理论武装职责,发挥了“主渠道”作用。

一是优化整合教学新布局。不断完善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体系,注重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基本理论教学,调整“党性教育与党性锻炼”、“经典著作与基本理论”、“五大建设与现实问题”、“分类教学”4个教学单元,增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学单元。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增加中国经济新常态问题、加强宪法学习与实施等新课;围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增设抗日战争中的共产党和国民党等新课;“党性教育与党性锻炼”教学单元,继续打造沂蒙精神省级教学研究平台,积极参与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建设,及时推出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教学专题;“分类教学”单元,在不同班次设立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党的执政经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文化建设、公共管理与社会治理、人大政协理论与实践等12个研究方向,增强了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持续推进精品课建设。以“授课精品化”为总抓手和教学工作的自觉遵循,从研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当前形势任务,到广泛听取学员意见建议,到细化题目策划和体系设计,再到通过各种方式反复修改打磨,促使新课、重点课进一步贴近党的干部教育培训需要。上半年,组织开展全省党校系统第一届精品课评选活动,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推动全省党校系统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下半年,组织开展校第四届精品课评选活动,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4名,进一步促进了课堂讲授质量的提高。

三是扎实推进学科建设。配合做好校“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终期评估验收工作,为申报“十三五”省级重点学科打下坚实基础。突出以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核心的党校优势学科及所属课程,对教研部门围绕学科体系建设开展的学术会议、业务培训、社会调研等活动提供专项经费支持,有效促进了学科建设水平提升。

四是继续强化教学管理。制定实施《加强教师外出授课管理的暂行规定》、《加强外请报告管理的暂行规定》等制度,强化制度约束,确保党校讲坛论坛政治立场无杂音。运用论坛式教学、案例教学、两段式教学、情景模拟教学、领导干部心理健康素质测评等方式方法,全年进行新式教学371次,切实增强了教学效果。推进教学管理系统应用,实现了主体班次全体学员网上教学质量评价。组织58名教师对99个教学专题进行集体说课评课,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全年制定教学计划72期,主体班次授课5489课时。举办全省党校系统师资培训班3期、教学管理班1期,培训学员180余人。

五是着力推进开门办学。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邀请武警指挥学院原副政委纪东等知名专家来校作报告49人次;组织19批次学员到沪浙苏等经济发达地区、鄂豫皖晋等红色基地进行异地教学,帮助学员开阔视野、拓宽思路。

六是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培训。完成印尼多党、南部非洲六姊妹党等5批、87人次来校培训工作,其中首次完成第四批越南司局级干部、第五批老挝干部等全委托班次培训任务,获得各方好评。受中联部委托,我率中联部交流小组赴老挝、柬埔寨,围绕“一带一路”愿景、经济发展及党建工作等进行宣讲交流,这在全国党校系统尚属首次。

七是认真抓好学位研究生和在职研究生教育。学位研究生教育规范学员管理,提高培养质量,做好招生、培养、毕业等工作,其中2012级统招研究生全部取得学位,就业率100%;招收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22人,超额完成招生计划,培养工作顺利开展。在职研究生教育秉承“社会效益为首”指导思想,坚持从严办学,严把招生和毕业关,注重授课质量和教学管理,赢得了党校办学的良好声誉。

四、推进科研转型,基础作用充分发挥

围绕“科研精尖化”目标,推进科研成果逐渐实现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化,在实现高层次立项、在高层次刊物或媒体发表、进高层次决策、获高层次奖励、入选高层次研讨会方面取得新进展。目前,我校已经成为山东省智库联盟成员。

一是以课题立项带动转型。积极组织各级各类课题申报和立项,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社科研究项目10项(重点项目2项)、省软科学项目3项(重大项目1项)、省优秀传统文化转化创新重大理论研究项目2项、全国党校系统重点调研课题3项、省社科普及与应用重点课题2项、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3项,承接省委宣传部委托课题4项。全年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各类论文300余篇,其中全国重点刊物近140篇,出版著作6部。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3项,评出全省党校系统优秀科研成果奖107项。

二是以科研活动推动转型。积极主办承办“第二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论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四个全面理论研讨会”、“抗日战争与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学术研讨会暨党校系统党史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年会;与烟台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抗战在胶东”学术研讨会;各学会基地组织举办“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问题”学术年会、“机遇·挑战·前景:国际形势与中国发展”学术年会、“从严治党”学术研讨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术研讨会、“传统文化与道德治理”学术研讨会、“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学术研讨会议、“发挥山东竞争优势,推进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理论研讨会暨2015年度全省党校系统调研网点会议;与省社联联合举办“山东社科论坛—齐鲁文化传承与创新研讨会”、“山东社科论坛—创新驱动与转型发展研讨会”、第八届环渤海区域合作与发展党校论坛等20余个学术研讨会,促进了学术交流,提升了学术层次,涌现出许多优秀成果,扩大了党校的学术影响。

三是以管理服务支撑转型。通过组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专题辅导、全省党校系统思想库和新型智库建设培训班、科研工作座谈会、校重点课题主持人会议等活动,力促科研多立项、出精品、争精尖。适应形势任务要求,修订完善《关于调整国家级科研项目和高层次应用性科研成果计分标准的意见》,制定《关于评选青年科研明星的办法》,在制度保障、经费资助、成长成才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充分利用科研成果管理系统资源,全年录入科研成果信息600余条,全面掌握科研成果存量和增量,提高了管理科学化水平。

四是注重理论研究平台建设。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研究,积极申报成立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院)。创办《新省情研究》,拓宽研究成果呈报渠道。《理论学刊》注重学术质量,打造精品期刊,继续保持CSSCI来源期刊和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称号;《山东党校报》强化窗口意识,着力展现全省党校发展风貌和党校人风采。

五、强化学员管理,学风建设巩固提高

坚持把从严治校方针贯穿学员管理全过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保持了党校学风建设品牌。

一是强化纪律意识。来党校学习培训的领导干部,都作为普通学员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加大校风校纪教育,改进和完善班级管理,强化考勤和综合考评,注重班级文化引领,“十不准”纪律要求已经成为学员自觉行动,学风建设成果得到巩固。

二是强化党性锻炼。把党性锻炼贯穿于学员学习、组织、生活各个管理环节。利用学员民主生活会和党日活动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强化了学员的党性意识。组织学员到临沂学习沂蒙精神,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听取英烈事迹、拜谒革命烈士墓等形式,切实增强了学员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组织学员到济宁进行政德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学员的思想道德修养。

三是抓好学员管理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和改进学员管理工作的意见》,规范班主任工作流程,实现了由经验管理到科学管理的提升。班主任与学员同吃、同住、同活动,要求学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学员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真正融入学员、为人师表。举办了全省党校系统学员管理培训班,培训30余人。

六、坚持人才强校,师资队伍和干部队伍得到优化

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注重人才引进,加大挖潜培养,逐步形成依靠人才支撑发展、通过发展孕育人才的良性运转格局。

一是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优化队伍结构,公开招聘、考录、引进各类人才10人。加大培养力度,推荐19名教师赴中央党校、井冈山干部学院等培训进修,组织10名骨干教师赴美国开展法治专题培训。强化人才推介,推荐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4人,评选校级中青年人才2人。做好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工作,圆满完成2015年全省县级党校高级讲师职务资格评审,我校二级岗位聘用2人,晋升岗位聘用54人,新进人员岗位聘用2人。推进挂职锻炼,选派10人到省直部门和市、县挂职,推荐3人任“第一书记”,遴选1人赴新疆挂职。

二是规范干部管理。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提拔调整处级干部14人。完善干部监督,收集整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264份,上报、抽查、核实干部信息42人次,及时整改存在问题。规范人事档案管理,集中整理426人、2000余份,专项审核196人。严格考勤管理,对1名病假超半年的职工执行病假工资。

三是做好劳资保障。稳妥完成工资调整,制定并实施绩效工资方案,分配、补发2014年度绩效工资;按照国家政策,及时准确调整各类人员工资标准。扎实做好保险保障工作,全面建成失业、医疗、养老、工伤、生育数据库。

七、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

机关党的建设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党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一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制定并实施《校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集体学习20次。出台《2015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设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9个专题,对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作出制度性安排。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等学习活动;选派党员干部参加省直机关培训活动17次;举办“世界军事形势和国家安全”等辅导报告会,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学习材料3400余册,提高了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深化文明单位建设。对照中央要求,制定实施《2015年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扎实做好文明单位建设工作。目前,已顺利通过复查,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积极筹建校史馆,做好布展准备工作;举办3期“道德讲堂”、1期“中国梦·党校情”书画摄影作品展;开展“文明部处”和“文明职工”评选、志愿服务和慈善救助;成立10个文体协会,组织羽毛球、乒乓球、健步走比赛,举办“党校好声音”卡拉OK比赛和新年联欢会等活动,机关工会、团委、妇委会作用有效发挥,营造了积极向上、和谐活泼的校园氛围。继续加强对“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排查和防控,获“四无机关先进单位”、“全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称号。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统一领导。校委会与各部处主要负责人分别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教学、科研等重点工作同步推进,形成了“校委会抓、校领导抓、各有关部处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坚持事前监督、事中监督、事后监督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对招生考试、人才招聘、干部选拔、职称评聘、科研评奖、招标采购等重点事项及时监督,对学员学风专项监督。加强廉政宣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收看监察部副部长王令浚专题辅导报告录像、收看《前车之鉴》等警示教育片、现场听服刑人员忏悔,做到警钟长鸣。

四是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适应老干部服务保障新常态,健全完善老干部服务制度,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医疗待遇。安排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活动,先后组织4批次、200余人赴外地学习考察。改善老干部活动设施,定期进行走访慰问,及时做好医疗保健服务,敬老爱老各项举措贴心到位,得到老干部充分认可。

八、强化管理服务,行政后勤工作务实高效

注重效率,规范流程,狠抓细节,提升质量,行政后勤工作有力保障了党校中心工作开展。

一是行政工作协调高效。认真做好全校性重大活动的筹备组织、材料起草、会场布置、领导接待、新闻报道、安全保卫等工作,切实履行调研督查、保密机要、文件归档等职能。举办“保密知识培训班”、“宣传通讯员培训讲座”,300多人次参加培训。

二是管理服务用心到位。坚持精心化服务,会议、教学、保洁、客房等工作有序高效。突出量化管理,餐饮品质继续提升。科学管理调度,全力做好两个校区日常运行和维修、车辆保障、卫生保健等工作。强化政策意识,稳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聚焦教职员工需求,搁置10年的西校区高层宿舍房产证办理工作正式启动,在高晓兵部长的亲自关心支持下进展顺利。推行绿化升级、增设照明路灯、更新电路电线等惠民措施,有效改善了校园环境。建立健全办公用房使用台帐,腾退办公用房658平方米。荣获“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先进单位”、“山东省花园式单位”等荣誉称号。

三是财务监管精细合规。审慎编制2015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保证了各项事业发展。配合省审计厅完成两项专项审计,全部整改落实到位。严格标准、强化监督,依法依规完成政府采购项目90个。修订《固定资产管理规定》,组织开展全校固定资产大清查,摸清了家底。严格“三公”经费支出,全年节约44万元。严把支出和质量关,坚持逢项必审,全年审减114万元,审减率12 %

四是新校二期工程进展顺利。积极与省发改委、财政厅等部门沟通协调,顺利启动新校二期工程。组织力量完成《可研报告》、《环评报告》的编制评审、报批土地规划手续、编报《招标方案》和《节能报告》等前期准备工作,实现二期工程正式立项。与省发改委、济南市、历城区等密切配合沟通,积极开展土地规划手续办理、“代建制”工作方案拟定、建筑方案深化等工作,假期有望开工建设。

五是图书信息服务保障有力。继续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做好各类数字资源的采购、推送和数据更新;完成《中共山东党史文库》,新建《古籍文献资源库》和《珍藏书画网上展厅》,特色数据库建设取得新突破;《信息与资料》突出对党的方针政策和创新理论的解读,得到校内外读者青睐;全年采购新书5331册、分编6805册,进一步丰富了馆藏书目;完成馆藏古籍摸底建账,再获“山东省古籍保护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理顺了管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多媒体功能,录制各类教学活动1140余讲;继续优化校园网页面布局,全年发布信息1100余条;全力做好系统运行维护、照相录像、灯光音响等技术保障工作。成功举办“华东地区党校行政学院信息化和图书馆科学发展合作会议”。

九、加强业务指导,系统优势充分发挥

深入市、县党校调研指导,摸准摸透基层党校办学情况,明确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省党校工作的重点和方向。

一是统筹全省党校业务指导工作。组织召开全省党校业务指导工作会议,总结经验,部署任务,研究新形势下加强业务指导工作的具体措施。组织召开全省市级党校常务副校长座谈会,传达学习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就党委领导党校、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师资队伍、办学经费、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提出对策建议,为下一步召开全省党校工作会议和制定全省《实施意见》做了充分准备,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是深入市县党校调研。协助中央党校开展《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征求意见工作,协助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多种形式对市、县党校办学情况调研,调研范围覆盖全省17所市级党校、137所县级党校,为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召开准备了第一手资料。

三是做好协调服务。积极做好与上级党校、兄弟省市党校和全省市、县党校的沟通联络工作,强化了省内党校之间的业务协作。进一步提高《山东党校通讯》办刊质量,全年出版12期、160多万字。严格执行政策规定,为86名县(市、区)党校教师办理了30年(女25年)教龄《荣誉证书》。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的正确领导和中央有力指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是校委会集体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校委会对同志们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教学、科研、队伍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离中央、省委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需要我们进一步总结、反思、查找,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同志们!2016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推进党校事业稳步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一四六”总体工作思路,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工作责任,抓好任务落实,努力开创党校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一、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完成全校重点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力度。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我省《实施意见》和《全省党校系统“十三五”建设和发展规划》,积极参与筹备召开全省党校工作会议。三是继续巩固扩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专题教育“回头看”。四是组织开展“抓党建促发展”创新实践活动,真正发挥党建工作的服务保障作用。五是继续深化“文化建设年”活动,凝练党校精神,打造文化品牌。六是全面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完成全年干部教育培训、理论研究和宣传任务。

二、突出主业主课,深化教学改革创新

一是科学设计,精心组织,加强沟通协调,优化培训流程,办好各类班次,不断扩大办学规模。二是优化教学布局,更加突出“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彰显主业主课地位,确保主体班次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不低于总课时的70%。三是打造特色党性教育载体,确保主体班次党性教育不低于总课时的20%,提升沂蒙精神教学研究平台建设水平,积极参与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建设。四是加强精品课建设,继续抓好“每人一堂精品课”培育工作,选拔推荐教师参加第四届全国党校系统精品课评选。五是推进教学方式方法创新,积极探索适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需要的现代化教学方式方法。六是加大开门办学力度,提升外请报告层次,抓好理论宣讲,积极推介优秀教师外出宣讲五中全会精神。七是推进学科建设,做好“十三五”省级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申报,加强学科带头人培养工作。八是抓好教学管理服务,加大新专题竞课力度,实行评价成绩末位调整,严格学员的学习考核。九是做好教学业务指导工作,办好全省党校系统各类师资和教学管理人员进修培训班,组织开展全省党校系统优秀教学奖评选活动。

三、强化科研支撑,推进智库建设

一是加强思想理论研究,及时建立全省党校系统科研立项、评审及成果奖励体系,建立健全科研考核激励机制,加快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院)创建。二是抓好咨政研究,大力推进新型智库建设。三是坚持《理论学刊》、《山东党校报》的正确办刊方向,发挥好报刊的理论宣传窗口和阵地作用。四是大力实施课题带动战略,以项目研究为载体,推动科研质量整体提升,重点组织好2016年度省部级以上课题的申报工作。五是加强科研管理服务,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研究探索全省党校系统适应智库建设要求的新机制新办法,开展全省党校系统科研成果评奖,组织申报全国党校系统科研工作组织奖。六是开展学术研讨交流,适时组织挂靠我校的学会、研究基地的学术活动,举办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理论研讨会等学术研讨会。

四、坚持从严治校,培育良好校风

一是强化学员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坚持人本管理理念,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二是规范学位研究生教育,认真做好招生、教学、管理、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加强对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班师资、管理、设施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三是提高在职研究生教育质量,加强规范,严格管理,确保在职研究生培养质量。

五、严格政治要求,抓好队伍建设

一是加大引进培养力度,坚持严格的政治标准和业务标准,从严掌握引进人员质量;选聘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师;组织选派骨干教师到教学科研单位和国外进行培训进修,继续开展挂职锻炼和第一书记选派工作。二是加强队伍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动教师恪守职业道德,维护党校声誉;推进组织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形成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扎实做好干部选任、年度考核、劳资保障、考勤登记和援藏干部、“第一书记”服务保障等工作;适时举办科级干部培训班。三是开展人才评选,组织开展校有突出成绩的中青年人才和校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积极推荐优秀教师参加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学科新秀奖、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齐鲁文化英才、齐鲁文化名家等评选活动;协助省委组织部做好名师送教工作。

六、立足从严治党,加强机关党建

一是推进机关思想政治建设,发挥校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做好全校和各支部集中学习活动的组织、交流和监督检查。二是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完善校委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三是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丰富活动载体,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四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强化警示教育效果。五是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发挥老干部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丰富老干部文体生活。

七、注重精细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一要严格按照规矩和流程办事,注重细节,精益求精,扎实做好机关行政管理工作。二是积极转变作风,完善监管机制,搞好业务培训和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三是加强财务管理监督,加大“三公”经费管理、招标与政府采购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内部审计力度,深化依法依规理财,推进财务管理精细化。四是推动新校二期工程建设,积极沟通,主动协调,科学运作,加快进度,争取早日建成使用。五是抓好图书资料和校园信息化建设,做好图书采编、读者借阅服务、数字图书馆技术保障、古籍挖掘整理等工作,打造具有党校特色的文献资源库;跟踪主流网络平台,整合优质网络资源,进一步完善校园网络建设。

八、加强对下业务指导,发挥系统优势

一是指导市、县党校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党委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主体责任,明确全省党校发展方向和思路,适时召开全省党校业务指导工作会议。二是组织全面督导检查,确保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三是开展“三评”表彰活动,制定评比办法,认真组织实施,适时召开“三评”表彰大会。四是加强沟通合作,加强与中央党校和兄弟省市党校的联系,促进全省各级党校间的相互交流,强化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合作,继续提高《山东党校通讯》编辑质量。

同志们,2016年将是党校发展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让我们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全面贯彻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齐心协力,奋发有为,创新发展,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高效的工作,把党校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下周就放假了,希望大家充分利假期学习充电,休养身心,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辉煌的2016年!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代表校委会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同志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