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赵强:在我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6-03  点击量:

在365体育游戏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5年6月1日)
赵 强

同志们:

  我校于2003年被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04年开始招生。多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始终按照“坚持国家标准、办出党校特色”的办学方针,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理论骨干和领导管理人才;同时,充分发挥“质量立校”的基础作用,对促进我校学科建设、夯实教学科研基础、优化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主体班次学术含量,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去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先后下发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学位[2014]4号)和《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学位[2014]16号),要求各学位授予单位开展自评工作,并由国家学位办统一组织抽评。我校自评工作在2014年底已经启动,先后印发了《中共365体育游戏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方案》(鲁党校通字[2015]10号)和《中共365体育游戏关于成立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鲁党校人字[2015]14号),制定了评估指标体系、确定了学科评估范围,并在今年3月底将评估工作方案上报给国家学位办。

  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目的在于强化研究生培养单位对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主体意识,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建立学科动态调整机制,促进学科结构不断优化,打破学位授权点终身制。对于评估不合格的学位授权点,国家实行强制退出机制,将不能招收研究生和向研究生授予学位。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成立合格评估工作专项小组并将名单上报评估工作办公室,各专项小组全面负责本学位点评估工作。

  二要明确责任分工。各学位点要认真学习和研讨文件内容,进一步细化评估指标,责任到人,并建立问题追责制,做到谁的工作谁负责,环环相扣,互相补台,保证各项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三要规范评估过程。各相关单位要加强评估过程管理,坚持“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明确评估是手段、诊断是目的,避免评估走过场、形式化。

  四要严明评估纪律。要坚决排除非学术因素的干扰,保证自我评估公平公正。对违反评估纪律和材料作假的要严肃处理。

  俗话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这次评估是事关我校学位授权点能否继续生存的大事,是我校研究生教育极其重要的工作,所涉及学位授权点多,时间跨度长,工作头绪繁杂,各职能部门、教研部(所)、学科之间要明确责任、克服困难、通力合作、相互支持,以评估为契机做好学位点建设规划,凝练优势、突出特色,确保我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如期、高效完成。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