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赵强:在全国党校报刊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5-05-25  点击量:
胸怀大局 守土尽责
党校报刊要发挥好思想旗帜作用
         --在全国党校报刊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2015年5月23日)
365体育游戏常务副校长    赵 强
 
各位校长、各位同仁:
  大家好!
  刚才,何毅亭校长给我们做了一场简练、深刻、生动的报告,这是新时期党校人做好报刊工作的重要指南。我们将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对各级党校来讲,报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锐利的思想武器,是文化传播的有效载体,是党校人学术成果、理论成果的集中展现,正如何校长在报告中所讲:“党校报刊作为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重要阵地,是‘没有围墙的党校’”。对此,我们深有体会,决心努力把党校报刊班办得越来越好。
  365体育游戏现有《理论学刊》、《山东党校报》、《山东党校通讯》、《咨政参考》、《研究动态》、《信息与资料》等报刊。其中,面向全国征稿交流的主要有《理论学刊》和《山东党校报》。《理论学刊》创办于1984年3月,至今走过30多年历程,是哲学社会科学综合性学术理论刊物,拥有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等称号。创办以来,始终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办刊方针,以发展理论、繁荣学术为宗旨,倡导严谨、扎实、求真、创新的学风,关注学术前沿的研究状况,注重对改革开放实践中的热点、难点和疑点等问题的研究,不断推进理论创新,重点发表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
  《山东党校报》创办于2010年3月,半月报,设新闻、党校工作、教学园地、理论研究、综合报道、校园文化6大栏目,重点反映我省党校系统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发展党校事业的情况。创办以来,始终把握党校每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及时报道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围绕学校开展的各项重要活动,策划版面,特别是推出的高端领导访谈、走近基层党校、学员论坛等栏目,深受读者喜爱,赢得领导肯定。
  下面,我结合办报办刊的体会谈四点意见,与大家交流。
  (一)紧扣时代主题,强化责任意识。问题是时代的最强音。一份好的思想政治类报刊决不能脱离时代,必须敢于直面现实,反映时代脉搏,做好对时代问题的理论回答,紧跟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进行解读阐释,做到重大事件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重大时段搭平台,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
  (二)紧跟理论前沿,坚守精神家园。一份好的思想政治类报刊,必须依靠理论的力量、逻辑的力量来说服人、引导人、打动人,努力成为引领风气之先的阵地、宣扬核心价值观念的家园。这就要求我们正确理解和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扣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社会凸显的焦点问题、改革实践的难点问题进行理论阐释。当前,要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宣传,把学习贯彻活动持续引向深入,转化为巨大发展动力,迎难而上,负重前进,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三)明确功能定位,推进理论研讨。《党校工作条例》指出,“党校报刊要坚持正确导向,活跃学术思想,努力为党校教学科研服务,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服务。”党校有教师资源和学员资源优势,有理论研究优势。党校的教师,大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在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方面颇有建树。党校的学员,大都来自经济社会发展一线,他们在实践中遇到过许多新问题、创造过许多新经验。通过党校的学习,理论与实践一结合,会产生不少有价值的成果。我们要予以高度关注,积极刊发教师和学员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推进学术研讨交流,推进理论探索创新。
  (四)树立品牌意识,办出自身特色。在多媒体时代,全国的报刊、网络众多,竞争日益激烈。要在竞争中保持优势,就必须积极响应人们对理论的需要和诉求,办出特色和水平。坚持树立精品意识,精心设计既有学术含量又有现实特点的专题或栏目,编发高质量的文稿,提高党校报刊的内在品质。树立特色意识,多刊发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类的文章,构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宣传交流的高地。加强编辑队伍建设,提高办刊人员的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为党校报刊的发展壮大奠定坚实人才基础。加强和改进文风,重视文章的可读性,不断增加党校报刊的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作为党校人,我们有信心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握大势、紧跟形势、团结奋进,共同把党校报刊打造成为鲜明的思想旗帜。
  最后,诚挚地邀请大家到山东考察,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提升党校报刊的品质。
  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