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赵强:在省委党校2014年春季学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7-25  点击量:

在省委党校2014年春季学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4年7月18日)

赵   强

(根据记录整理)

各位学员、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省委党校第40期市厅级领导干部专题进修班,第66期处级领导干部专题进修班,第24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圆满完成学习任务,今天就要毕业了。在这里我代表省委党校校委会向同志们表示热烈祝贺!

  刚才,三位学员代表的发言很精彩,思路清晰,简洁明快,既有在党校期间的学习体会和收获,又有工作思路、打算和愿望,听后很受感动,很受教育,很受启发。刚才刘永巨副部长作简短讲话,对大家表示高度的赞赏,特别是对大家提出的希望和要求,很中肯,很触及灵魂。同志们入校以来,严格遵守纪律,勤奋学习,深入研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取得了丰硕成果。第66期处级班学员王光军同志写了一副对联,很有文采、也很有代表性,上联是:理论培训,竖起党校一面旗,三个自信进脑入心。下联是:群众路线,弘扬沂蒙一片天,转变作风笃志践行,横批是:党的建设谱新篇。对联很简短,朴实无华,体现的是内心的真实感受。根据学员座谈会和学员代表发言,总结起来,有四个方面的共同收获。

  一是夯实了理论基础。同志们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机析理、问道求是,体会经典的魅力,感悟信仰的力量,加深了对党的性质和使命的认识,提高了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增强了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正如第24期中青班学员所讲:“经过四个多月的理论学习,不仅使我们比较系统地重温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也让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和制度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和思考,从而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进一步明确了中青年干部应有的精神追求。”

  二是锤炼了党性。通过党史党建知识学习,参观党的一大会址、到沂蒙革命老区进行“弘扬沂蒙精神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如市厅班学员反映:沂蒙之行虽然只有短短几天的时间,但带来的震撼和触动却是巨大的,接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和党性的重铸,深切地感受了党和人民水乳交融、心心相印。我们要永远牢记党的宗旨,一心一意为人民谋福祉。沂蒙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基地大家都去过多次,每次去受到的触动都进一步加深。沂蒙基地的打造凝聚了省委领导特别是高晓兵部长的心血和智慧,她多次前往基地进行指导,省委组织部刘永巨副部长在沂蒙基地创建期间,平均三天去一次现场。临沂市委市政府更是倾注了大量的精力与财力,为全省乃至全国奉献了这份宝贵的精神食粮。沂蒙基地体现的群众精神教育效果,是全国其他基地无法比拟的。学员座谈、发言时,都谈到对沂蒙精神教学感触很深。去年秋季,省委党校根据高晓兵部长的指示精神,把沂蒙精神引进省委党校课程中,在省委党校打造沂蒙精神的教育平台。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充实力量,加强研究,使得沂蒙群众路线的教育更加入心入脑。

  三是开阔了视野。通过听取专家讲授和高层次领导辅导报告,拓宽了思路,更新了理念;通过到发达地区或改革实验区开展异地教学,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中青班学员认为,通过到上海自由贸易区参观学习,了解到最前沿的金融、财税知识,加深了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经济改革方面政策的认识。

  四是提升了能力。通过对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和理解,进一步理清了改革思路,强化了现实指导。通过对当代世界经济、政治、科技、管理和法制的学习,拓宽了世界眼光,提升了战略思维能力。如处级班学员反映:在如今竞争激烈、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环境中,大量的复杂矛盾、民生问题、突发事件,随时随地都在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的胆识、魄力和水平,通过培训切实提升了领导能力和综合素质,对解决今后工作中的难题大有裨益。

  同志们,“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三严三实”要求,这是在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聚焦反对“四风”进入新的阶段,对作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显示了我们党在作风建设上一鼓作气、一抓到底的决心和恒心。这里要特别提一点,学员在校期间都能严格遵守“十不准”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没有出现违反“十不准”要求和八项规定精神的负面新闻,值得欣慰,这是大家互相勉励、激励的结果,应予以发扬光大。“三严三实”既提炼升华了从古至今的修身为政之道,又着眼于新形势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彰显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新时期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科学指南。下面,我就领导干部如何在贯彻落实“三严三实”中发挥表率作用,谈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首先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培育坚定理想信念,首要的是打牢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基础。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原原本本学和联系实际学相结合,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和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不断筑牢理想信念,做到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始终心明眼亮。

  (二)加强党性修养。党性坚强,理想信念才能坚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有无数共产党员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英勇牺牲,从根本上讲支撑他们的就是坚强的党性和“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时刻铭记“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以努力跑好“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历史自觉,继续加强党性修养。要强化党的意识,增强政治信念的坚定性、政治立场的原则性、政治鉴别的敏锐性、政治忠诚的可靠性,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远忠诚于党。要敢于亮明身份,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实际行动喊响“看我的”、“跟我来”。要严格党内生活,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清除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侵袭”,不断洗涤思想、净化灵魂、纯洁党性。

  (三)加强道德修养。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近期中纪委通报了一批腐败案件,从中不难看出,一些领导干部滑向犯罪的深渊,无不是从思想蜕化、道德变质开始。对此,我们要高度警醒,引以为戒,切实提高加强道德修养的危机感和自觉性。我们都知道,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时时处处用党章和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检点自己,修正自己,提高自己。要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中华民族历来有重视道德修养的传统,《周易》“厚德载物”,《老子》“重积德,则无不克”,《礼记》“修身在于正其心”,《论语》“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等等,都深刻阐释了道德修养的哲理及要旨,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陶冶道德情操,升华思想境界,完善优良品格,培养浩然正气。要努力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要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二、做为民服务的表率

  要恪守“做好群众工作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在做好群众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一)筑牢群众至上观念。要真正把人民群众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各项工作的根本标准,使每一个决策、每一项工作都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要用脚步丈量民意,经常扑下身子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同广大群众广交朋友,倾听民声,了解民情,问计于民。要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真心实意办实事办好事。

  (二)提升为民服务能力。要改进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组织群众积极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不断扩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建立各类协调机制,妥善协调和化解矛盾纠纷;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依法办事、照章办事。要不断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社情民意反馈制度、社会心理疏导机制、社会矛盾调处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三、做求真务实的表率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坚持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一)摸透实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眼睛向下看、脚步朝下走,把办公桌摆到基层一线,听真话、察实情、解民意,真正掌握第一手资料,在做决策或处理问题时做到胸有成竹、有的放矢,使方案、政策更加符合实际情况、科学精神、客观规律。

  (二)狠抓落实。要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重实干,讲认真,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持锲而不舍、弛而不息的努力,抓好工作落实。

  (三)追求实绩。领导干部追求实绩,要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不搞主观臆断和违背客观规律的“拍脑袋”决策,不追求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恒心,只要是科学、切合实际、符合人民愿望的规划蓝图,就要像右玉那样一任接着一任、一届接着一届接力相传。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甘做打基础、利长远之事,追求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四、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无论在工作生活中,无论在八小时之内之外,都要严于律己,廉洁自律,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一)心存敬畏。要敬畏群众,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铭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始终站稳群众立场,与群众同甘共苦、同心同德。要敬畏法纪,强化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纪律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不闯“红灯”、不越“雷池”、不碰“高压线”。要敬畏权力,慎重用权,秉公用权,做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

  (二)勤于自省。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领导干部要勤照镜子,日省其身。面对理想之镜看看是否有坚持真理的定力,解决好信仰迷失、本色丢失、道德丧失的问题;面对党章之镜看看是否有在党为党的自觉,解决好个人主义、本位主义、小团体主义的问题;面对民心之镜看看是否有恪尽职守的担当,解决好有心做官无心做事、有心揽权无心担责的问题;面对英模之镜看看是否有无愧于时代的作为,解决好动力不足追求不高的问题。通过内省反思,修身正己,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三)清正清廉。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始终保持职务行为的廉洁性,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坚决抵制各种特权现象;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根固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克勤于邦,克俭于家”;要淡泊名利,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正确对待个人的职务升迁去留,不为物欲所诱,不为名利所累,不为浮华所动,努力做到“俯仰无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要正确选择个人爱好,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提高文化素养,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要慎重对待朋友交往,净化社交圈,坚持择善而交,多同普通群众交朋友,多同基层干部交朋友,多同先进模范交朋友,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

  同志们在校学习期间,对我们的教学改革等各项工作,给予了热情的支持和积极的配合。我们深知,党校还有很多做得不好不够的地方,在硬件方面,体育设施、场馆建设还不配套,没有锻炼场所;在管理服务、教学授课等方面都存在不如意的地方。但是大家怀着包容之心、积极的心态,给予了很多支持和鼓励,这是我们下一步做好工作、改进质量的不竭动力。在此,我对同志们在校期间对省委党校各个方面的支持和配合,再一次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同志们毕业后,能够经常与省委党校保持联系,继续关心和支持党校的工作,党校愿尽自身所能为大家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服务。

  最后,祝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进步、事业有成、返程顺利!

  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