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赵强:在全校机关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7-25  点击量:

在全校机关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4年7月16日)

赵  强

各位代表: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之际,我们在此举行机关党员代表大会,听取并审议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工作报告,选举新一届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这是我校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近年来,我校机关党的工作,在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和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高举旗帜、把握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在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各个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表彰奖励,赢得了“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首先,我代表校委会和全校干部职工,向辛勤工作在各个岗位的广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向新当选的新一届机关党委委员和机关纪委委员表示热烈地祝贺!

  下面,我就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工作讲几点意见,与大家交流共勉。

  一、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工作的职能作用

  2009年5月8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对于我们认识机关党的工作的重要性,把握机关党的工作的规律性,提高机关党的工作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指出:“党校建立机关党的组织。机关党组织在上级机关工委和校委会领导下,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协助行政负责人开展工作,促进教学、科研、行政、后勤等各项任务的完成。”这不仅阐明了党校机关党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而且明确了机关党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党校工作实际,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规范的管理塑造人,用优良的作风引导人,用丰富的活动凝聚人,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党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

  二、努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今年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党校事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机关党的工作如何提高科学化水平、保障党校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共同课题。我们要认真研究党校机关党建规律,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应该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走在前列。首先,要明确学习重点。紧紧围绕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深入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的重要决策部署。同时,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加强各种知识的学习。当前,要重点学习中宣部编写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第二,要弘扬优良学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加强学风建设是关键。在这方面,我们的一些做法,得到了中央和省委领导的肯定。今后要继续把改进学风作为重要的工作目标来研究和推进,把中央关于改进学风的要求落到实处,把学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第三,创新学习方法。要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把经常学与长期学结合起来,严格执行学习计划,保证学习效果。要以校委会中心组为龙头,以教学科研人员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灵活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要坚持学用结合,既向书本学习,又向实践学习,更向群众学习,把学习与工作结合起来,力求学以致用、推动工作。第四,健全和完善学习制度。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建立健全促进学习、保障学习的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实现学习的常态化、长效化。中央政治局有计划安排专题集体学习,为全党作出了表率,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对中心组学习提出了明确要求,校委会中心组也制定了学习计划,要讲求实效,抓好落实。

  二要围绕党校中心任务开展机关党建工作,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机关党建工作的价值,最根本的体现在对中心工作的服务、保障和促进方面。机关党的各项工作要自觉、主动地融入中心,将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推进党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第一,认真抓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为党校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思想政治保障。持续深化党校姓党教育,重点开展党的政治纪律教育,教育党员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自觉在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使大家能够以不断提升的思想境界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从事党校各项工作。第二,精心设计和周密组织各种主题实践活动,为推进各项工作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鼓励和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进一步加大文明单位的创建力度,继续巩固和扩大全国文明单位的创建成果。注重发挥机关工会、机关团委、机关妇委会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第三,认真履行机关党组织“协助、监督”职能,加强校风建设,为党校中心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实施办法和校委会实施意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要继续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工作,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继续完善党务公开等各项制度,推进党内民主和党内监督。第四,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为党校中心工作的顺利推进创造和谐温馨的工作环境。基于职业、年龄的差异,基于一校两制等体制因素,有些同志存在一些生活困难与诉求,尤其是新来党校的年轻同志,在工作和生活上有许多困惑和困难,各级党组织要真情关心党员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了解党员需求,及时反映涉及党员切身利益的重要情况;要通过深入细致扎实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把握教职工思想动态,突出做好思想活跃期、利益调整期、工作繁忙期等敏感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平衡情绪、化解矛盾方面积极作为,尽其所能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三要加强党校机关党建规律研究,推动“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机关党的建设历程,实质上是为服务中心工作而面对新情况、探索新方法、提出新举措的实践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总结提高、深化规律性认识的过程。党校机关党建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第一,深化机关党建规律研究,创新机关党建工作理念和工作思路。要自觉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到全党工作大局中去思考,放到党校事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放到本部处业务工作中去落实。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克服“就党建抓党建”的老问题,把为大局服务、为中心工作服务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出发点、结合点、着力点,努力在主动“渗透”、积极“融入”、加强“对接”上下工夫。第二,深化对党校机关党的工作特殊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校既是学校,又是机关,还是科研机构,这种复合交叉的特殊定位,致使党校工作职能的重叠交错,人员结构成分复杂。这就要求我们在着力研究探寻党校特点和规律的基础上,深化对党校党建工作特殊性的认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第三,深入探索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载体、新途径、新方法。在深入研究和把握党校基层组织特点的基础上,借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体制机制、组织设置创新;根据时代的特点和党员精神文化需求的更新,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使其在内容上更加贴近党员需求,形式上更为党员喜闻乐见,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不断改进和创新党员教育工作,以符合现代理念、能够入心入脑的手段和方式加强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党员的思想境界、理论水平、职业素养、工作能力都有较大提升。

  三、为机关党建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机关党的工作,不仅是党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推动党校事业发展的坚强保证。党校机关党建工作搞的好不好,直接关系党校机关整体素质的提升和良好形象的树立,关系到党校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关系到省委省府决策部署在我校能否贯彻落实。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校委会要认真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经常听取机关党的工作汇报,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校领导要自觉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结合分工抓好所分管部处的党建工作。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在干部任免、评优选先等工作中认真听取机关党组织的意见,支持党组织对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和民主监督,加强党总支、支部领导班子和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为机关党建工作创造条件。

  二要形成工作合力。新一届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要认真总结经验,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各党总支和党支部要结合部处工作实际和党员思想实际,积极主动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中心工作的完成。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要履职尽责,切实发挥表率作用。有关部处要大力支持,为机关党建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物资和经费保障。

  同志们,机关党建工作是广阔的舞台,努力奉献就会大有可为;机关党建工作是希望的田野,辛勤耕耘就会硕果满园。我相信,在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和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我校机关党的工作一定会在以往的基础上,取得新的成绩,为推动党校事业科学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