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赵强:在《理论学刊》创刊30周年暨人文社科期刊的历史责任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7-25  点击量:

在《理论学刊》创刊30周年暨人文社科期刊的历史责任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年7月25日)

赵  强

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同志们:

  上午好!

  今天,对365体育游戏来讲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我们在这里相聚一堂,共同庆祝《理论学刊》创刊30周年,深入研讨人文社科期刊的历史责任与社会担当。在此,我代表365体育游戏校委会向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向百忙之中莅临指导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向为《理论学刊》的创办发展付出艰辛努力的历届领导、历任编辑致以崇高敬意!

  刚才,占元校长介绍了来宾的情况。参加这次座谈会的专家大多是来自《人民日报》、中央党校、中央编译局、中国社科院、人民出版社、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孔子基金会、省社科院、省社联、山师大、山东政法学院等报刊的各位办报办刊同仁。这些报刊可以说代表了全国报刊的顶级水平,有效传播了先进文化,深化了学术研究,促进了理论创新。各位能够在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不辞辛苦前来参加这次会议,体现了关心关怀和鼎力支持,我再次表示感谢!我相信有各位专家的现场指导,《理论学刊》一定能取得新的进步。

  众所周知,山东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是齐鲁文化的诞生地。齐鲁文化融合了齐文化和鲁文化,齐文化尚功利,鲁文化重伦理;齐文化讲革新,鲁文化尊传统。两种文化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相互影响,有机融合,形成了具有丰富历史内涵的齐鲁文化,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的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报刊作为文化传播的有效载体,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功能。从近代以来的历史进程看,《时务报》的创刊,对于推动维新思想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新青年》杂志的创办,掀起了“五四”新文化运动。毛泽东同志曾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强调创办这个刊物对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并把党的建设比喻为一个“伟大工程”。

  《理论学刊》是中共365体育游戏主办的哲学社会科学综合性学术理论期刊,创办于1984年3月,至今走过30年历程,共出版了245期。目前拥有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等称号。这是校委会重视的结果,也是办刊人艰辛付出的结果,更是报刊届同仁关心支持的结果。

  30年来,《理论学刊》不仅推出了大批优秀作品,还培养了许多知名专家学者。在助推党校发展战略中,倾力打造“质量立校”学术载体,大力推介专家学者的科研成果,扩大学术影响力。通过这个平台,党校涌现出一批知名专家学者。同时,《理论学刊》的作者遍布全国各地,其中不少人在研究生、讲师的时候就在《理论学刊》发表过文章,积累学术资信,锤炼学术素养,日臻成熟,成为国内外有名的社会科学理论界专家。

  30年来,《理论学刊》营造了良好的学术风气。始终承载着“关注学术前沿、推动学术研究、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的历史使命。编辑部多年打造的专家型、多学科编辑队伍,一直密切关注学术新进展、新动态,掌握学术前沿,及时反映学术界最新科研成果。始终坚持理论的原创性,倡导研究方法的科学性,重视文章的学术规范性,公正进行学术评价,为端正学术风气、提升研究成果质量、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做出了应有贡献。

  30年来,《理论学刊》锻造了鲜明的办刊风格。始终坚持学术性研究与应用性研究并重的理念。学术性文章,注重其基础性和原创性的特点,体现着理论研究深厚的学术底蕴和学术品位。同时,高度关注并及时追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研究类的文章,力争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切入现实,以深邃的思想进行理论阐释,释疑解惑,引导舆论,推进社会进步。

  30年来,《理论学刊》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见证了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理论的繁荣与发展,聚焦着365体育游戏人的心血与智慧,印证了历代办刊人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实践和承诺。人们常说“三十而立”。30年,是一个里程碑;30年,更是一个新起点。为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围绕会议主题讲几点意见:

  一要增强政治意识。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立足山东,面向全国,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论研究宣传,增强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与理论自信;深化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相关理论问题的研究宣传,助推实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改革任务;深化对党的作风建设常态机制研究宣传,积极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深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宣传,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切实做到“四个讲清楚”。

  二要强化担当意识。《党校工作条例》明确指出,“党校的报刊和出版单位是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重要阵地,要坚持正确导向,活跃学术思想,努力为党校教学科研服务,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服务”。目前,国家社科基金和省社科规划课题结项时都要求在C刊上发表相关研究成果。党校的许多教师通过《理论学刊》推介了自己的文章,扩大了学术影响力。今年《中共中央党校科研组织奖(征求意见稿)》也对办好刊物提出了新的要求。下一步,《理论学刊》要勇担其责,着力打造哲学社会科学最新研究成果传播交流的平台,为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服好务,为党校的教学科研服好务,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服好务。

  三要办出特色和水平。特色就是竞争力,质量就是生命线。人文社科类杂志众多,竞争日益激烈。要想在竞争中保持优势,就必须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理论学刊》要立足于打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与理论的主阵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刊发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类的文章。要结合编辑部的实际情况,设计既有学术含量又有现实特点的专题或栏目。同时,要强化精品意识,发名篇、出名品、创名刊。稳定和扩大稿源,编发高质量的文章,提高杂志内在品质,不断增强“吸引力”,扩大“影响力”。要加强自身编辑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办刊人员的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把《理论学刊》办成一流学刊。

  风雨兼程创伟业,继往开来谋新篇。我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体办刊人员的共同努力,《理论学刊》一定能够不断创造出新的业绩。

  借此机会,再次向与会的专家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