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赵强:在全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3-25  点击量:

在全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总结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3月24日)

赵  强


同志们:

  我校教育实践活动自2013年7月16日召开动员会以来,在省委的正确领导和省委第四督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在全校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周密安排,精心实施,有条不紊,扎实推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成果。

  一、主要做法

  我校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的要求,扎实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可归纳为六个贯穿始终。

  (一)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夯实思想基础。一是坚持原汁原味。原原本本地学习中央、省委规定的文件和书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持之以恒抓好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丰富学习形式。采取集中辅导、领读原著、专题讨论、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了“十个一”活动。其中,组织校委会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10次,举办全校性的专题辅导报告会11场;组织省管干部参加了知识测试;组织校委会成员和各部处主要负责同志到临沂党性教育基地、中共“一大”会址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到上海市委党校和莱钢集团开展现场教学;组织观看《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等专题教育片6部;举办“第一书记”群众工作事迹报告会;开展“群众路线与中国梦”征文活动;赴对口帮扶村开展了送温暖活动等等。特别是组织校委会成员集体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和在听取河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班子成员分别领读,学一段交流一段感受,收到了良好效果。三是拓展活动载体。在校园网、《山东党校报》设立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刊发活动情况和信息184篇;在省委教育实践活动《简报》、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省委《支部生活》、“齐鲁网”等媒体,刊发宣传报道12篇。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发挥党校优势,鼓励专家学者外出宣讲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有力推动了全省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开门纳谏贯穿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一是突出重点。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紧紧围绕“四风”真听意见、听真意见,避免主题分散,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经汇总梳理为102条,其中“四风”方面29条,工作改进方面73条,为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二是广开言路。坚持主动上门不回避,敞开渠道听意见。主要采取了走访联系点、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民主评议、个别谈话、设立意见箱、开通校长信箱等13种方式,广泛听取在职职工、市县党校、离退休老干部和学员的意见建议。尤其是通过召开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和学员座谈会,征集到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三是心贴心交流。设立校领导接待日,校委会成员主动或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约谈300多人次。各部处也通过多种形式,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四是扎实组织“回头看”。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将校委会和各部处查摆问题的情况和整改方案印发至各部处,进一步听取意见建议;各部处班子及成员扩大听取意见范围,通过座谈、个别谈等方式再次征求意见,并将情况在校园网公布,拓展了纳谏的深度和广度。

  (三)查摆问题贯穿始终。全校党员干部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正视矛盾和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主动从深处、细处去查摆问题。一是自我查摆积极主动。校委会成员落实“三个摆进去”的要求,结合督导组点出的问题、部处反映的问题、同事提醒的问题和听取意见“回头看”活动,立足岗位和分工,联系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认真查找剖析自身“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道德品行等方面认清实质、深挖根源。广大党员干部对查摆出的问题都能对号入座,主动担责。二是广泛开展谈心活动。我和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处负责同志之间普遍谈心,各部处也参照校委会的做法组织了谈心活动。大家既主动谈自身的问题,也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并提出改进的具体建议。三是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认真负责。全体党员干部突出自己动手,突出个人特点,突出多点聚焦,突出深入剖析,真正触及问题、挖到思想深处,形成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并根据中央、省委和校委会要求反复修改、不断完善。校委会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经过多次会议集体研讨,并报省委督导组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把关,前前后后反复修改了10余次;校委会成员和部处负责人对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都严格要求、认真撰写,做了反复修改。

  (四)批评和自我批评贯穿始终。11月11日,校委会率先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委成员相互提出批评意见261条,达到了“触及思想、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的效果。随后,校委会成员分别参加所在党支部和分管部处的组织生活会。会上,自我批评不遮掩、不修饰,不强调客观因素,只谈问题,不谈成绩;提意见开诚布公,本着对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对自己负责的精神,直截了当、不绕弯子;改进措施有力,不讲虚的,不弄空的,都围绕“一四六”工作思路,立足岗位职责,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和时间表。大家态度端正、出于公心,找问题不怕亮丑,提意见开诚布公,改进措施有力。既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又进行真诚的相互批评,既谈了深挖的问题原因,也重点讲了措施办法,达到了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增强团结的目的。

  (五)边整边改贯穿始终。坚持立说立行立改,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整改落实。一是明确自身定位抓整改。针对服务大局不够、发挥党校优势不够、贴近学员实际不够等问题,及时调整教学内容、课程设置和班次安排,充实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突出党校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思想库特色;整合全省教育资源,打造沂蒙精神的省级教育研究平台;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网等6家主流媒体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24期(次),接受采访30多人次;突出重大现实问题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研究,特别是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参与省委文件起草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中有了党校人的“声音”、“身影”。二是突出专项问题整治抓整改。先后开展整治文山会海、清退会员卡、规范评比表彰活动、节庆论坛展会摸底普查、整治庸懒散、办公用房清理整顿、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严控因公出国(境)等8项专项整治活动。会议和文件数量同比减少30%,“三公”经费同比减少44%。三是聚焦教职员工利益诉求抓整改。加强西校区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和管理运营,搞好教学楼改造、食堂和校门扩建工作;在西校区增设教研部值班室,为教研人员指导论文、开展研讨提供便利;加快改造部分办公用房,改善了教师和新进人员的办公条件;摸底调查,制定方案,解决了教师午休问题;在学员宿舍配置电脑、台灯等设施,改善了学员学习生活条件;推进餐厅的管理创新,开展食品安全检测,东校区餐厅被评为“省级餐饮安全示范食堂”;完成东校区天然直饮水工程施工,实训演播厅、校史馆布展等工程正在施工。

  (六)建章立制贯穿始终。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梳理各项规章制度,搞好制度的废、改、立。重点抓好规范和改进会议制度、公务接待、挂职锻炼等38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制度建设成果,校委会研究确定2014年为“制度完善年”。一是立足党性铸校建章立制。制定《党性铸校战略实施纲要》,修订《加强和改进学员管理工作意见》等制度,把“党校姓党”贯穿于教学、科研、学员管理等各项工作中;二是结合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根据征求意见情况,修订《开展精品课活动实施意见》、《科研业绩考核评价办法》等制度,以制度建设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三是围绕转型升级建章立制。加强党校发展总体设计,制定“四大战略”实施纲要。同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促进党校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省委教育实践活动《简报》43期头版刊登了我校的做法,对我校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二、初步成效

  历时半年多的教育实践活动,我校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干部作风有了新的转变,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大家精神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干事创业的劲头有了新的提高,各项工作开创了新局面。

  (一)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得到强化。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全校党员干部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进先辈“四面镜子”,不断强化主观世界改造,进一步加深了对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的理解,坚定了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增进了同群众的感情。党员干部在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的时候,能够心里装着群众,能够坚持群众立场和民生导向,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同时,群众观的内化也在客观上激发了我校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自觉性,加大了对群众工作规律的探索,提高了群众工作能力,提升了群众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四风”问题初步整治。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四风”开展专项整治。在学习教育环节,通过专题辅导、参观考察,明晰了“四风”的表象与实质;在查摆问题环节,通过深入调研、广泛谈心,明晰了“四风”的危害性与肇因;在整改落实环节,通过制定措施、建章立制,明晰了根除“四风”的方法与路径,并积极主动地进行了整改。具体说来: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着力解决了思想浮躁、工作漂浮、贪图虚名、不重实效等作风不实问题;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着力解决了党校事业发展中的疏离群众、工作推诿扯皮等不维护、不作为问题;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着力解决了工作中拈轻怕重、工作庸懒散等及时行乐思想;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着力解决了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等现象。中央“八项规定”等制度得到有效贯彻落实,我校学风、文风、会风有了新的转变,工作作风、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都有了新的改进与提升。

  (三)党内生活质量明显提升。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得以弘扬,大家做到了畅所欲言、集思广益;通过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严格了党内生活,增强了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坚持了在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勤沟通、多补台的和谐共事局面。大家普遍感到,这是我校近年来少有的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它使全校党员干部经历了一次系统健康的党内生活洗礼,进一步强化了做好群众工作的自觉性与坚定性,凝聚形成了助推党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正能量。省委督导组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很成功,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四)群众利益问题有效解决。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注重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校委会对涉及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73条意见建议,进行了多次专题研究,做到立查立改、边整边改。西校区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和管理运营、餐厅食品安全检测、西校区增设教研部值班室、东校区教师午休、办公室清理整顿、东校区直饮水工程等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同时,积极创造条件,推进新校二期工程立项、西校区和南郊宿舍房产证协调办理等工作。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改成果,拉近了校委会与职工群众的感情距离和心理距离,提升了职工群众作为党校人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五)班子战斗力切实增强。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校委会、各部处班子紧紧围绕树立正气、转变作风、解决问题,自觉强化党校姓党、群众立场、敢于担当、合作共事的理念,形成了上下贯通的班子建构原则;强化了政治观念、大局意识和组织权威,培育形成了聚精会神抓办学、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工作局面;通过完善会议制度、日常工作制度,实现了校、处班子的直接高效贯通与密切配合,为更好地落实校委会决议搭建了制度平台;通过处级干部竞争上岗和干部调整,部处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大家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明显提升,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已经蔚然成风。

  (六)党校事业创新发展。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转变了作风,推动了工作。校委会从建设一流党校的总体目标出发,提出了“一四六”的工作思路,从而推动我校事业加快发展。在教学方面,通过实施授课精品化,推进教学内容方法创新,培训质量得到了大幅提高。省委书记姜异康对我校教学方式创新作出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在科研方面,通过大力实施科研精尖化,全年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省社科规划项目19项、省软科学课题10项、全国党校系统调研课题3项,获省社科评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全国重点刊物发表论文190余篇,省级领导16次对我校研究报告作出肯定性批示,《理论学刊》确保了CSSCI期刊地位;在学员管理方面,严格落实“十不准”纪律要求,狠抓学风建设,得到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等中央、省委领导的重要批示;在机关党建方面,继续保持了“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等等,党校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督导组亲切关怀、有力指导的结果。为加强对我校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省委派出于刚为组长的督导组。督导组的各位领导,政治过硬、原则性强、经验丰富、认真负责。他们不辞辛劳,靠上、靠前全程督导,对校委会班子和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方案严格把关,经常工作到深夜,对校委会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亲临现场指导。他们坚强的党性、高度负责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他们不仅把关定向,还积极推介省直单位的好做法,帮助解决遇到的有关问题。借此机会,我代表校委会,向督导组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相比,与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和不足。主要是:有的党员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还不够牢固,仍需进一步强化;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转变力度不够大,仍需进一步推进;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还不强,仍需进一步提高;整改落实力度不够大,仍需加快步伐,等等。对这些问题和不足,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三、几点体会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提高执政能力的有益探索。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必须充分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校委会成员和各部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重任,敢于担当,带头统一思想,做好活动的动员和组织;带头改进作风,做到学习深一步、认识高一层、实践先一着;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广泛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带头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带头把制度约束当作刚性约束,严格按规则和程序办事;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努力维护教职员工的各方面利益;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升。实践证明,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坚持领导带头示范,从一把手做起,一级带着一级干,为党员干部树立标杆,让人民群众增加信心,形成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动力和强大推动力。

  (二)必须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突出问题导向,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校委会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利用1周时间,通过蹲点调研、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深入开展谈心活动,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职工约谈,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接受民主评议;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公示整改任务书,定期公布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民主评议,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实践证明,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把群众满意作为根本标准,敞开大门,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使活动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三)必须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突出强调弘扬延安整风精神,注重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剂良药,引导党员干部增强遵守党章意识,克服好人主义,做到实事求是、出以公心,抛开面子、直面问题,达到了触及灵魂与促进团结的统一,使全体党员受到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实践证明,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祛除思想之尘、行为之垢,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政治性、实效性,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四)必须突出党校自身特色。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我们注重联系党校实际,做好“自选动作”。积极发挥理论优势,多次安排我校专家教授作专题报告,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理论辅导;把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各班次教学,整合优化全省教育资源,全力打造沂蒙精神省级教学研究平台;采取巡回报告、开展对外培训等形式,做好全省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发挥科研优势,撰写理论文章,集中研讨交流,组织教研骨干通过社会宣讲、专家点评、媒体解读、网络专访等方式,宣传普及党的基本理论,准确解读党的方针政策,使教育实践活动更好地面向社会、走进基层、深入群众。实践证明,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在深刻领会中央、省委精神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各自实际,找准自身突出问题,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不能大而化之、笼而统之。

  (五)必须大力弘扬“认真”精神。我校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坚持“认真”二字。从领导小组的构成,到办公室工作人员的选择;从工作方案的制定,到每项活动的组织都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整改任务书》,处级干部都按照省管干部的标准执行,校领导一丝不苟,严格把关。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时,校领导不仅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而且参加了所有分管部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的校领导1天参加3个部处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在东、西校之间来回奔波,一直工作到凌晨。实践证明,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把认真精神一贯到底,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态度,以钉钉子的高度专注,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事接着一事抓,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更不能一阵风、刮一下就停,必须经常抓、长期抓。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组织好“回头看”。校委会和各部处要对整个活动开展一次“回头看”,重点看:查摆的问题是否全面深刻,大家提出的批评意见是否真正接受,整改的承诺是否已经兑现,建章立制工作任务是否已经完成。要通过多种途径,继续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查漏补缺、加强薄弱环节,切实做到思想上不放松、力度上不减弱,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空、不虚、不偏、不走过场。

  (二)继续夯实思想基础。要组织和引导党员干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把开展活动与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改革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使宗旨意识更加扎实,群众观念更加牢固,力求在思想认识上取得新成效。在做好自身学习的同时,充分发挥党校优势,多办班、多宣讲、多写文章,为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做出贡献。

  (三)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要继续加强领导,对准焦距,持之以恒抓好整改。校委班子和各部处要认真落实校委[2013]18、19号文件要求,对确定的14项班子整改任务、8项专项整治任务、19项制度修订任务和19项制度建设任务要认真梳理,逐一落实。对已经解决的问题,要抓好巩固,防止反弹;对尚未解决的问题,要分析原因,加大措施,及时整改,真正做到兑现承诺、取信于民,让群众看到实效。为了加强督促检查,总结大会之后,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继续保留,做到机构不撤、人员不减,继续负责协调落实整改方案、专项整治、制度建设等工作。各部处要从各方面继续支持办公室的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四)注重做好结合文章。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即将召开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实施校委会“一四六”工作思路结合起来。要对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抓学习教育、开展谈心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健全党组织生活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进行深入研究总结,把成功的经验运用到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之中,使总结的过程成为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完善、工作再推进的过程。要把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形成的良好精神状态,转化为改进作风的实际行动,转化为谋划推进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实践反复证明,党校人是一支素质过硬的队伍,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历届校委会的直接带领下,完成了西校区一号楼这样标志性的建筑,建设并启用了新校区一期工程,改善了办学环境;成功申办硕士学位授权点,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党校系统精品课,提高了办学水平;科研立项、获奖数量高位运行,参政咨政作用更加凸显;后勤管理保障有力,学员管理规范有序,已成为师生共识;老干部工作、机关党建工作分获全省和全国先进荣誉称号。业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相信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党校人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决不辜负省委的重托,一定会把党校事业发展得更好,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