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赵强:在李长春同志《文化强国之路》学习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4-02-26  点击量:

躬身力行 文化致远

——学习李长春同志《文化强国之路》心得体会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赵 强

 

  李长春同志在中央工作十年间,主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主要组织者和推动者,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之路做出了重大贡献。

  近期潜心研读李长春同志的新作《文化强国之路》,收获颇丰。总的感觉是:文风清新,语言朴实,说理透彻,观点鲜明,寓意深远,耐人寻味。集中体现了李长春同志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及事业发展的纵深探索和创新实践,展示了李长春同志的思想睿智、独到见解、改革决心和高尚情怀,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都很强。我的学习体会是:

  一、体现了高度的文化自觉

  古往今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运用文化引领社会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以思想文化新觉醒、理论创造新成果、文化建设新成就,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向前发展。

  李长春同志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明确提出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牢固树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新的文化发展理念,并运用新的理念正确认识和处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两个轮子”、文化的意识形态属性和文化的商品属性“两种属性”、文化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个效益”、文化的产业格局和对外开放格局“两个格局”、文化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两个市场”、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科技发展“两个动力”的关系,全面推动文化建设的改革实践。他在《思想观念是个总开关》一文中讲道,“在思想观念上,我们也有一个与时俱进的问题。一是要提高对文化重要性的认识,克服那种认为文化只是蹦蹦跳跳、可有可无,对文化不重视的思想。二是要从长期以来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文化发展观念中解放出来,冲破旧体制的束缚,走出一条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又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点和规律的文化发展新路子”。在《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阔步前进》一文中,李长春同志针对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文化的方向、目的、动力、思路、格局、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作了深刻阐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李长春同志始终紧紧把握时代脉搏,立于改革发展潮头,体现了高度的文化自觉,构筑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蓝图伟业,增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激发了文化创造活力,凝聚了文化发展共识,开启了迈向文化强国的进军路线。

  二、展示出卓越的政治智慧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不断推动文化发展理念和理论的创新,初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文化发展道路。李长春同志作为这艘“文化航船”的“掌舵者”,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纵览全书,8个专题系统记录了他引领文化发展的思想和实践。他从方法论的高度谋划、指导和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境界。他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来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用科学发展观去统筹协调和指导实践。通读全书可以处处感到,李长春同志善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不同地区发展的不平衡性、农村与城市的差别、不同行业与不同单位的性质和功能,提出了“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循序渐进、逐步推开”的方针,确保了文化体制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他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通过“啃下硬骨头、抓住牛鼻子”带动全局工作。他重视基层的创新实践,鼓励有条件的文化单位先行试点,探索积累经验后再逐步推开。他经常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和文化单位调研,听取意见和建议,与广大文化工作者共商改革大计,制定方针政策,谋划发展蓝图。据粗略统计,全书91篇文章中将近40篇是外出考察调研时的讲话或谈话,体现出李长春同志十年如一日,倾心文化事业的心路历程。这些成果不仅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扩大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空间领域,并且通过文化交流让世界更加全面地认识了中国。

  三、饱含着拳拳的为民情怀

  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是李长春同志一贯的政治追求。2003年3月7日,他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文艺界委员讨论时就提出,“一个作品能不能获奖,不仅要由专家评判,更要由广大群众来评判。不受群众欢迎的,不能说是好的作品”。2003年5月4日,他在湖北省文化体制改革座谈会上指出,“坚持导向要面向群众”。2005年8月31日,他在十六届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第27次会议上强调,“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农村文化建设,提高农村文化服务水平,更好地实现和保障农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满足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2012年7月19日,他到海拔4700米的西藏当雄县达布村调研时,亲自走进藏民帐篷调试电视效果,看看电视信号能否覆盖到那么高的地方。而当时李长春同志已接近70岁。

  我过去在担任烟台市委副书记时,曾围绕“育民、惠民、乐民、富民”这一主题对文化建设做过一些思考,在《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了《文化建设必须抓住根本》等文章。这次系统学习李长春同志的力作,给了我们最深切的启迪:人民群众才是最深厚的力量源泉。文化产品必须“接地气”,必须在实践中创作,必须为群众而生产。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公认、弘扬光大、延续传承,真正体现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应有之义。

  党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积极投身于文化改革发展大潮是使命所系、职责所在。这项工作我们一直在做,今年的教学专题又增加了“中华传统文化和革命史党史教育”,用传统道德理念规范学员的言行,用党的历史经验坚定学员的理想信念,用先进文化引领党校的学风建设。我们将尽快组织广大教职工和全体学员认真学习研究这本书,宣传好、运用好书中的知识,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应有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