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赵强:在《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读书交流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4-01-10  点击量:

思想引航  境界启迪

——学习《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心得体会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赵 强


  贺国强同志是我们共同尊敬的老领导,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高深的理论素养。他起于卒伍,经过众多岗位历练,起初从山东鲁南化肥厂的技术员成长为党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特别是他在中央工作十年间,作为当时党建工作的主要参与者和组织者,释放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做出了卓越贡献。近日来,认真研读《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以下简称《文集》),总的感受是:再现了贺国强同志从事党建工作的理论和实践轨迹,展示了他深邃的思想、宽广的胸怀、丰富的实践、崇高的境界追求,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为党为国为民”的心路历程,为全党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全书文风朴实,主题鲜明,意味隽永,启迪人生,字里行间透着一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今天,我们学习《文集》,有助于提升思想境界、工作方法、领导艺术、为民情怀,提高自身素质和做好党建工作的水平。下面,我着重就“思想建设篇”谈点体会,与大家共勉。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文集》以思想建设开篇,从1990年到2012年跨越23个年头,共选录文稿49篇。每篇都精雕细琢、蕴意深远,发人深省。既有哲学思维的阐发,又有循序善诱的教诲;既有革命传统的继承,又有浩然正气的弘扬;既有立党为公的情怀,又有执政为民的实践。主要有三个鲜明的特点:

  一、充满了唯物辩证法的思想光芒

  按唯物辩证法办事,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看待和处理问题,这是贺国强同志一贯倡导和践行的重要思想。他在《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识和处理问题》一文中写道,“评价一个干部的政绩,同样要以唯物辩证法为指导,要把个人的努力置于集体领导、客观环境、历史过程中去分析,正确处理好前任和现任、主观努力和客观条件、短期行为和长期行为、个人与集体的关系,真正做到全面、准确、科学”。在《查办案件处处需要辩证法》一文提出,“我们查办案件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重证据、重事实,一是一、二是二,不得夸大、不得缩小、更不得虚构案件事实”。始终坚持全面地、辩证地看待和处理问题是他成熟坚定的观点。对待评价干部,他强调既要看干部的优点和长处,又要看干部的缺点和短处。他担任中央组织部部长期间,我在烟台市委组织部任部长。认真学习聆听过许多他的重要讲话和指示,从中领会了很多思想精髓。2012年11月,他在参加党的十八大福建代表团讨论时,借用唐代诗人孟浩然的诗句“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来表达自己即将退出领导岗位、开始退休生活的乐观情怀。

  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灵魂。对领导干部来说,学习和掌握唯物辩证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指出,“在推进改革中,要坚持正确的思想方法,坚持辩证法。”党校作为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和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始终把加强对干部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注重强化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教学,主体班次入学后安排的第一堂课就是讲解《共产党宣言》,意在提升学员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彰显了勇于改革创新的政治胸怀

  贺国强同志是在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成长起来的杰出领导干部。他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作为工作的基本遵循。他在《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识和处理问题》一文中讲道,“我们的改革是社会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而决不是搞'全盘西化'。”鲜明表达了他对待改革开放的科学态度。2005年4月,他在中央党校就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问题作了专题报告,提倡集中出台措施,使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由局部改革、单项突破向综合配套、整体推进转变,开启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新时代。2011年12月,他率中央代表团参加厦门经济特区建设30周年庆祝活动时强调,“只要我们坚持现在这条路线走下去,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厦门的发展、福建的发展、我们国家的发展就一定会越来越好”。2012年3月,他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希望湖南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牢固树立发展意识、机遇意识、市场意识、创新意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抢抓机遇,以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勇气探索新路。一句句谆谆教诲、一次次奋勇前行,他始终政治坚定,旗帜鲜明,境界高远,善于从繁纷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时代脉搏,以政治家的远见卓识站在思想解放和改革开放的潮头。“既致知,又须力行。若致知,而不力行,与不知同。”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使命摆在面前,作为共产党人必须既有攻坚克难的精神,又有循序渐进的定力;既有大胆创新的决心,又有稳扎稳打的恒心;既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又有胸怀全局的境界。坚持思想领先、发展争先、行动率先,脚踏实地、锐意改革、奋力进取、坚定不移!

  三、凝聚了投身于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生动实践

  《文集》的思想建设篇收录了贺国强同志在“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的多篇重要文稿,原原本本地呈现了那一时期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他本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所做出的付出和贡献。2003年7月,由他主导在全国组织系统开展了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教育活动。“坚持公道正派的原则,增强公道正派的意识,树立公道正派的形象”在组织系统蔚然成风。要求组工干部 “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在《坚持群众路线,搞好“三讲”教育》一文写道,“我们一定要以闻过则喜的胸怀、善纳忠言的勇气,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诚心诚意地接受群众的帮助”。他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从群众和干部的意见中得到启迪和警示,讲党性、讲原则、讲真理,以对党、对群众、对个人高度负责的精神,正视自己、提高自己、净化自己。2005年开始的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他是直接谋划者、组织者、推动者,倾注了大量心血。在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他强调,要努力取得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在他的引领感召下,形成了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有力、评价客观的良好局面,党组织、党员面貌焕然一新。

  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自身建设的永恒主题。目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问题仍然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文集》中的许多内容都跟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十分契合,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我们深入挖掘作品的思想价值,意义在于更好地发挥其现实作用。我们将尽快把这本书推荐给专业教师和广大学员,学习贺国强同志的哲学思维、革新勇气和奉献精神,锤炼党性,开阔视野,努力保持思想纯洁、作风纯洁、党性纯洁。

  掩卷而思,一个“思想达人、改革斗士、党建专家”的形象跃然脑海,不禁为他“以国家之务为己任”的高尚情怀所感动。自己决心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