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赵强:在全校教学科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1-13  点击量:


在全校教学科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1月13日)


赵 强


同志们:

  新一届校委会建立完善全校例会制度,设立五个层面的会议,其中教研工作会是研究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专题会议,每学期期末召开一次。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2013年教研工作情况,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主攻方向。

  2013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和中央党校的有力指导下,我校各项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1月10日,姜异康书记对我校《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要点》做出重要批示:“省委党校的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应予充分肯定。在新的一年里,要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干部培训和党校建设搞的更好。”这是对我们一年辛勤付出的高度认可和褒奖,也是对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的巨大鼓励和鞭策。2013年教学科研工作同其他工作一样,硕果累累,进步可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全力推进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把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充实到教学中,开设教学单元集中讲授。举办全省党校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理论骨干培训班、第一期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编发《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材料》、《十八届三中全会专题文选》、《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文典故释义》等7种教材。学员对此给予高度评价,普遍认为理论骨干培训班举办及时,体现了党校人的行动自觉;专题培训班层次高、管理细、服务好,展示了党校高质量的办学水平。

  (二)圆满完成培训任务。全年共举办进修班、培训班、专题研讨班、师资培训班20期,培训学员1755人次,顺利完成省委安排的培训计划。进一步加大社会办学力度,举办部门班次和外培班次31期,培训学员3044人,提升了党校影响力。

  (三)着力推进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根据班次和学员特点,探索开展团队论坛、两段式、嵌入式、案例教学、情景模拟、应急管理实训等适合党校教学的新方式348次、2256课时,充分挖掘了学习潜能,活跃了课堂气氛,提高了参与程度,体现了教学相长理念,受到学员普遍好评。各教研部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实施分类教学、异地教学和现场教学,聘请著名专家授课,开阔了眼界和思路。

  (四)更加注重外请报告实效。先后邀请国家海洋局原局长孙志辉,中央党校教育长赵长茂,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浪潮集团董事长兼党组书记孙丕恕,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吴连登,外交部机关党校教务长、原驻黑山共和国大使李满长等领导或知名专家12人次来校作报告,学员普遍反映“很过瘾、很解渴”。

  (五)扎实推进沂蒙精神进课堂。从秋季学期开始,按照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晓兵同志要求,全力打造沂蒙精神省级教学研究平台。遴选校内外专家,组建“沂蒙精神”教学团队。精心打磨“课堂讲授、流动课堂、现场点评、团队论坛”四个环节,辅以流动课堂、互动教学、现场教学及影视教学,进一步增强教学效果。组织市厅级领导干部进修班等6个班次学员开展现场体验教学,有效推动沂蒙精神课程建设。

  (六)不断强化教学管理。加强学员管理,全面考核党性修养、课堂学习、课题调研等教学活动,注重课题研究成果转化和应用,在秋季学期进修班次首次采用撰写论文的方式检验学习效果,将338名学员的调研材料汇编成集。实行全过程教学管理,组织开展新专题试讲、竞课评课、教学观摩、评选“特别推荐课”等教学活动。暑假期间,首次对选修课新专题进行听课评课,评出23个专题列入教学计划。

  我校教学方式创新等做法,受到姜异康书记的充分肯定。2013年10月12日,姜书记做出书面批示:“关于党校教学方式创新以及沂蒙精神进课堂、外请报告等工作做的都很好,体现了脚踏实地、创新发展的要求,也是省委党校的新气象。要继续努力,巩固成果,不断发展。”

  (七)课题申报和立项工作有所突破。全校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1项,立项6项。申报省社科规划项目44项,立项19项。申报省软科学课题18项,立项10项。申报全国党校系统调研课题6项,立项3项。申报并立项民政部课题1项。完成省委宣传部委托课题9项。立项校重点课题19项、全省党校系统课题175项、省社科联课题1项、横向课题2项。

  (八)科研质量稳步提升。推荐报送省第27次社科评奖成果10项,荣获一、二等奖各1项。6篇论文被评为2013年度山东社科论坛优秀论文,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1篇,三等奖2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全国重点刊物发表190余篇,出版著作11部。

  (九)思想库作用有效发挥。积极推荐上报应用类研究成果,其中14项成果获9位省部级领导16次批示,部分调研报告、研究成果进入领导决策或被转发。首次参与《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意见》等重要文件起草。我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杨珍教授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规格最高的一次;30多名专家教授在山东卫视、大众网、齐鲁网等主流媒体进行宣传解读,发挥了我校在重大理论学习研究宣传中的作用。

  (十)积极组织召开理论研讨会。与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等单位联合举办“山东社科论坛-沂蒙精神与群众路线”研讨会、“山东社科论坛-城镇化发展”研讨会。组织召开全省党校系统“山东社科论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国梦”理论研讨会、全省党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其中“山东社科论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国梦”理论研讨会荣获2013年度“山东社科论坛十佳研讨会”荣誉称号。

  (十一)进一步发挥业务指导职能。举办全省党校系统科研管理培训班,开展全省党校系统调研课题申报立项、优秀科研成果评奖工作,举办2014年国家课题申报辅导报告会。

  这些成绩确实来之不易,得益于大家的共同努力。当然,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提高课堂授课质量的有效办法还不够多;精品课建设还缺乏科学、规范的制度和机制;不同班次、不同层次、不同年龄段学员学习的差别性体现不充分;一些课程题目过于宏大、贴近山东实际偏少;部分制度亟需修订完善等等。科研思想库作用还有待于进一步发挥,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型发展还不够快,青年教研人才培养的力度还需强化等等,需要我们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调整提高。

  同志们,办学质量是党校教育的生命线,是立校之本,这必须引起我们广大教研人员的高度重视。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教学科研工作谈几点想法,与大家交流。

  一、以加强精品课建设为抓手,着力提高教学质量

  一要建立有效的竞争激励机制。建立科学透明的专题生成退出机制,既要发挥教研部和教师的主体作用,又要发挥教学管理部门的组织协调作用。加大精品课奖励力度,把精品课评奖与职称评定和优秀教师、优秀教学奖的评选结合起来。

  二要明确精品课建设重点。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史党建、党性教育等具有党校优势和特色的系列课程,形成15至20门相对稳定的核心课程,作为精品课的候选课程。

  三要持续抓好“每人一堂精品课”培育工作。组织教师集体备课,开展专题试讲、学术研讨会、读书会和业务讲习会,实现优势互补。认真召开学员座谈会,分阶段听取学员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教学针对性。

  四要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资深教师特别是各教研部门的负责同志要搞好传帮带。年轻教师要多向老教师学习,多与学员沟通交流,多听优质课程。

  五要精心组织精品课评选活动。增设教学奖项,搞好优秀课评选,完善《精品课评选办法》,开展全省党校系统精品课评选活动,力争在全国党校系统精品课评选活动中实现“三连冠”、“多连冠”。

  二、以加快科研转型为重点,大力提升参政资政水平

  一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和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积极组织并大力支持教研人员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开展深入研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党校科研工作的重要任务,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组建高水平的宣讲队伍,打造党校品牌。

  二要抓好资政研究,充分发挥思想库作用。突出重大现实问题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研究,特别是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研究。认真组织校重点课题和全省党校系统课题的选题、申报、评选、立项和研究工作。适时召开全省党校系统思想库建设经验交流会,引导各级党校教研人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学员调查研究,撰写有分量的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高度重视和加强报送平台建设,定期将优秀调研报告直接报送省委、省政府。

  三要大力实施课题带动战略,推动科研出精品、出力作、出人才。重点组织好2014年度国家课题、全国党校系统课题、省社科规划课题、省软科学课题等省部级以上课题的申报工作。研究制定激励政策措施,调动广大教研人员申报参与各级各类课题研究的积极性。

  四要加强组织协作,开展好各类科研活动。积极组织参评全国党校系统科研工作组织奖,开展全省党校系统和校内科研工作组织奖评选、全省党校系统科研成果评奖,适时召开全省党校系统科研工作会议,与省社科联等单位共同主办好有关学术活动。

  三、以学科建设为基础,积极推进教学科研一体化

  一要着力加强学科建设。加大对省级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和7个校级重点学科的资金、制度支持力度;将社会学、文化学等学科列为重点发展学科,进一步培植提升。大力发展领导干部急需、符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方向的新兴应用学科,并将其逐步建设成为党校独有的强势学科。

  二要着力推进教、学、研有机合成。促进教师教与研、学员学与研的相互贯通,推进教学水平、学习成效、科研成果的共同进步。注意政策引导,推动教研人员提升能力;通过学员上讲台、学员论坛、小组讨论、双向交流等互动形式,开发利用好学员自身蕴含的教学科研资源。

  四、以完善制度为切入点,稳步推进教学科研管理科学化

  以“制度完善年”为契机,抽调人员,集中精力,做好教学科研制度的立、改、废,强化激励约束机制,调动教研人员积极性,保障教研人员权益,建立涵盖教学科研各个方面的科学、规范、完备的制度体系。

  五、以优化环境为重点,努力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

  一要加强挖潜培养。实施骨干教师培训计划,强化师资队伍培养,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到中央党校和境内外知名高校学习进修,通过挂职锻炼、社会调研、跟班学习等途径,提高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和教研水平。

  二要加强人才引进。按照中央、省委要求,坚持人员编制只减不增的原则,控规提质,严把进人关,重点引进急需人才、高层次人才。加强马列主义基础理论、党史党建等方面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实力,发挥专长,体现特色。

  三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尊重教师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的作用,为年轻教师成长提供政策支持,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爱岗敬业的氛围和导向,积极营造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人才制度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