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赵强:在全校教职员工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1-15  点击量:

 

在全校教职员工大会上的讲话

2014115

赵 强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校教职员工大会,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2013年工作,安排部署2014年任务。

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和中央党校的有力指导下,我们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按照“创建一流党校,实施四大战略,追求六精目标”的工作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各项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

一、发挥党校优势,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一是科学谋划、积极运作,做好宣讲解读。成立宣讲团解读十八大精神,受众20余万人。通过社会宣讲、专家点评、媒体解读、网络专访等方式解读三中全会精神,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网、山东新闻联播等6家主流媒体播出24期(次),接受专家采访30多人次。

二是迅速行动、周密部署,为全省党校系统培训理论骨干。举办全省党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骨干培训班,570人参训;举办全省党校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理论骨干培训班,450人参训。

三是精心组织、密切配合,顺利完成省管干部的培训任务。根据省委安排,举办7期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培训厅级干部1600余人。成功举办第1期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今年春季开学后再举办8期,将培训厅级干部、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和国家级开发区领导2100余人。

四是及时调整教学内容,促进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突出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党校教学中的地位和分量,设置系列教学专题,编发《十八届三中全会专题文选》、《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引文典故释义》等教材7种,使学员及时准确把握中央精神。

对我校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做法,省委书记姜异康作出重要批示:“这项工作抓得紧,抓得实,效果好。希继续努力,在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注重务实高效,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狠抓学习教育夯实思想基础。扎实开展集中辅导、领读原著、专题讨论、个人自学等形式,开展“十个一”活动。

二是聚焦“四风”查摆问题。坚持开门搞活动,从7个层面虚心听取意见。校委会成员召开座谈会10次,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约谈300余人次,共征求各类意见建议102条,其中“四风”方面29条。

三是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校委会率先召开了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相互提出批评意见261条。省委第四督导组组长于刚同志对校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会议开得很好、很成功,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也分别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改进作风、增进团结的目的。

四是边整边改务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重点事项整改和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和文件数量同比减少30%,“三公经费”同比减少44%。把2014年确定为“制度完善年”,重点抓好38项制度的建立健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43期头条刊出《省委党校突出重点做好建章立制工作》一文,介绍我校的经验。

三、立足事业发展,研究确立“一四六”工作思路

新一届校委会紧密结合党校发展实际,谋新路、出实招、求超越,确立了“一四六”工作思路,即秉持创建一流党校信念,实施四大战略,追求六精目标,继往开来,凝心聚力,把党校事业稳步推向前进。新的工作思路得到了省委和中央党校领导的充分认可。目前,通过广泛调研、深入探讨,由各分管校长牵头、相关部处参与,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四大战略”实施意见,细化深化“六精”目标,适时颁布实施。

四、锐意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一是发挥主渠道作用,教育培训着力提质。增设中青二班、教学创新班两个新班次,全年举办各类主体班次20期,培训学员1755人次。联合举办纪检、金融等部门班次31期,培训学员3044人,培训质量大幅提升。

二是优化教学新布局,推进内容体系创新。科学设置教学内容,更新、完善“十大板块”教学专题,加强理论教学、党性教育和五大建设教学,促进精品课程建设。全年制定教学计划66期,主体班次授课3828课时。全力打造沂蒙精神省级教学研究平台,精心设计“课堂讲授、流动课堂、现场点评、团队论坛”四个环节,增强了教学实效。

三是加大教学改革力度,推进方式方法创新。巩固完善案例式、两段式、现场式和情景模拟等教学方式,积极探索团队论坛、嵌入式、应急管理实训、“特别推荐”教学等新模式。加大选修课开设力度,为中青年骨干教师成长成才搭建平台;组织教师指导学员开展调研写作,促进教学相长、学学相长。依托党校学科建设优势,积极探索教学科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四是完善开门办学,提升培训效果。新聘国防大学金一南少将为荣誉教授,邀请海尔集团CEO张瑞敏等高层次领导专家12人次来校作报告。安排学员到沪、浙、苏等经济发达地区,井冈山、瑞金等革命圣地进行异地教学,组织学员赴上海进行新知识教学、赴新加坡开展境外培训。

省委书记姜异康对我校教学方式创新等情况做出书面批示:关于党校教学方式创新以及沂蒙精神进课堂、外请报告等工作做的都很好,体现了脚踏实地、创新发展的要求,也是省委党校的新气象。要继续努力,巩固成果,不断发展。

五是坚持从严办学,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坚持“严”字当头,培养硕士研究生和专业理论研究生127人,2013年新录取55人,顺利毕业57人,就业率100%。坚持“严进严出”,在职研究生如期毕业1526人;增设公共管理专业,新录取1787人。成功举办省委党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十周年纪念活动,总结经验、部署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

五、发挥服务功能,不断强化科研基础作用

一是大力实施课题带动战略。积极组织各级各类课题申报和立项,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省社科规划项目19项,省软科学课题10项,全国党校系统调研课题3项,民政部课题1项,横向课题2项;完成省委宣传部委托课题9项,立项全省党校系统课题175项,省社科联课题1项。各级各类课题接受外来资助资金240余万元,成为外来资助经费最多的一年。全年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全国重点刊物发表190余篇,出版著作11部;评出省委党校优秀科研成果奖43项,青年优秀科研成果奖2项,全省党校优秀科研成果奖77项;评出校科研明星2人。

二是充分发挥参政资政作用。首次参加《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意见》等重要文件起草工作,多次派员参与省委、省政府有关材料撰写。专门召开科研策划会,紧紧围绕省委工作重心选题策划,组织科研骨干在7个重点领域深入研究,立项校重点课题19项。做好优秀科研成果推荐上报,荣获省第27次社科评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入选《省情研究报告2012》论文6篇;上报《科研要报》25期,省部级领导16次做出肯定性批示或圈阅。

三是积极组织科研活动。组织召开“山东社科论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国梦”理论研讨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座谈会。联合举办“山东社科论坛—沂蒙精神与群众路线”研讨会、“山东社科论坛—城镇化发展”研讨会。其中“山东社科论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国梦”理论研讨会荣获2013年度“山东社科论坛十佳研讨会”荣誉称号。

四是大力加强科研管理与服务。加强青年科研人才队伍建设,改革青年科研明星评选办法,提供经费资助,纳入职称评聘计分范围。建立科研成果定期公开制度,落实科研成果知情权。举办全校国家课题申报辅导报告会和全省党校系统科研管理培训班,不断提升管理服务能力。

五是充分发挥研究所和校刊校报作用。重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应用经济和社会学等学科建设的研究。确保校刊办刊质量和“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称号。强化校报舆论引导和宣传平台作用,注重基层党校工作调研报道。

六、坚持从严治校,着力加强学风建设

一是落实“十不准”纪律要求。加强对学员培训期间德的考察,将学员表现记入个人档案。在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党校合力推动下,“十不准”纪律要求已成为学员和教员的自觉行动。

二是强化党性锻炼。把党性锻炼寓于学员学习、组织、作风和生活各个管理环节,安排学员到三大干部学院进行党性锻炼,组织主体班次和在校研究生1080人次到临沂接受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

三是突出人本管理。组织召开学员管理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工作研讨会,举办“加强学风建设,提高班主任素质”培训班,细化《班主任管理办法》。探索班级文化建设新路子,通过创作班歌、班刊等生动形式,营造了独特的文化氛围。

学风建设在全社会引起较强反响,2013年初刘云山、赵乐际、李景田和姜异康等中央、省委领导对我校的做法作出重要批示,予以充分肯定。

七、坚持人才强校,扎实推进队伍建设

一是深化干部制度改革。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有关规定,完善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提拔调整科级干部47人,提拔副处级干部1人。

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公开招聘、考录、引进各类人才25名。选派1名同志援藏,11名同志到东营市及省委政研室、省发改委等部门挂职锻炼,3名同志担任村第一书记。加强师资培养力度,2013年同期在站博士后3人,在读博士研究生21人、硕士研究生15人,美国访学2人,参加三大干部学院骨干师资培训24人。

三是做好职称评审和人才选拔推荐工作。组织完成全省党校系统职称评审,全校47名专业技术人员聘用至高一级岗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部署校级中青年人才选拔工作,完成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评选;1人获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1人当选2012年度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进入2013年度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考察人选,1人成为首批齐鲁文化名家初步人选。协助省委组织部做好80余人次名师送教工作。

八、加强机关党建,优化党校办学环境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狠抓思想教育。完善《校委会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学习考核办法》,印发《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方案》,组织各类辅导报告、交流会16场。

二是发挥党组织作用,搞好文明创建活动。校委会成员多次到临沂革命老区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战争纪念馆、学习党史和党的方针政策。组织党员干部赴莱芜革命战役纪念馆、上海中共一大旧址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集中观看沂蒙精神宣传教育片和党内教育参考片。积极开展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和征文活动。组织“慈心一日捐”,为我校6名困难职工申请救助款5.6万元。创新全国文明单位活动载体,组建我校“全国文明单位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

三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行“一票否决制”。多次组织专题辅导和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填写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并抽查核实。充实校园网“反腐倡廉”栏目,发布廉政信息、公示30余条。

四是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完善校委会成员联系老干部制度和老干部服务制度,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医疗待遇。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召开3次老干部代表座谈会,研究落实服务措施。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改造完善老干部活动设施。离退休干部处被授予2013年“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九、强化管理服务,不断提高行政后勤保障能力

一是充分发挥行政管理职能。完善规范制度流程,加强政务事务协调,重点抓好全校性重大活动的筹备组织、材料起草、会场布置、领导接待、综合协调、新闻报道等环节,做好调研督查、保密机要、文件归档、安全保卫等工作。举办全校文秘人员培训班,12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培训。我校被评为“2013年度省直档案进馆先进单位”。

二是切实提高后勤服务水平。强化安全意识、节俭意识和服务意识,扎实做好餐饮服务、节能降耗、会议客房、房产管理、资产保值、车辆调度、医疗保健工作。我校被评为“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东校区餐厅被评为“省级餐饮安全示范食堂”。

三是认真做好财务管理监督。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认真落实集体采购、工程招标等规定。积极发挥内部审计和监督职能,严把支出和质量关。严格固定资产管理使用登记,初步制定《“三公经费”公开实施办法》,不断提高经费的使用透明度。

四是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新校一期工程最终审计和消防系统检修,扎实做好二期工程各项准备工作。组织开展东校区天然直饮水工程、实训演播厅工程、校史馆布展工程招标,完成西校区餐厅、西门和西墙体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一号楼的改造。

五是不断强化信息服务功能。编印《图书馆使用指南》和《馆藏推荐阅读书目》并发放至每一名学员;开设文献检索讲座,实现服务端口前移;整理古籍2万余种,考证确定善本书2600种;举办“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图片图书展和“好书你我共享”征文活动;网上学科化服务互动平台成功上线试运行,数字图书馆访问量达55万人次。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综合楼无线网络通过认证,实现信息服务无盲区;完成网站改版升级,发布信息1200余条,上传中央党校远程教学网资源254讲、教学视频1100余个。

十、加强业务指导,充分发挥党校系统整体优势

一是组织召开业务指导会议。召开全省党校业务指导工作会议和全省市级党校分管业务指导工作校长座谈会,按照“一四六”工作思路部署任务,进一步发挥全省党校系统整体优势。

二是深入开展“三评”表彰活动。评出先进党校40所、优秀教师130名、先进工作者74名,进行通报表彰,颁发奖牌证书。

三是加大对市县党校调研力度。校委会成员深入市、县党校调研55人次、134天;业务部处赴12所市党校和25所县党校开调研,看实情、查问题、找不足、谋对策。认真落实省委规定,为75名符合条件的县级党校教师办理《30年教龄荣誉证书》。

四是认真做好《山东党校通讯》编辑工作。丰富版面内容,强化稿件质量,促进校际交流,全年出版12期,180万字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省委和中央党校高度重视关心的结果,是校委会集体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对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特别是教学、科研、队伍建设、行政后勤等方面仍有许多提升的空间。要本着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勇于担当的精神,正视问题,查找原因,改进提升,奋力前进。

同志们!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我校落实“一四六”工作思路、推进党校事业稳步发展的关键一年。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一四六”工作思路,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努力开创党校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一、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服务全省工作大局

一是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全力办好8期专题培训班。二是认真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全年作为“制度完善年”,完成相关制度的立、改、废;出台“四大战略”实施意见。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深化教学改革、强化科研服务、提升管理水平,推进科学办校;适时召开全省党校工作会议。四是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和思想库作用,着力完成全年干部教育培训、理论研究和宣传任务。

二、坚持质量立校,深化教学改革创新

一是优化教学布局,加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教学力度;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推出教学新专题。二是完善创新教学方式,不断增强教学效果。三是优化精品课评选推荐,扩大参与范围,完善评选办法,加大奖励力度。四是推进沂蒙精神省级教学研究平台建设,提高互动教学、现场教学水平。五是增强中华传统文化和革命史、党史教育,引导学员提高政治素质、坚持党性原则、坚定理想信念。六是继续加大开门办学力度,发挥好兼职教授和教学基地作用,开展好对外培训教学,办好沿海省级党校外培工作协作会议。七是加强教学管理服务,注重课题研究成果转化和应用,落实各项督导协调机制,办好全省党校系统3期教师进修班和1期教学管理专题培训班。八是提高学科与教材建设水平,探索具有鲜明党校特色的学科体系,强化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和考核。

三、突出理论创新与资政研究,提升科研影响力

一是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围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组织集体攻关,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二是提高参政资政能力,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重点和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撰写有分量的调研报告,适时召开全省党校系统思想库建设经验交流会。三是继续实施课题带动战略,重点组织好2014年度国家课题、全国党校系统课题、省课题、省软科学课题等省部级以上课题的申报工作。四是加强科研管理服务,建章立制,推进转化,组织评奖,抓好协作,适时召开全省党校系统科研工作会议。五是发挥校刊校报窗口作用,进一步提高编发质量,扩大社会影响力。六是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承办全国党校系统经济学年会;组织好挂靠我校学会的年度学术活动,组织召开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学术研讨会和山东省社会治理学术研讨会。

四、坚持从严治校,培育良好学风

一是加强学员管理,严格执行“十不准”规定,提升班主任工作水平,发挥班级党支部作用,实现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适时举办班主任培训班。二是规范学位研究生教育,认真做好专业学位和同等学力硕士点申报、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工作,完善研究生教育培养制度。三是提高在职研究生教育质量,严把入口关和出口关,从严施教、从严管理,坚决维护党校办学声誉。

五、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是营造政策环境,探索建立科学的人才队伍培养开发、选拔任用、激励约束等机制。二是加大引进培养力度,积极引进学术领军人才,选派骨干教师、中青年干部参加挂职锻炼和各类短期培训进修,推荐参加在职攻读学历学位。三是抓好队伍管理,做好年度考核、职称评审、人事档案管理等工作。适时举办科级干部培训班。

六、加强机关党建,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一是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和改进校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抓好集中学习,拓宽学习渠道。二是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制定落实《2014年中共365体育游戏精神文明创建实施意见》,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营造和谐校园文化氛围。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加强对中心任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四是做好老干部工作,强化服务职能,充分发挥老干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七、注重精简精细精心,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一是提升行政管理能力,按照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服务优良的要求,全面提高工作效能和质量。二是抓好后勤管理服务,提升标准和质量,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三是强化财务管理、监督、审计和服务职能。四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完成东、西校区在建项目和新校一期工程概算调整、二期工程立项建设。五是推进图书馆和信息化建设,继续完善《山东党史文库》,建立学员论文库,做好馆藏古籍整理保护工作;建设数字校园,完成现有系统推广应用,开发运行教务管理系统。

八、加大业务指导力度,促进系统办学科学化

一是履行好对下业务指导职能,举办全省党校分管业务指导副校长、工作处长培训班和全省县级党校校长培训班。二是研究制定《市、县党校教学质量与办学条件评估办法》,尽快启动市、县党校考核评估试点工作。三是提高《山东党校通讯》办刊质量,做好全省党校系统年度统计。

110,省委书记姜异康对我校报送的《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要点》作出重要批示:“省委党校的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应予充分肯定。在新的一年里,要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干部培训和党校建设搞得更好。”这是对我们一年来辛勤付出的高度认可和褒奖,也是对我们的最大鼓励和鞭策。

同志们,回顾过去,硕果累累;展望未来,重任在肩。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让我们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勤奋务实的作风和扎实高效的工作,奋力开创我校各项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代表校委会给大家提前拜年,祝同志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马到成功!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