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赵强:在全校教职员工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7-16  点击量:

在全校教职员工大会上的讲话

(2013年7月16日)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赵 强

同志们:

  前段时间,我与校委会成员进行了深入沟通,与各部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广泛交谈,走访了部分老领导,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对外界反响进行调研了解。作为常务副校长,自己思考最多的是党校下一步怎样才能办得更好?如何把握方向?怎样提升境界水平?如何惠及全体教职员工?实施哪些战略目标?重点主抓什么工作?经校委会研究,目前已形成初步思路,今天与大家交流共勉。

  一、继往开来,提升境界,推动党校事业稳步发展

  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历届校领导班子紧紧依靠全体教职员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干事创业,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科研工作连结硕果,人才队伍趋于优化,学风建设成效明显,新校区一期工程投入使用,办学条件和环境大为改善。今后如何在前几届校委会打下的良好基础上,继续解放思想,提升境界,继往开来,真抓实干,全面推进党校事业稳步发展?这是我们全体党校人的共同课题。

  一是秉持既定的办学方向、发展规划和年度目标。上一届校委会提出的创建一流党校、开展“三个体系”建设等思路,都很有针对性,多年来形成的忠诚、公正、求是、创新、奉献、守纪等好的传统要延续传承。要遵循党校整体发展规划,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脚踏实地抓好落实。

  二是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甘于奉献,团结一致向前看。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了党校事业发展的前景。社会发展形势日新月异,党校面临任务今非昔比!我们更要始终坚守“党校姓党”原则,在传播弘扬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前提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强化党史、国史的研究教育,深化教学改革,推进理论创新,拓宽办学渠道,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办学环境,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心聚力,共创伟业!

  三是改革思变,创新发展,保持工作的生机活力。改革创新是提高党校办学质量的不竭动力。要在继承以往好传统的基础上,坚决克服满足现状、被动应付的消极态度,革除不适应党校科学发展的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创新党校教育发展理念、传授内容、培训方式、管理模式等。通过革故鼎新,努力培育和增强党校发展的新优势。

  二、实施“四大战略”,实现高标准办学

  2012年全国党校校长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坚持质量立校,把高标准办学作为党校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我们要大力实施“党性铸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管理兴校”四大战略,用坚强的党性铸造风清气正的一流学府,用高质量的水准赢得各级领导干部的认可和全社会的肯定,用优秀的人才为党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用精细的管理保障党校事业健康发展。

  (一)确定合理的规模目标

  党的十八大对干部教育培训的明确要求是“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这与十六大、十七大提出的“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有明显不同。前十年,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在于“普惠”,完成历史欠账,让更多的干部享受学习提高的机会;而今后五年培训的关键在于“质”的提高。随着政治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精简机构、压缩干部队伍已是大势所趋。县区以上各级党委基本都办党校,都有自己的培训范围和对象,省级党校的办学规模需要适度,不是越大越好。基于这一形势判断,我提出“控规提质”的思路,就是要把办校规模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把工作重心放在提高干部培训质量和水平上。

  (二)强化争创一流的意识

  创建“一流党校”是历届校委会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一流”,不是指标体系,不同于合格或优秀评估。它是一个动态目标、一个前沿的排序标准,是境界、是标杆、是榜样。现在全国有31家省(市、自治区)党校,外加新疆建设兵团和铁道部党校共33家省级党校,如果分成三个等级的话,至少应在前三分之一才能算是一流。鉴于山东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文化大省,经济总量全国排名第三,办学条件与其他省(市、自治区)比具有一定优势。我们365体育游戏的各项工作都应该排在前三名,至少也要进前五名,做到全国领先,这才真正称得上“一流”。要把“质量立校”的总要求贯穿到“一流党校”建设的全过程,推动各项工作创品牌、出亮点、争一流。

  三、追求“六精目标”,提高党校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是授课精品化。党校真正做到有影响力,必须着力培养名师大家,打造更多的精品课程。在全国党校系统精品课评选中,我校能连续两届拿到“精品课”奖着实不易。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校教学工作已走在全国党校前列。但是,总体数量偏少,在全国真正有影响力的精品课程更是凤毛麟角。要持续推进精品课建设,打造更多“特色产品”、“拳头产品”,力争实现“全国党校系统精品课”评选的“三连冠”、“多连冠”。

  二是科研精尖化。党校推出的科研成果不能仅看数量,更要看质量和社会效益。要着眼于多出精品,努力打造高端的研究成果,实现高层次立项、在高层次刊物或媒体发表、入选高层次研讨会、获高层次奖励、进高层次决策。

  三是管理精细化。管理的环节和细节很多,想管好确实不易。要切实增强事业心和责任心,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讲求科学、规范运作,责任到人、狠抓落实,确保管理服务的质量和效果。

  四是政务精简化。对外联系工作,要遵循有关规定,注重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规范有序,严谨及时。内部行政管理工作,要有章可循,公开透明,简洁高效,为教学科研提供保障。文字材料要契合主题,简要明快,言之有物,避免空话套话;内部接待要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规定,勤俭持校。

  五是服务精心化。持续不断地提高服务质量。要前移服务关口,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既要主动热情,让学员有到“家”的感觉,又要周到细致,处处体现党校关怀。

  六是守纪精诚化。恪守党的大政方针和思想路线,始终与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校学术“有争鸣”,政治立场“无杂音”。教师和学员要自觉遵守党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把“十不准”的要求落到实处,常抓不懈,使党校真正成为不正之风的“净化器”。

  四、勇于担当,积极工作,发挥党校功能优势

  有作为才能有地位,有奉献才能有回报。作为党校人,必须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对内主动工作,对外勇于担当,少求索取、多做奉献。

  (一)强化党委重要部门的责任意识

  党校是同级党委的最高学府,是锻造干部的熔炉。具有高校的属性,更是党委的重要部门。党校人对外要多讲“党校”,对内多讲“我校”,尽量不讲“学校”,突出自身特色。党校的社会地位较高,省委也格外重视。是“部门”就得不断强化部门意识,搞好部门定位,展示部门特色,履行部门职能。

  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成长进步来讲,党校的培养锻造、理论养成是主渠道之一。党校是“管脑子”、“管思想”、“管灵魂”的,负责促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境界和能力水平。我们党校人,应该有这种使命感和自豪感,进一步振奋精神,不辱使命,切实肩负起省委赋予的光荣使命。

  (二)主动开展工作

  主动工作,就是要“心里想事,眼里有活,手里忙碌”。有不少人在工作中抱着“领导说了才去做,领导没说就不干”的态度,尽量避免挨批评,这样必然业绩平平,怎会赢得公众认可?长此以往,为提拔晋升就只能靠非正常渠道。

  我们确实需要强化“主人翁”意识,摒弃“等、靠、要”的不良作风,立足岗位职责来思考、来推进工作。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各部处要自主决策、按规请示、主动实施、敢于担责,切实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回音。目前,大家的精神状态都很好,有干事创业的热情,但部分同志缺少闯劲,特别是年轻干部和教师要主动思事、谋事、干事,珍惜机会,踏踏实实,做出成绩。

  (三)发挥优势,大有作为

  一是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特色,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道德修养。进一步强化党校理论武装的职责,扭住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不动摇。当今存在一种现象,有相当一部分干部认为自己最缺少的是知识和技能,而实际上最缺失的是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教育和道德品质养成,最需要解决的是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问题。“欲亡其国,必先去其史。”要动摇一个国家的根基,逐渐把历史毁掉,这个国家就会很快灭亡。因此,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教育,党史、革命史的教育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目前,党校开设的很多课程都涉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内容,但越是经常讲的问题,越难以讲深讲透,往往达不到很好的教育效果。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方面的教学研究,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锤炼和坚定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提升学员的道德品行和精神境界。

  二是提高参政资政水平,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校要发挥好党委政府的“参谋部”、“思想库”作用,必须埋头苦干,大有作为,打造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要在加强基本理论研究的基础上,突出重大现实问题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研究,特别是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积极参与省委省政府重大课题、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党代会工作报告、年度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材料的研究起草,争取在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过程中,有党校人的“身影”、党校人的“声音”、党校人的“思想”。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是在搞好我们自身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积极为全省教育实践活动建言献策。要加大“中国梦”的研究宣传。研究解读中国梦,对于丰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一个重要的切入点。这是我们的专长和强项,应该主动承担起这一光荣任务,以全省党校系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国梦”理论研讨会的举办为契机,加大支持力度,发展壮大“中国梦”党校研究平台,既要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又要打造高水平的宣讲队伍,在“中国梦”研究方面创出党校的品牌。

  五、以人为本,建章立制,营造风清气正的创业环境

  创业环境是决定党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要坚持以人为本,倡行正气,科学规范,努力打造一流的“硬设施”和“软环境”。

  (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我校广大教职员工普遍素质较高,能力较强,全校的工作基础也很好。要保持党校事业发展的良好势头,必须讲正气、树形象。在教学评价、科研评比、学员管理、人才选聘等方面都要大力倡行正气,汇集所有正能量,使正气升华,浊气沉灭。在教学质量评估上,既要体现党校的办学理念,还要考虑学员的评价认可,更要尊重教师付出的艰辛劳动,决不能让一心一意为教学埋头苦干的人吃亏。在科研成果评价上,既要考虑社会反响,还要考虑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发挥作用的程度,决不能让有价值的成果埋没。在干部选拔任用上,要坚持“公道、公开、公平、公正、公认”的准则,任人唯贤,德才兼备,打破限制、放开眼界、不拘一格。“士有公天下之心,然后能举天下之贤。”需用公道正派的办法选取公道正派之人,让吃苦耐劳、业绩突出的本分人得到重用,让善于钻营的“投机者”占不到便宜。选一个干部就是树一面旗帜。“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用一小人则小人齐趋”。在评先选优上,既要坚持“民主、透明、公平”的原则,还要采取科学有效的评选办法,使教学、科研、管理一线的教职员工得到应有激励。要大树正气,营造团结共事的良好氛围,激励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强全校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创造科学规范的制度环境

  一是建立完善的例会制度。本着“行为规范、办事高效、运作协调”的工作机制,设立“校委会”、“校务会”、“中层以上干部会”、“教研工作会”、“全校教职员工大会”五个层面。“校委会”是全校重大事务的决策会议,全体校委委员出席,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召开,研究决定有关事项;“校务会”是全校总结部署工作的会议,每月底(或下月初)召开,交流当月工作情况,部署下月工作,全体校委委员出席,各部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中层以上干部会”用于宣布重大事项或决定,由副高以上职称和副处以上干部出席;“教研工作会”是研究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专题会议,全体任课教师参加,每学期期末召开,研究总结部署教学和科研工作;“全校教职员工大会”每学年年终召开,总结全年工作,部署下年任务。

  其他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召开。所有会议力求简约,务求实效。

  二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体系。完备规范的制度是党校各项工作的可靠保证。要坚持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打造具有党校特色的制度体系。健全教学制度体系,完善精品课建设等制度,形成“推精品、出名师”的长效机制;健全科研咨询制度体系,完善科研业绩考核评价等规定,鼓励出人才、出成果、出力作;健全人事制度体系,完善以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选先为重点,由品德、知识、能力、业绩等构成的教师评价体系;建立行政管理人员考核激励机制,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健全学员管理制度体系,探索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真正把党校办成“党性锻炼的熔炉、风清气正的学府”。

  (三)关心教职工的工作生活和成长进步

  一是积极稳妥推进新校二期工程建设。目前,新校区一期工程建设审计工作基本完成,审计报告即将公布。要抓紧启动二期工程立项工作,规划方案要功能齐全。其中,教师周转房建设问题尤为紧迫,两个校区相距31公里,每天坐班车上下班需要2-3个小时,且运转费用很高,广大教职员工期望值很高,这个问题必须抓紧解决。建设方案一定要慎重考虑,既要谋求广大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又不能违反省委省政府的明确规定。相关职能部门要多做一些调查研究,多借鉴兄弟省市党校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加强老校区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管理经营,发挥最大效益,开办各类班次,新校区以主体班次培训为主,老校区以业余研究生班次、短期培训和部门班次为主,充分利用好现有办学资源。

  二是解决好事关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事情。尽快改造部分办公用房,尽力解决教师午休问题,着力改善教师的办公条件。以创建省级餐饮安全示范学校食堂为抓手,加大食品检测力度,确保学员和教职员工吃的是安全卫生的饭菜;尽快安装饮用水净化设备,让学员和教职员工喝上洁净健康的水;建设洗衣房和理发室,为学员和教职员工提供方便。

  三是持续推进挂职锻炼。挂职锻炼是党校教师了解基层、深入社会的有效途径。在党校课堂想讲出“立得住脚”、“叫得响”的课,最根本的是要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和状况。下一步,要继续争取省委组织部支持,把挂职锻炼持续推行下去,结合专业领域需要,在以往的基础上,把挂职范围拓展到省直综合部门,如省委政策研究室、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为广大教师融入社会、投身实践搭建好平台。

  上述想法肯定有不足不当之处,希望大家多提意见和建议。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争创一流,把党校事业稳步推向前进!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