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赵强:在全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7-16  点击量:

在全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3年7月16日)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赵 强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对我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为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省委向我校派出了强有力的督导组。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督导组成员,他们是:省人大常委、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省委组织部原常务副部长于刚,省纪委信访室副主任孙早军,省纪委驻交通厅纪检组副处级检查员李萍,省委组织部办公室副主任张须安,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财勇,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主任科员聂广亮。稍后督导组组长于刚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根据校委会研究的意见,讲三个问题。

  一、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

  党的十八大做出了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部署。5月9日,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6月18日,中央召开工作会议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7月3日,省委召开会议对全省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省委书记姜异康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中央、省委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彰显了决心信心,鼓舞了党心民心,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点举措。我们要深刻认识领会,把思想高度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紧迫性、自觉性和坚定性。

  (一)要深刻理解“三个必然要求”的重要论述,增强政治责任感。习近平同志提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三个必然要求”,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对不断变化的世情、国情、党情的准确把握。要深刻认识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体党员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深刻认识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体党员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深刻认识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我们要深刻领会“三个必然要求”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活动中来。

  (二)要准确把握党校的科学定位,增强使命感。姜异康同志指出,“要把搞好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第一位的任务。”党校作为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党的理论学习研究宣传的主阵地,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应该而且必须走在前列。我们要明确自身定位,发挥自身优势,采取集中轮训、巡回宣讲、专题辅导、媒体解读、撰写文章等方式,围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内容进行宣传教育,为推动全省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做出应有贡献。

  (三)要客观分析现状,认清形势任务,增强紧迫感。当前,党校事业发展的势头很好,许多工作走在全国省级党校前列,值得欣慰。本次教育实践活动最终目的在查摆问题、改进作风、提升境界、推动工作。“七一”之前,机关党委组织开展了一次调研走访活动,共梳理出5大类、81条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反映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我校不同程度地存在,阻碍了党校事业的发展。“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其他问题解决起来就会更加顺畅。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省委明确要求把解决“四风”问题作为主要任务,我们要一抓到底,严肃面对,以作风转变促进党校事业向前发展。

  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从调研走访情况看,有些同志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存在模糊认识。有的认为,作风方面存在的某些问题是当前的社会环境使然,没必要大惊小怪、小题大做;有的认为,作风问题积习难改、积弊太深,靠一次活动无法从根本上转变;有的认为,“四风”问题主要针对领导干部,离普通党员很远,用不着“部分感冒、全体吃药”;有的认为,党校是“清水衙门”,不会有大问题,走走过场就行。这些轻视的思想、观望的心理、敷衍的态度和担心的情绪,如果不及时澄清、不扫除,认识就不深入、思想就不统一、行动就不积极,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克服。应该看到,对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和省委的态度是严肃的,决心是坚定的,要求是明确的,措施是得力的。中央和省委已经做出了表率,人民群众给予了热烈拥护和有力支持,全党已经形成了共识。我们党校作为省委的重要部门,必须抓好,走在前列。

  二、精心组织安排,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中央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组织领导等重大问题,做出了明确规定。省委下发的《实施意见》也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严格遵照执行,紧密结合党校工作实际,扎实做好每个环节、每个步骤的工作。

  (一)准确把握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处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秉持创建“一流党校”信念,继往开来,实施“四大战略”(党性铸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管理兴校),追求“六精目标”(授课精品化、科研精尖化、管理精细化、政务精简化、服务精心化、守纪精诚化),全面提高办学质量,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始终,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更加注重领导带头,为党员干部当好示范;更加注重思想工作,以正面教育为主;更加注重解决问题,把整改和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更加注重听取群众意见,坚持开门搞活动;更加注重建章立制,推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常态化、长效化。

  (二)明确目标任务

  这次活动要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作为核心任务。

  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重点解决作风不实的问题。主要是思想浮躁,工作漂浮,贪图虚名,不重实效等。进一步端正学风、教风、文风、会风和工作作风,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坚决反对官僚主义,重点解决在党校事业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主要是官本位思想重,疏远群众,工作推诿扯皮、效率不高等。进一步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教职员工,坚持民主集中制,改进调查研究,真心为教职员工负责,热心为教职员工服务,诚心接受教职员工监督。坚决反对享乐主义,重点克服及时行乐思想。主要是缺乏事业心责任感,拈轻怕重,工作慵懒散等。进一步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决反对奢靡之风,重点狠刹贪图安逸、挥霍浪费的不良风气。主要是爱面子、讲排场,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不彻底、不到位等。进一步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事。

  从总体上看,我校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是好的,在联系服务群众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党校事业发展中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做出了应有贡献。但是,也必须看到,中央、省委在“四风”方面指出的种种问题表现,在我校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甚至还比较突出。比如说,有的在学识上深不下去,浅尝辄止,满足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对中央和省委的精神学得不透,对业务钻研不深,对经济社会的发展状况了解甚少,常说外行话;有的科研成果数量较多,但真正进入决策、益于解决问题的不多;有的抓工作习惯于老经验,不会创新方法;有的在落实上空对空,抓工作一阵风,急功近利,缺乏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性,没有一以贯之抓到底的精神,许多事情虎头蛇尾、不了了之;有的班子不够得力,贯彻力不畅、执行力不强,要求不严格、作风不扎实、管理不精细,不同部门不同岗位忙闲不均,有的出工不出力;有的好人主义严重,怕得罪人,遇事往上推,对不正之风不抵制、不斗争、不敢说;有的回避困难和矛盾,拈轻怕重、不敢担责;有的私心严重,个人利益至上,想问题、做事情首先从个人利益出发,有好处的事争先恐后,没好处唯恐躲避不及;有的心思不放在工作上,而是热衷于跑门子、找关系、拉拉扯扯、搞小圈子;有的精神懈怠,缺乏事业心、责任感,对工作消极应付、推诿扯皮、得过且过;有的大手大脚,花公家的钱不心疼,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不计成本,讲排场、要面子,不能很好地执行廉政规定等等。

  这些问题虽然不是普遍现象,但影响广、危害大,违背了党的性质和宗旨,阻碍了党校事业发展。如果这些问题不及时解决,风气就不会正、人心就不能齐、事业就难以发展。

  要通过转变作风,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实效:

  一是树立正气。就是要养成光明正大的作风,营造纯正良好的风气。树立正气,就必须坚持正确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就必须反对自由主义,同歪风邪气做坚决斗争;就必须从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积跬步以至千里,养浩然正气于心中。要把弘扬正气、树立新风贯穿于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加强道德修养、发扬优良作风,增强全校上下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形成促进党校事业发展的正能量。

  二是改进作风。要在全校上下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艰苦奋斗之风,真正在全校上下形成风清气正的新局面、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树立精品意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工作,勇于担当;提高执行力,做到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回音;雷厉风行、提高效能。

  三是解决实际问题。解决“四风”问题,归根到底是要密切党群关系,让群众得到实惠。要虚心倾听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争取和创造条件,认真解决大家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要进一步规范职称评定、出国进修、房产确权等各项工作;加强西校区的管理、维护和运营,为大家创造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积极争取和创造条件,尽快启动新校二期工程。

  (三)着重抓好三个关键环节

  根据省委要求,我校作为全省第一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单位,总的时间安排是从今天召开动员大会开始,年底基本结束,集中教育活动时间不少于3个月。这次教育活动重点是抓好处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同时使广大党员普遍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整个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着力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依靠群众开门搞活动,一开始就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要把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摆在第一位,重点是提高对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认识。只有把中央精神学习好领会透,才能把教育实践活动搞扎实,查摆问题才会有的放矢,整改落实才会积极自觉。要仔细研读党的十八大报告、党章,习近平同志一系列讲话精神和姜异康同志在全省动员会上的讲话,认真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材料,每个人都要撰写读书笔记。校委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交流心得体会。各党支部也要分别召开座谈会,进行交流讨论。在形式上,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统一组织和自行安排相结合。

  要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校委会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建立联系点,集中一周时间,通过蹲点调研、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到各部处或市县党校,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各党支部也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群众和服务对象,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要组织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回头看”活动,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实施办法和我校实施意见,看措施是否落实,落实是否到位,问题有无反弹。坚持边学习边整改,把整改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

  要开展好“十个一”活动。开设一组专题讲座,开展一次征文活动,开办一次演讲比赛,观看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专题片,开展一次群众路线大讨论,安排一次党课,举办一次密切联系群众事迹报告会,举行一次革命传统教育,进行一次警示教育,组织一次慰问帮扶活动。

  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围绕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认真查摆“四风”问题,开展积极、善意、实事求是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校园网设立意见箱、校长接待日、发放调查问卷、深入部处调研等方式,征求意见,查找问题。

  一是突出自我查摆。坚持把自我查找问题作为这个环节的重点,对照党章、廉政准则、征求到的意见和先进典型、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深入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影响党校事业发展的差距和不足,查找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敢于正视矛盾和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从深处、细处查摆,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奠定基础。

  二是搞好班子状况分析。校委会要搞好对班子及其成员的状况分析,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要根据省委督导组通报的情况,对反映存在问题较多的班子成员,会同督导组进行谈话提醒。

  三是深入开展谈心活动。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要普遍谈心。处以上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的约谈。

  四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材料包括四个部分:个人作风建设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校委会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在各部处主要负责同志中征求意见,各部处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在本部处中征求意见。校委会的对照检查材料,由校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撰写。

  五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校委会要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督导组将参加校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要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党校督导组将参加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生活会要勇于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查摆问题。与会人员既要深入剖析和检查自己,又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的纠纷,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民主生活会计划在第四季度召开。

  六是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督导组将会同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进行评价,采取适当形式反馈。校委会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也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接受评议。

  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要把整改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在此基础上,认真抓好集中整改落实工作。

  一是落实整改责任。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校委会及各校委委员、各党支部和党员个人都要分别制定整改任务书,明确整改目标任务、重点措施、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校委会整改任务书要吸收班子成员的整改措施,注意听取群众意见,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并由省委督导组审核把关。校委成员整改任务书由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审核。党员整改任务书由所在党支部负责同志审核。整改任务书及其落实情况在一定范围进行公示,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二是强化正风肃纪。要对照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确定的专项治理任务,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逐项落实。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把解决问题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整改解决的问题,必须是活动中查摆出的突出问题,不能用工作中的一般性问题、发展中的阶段性问题,或者是下一步发展目标来代替。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要及时教育提醒,问题严重的要严肃处理。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抓紧修订完善。要着重建立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制定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各项规定监督检查办法,严格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细化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推行公务支出、公款消费方面的审计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四是注重实际效果。对于紧迫问题,抓紧研究解决;对于突出问题,集中精力解决;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要制定计划,采取措施,力求实效。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要搞好总结,继续抓好整改,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全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要落实领导责任。为加强组织领导,我校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抽调了一批政治素质高的同志参加。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履行职责,周密安排,抓好全校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查指导。各部处主要负责同志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增强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各级领导干部不仅是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能否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决定着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成效。校委会成员和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中央、省委要求,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在此,我代表校委会一班人郑重承诺: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认真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带头学习、带头剖析、带头整改,发挥好表率作用,请全校广大教职员工监督。

  三要注重督导检查。派出督导组,是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的重要举措。省委派来督导组,是我校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保证。我们要多请示、多汇报、多沟通,认真听取省委督导组的意见,落实好督导组的要求。我校成立的督导组要深入各部处,抓好重点对象、重点要求、重点环节的督导,确保活动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四要加强舆论引导。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社会广泛关注,人民群众期望很高。要高度重视舆论引导工作,制定详细的方案,充分利用简报、校园网、校刊、校报等宣传平台,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广泛宣传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浓厚的氛围。

  五要严明纪律。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虽然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主,但其他党员干部不能置身度外。要认真对待,积极参与,不能消极应对。要严格请销假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抓好考勤,考勤结果定期公布。

  六要做到统筹兼顾。当前,教学、科研、学风建设等各项任务十分繁重。要正确处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是我校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希望大家迅速行动起来,认真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脚踏实地开展好教育活动,以崭新的面貌、扎实的作风谱写党校事业发展新篇章,向省委和广大教职员工交一份满意答卷。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