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赵强:在全省党校系统“山东社科论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国梦”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6-16  点击量:

在全省党校系统“山东社科论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国梦”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3年6月7日)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赵 强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既是2013年山东社科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全省党校系统理论工作者研究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梦的盛会。刚才杨主席作了致辞,下面,我结合会议主题,讲几点意见。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梦是当今中国发展进步的时代主旋律

  习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深情阐释了民族复兴中国梦,在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又做了进一步阐述。中国梦一经提出,就引起了强烈反响,释放出强大的号召力和感染力,汇聚了社会各界追梦圆梦的正能量,成为当今中国发展进步的时代主旋律。

  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中国梦既是民族的梦,人民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既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和行动,又高度体现了国家价值、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有机统一。民族复兴中国梦反映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代表了每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国梦蕴含着丰富的科学内涵,升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思想理论成果,必将对我们党的理论建设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国梦,要同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研究毛泽东思想独创性的理论贡献,深刻阐明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现实路径,中国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支撑,中国力量是实现中国梦的动力源泉。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强大的正能量,以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为契机,进而凝聚起民族团结的巨大力量,通过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使民族复兴中国梦早日实现。

  二、研究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梦是党校科研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

  党校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各级党委要把党校办成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培养党的理论队伍,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阵地,使之成为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这个定位充分表明,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研究宣传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省委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校的自身优势,把研究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梦作为党校科研工作的首要任务,既要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又要打造高水平的宣讲队伍,在中国梦研究宣传方面创出品牌,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一)认真学习,为研究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梦奠定基础。只有认真学习,潜心钻研,才能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否则就有可能偏离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全面系统地掌握中国梦的基本内容、领会精神实质,做到正确理解、准确把握。在学习中国梦过程中,要重点学习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重点学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通过认真学习,进一步认识到每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认识到只有每个人脚踏实地、不懈奋斗才能实现中国梦。

  (二)深入研究,力争推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梦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党校作为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要把研究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梦作为科研工作的首要任务。要通过强化组织协调、规划研究课题、整合科研资源等措施,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围绕民族复兴中国梦开展研究。要深入研究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深入研究中国梦在国家、民族、个人三个层面的深刻内涵和有机联系,深入研究实现中国梦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目标要求。通过专题研究和交流,力争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精品力作,切实为理论创新服务,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为搭建“中国梦”的党校研究平台奠定基础。

  (三)搞好宣讲,为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梦营造浓厚氛围。要发挥党校的理论研究优势,多组织专家教授走进基层,为群众作形势政策报告。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梦主题宣讲活动,为社会各界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梦提供帮助,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宣传中国梦的浓厚氛围,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梦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力争在中国梦学习宣讲方面创出党校品牌,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梦的研究宣传促进党校科研工作新发展

  科学研究是党校教育的基础,党校科研在推进党校事业科学发展和提升党校社会影响力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以这次理论研讨会为契机,努力促进党校科研工作实现新的发展。

  一是强化质量立校的理念。习总书记在全国党校校长会议上明确提出了“质量立校”的理念。科研工作的“质量立校”,就是要提高研究成果的质量、层次和水平,努力做到科研精尖化。对全省党校系统来说,就是要实现科研成果高层次立项、高层次发表、获高层次奖励、进入高层次决策、参加高层次研讨会,以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争取在省委省政府的大政方针制定和决策中有党校人的声音,有党校人的思想,着力发挥好思想库作用。

  二是把人才建设作为科研工作的重要支撑。人才是科研工作的基础和保证。当前,学习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梦,迫切需要党校推出一批有思想、有深度的精品力作,需要一批高水平、高层次的专家学者做保障。这就需要我们在科研出人才方面多下功夫,努力培养造就一批有真才实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者,培养和建设一流的科研队伍,争创一流的科研业绩,着力提高研究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梦水平和质量。

  三是发挥党校系统科研的整体优势。《党校工作条例》指出,要“加强党校之间的科研协作,充分发挥党校系统的整体优势”。面对新情况新任务,全省党校系统要整合力量,协同攻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下一步,要更加注重科研的规划和策划,充分发挥党校系统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成果研究、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的优势。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科研业务指导机制、科研协作交流机制以及科学客观的科研成果评价体系,提高科研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

  向往产生梦想,梦想激发动力,动力孕育奇迹。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更加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凝聚力量,开拓创新,发挥全省党校系统的整体优势,倍加努力地做好学习宣传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梦这篇大文章,为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谱写山东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做出应有的贡献!

  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