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赵强:在省委党校2013年春季学期进修班次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2013-06-04  点击量:

在省委党校2013年春季学期进修班次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3年5月31日)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赵 强

同志们:

  省委党校第38期市厅级领导干部进修班,第28期县(市、区)委领导干部进修班,第64期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历时两个半月,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地完成了学习任务,今天就要毕业了。我受省委领导的委托,同时也代表校委向同志们表示热烈地祝贺!刚才三位学员代表的发言都很好,听后很受启发。同志们入校两个多月来,学习刻苦,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从总体上看,学习收获可以概括为以下四点:

  一是夯实了理论基础。在校期间,同志们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基础更加坚实,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念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加坚定。正如第38期市厅班学员牛鲁平同志在《春天的经典》当中写到:“报到时打开宿舍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入学后的第一堂课是《共产党宣言》。春天里再读经典,犹如春风拂面、春雨润心,让我坚定信念,奋进向前”。

  二是锤炼了党性。同志们通过到临沂革命老区开展党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群众意识和宗旨观念。第28期县委班学员反映:到临沂革命老区进行一次党性锻炼,受益终生,心灵受到了洗礼,境界得到了升华,“千万不能忘本、坚定地忠诚于人民”已成为大家的共同心声。

  三是开阔了视野。通过听取高层次领导和专家辅导报告,分方向深入研讨问题,收看专题录像和影视教学片,特别是到发达地区或改革实验区开展异地教学等一系列教学活动,使大家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更新了理念。第64期处级班的一名学员说:“通过去上海开展异地教学,取到了上海在政府职能转变和审批制度改革方面的真经,深受启发,受益匪浅,我们对如何提高我省政府管理效能、加快社会组织培育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路”。

  四是提升了能力。同志们把学习研讨的重点放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和认知上来,放在运用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分析、研究和解决现实问题上来,放在提高执政能力上来,通过学习和研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又有了新的提高。特别是通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大建设”的系统学习,进一步提升了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

  总之,经过党校两个多月的进修培训,大家的理论素质、领导水平有了新提高,党性修养和群众观念有了新增强,总揽全局、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有了新提升。

  同志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这是新形势赋予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光荣而艰巨的使命。这次党校学习圆满毕业,仅仅是为我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了一个“加油站”、“助推器”,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切实提高执政本领和推动科学发展的水平,务实有效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战略部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奋斗下去。为此,在同志们即将离开党校奔赴工作岗位之际,我代表校委提几点希望和要求,与大家共勉。

  一、善做学习的有心人

  习近平同志在2013年中央党校春季开学典礼上再次强调,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善做学习的有心人,孜孜不倦、永不懈怠。

  一要勤学。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据统计,人类知识在19世纪每50年增加一倍,20世纪中叶每10年增加一倍,70年代之后每5年增加一倍。古人尚知“士大夫三日不读书,便面目可憎、语言无味”。在知识更新日益加快的今天,我们更要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否则,就会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能力退化,就难以完成肩负的职责使命,甚至难以在这个时代立足。“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作为领导干部,更应该加强学习。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这几天,我在读吴官正同志的《闲来笔潭》,书中讲到他在担任江西省长时到以色列去访问,他记忆最深刻的就是以色列人爱学习、守法律。从1901年到2001年这100年间,全世界产生了68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其中犹太人152位,占22.3%,而犹太人总数约2000万人,占全世界人口的3‰。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习。

  二要广学。培根有句名言:“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智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辩。”我们要强学博览,广泛涉猎,做一个博学多识的领导干部。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打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做到头脑清醒、心明眼亮,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把智慧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其次,要认真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等基本知识,有针对性地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再次,要认真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文学知识,以学益智,以学修身,既能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又能为未来赢得先机。

  三要善学。学习要讲求方法,这样才能开卷有益、事半功倍。读书学习最重要的方法就是知行合一、理论与实践结合。坚持带着问题学习,联系实际思考,把学习与思考紧密结合起来,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形成思路,在工作中提高层次和能力,坚持“博”与“专”的统一,在纵向的厚度与横向的宽度上下功夫,力求求知与修身共进步。

  二、善做群众的贴心人

  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最大限度地维护好、发展好和实现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做人民群众信赖、尊敬的贴心人。

  一要接地气。要扑下身子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倾听民声,同广大群众打成一片。群众在党员干部心里的分量有多重,党员干部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只有将心比心,才能换取真心,才能真正取得群众的认同和新任,成为群众的知心朋友。有了这个牢固的基础,遇到问题和矛盾时,才容易同群众说上话、有沟通、好商量、能协调。否则,带着对立情绪怎么可能坐到一起?怎么可能谈得融洽?怎么可能解决问题?

  二要解民忧。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把群众的冷暖时刻挂在心头,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排忧解难。比如对行路难、饮水难、上学难、就医难、就业难、住房难、食品安全、征地补偿、拆迁补偿安置等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都要尽心竭力去解决。只有与群众同甘苦共患难,群众才能把我们当作真正的朋友。

  三要闯新路。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密切关注当前群众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新办法、新路子。要从制度、政策的层面解决好拓宽联系群众渠道,建立健全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机制,推行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出台之前“听证”或“公示”制度,建立和完善为民服务体系,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问题,努力形成既有内心的高度自觉,又有外在制度约束和规范的群众工作新路子,切实把事关群众的问题落到实处,把党的群众工作理论、路线、政策和要求贯彻落实好。

  四要做表率。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在座的每位同志都是活动的重点对象,务必高度重视,做好表率。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本部门、本单位活动的开展,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

  三、善做科学发展的带头人

  历史和现实表明,不发展无以立国,不科学发展,国家就不会真正进步。在当代中国,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作为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把科学发展放在第一位,始终自觉地担当起推动科学发展的历史责任,善于做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的“领头雁”、带头人。

  一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怎样看待政绩,秉持什么样的政绩观,这是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重要体现,是衡量领导干部能否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自己的试金石。当代共产党人的政绩,就是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就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客观上讲,经济与社会发展好与不好,实践说了算,群众说了算,还要经得起历史检验。我们领导干部一定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求真务实,埋头苦干,把全部精力用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用在促进社会和谐上。唯有这样,才能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政绩,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三把尺子检验的政绩。

  二要坚持统筹兼顾。这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一条宝贵经验,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各级领导干部在领导科学发展的实践中,必须坚持科学的思维方式,用发展的、联系的、全面的观点看问题、抓工作,做到总揽全局、统筹规划,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重大关系。要在各种纷繁复杂的矛盾和问题中,善抓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群众根本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努力破解发展“瓶颈”和难题,走出一条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路子,开拓出一个新局面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三要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始终保持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敢于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陈旧思想观念,打破一切束缚发展的陈规陋习,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努力在一些重要领域和方面实现改革的新突破,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在时代的大潮中激流勇进,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不停滞。

  同志们!两个多月的学习生活虽然短暂,却使我们相互之间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在相互学习交流中取得共同进步。学员们在校期间,对党校的教学改革和其他各项工作,给予了热情的支持和积极的配合,对此,我代表校委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尽管我们的目标是努力为大家提供一个满意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但是在工作安排上还存在一些不周之处,请大家谅解并留下宝贵意见,以便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完善。衷心希望同志们毕业后,经常与省委党校保持联系,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党校事业的改革和发展。

  最后,祝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进步,成果丰硕。

  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