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安世银: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2013-01-22  点击量:


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

(2013年1月18日)

安世银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2012年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13年工作任务。

  2012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和中央党校的有力指导下,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和全国党校校长会议精神,按照“围绕目标、突出特色、把握重点、建设一流党校”的工作总思路、总目标、总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信念、开拓创新,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一、核心价值理念初步确立,文化建设开始起步

  以“创新·能力年”活动为总抓手,创新文化理念、发展理念和工作理念,增强理解执行能力、教学科研能力和管理服务能力,着力营造“争创一流”的文化氛围。

  一是初步确立了党校核心价值理念。从年初开始,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为期5个月的“创新·能力年”主题实践活动,校委及时提出“忠诚、求真、包容、创新”党校核心价值理念。全校上下围绕主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大讨论,共举办研讨活动9次,127人交流发言,2900多人次参加,形成了“人人参与,广泛研讨;个个发言,共同提高;教研出成果,工作见实效”的良好局面。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丰富了党校核心价值理念的内涵,达成了共识,凝聚了人心,形成了良好社会效果,得到了省直机关作风能力建设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并专门印发简报介绍了我校活动的经验和做法。

  二是进一步加强校委自身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制定实施《中共365体育游戏校务委员会议事规则》,有力推进了校委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制度化。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校委成员与分管处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三是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出台《2012年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意见》,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评优选先等活动,不断丰富创建的形式和内容,“全国文明单位”的根基更加巩固。

  四是全面启动校园文化建设。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党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拉开了校园文化建设序幕。建设了部分具有鲜明党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标识,党校文化建设框架正在形成中,校园文化建设开始起步。

  二、十八大精神贯彻及时,中心意识、大局意识充分体现

  充分发挥党校自身优势,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做到了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自觉、措施上得力。我校专家学者60多人次在山东电视台等媒体解读十八大精神,260多人次深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基层宣讲十八大精神,发表专题文章21篇,社会反响很好,扩大了党校的影响。

  一是迅速行动、精心组织,为党校系统培训理论骨干。11月21日至23日,举办全省党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骨干培训班,为学习宣传贯彻做好思想上理论上人才上的准备。这次培训班在全国党校系统是行动最早的,省委姜异康书记、高晓兵部长、孙守刚部长等领导给予充分肯定。姜书记批示:“这项工作抓得紧,抓得实,效果好。希继续努力,在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超前筹划、密切配合,圆满完成省管干部的培训任务。省委决定在省委党校举办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全校上下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共举办了7期,培训厅级干部1600多人,圆满完成任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是及时调整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计划,突出十八大精神在党校教学中的地位和份量,把党的十八大报告作为学习研讨的重要内容,把十八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迅速落在实处。

  四是联系实际、服务大局,搞好课题研讨策划实施。专门召开科研策划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进行选题策划,推出了转方式调结构等一批重点课题。充分发挥教学科研基地和调研基地的作用,组织有关人员围绕“蓝黄”经济发展战略、能源防腐体制机制研究等进行专题调研,充分发挥党校的思想库作用。

  三、教学改革扎实推进,教学质量继续提升

  坚持质量立校,积极推进培训理念、教学模式、管理机制的创新,着力提高教学质量,全年共举办各类班次46期,培训学员6170人次,首次突破6000人次大关,其中厅级以上领导干部超过2000人次,创历史最高,实现办学规模和质量的双提升。

  一是着力推进“三个一批工程”。坚持高端定位、择优聘用原则,聘任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玉玺、省物价局局长陈冲、中央党校侯少文教授等领导专家为我校荣誉教授、兼职教授;按照开放式办学要求,在省科技馆建立科学素质教育基地,在台儿庄古城建立首个教学调研基地;以案例教学中心为依托,研究开发新教学案例8个;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不断加大开门办学力度,先后邀请高层次领导专家来校作报告141人次,培训档次和水平不断提升。

  二是创新教学形式。综合运用讲授式、案例式、研讨式以及异地办学等教学方式方法,在部分班次试行“两段式”教学方法,促进了理论和实践的有效对接,调动了教师、学员两方面积极性,做到优势互补、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三是成功开展精品课评选推荐活动。集中开展了第二届精品课评选推荐活动,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活动的开展,为广大教师搭建起展示自我、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有效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四是夯实教学基础。切实加强学科建设,拟定我校首个“十二五”省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术带头人及各研究方向带头人、学术骨干人员名单,制定我校重点学科期中考核初步意见,研究解决了我校省重点学科队伍建设及资金配套问题。扎实推进教材建设,提高教材质量,我校在全国党校系统教材建设与出版工作会议上被评为业绩突出奖。

  五是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规律研究,精心打造中青班和乡镇书记班两个示范班,引领带动其他班次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修订完善《教学质量评估的实施意见》等规章制度,为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供了制度保障。

  六是学位研究生和业余函授教育工作稳步发展。按照校委提出的“一热六严”要求,严格管理,热情服务,做好学位研究生招生培养毕业等工作,其中2009级18名统招研究生全部取得学位,就业率达到100%。业余函授教育保持了平稳健康运行的良好态势,注重抓好教学管理和督导办学,积极宣传办学经验,在《党校函授教育》刊发稿件15篇,居全国之首。

  四、四大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力作持续涌现

  科研在“出精品、出力作、出人才”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科研成果发表逐步向高层次转化,科研成果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的态势初步形成。

  一是继续推进课题带动战略。获准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含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立项省社科规划项目9项,省软科学课题8项,全国党校系统重点调研课题5项,省委宣传部委托课题3项,民政部课题、省社科联课题各1项。完成出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及国家出版基金课题著作各1部。课题带动战略在持续推进中不断得到深化。

  二是科研成果屡获殊荣。荣获全国党校系统第九届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两名同志被授予全国党校系统优秀科研管理工作者荣誉称号,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突破性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成果1项,是我校获此殊荣的首项研究成果,也是2012年度全国党校系统仅有的两项入选成果之一。突破性荣获省第26次社科评奖重大成果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在山东省社科年会优秀论文评奖中获奖6篇,我校被评为“山东省社会科学学术活动先进单位”。高层次获奖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教师从事科研的动力活力。

  三是科研质量稳步提升。上报应用类研究成果24项,7项成果得到省部级领导签批,2项成果通过中央党校上报中央书记处,2项成果被人民日报内参部采用,上报省部级以上领导参阅。出版著作8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411篇,其中,在《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等高层次报刊发表39篇,科研成果的发表层次不断提高。

  四是科研人才不断涌现。新增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齐鲁文化英才1人,校级中青年人才2人,入选山东省优秀理论人才“百人工程”9人。优秀科研人才的不断涌现,为一流党校建设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五是科研管理与科研载体建设实现新突破。修订制定了《中共365体育游戏关于调整合作科研成果工作量划分标准的意见》和《山东省党校系统科研工作组织奖评审标准》, 开发并推广使用了科研成果管理系统,提高了科研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加强对挂靠我校的省社科研究重点基地、学会和调研基地的管理服务,管理学教研部成功申报并设立全省“社会管理创新与发展”基地,实现了我校软科学基地的突破。

  五、从严治校多措并举,学风建设巩固提高

  把从严治校纳入党校文化建设范畴,继续以最科学的态度、最严格的纪律,狠抓学风建设,精细管理,提升品位,优良的学风已经成为省委党校的一个品牌。

  一是努力提升学员管理水平。组织召开学员管理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工作研讨会,举办“加强学风建设,提高班主任素质”培训班,细化《中共365体育游戏班主任管理办法》实施方案,进一步提高学员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二是严格落实“十不准”纪律要求。严格对学员的组织管理、学习管理和生活管理,依照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在培训期间德的表现的考察办法》进行考核,将学员在党校学习期间的表现记入个人档案,“十不准”的要求已变成学员和教员的自觉行动。

  三是突出加强党性锻炼。把党性锻炼贯穿学习培训的各个环节,拓宽党性教育渠道,突出沂蒙精神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组织所有学员到临沂党性教育基地进行党性锻炼,进一步增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

  四是坚持实施人本管理。探索班级文化建设新路子,坚持以人为本,讲究方式方法,既从严管理,又热情服务,做到了严之有度、严之有理、严之有情、严之有效,把学校管理与学员自我管理结合起来,以管促学,以学促管,形成了良好的校风和学风。

  六、优化结构整体提升,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坚持原则、把握政策、严格程序,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人才队伍建设平稳有序推进。

  一是围绕“一流党校”建设选人用人。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有关规定,通过竞争上岗,选拔处级干部33人,共选拔调整51人次;提拔科级干部41人,提拔调整46人次,特别是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实现了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优化,有利于党校事业长远发展。同时,省委还为我们充实加强了校级领导班子6人,其中副校长2名、副巡视员1名、校委委员3名。

  二是扎实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公开招聘、考录、引进各类人才28名。15名新录用专业技术人员聘用到具体岗位,36名专业技术人员聘用至高一级岗位。选派20名同志到临沂、滨州、莱芜、省信访局等地挂职锻炼,3名同志到村担任第一书记。选调19名骨干教师到中央党校等地培训或攻读学位。先后组建2个考察团、选派12人到国外考察学习,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升。

  三是注重行政后勤队伍建设。利用山东干部学习网、外聘专家学者作报告、短期进修、外出考察、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业务学习交流等方式,培养了一批素质能力高、服务意识强、热衷于党校事业的行政后勤管理人才,有效提升了服务水平和整体形象。

  七、强化服务科学管理,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树立服务至上的理念,提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注重细节,狠抓落实,为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是建章立制、强化责任。制定出台了《经费支出审批实施细则》、《学校临时周转房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科学规范工作流程,严格按制度管人、管事,按程序操作,认真落实集体采购、工程招标等规定,实行公开、透明、阳光操作,提高了管理服务规范化水平。

  二是超前谋划、用心工作。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圆满完成春秋两季开学典礼、全省党校校长会议、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等重要活动。顺利完成新校一期工程结算审计工作。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交流,积极推动二期工程立项等相关工作开展。

  三是精细管理、提升形象。新校启用2年来,运转正常,取得良好的实际效果和社会效果。树立“对内精细管理抓规范,对外优质服务树品牌”的理念,依托物业管理,认真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创新服务方式,开展“个人数字图书馆”使用服务月活动,建立流动图书馆,自建具有地方特色的《沂蒙精神文库》,并被收入《中国共产党历史文库》;探索建立学科馆员制度,提供研究型服务。加强信息设备管理和维护,完成60多场次重大活动的现场技术保障工作;围绕教学科研,加强了新校信息化硬件建设和应用系统建设;完成校园网站改版升级工作,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发布信息1500多条,有力宣传了党校工作。

  八、科学办校指引方向,系统优势整体发挥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党校校长会议精神,按照科学办校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市县党校的业务指导,全省党校办学的科学化水平有了新的提升。

  一是全面贯彻科学办校理念。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校校长会议中明确提出科学办校、全面开创党校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新要求和新目标。我们迅速召开全省党校校长会议,进行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省委党校校长姜异康同志亲临会议并作重要讲话,6位省委常委及省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这在党校工作的历史上是不多见的。会议的召开,为做好我省党校工作指明了道路和方向。各市县党校努力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党校校长会议精神,把科学办校理念贯穿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环节,有力推动了全省党校的整体发展。

  二是加强对全省各级党校的业务指导。组织召开全省党校业务指导工作会议、教学管理专题研讨班、科研工作会议、业余函授工作会议、图书馆工作会议等,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对市县党校在课程设置、教材编写、学科建设、科研立项等方面给予切实有效的帮助。积极开展对下级党校的信息交流、办学评估、教研评比等活动,深入基层党校调查研究,形成了20余万字的调研报告。加大对下级党校师资力量加强的支持力度,召开党校教师高评委会,78名基层党校教师晋升上一级专业技术职务。为全省17位符合条件的县级党校教师发放了30年教龄《荣誉证书》。为下级党校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提供了更好的师资保障。

  同志们,回眸2012,可以说成绩丰硕、硕果累累,特别是在2012年7月17日召开的全国党校校长会议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我们现在的总书记习近平同志三次提名表扬山东,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鞭策和鼓励。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和中央党校领导高度重视关心的结果,是校委集体领导和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离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如教学水平还有待提高,思想库建设只是起步,后勤服务工作提升的空间还很大,需要我们进一步总结、反思、查找,在今后的工作中花大力气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展望2013,我们信心满怀再奋进。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全年的各项工作至关重要。

  一、围绕中心、发挥优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

  充分发挥党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运用多种形式、多种途径使十八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联系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实践搞好科研课题策划,为党委政府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和决策服务。紧密联系全省实际,服务省委工作大局。按照分工、结合实际,把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培训内容和研究方向,围绕“生态山东建设”、“着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专题展开研究,发挥好党校的思想库作用。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入研究现实问题,以融入社会、融入实践为重点,科学设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教学专题;围绕“蓝黄”两区融合发展、一体发展等重点问题进行研究,力求拿出更多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研究成果。

  二、重点带动、整体提升,推进一流党校建设上水平

  (一)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根本,推进教学工作再上新水平

  开齐办全各类班次,多办部门类班次,增设中青二班、教学创新班两个新班次;优化完善教学新布局,加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科学发展观的教学分量;针对不同班次、不同对象,分类别、分层次、分研究方向制定教学计划;完善异地教学、影视教学,推行两段式教学,综合运用案例式、现场式、论坛式、模拟式等教学方式方法,不断丰富教学手段;继续深化“三个一批工程”建设,加强学科建设,推进教材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研究生教育要在管理提升上多下功夫,不断提高培养质量。

  (二)以打造精品力作为重点,推进科研工作再上新水平

  努力打造精品力作,实现科研成果高层次立项、高层次发表、获高层次奖励、进入高层次决策、参加高层次研讨会;花大气力加强思想库建设,围绕党的理论创新和重大理论现实问题,认真组织好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申报工作和全省党校系统科研项目的申报评审立项结项工作,课题立项继续保持好的势头;加大应用对策研究力度,研究成果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效果更加显著;依托党校学科建设优势,积极探索教学科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举办全省党校系统科研管理培训班,加强党校之间科研协作,促进科研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倍加珍惜《理论学刊》入选CSSCI来源期刊的荣誉,确保办刊质量;创新形式、挖掘亮点,进一步强化山东党校报的舆论引导和宣传平台作用。

  (三)以创建一流为目标,推进管理和服务再上新水平

  全面规范采购和仓库管理制度,认真落实集体采购、工程招标等规定,实行公开、透明、阳光操作,提高后勤服务保障规范化水平;抓好财务管理、物业管理、餐饮客房、交通保障等重点工作,重视精细化管理、人性化管理,树立后勤管理工作新形象;落实中央省委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强化节能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四)以新校二期为重点,推进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再上新水平

  积极推进新校二期工程立项和各项准备工作,全面推动职工宿舍楼建设;做好重大活动和日常工作的现场技术支持、硬件设施的维护保障;加快图书数字资源建设,深化学科馆员制度,适时推出移动图书馆服务,提升数字图书馆使用水平。

  (五)以学风建设和党校文化建设为引领,推进校风和人文环境再上新水平

  认真贯彻执行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省委《实施办法》和我校的《实施意见》,推动校委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十不准”的纪律要求,探索实施“双向监督”制度,引导和帮助学员在党校潜心学习;继续利用好临沂全省党性教育基地和莱芜战役纪念馆等革命传统教育资源,根据需要开辟新的党性教育基地;举办全省党校系统学员管理工作专题研讨班,提升学员管理工作者素质能力;营造浓郁的党校特色文化氛围,潜移默化影响学员的思想和行动。

  (六)以强素质、增能力为着眼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水平

  按照立足自身培养、引进紧缺人才、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原则,积极引进相关高端人才和专家,重点加强对学术领军人才的培养,为一流党校建设做好充分的人才储备;探索建立人才队伍培养开发、选拔任用、激励约束机制,通过各类人才评选活动,进一步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文化引领、制度支撑,不断夯实党校事业发展的基础

  一是全面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校园文化建设年”活动为载体,举全校之力抓好抓实文化建设。遵循“忠诚、求真、包容、创新”的核心价值理念,按照学校文化建设的总体部署,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做好校史馆的布展工作,打造文化建设新亮点。

  二是不断深化“三个体系”建设。决策目标的制定要符合党校客观实际,执行责任体系的建立要全面深化岗位职责目标,考核监督体系的设定要更加体现公平公正、奖优罚劣,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通过“三个体系”建设,引导广大教职工真正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

  三是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力抓好精神文明创建,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抓好《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建设和管理,积极主动地为老干部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四是充分发挥全省党校系统整体优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党校校长会议精神,继续开展争创一流党校活动,加大对县级党校调研力度,出台《市县党校教学质量与办学条件评估办法》,促进全省党校整体工作水平提升。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凝聚力量,脚踏实地、不尚空谈,扎实做好2013年各项工作,为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