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安世银:在全省党校系统业余函授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2013-01-20  点击量:


在全省党校系统业余函授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2年12月27日)

安世银


同志们:

  适值全国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这次业余函授教育工作会议。我代表省委党校校委,向参加会议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优秀班主任表示衷心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工作在业余函授教育岗位上的全省各级党校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回顾28年来业余函授教育办学的光辉历程,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继往开来,努力开创在职研究生教育新局面。

  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我省党校业余函授教育办学的主要成绩

  党校业余函授教育创办于1985年。28年来,省委党校业余教育和中央党校函授教育齐头并进,蓬勃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为我省干部队伍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适应“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需要,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党员领导干部和骨干人才

  自1985年以来,我省有数十万党政干部和各类管理人员参加了党校业余函授教育大专、本科、在职研究生班的学习。他们通过学习,系统地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丰富了知识,锻炼了党性,增强了能力,提高了理论素养。毕业后,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了骨干作用,为山东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毕业学员中,有一大批被提拔为各级领导干部,有的成为教学科研骨干,有的成为知名企业家,有的成为各级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

  (二)拓展了党校教育功能,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在职参加学习的重要渠道和有效形式

  一是扩大了培训规模。形成了以省委党校为主体、市县党校参与的办学网络,拓宽了办学路子,扩大了培训规模,使广大党员干部足不出县、市就可以参加省委党校班次学习,为党员干部在职在岗学习提供了良好平台。二是拓展了教学方式。按照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坚持“有指导的自学”原则,形成了包括课堂面授、光盘教学、远程听课、网络教育等多种教学方式在内的综合教育模式。三是完善了教育格局。业余函授教育使党校教育形式由单一脱产培训,发展到以脱产培训为主,学历教育为辅,多种教育形式协调发展的格局,充分发挥了党校的“阵地、熔炉”作用,成为教育培训党员干部的重要渠道和有效形式。

  (三)师资队伍和管理队伍得到锤炼,为党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业余函授教育具有学历层次多、专业多、课程多、在校学员多和教学周期长的特点,要求教师专业方向明确,学科知识丰富,使党校教师有了更多的教学实践机会,极大地锻炼了教师队伍,提高了整体素质。业教班次点多、面广、工作量大,涉及教育管理的方方面面,为锻炼管理人才提供了广阔舞台,业教工作同志们的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协调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四)促进了学科建设和教材建设,推动了党校教育事业的发展

  业余函授教育开设了大专、本科、在职研究生三个层次,52个专业,560余门课程。涵括经济管理、法律等10多个专业,涉及多个学科门类,通过这些专业课程的讲授,促进了师资队伍结构的转变和优化,突破了党校传统“老五门”的学科格局,有力地推动了学科建设。办学以来,省委党校还组织编写业余函授教材156种,正式出版109种,修订188版次,并同步编印了配套的教学大纲、自学辅导等资料,丰富了教学内容,推进了教材建设。

  (五)发挥了党校系统的整体优势,带动了基层党校的建设发展

  通过在市委党校设立分院,在县(市、区)委党校和省直有关部门、大企业党校设立学区,形成了中央党校、省委党校、市、县党校四级联合办学的网络系统,在业务上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建立了具有鲜明党校特色的教育体制。省委党校通过与基层党校联合办学,有力地促进了人员、信息、制度、经验的沟通和交流,加强了上下级党校之间的联系,促进了教学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业余函授教育在取得重大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一些基层单位办学经费不足的问题,进行了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和硬件改造,在提高教师待遇、改善教师工作条件,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办学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从全省角度看,管理还存在不平衡现象,个别单位落实制度不细致、不扎实、不到位;个别单位在一个时期扭曲了办学理念,存在重经济效益、轻社会效益,重招生、轻管理现象;在职研究生培养质量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我省党校业余函授教育办学的基本经验

  在业余函授教育28年的办学实践中,创造和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这是我们今后办学的宝贵财富和珍贵资源。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必须紧紧依靠各级党委的关怀、重视、支持,这是办好党校业余函授教育的根本保证

  党校业余函授教育开办以来,一直得到了中央、省委及中央、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亲切关怀。中央、省委领导同志的一系列指示和讲话,肯定了党校函授教育的社会地位,提出了党校函授教育的发展目标和办学方向。全省各级党委,各级组织、人事等部门都对党校函授教育给予了大力支持,帮助解决办学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正是有了各级党委和领导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才使得党校函授教育工作得以健康发展。

  第二,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职能,积极有为

  党校业余函授教育的开办和转型提升都是根据党和国家事业需要而进行的。业教办学无论在招生对象、专业设置,还是在教学目的、教学内容等方面都是与党校的培训对象、培训目标、培训任务相适应相一致,与我们党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需要相统一,与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历史任务相统一,与干部通过学习提升自我的实际需要相适应,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普遍欢迎。当前,随着国民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大幅提高,党员干部的文化知识水平普遍得以提升,客观上要求我们结束大专本科层次的学历教育,转向培养较高层次干部人才的在职研究生教育上来。

  第三,必须确保正确的办学指导思想,始终坚持“党校姓党”

  指导思想是办学的灵魂,它代表着办学的价值取向,进而决定着办学行为和办学质量。28年来,我省党校业余函授教育始终坚持“党校姓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党校函授教育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大局,坚持为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服务,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服务,为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我省党校业余函授教育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

  第四,必须视质量为业余函授教育的生命线,不断提高办学质量

  始终坚持“从严办学、质量第一”的办学方针,把办学质量视为业余函授教育的生命线。严格设点,严控规模,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从严管理,严把招生关、教材关、教学关、考试关、毕业关,确保培养质量。实践证明,只有高度重视办学质量,才能切实维护党校声誉,树立党校品牌,才能在教育竞争中立住阵脚、赢得主动。

  第五,必须抓好教师和管理队伍建设,为办学提供人才保证

  党校业余函授教育的发展,关键在有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教学和管理人员队伍。我们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多种方式,为教师成长提供舞台和条件,打造了一支数量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另一方面,我们也高度重视业余函授教育管理队伍建设,坚持把懂教学、会管理、责任心强的同志充实到管理队伍中。这两支高素质的办学队伍,是我省党校业余函授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

  第六,必须坚持统一的办学体制,发挥党校系统的整体优势

  从创办之初,党校业余函授教育就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办学体制,做到了统一学制、统一招生、统一专业和课程设置、统一教学计划、统一选聘教员和班主任、统一教材、统一考试、统一学籍管理、统一收费标准、统一颁发毕业证书等“十统一”,充分发挥了全省党校系统的整体功能和系统优势。这种体制有利于加强领导、加强管理,有利于分工合作、互惠共赢,有利于扩大和延伸党校办学的空间和阵地。多年的成功实践显示了这种体制的优越性,必须完善并坚持。

  第七,必须加强管理,切实提高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加强办学管理,离不开一套周密、规范、严格的规章制度。多年来,我省党校业余函授教育制定并完善了招生、教学、学籍管理、考试等制度,形成了完整的办学规章制度体系,涵盖了办学的各个方面。依靠制度进行管理,确保了办学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推动了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提升了党校业余函授的办学形象。

  三、做好在职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几点要求

  目前,我省党校业余函授教育专科和本科层次的办学任务已全部完成,今后的主要任务是搞好在职研究生教育。可以说,党校业余函授教育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为了切实做好这项工作,我提几点要求,供大家参考。

  1、切实用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真正把在职研究生班办好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办好党员领导干部在职研究生班,为培养造就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做出新的贡献,是我们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党校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我们一定要用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做好在职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方面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

  2、切实加强对在职研究生办学工作的领导,健全机构,配强队伍

  在职研究生办学工作要健康发展,必须加强领导。各级党校要积极主动地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要高度重视在职研究生班的办学工作,把它纳入到党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在工作部署、检查、总结时与主体班次同样对待、同样要求。要选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工作得力的分管领导。要健全业教机构,加强业教领导班子和人员配备,挑选精兵强将进入管理队伍。全体业教人员要胸怀大局、牢记使命、努力工作,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期望。

  3、切实做好在职研究生班的教学管理工作,强化措施,确保规范

  把中央关于改进作风八项规定的相关要求贯穿在教学管理全过程,突出强调严格管理。一要强化严管理念。做到“严”字当头。对工作不力出现问题的教学点,要严肃处理,不姑息、不迁就、不手软。二要抓好制度建设。及时梳理原有办学规章制度,使之更加严密,更加系统,更加贴近在职研究生管理需要。同时,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规章制度得到落实。三要加强学风建设。通过抓好授课、听课、考试、论文等关键环节,调动教员与学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良好学风校风。

  4、切实加大在职研究生班教学改革力度,探索规律,科学发展

  要深入研究党校教育规律、干部成长规律,特别是干部在职学习的规律和特点,增强办学的规律性。要坚持改革创新,探索开设新专业,优化专业结构,优化课程设置,加强教学研究和教材研究,推进办学手段创新和制度创新,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管理的实效性,为在职研究生教育注入强大动力。

  5、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教学水平,增强教学质量

  办学水平的高低,最终的决定因素还是人的因素,没有高素质的人才不行,重要的是建设好两支队伍:一支是教师队伍。一般来讲,有了高素质的教师才能教出好学生。一支是管理队伍。如果没有好的管理队伍,各个环节管理不严密,到处出事,就是有了好的教师也不可能把学办好。所以,一定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教学和管理水平,确保教学质量。

  同志们,回顾业余函授教育28年的办学历程,成绩可圈可点,经验弥足珍贵。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面临的任务也是光荣而艰巨的。我们一定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努力开创在职研究生教育新局面,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元旦临近,新春将至。在这里,我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