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安世银:在省委党校2012年秋季学期进修班次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2012-11-15  点击量:


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争作“四个表率”

--在省委党校2012年秋季学期进修班次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安世银


同志们:

  在举世瞩目的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之际,省委党校第37期市厅级领导干部进修班,第8期人大政协领导干部进修班,第27期县(市、区)委领导干部进修班,第63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历时两个多月,经过大家的努力,圆满地完成了学习任务,今天就要毕业了。我受省委领导的委托,同时代表校委向同志们表示热烈地祝贺!刚才听了学员代表的发言,我感到很受启发,也很高兴。同志们入校两个多月来,学习很刻苦、取得了明显的进步,收获是多方面的。从总体上看,大致可以概括为以下四点:

  一是夯实了理论基础,坚定了理想信念。两个多月来,同志们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系统学习研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特别是通过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7·23”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讨论他在党的十八大上所作的重要报告,理论基础更加坚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水平有了新的提升。

  二是加强了党性锻炼,强化了宗旨观念。同志们结合党史、党建课的学习,通过多种扎实有效的形式进行党性锻炼,尤其是通过到临沂革命老区进行现场体验式教学,大家心灵得到了净化,思想境界得到了提升,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扎根心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不断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千万不能忘本、坚定忠诚于人民”成为大家立身、做事、为政的根本要求。

  三是学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树立了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同志们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学习理论和推动实践结合起来,各个班次、每个研究方向都写出了有份量的课题研究报告。尤其是,同志们自觉遵守党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很好地履行了承诺,贯彻“十不准”特别是“三不准”(不吃请不请吃,培训期间禁酒;不带人陪读;不接待探望)非常到位,以坚强的党性严格要求自己,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体现了过硬的素质和优良的作风。我校抓好学风建设的做法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并由省延伸到县。

  四是开阔了视野,增强了执政本领。入校以来,大家努力在养成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全局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上狠下功夫,通过积极参加听课研讨、案例研究、从政交流、结对子等活动,不断开阔自己的视野和提升领导水平。通过对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十次党代会、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和领会,提高了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并把学习研讨的重点放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和认知上来,放在运用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分析、研究和解决现实问题上来。通过学习反映当代世界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法律、历史等知识,结合到发达地区开展异地教学等活动,更新了理念,拓展了思路,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本领,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有了新的提高。

  同志们,党的十八大今天上午胜利闭幕,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新形势下赋予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长期的、光荣而艰巨的使命。这次党校学习圆满毕业,仅仅是为我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了一个“加油站”和“助推器”,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切实提高执政本领和推动科学发展的水平,务实有效的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战略部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奋斗下去。为此,在同志们即将离开党校奔赴工作岗位之际,提几点希望和要求,与大家共勉。

  一、认真领会精神、把握实质,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上作表率

  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必须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成为学习、坚信、宣传和实践十八大精神的表率,切实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原原本本地研读十八大报告,紧紧围绕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抓住根本、突出重点,着重在领会精神、把握实质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十八大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列为党的指导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把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深刻领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阐述,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涵及其相互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内涵,牢牢把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遵循的“八项基本要求”(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深刻领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认真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制度保证;深刻领会“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努力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共同进步;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在维护大局、应对挑战上作表率

  领导干部要坚定政治信仰,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能随波逐流,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绝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和退让,关键时刻要敢于挺身而出。坚信我们党是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领导核心力量;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引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和行动指南;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领导干部坚定政治信仰,简单地说就是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讲政治就是要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原则的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做到步调一致,令行禁止;顾大局就是要自觉地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放到大局中来思考、来谋划、来推进,努力找准在大局中的位置,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真正想大局之所想、急大局之所急、做大局之所需,以实际行动为大局作贡献;守纪律就是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维护中央的权威,保证中央的政令畅通,绝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那一套。对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来说,遵守政治纪律,就要敢于同非议、歪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作公开地斗争,敢于同诋毁、丑化党的领袖形象的言论作坚决地斗争。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领导干部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趋复杂、严峻。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头脑清醒、坚定信心、站稳立场,从容应对国际、国内的各种挑战,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走向前进。

  三、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在科学发展、服务群众上作表率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执政理念,是我们党先进、优秀的重要体现和重要保证。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理所当然是改革开放成果的受益者。作为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自觉地担当起推动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历史责任。

  一要始终坚持开拓进取的锐气。创业难,守业更难!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以走在时代前列为坐标,永远不满足于守成,永远不满足于现状,坚持改革开放,不失时机地在一些重要领域和方面实现改革的新突破。二要始终坚持统筹兼顾。统筹兼顾,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一条宝贵经验,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各级领导干部在领导科学发展的实践中,必须自觉运用这一根本方法,切实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成效。要坚持科学的思维方式,用发展的而不是静止的、联系的而不是孤立的、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观点看问题、抓工作,做到总揽全局、统筹规划。要在各种纷繁复杂的矛盾和问题中,善于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群众根本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要学会“弹钢琴”,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重大关系,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障。胡锦涛同志指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说到底就是要忠实实践党的宗旨,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考核干部的政绩,既要看经济建设成果,又要看社会进步;既要看城市变化,又要看农村发展;既要看硬环境的加强,又要看软环境的改善;既要看当前的发展,又要看发展的可持续性;既要看经济增长的总量,又要看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既要看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又要看党的建设成效。”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指明了方向。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多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谋求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多地考虑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更多地关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这是衡量干部政绩的重要尺度。只要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有利于人民幸福安康,有利于社会和谐安宁,有利于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就是对的、好的,就要全力以赴地去做,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四、注重加强党性修养,在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上作表率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主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自觉用科学理论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在理论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贯彻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从政治上、思想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使党的一切工作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利益和要求,从作风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总之,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整个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不断接受党的宗旨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检验先进性、纯洁性的试金石,切实做好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和带领群众前进的工作,同一切脱离群众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斗争,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和原则性。

  同志们!两个多月的学习生活虽然短暂,却使我们相互间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在相互学习交流中取得共同进步。我琢磨了三句话与大家共勉:“在党校所学的东西不一定都用得上,但大都是有益的,说不准会受益终生;在党校所倡导的学风不一定都是最好的,但大都是积极向上的,说不准会激励终生;在党校所建立的感情不一定是最深的,但大都是纯洁的,说不准会友谊终生。”同志们在校期间,对党校的教学改革和其他各项工作,给予了热情的支持和积极的配合,对此,我代表校委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尽管我们想为大家提供一个满意的学习生活环境,但在工作安排上肯定有不周之处,请大家谅解并留下宝贵意见,以便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完善。衷心希望同志们毕业后,经常与省委党校保持联系,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党校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

  最后,祝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进步。

  谢谢大家!

  来源:山东党校报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