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安世银:在全校副处副高以上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2012-11-19  点击量:

把握实质 发挥优势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在全校副处副高以上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安世银


同志们: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经胜利闭幕了。11月17日上午,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十七届七中全会、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会上,省政协主席刘伟传达了会议精神,省委书记姜异康作了重要讲话,对全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了总体部署。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我校召开这次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动员大会。下面,我就如何抓好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的重大意义,把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传达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大会审查、批准的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五年来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于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对于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的指导思想,充实了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容,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新党章是十八大的重要成果之一,要把学习党章同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党章规定推动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

  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体现了全党的意志,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我们坚决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

  对党校的广大干部来说,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首要职责。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十八大提出的新的目标和要求上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认真传达学习,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二、深刻领会和切实把握十八大精神实质,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一定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研读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党章、习近平同志在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央纪委的报告和大会其他文件,全面系统地领会和把握十八大精神。

  一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十八大的主题。十八大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一主题是我们党立足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立足发展新要求与人民新期待,提出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总要求,鲜明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些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这一主题,明确这一总要求,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二要深刻领会和把握过去五年和十年党和国家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的十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夺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我国的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民主法制建设迈出新步伐,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社会建设取得新进步,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创新局面,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升。这些巨大成就的取得,靠的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正确指引,靠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奠定的深厚基础,靠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充分证明了科学发展观的真理力量,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三要深刻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指导意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报告明确提出了十年来我们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的最重要的原因,对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科学内涵、实践要求作了全面深刻阐述,明确提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面向未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报告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丰富内涵和内在联系,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和基本要求。报告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八个基本要求: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些重要论述,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了实现途径、行动指南和根本保障。

  四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新的要求,这就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明确提出了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任务目标。报告明确提出了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的改革目标要求,既突出重要领域改革,又全面推进。我们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

  五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对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同时还对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继续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等作了部署。这些重大部署体现了战略设计、宏观谋划与实施步骤、具体措施的统一,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了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在实践中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这些重大部署,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六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任务。报告深刻阐述党所担负的历史重任,告诫全党清醒认识“四个考验”、“四个危险”,提出了加强党的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贯彻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突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目标,必将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保障。

  三、充分发挥党校自身优势,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

  《党校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党校是在党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各级党委要把党校办成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培养党的理论队伍,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阵地,使之成为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这个定位充分表明,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研究宣传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昨天,姜异康书记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又强调,“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把学习十八大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教学计划,作出具体安排,并培训好学习宣传骨干,组织学员认真学习讨论。”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省委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校的自身优势,在学习十八大、研究十八大、宣传十八大、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抓自身学习,为深入研究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奠定良好基础。研究宣传贯彻好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是第一位的。只有认真学习,潜心钻研,才能了解和把握精神实质。否则,只能是蜻蜓点水、不求甚解,甚至还可能偏离正确的政治方向。当然,在抓好学习的同时,要做到用心把握,这样才能融汇贯通、联系实际真正学好用好。党校所肩负的重要职责要求我们必须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吃透精神、弄懂弄通,这是向学员和社会各界宣传好会议精神的重要前提。在学习过程中,要通读全文、系统把握,原原本本地研读报告等文件,全面系统地掌握基本内容、领会精神实质,这是对理论宣传教育工作者的基本要求;要正确理解、准确把握,在讲课、撰写文章和理论研究的过程中,能够正确有效地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好十八大精神;要全面领会、重点把握,在全面学习领会的同时,重点对所从事的研究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努力在专业领域的研究宣传方面有所作为;要深入研讨、精深把握,在学深、学精、学透上下功夫,深挖内涵,把握精髓,力避不求甚解、浅尝辄止等现象。

  (二)抓教育培训,尽快使十八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要尽快把十八大精神纳入到教学体系之中,突出十八大精神在党校教学中的地位和分量,尽快使十八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员头脑。特别要通过对十八大精神的深入学习研究,推出一批有针对性的教学内容和教学专题,发挥好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作用。要先行一步举办全省党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骨干培训班,要根据省委的统一安排,举办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用十八大精神武装领导干部头脑,培养一批宣传骨干和理论人才,尽快使十八大精神传播到广大干部群众当中。要多邀请参与十八大报告起草的有关专家学者来校作辅导报告,对十八大精神进行权威分析和深层次解读,帮助党校学员和教师更深入地把握十八大精神的实质和内涵。

  (三)抓科学研究,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党校作为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要把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研究作为重要任务,努力推出一大批理论成果。要通过强化组织协调、规划研究课题、整合科研资源等措施,开展多种形式的科研活动,对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人们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列出一批选题,组织相关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研究,尽快拿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努力在出成果、出力作、进决策上下功夫,切实为教学服务,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要尽快召开全省党校系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理论研讨会,组织全省党校系统力量,加强专门课题研究和交流,推出一批有深度的研究成果。要充分发挥教学科研基地和调研基地的作用,组织开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调研,特别是针对山东“蓝黄”经济发展战略等专题进行专门调研,形成一批有分量的调研成果报省委、省政府参阅。

  (四)抓宣讲宣传,为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营造浓厚氛围。做好十八大精神的宣讲宣传工作,也是我们党校的重要职责。我们学校有三位同志(衣芳、孙占元、魏恩政)是省委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我们马上要成立的省委党校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宣讲团,肩负宣讲重任的同志们要深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宣讲活动,为社会各界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提供帮助。要发挥我们的理论研究优势,多撰写理论文章,宣传十八大精神,使干部群众更深入地了解和把握十八大精神。要加强宣传报道,制定科学周密的宣传方案,抓好内宣,在校园网、山东党校报等媒体开辟十八大精神宣传专栏,抓好外宣,在国家和省级重要媒体多推出宣传成果,及时宣传推广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更加浓厚的学习氛围,使十八大精神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五)抓当前工作,推动党校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最重要的是要落脚到促进工作上,落脚到建设一流党校上。各处室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强大动力,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尤其要结合“三个体系”建设抓好贯彻落实,没完成的目标任务要抓紧往前赶,完成的任务要注意搞好分析总结,以各项工作的新成效来检验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成果。

  四、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各部门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必须抓紧抓好。

  一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要切实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党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来抓,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自觉、措施上得力。按照省委即将下发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要求,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意见,精心策划学习贯彻活动载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报告会、座谈会、学习交流会、知识竞赛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活力。特别是临近年底,工作任务繁重,各处室要根据学校制定的学习贯彻方案,合理安排学习与工作,保证学习、工作两不误,确保学习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

  二要领导带头,作出表率。领导干部(尤其是副处副高以上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研究、带头宣讲、带头贯彻落实,做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做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做勇于实践、锐意进取的模范,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同志,不断把学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

  三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紧密联系我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紧密联系党校教学、科研等工作实际,用十八大精神对现实中所遇到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科学而有说服力的回答,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达到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

  四要加强指导,搞好检查。要加强对活动的督促检查,探索建立检查通报制度,适时总结推广学习中好的经验和做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保证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谱写山东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贡献力量!

  来源:山东党校报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