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安世银:在2012年全国党校校长会议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2-07-18  点击量:


在2012年全国党校校长会议上的发言


(2012年7月18日)


中共365体育游戏  安世银


尊敬的景田校长、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下午好,我们二组有湖北、吉林、山东、山西、长春、青岛、大连等省市党校和中宣部理论局、中央党校教务部、哲学部、组织部、后勤服务部等12个单位21位同志,在李书磊校长的带领下进行认真热烈的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校长的讲话全面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党校工作,对未来党校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路、提出了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党校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听了以后感到非常亲切、非常激动,深受鼓舞、深受教育,大家对做好党校工作的信心更加坚定、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未来举措也将更加科学务实。

  同志们一致认为习校长讲话:

  一是始终贯穿了“党校姓党”的基本原则。他重申了胡锦涛总书记在2008年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的“党校是党直接兴办的学校,必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指出要把党校姓党作为党校各项工作的灵魂,做到“三个适应、三个促进”。十七大以来,党校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和进步,根本原因就是把这一原则贯穿于教学、科研、行政、后勤各个方面工作之中,融入到党校教员和管理人员的思想与行动之中。

  二是始终贯穿“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全篇讲话实事求是的总结了过去五年党校工作的成绩,实事求是的揭示了党校事业大发展的根源,实事求是的总结了党校事业发展的经验与规律,实事求是的提出了做好未来党校工作的指导方针。可以说讲话本身就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一个科学体现。

  三是始终贯穿党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基本命题。讲话科学的回答了“办什么样的党校、怎样办好党校”这个基本命题,并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观点。他指出要“把党校姓党作为党校各项工作的灵魂”,“把党校的科学定位作为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把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作为党校各项工作的可靠保证”,“把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作为做好党校各项工作的根本保障”等等,这些都是党校事业发展的理论支撑和科学依据,也是保证党校事业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法宝。

  四是始终贯穿“从严治党、从严治校”的重要方针。讲话系统阐述了从《条例》对党校主渠道、主阵地的定位,到明确要求抓好学风校风建设,把从严治校作为党校各项工作的重要方针;从“党校教育是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服务的,理所当然地要把加强对干部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到“各级党校要把从严治校方针作为传家宝长期坚持下去,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这些提法一脉相承、系统周密,都体现着“从严治党、从严治校”的办学方针。

  总之,习近平校长的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央对进一步办好党校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充分体现了对党校办学规律的科学认识和精准把握,充分体现了对全国党校教职员工的关心关怀和鼓励支持。听后非常亲切,很受鼓舞,很有共鸣,回想365体育游戏五年来的发展,亦如习近平校长的讲话所描述,发展足迹历历在目,大事小事件件清晰。

  五年来,365体育游戏在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和中央党校的亲切关怀下,坚决贯彻《党校工作条例》、党中央和山东省委关于党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精神和中央党校的指导方针,按照习近平校长“建设一流学府”的指示要求,以“围绕中心、突出特色、把握重点、创建一流党校”总思路、总目标和总要求为总抓手,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一是始终坚持教学的中心地位不动摇。五年来,我们始终扭住教学这个安身立命之本不动摇,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科学设置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加强教学管理,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积极开展“精品课”评选活动,我校十位同志十个专题被评为校级精品课。在全国党校系统第一次精品课评选活动中,我校张文彦教授的“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被评为2011年“全国党校系统精品课”。

  二是始终坚持科研的基础地位不动摇。大力实施课题带动战略、精品战略、人才战略、管理提升战略,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做文章,在出精品、出力作、出人才方面下功夫,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我校青年学者乔翠霞博士主持的横向课题《山东省期货市场发展问题研究》课题获得60万资金支持,取得了我校横向课题研究的历史性突破。

  三是始终坚持狠抓学风建设不动摇。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始终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以贯彻落实“十不准”要求为抓手,以刹住喝酒风为突破口,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纪律和科学的制度,狠抓学风建设,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学府、党性锻炼的熔炉”,取得了较好效果,受到了社会的好评。自2011年实施“十不准”承诺以来,未发现一例违反规定的行为。

  四是始终高度重视硬件设施和环境建设。省委党校新校一期工程2011年3月18日正式启用,精品率达91.8%以上,12座建筑单体均被评为优质工程,整体工程被评为泉城杯,正在申报全国的最高奖“鲁班奖”。在山东在建的3000多个大型项目中名列第一,运行良好。山东17个地市级党校中,有济南、潍坊等10所建设了新校,有青岛、临沂等5所党校进行了改扩建。全省140个县市区党校有71个建设了新校,40多所进行改扩建。在这次会议上,山东党校系统的新校建设有幸得到了习近平校长的充分肯定,我们感到很荣幸也很欣慰。

  五是始终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实施“自学成才、培训提高、人才引进”三大工程,造就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党校教师队伍。高度重视提高师资队伍的实践能力,每年选派20名五年共选派100名骨干教师到基层挂职锻炼,现在又开启第二轮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活动,取得良好成效。2010年,根据党校事业发展需要,经过积极争取,新增编制116个,为党校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积极争取,科学运作,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取得历史性突破。179名专业人员中有114人取得副高以上职称并全部获聘, 350名干部教师中有71人取得博士学位、96人取得硕士学位。 2011年,提拔充实厅级干部5人,其中巡视员1人、副校长3人、副巡视员1人;提拔处级干部33人,其中正处16人、副处17人。

  六是始终高度重视以思想解放引领精神文明建设。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载体,以建设一流党校为目标,积极开展“党校搬新家,我该做点啥”、“创新·能力年” 等主题实践活动,每年一个主题。 2011年6次大讨论有近百人发言,2012年8次大讨论112人作了发言,对建设一流党校深入讨论。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氛围更加浓厚。在连续七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的基础上,2011年喜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我们将以此为起点,借这次全国党校校长会议的东风,认真总结办学经验、科学把握办学规律,按照习校长“九个坚持”的总要求,做到五个坚定不移。

  一是在坚持党校姓党上坚定不移,绝不动摇、绝不含糊、绝不折腾。

  二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对党校的指导地位上坚定不移。

  三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融入社会、融入实践上坚定不移。

  四是在从严治党、从严治校上坚定不移。

  五是在创建一流党校的目标上坚定不移,真正把党校办成我们党培养干部、净化灵魂、增强党性、提升能力的神圣殿堂。

  以上汇报不当之处,敬请各位多多指正!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