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安世银:2012年全国党校校长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发布时间:2012-08-31  点击量:


2012年全国党校校长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2012年8月31日)

安世银


尊敬的姜书记,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简要传达一下2012年全国党校校长会议精神。

  (一)基本情况

  2012年全国党校校长会议于7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新疆建设兵团、铁道部党校的常务副校长参加了会议。山东由省委党校和济南、青岛市委党校的十一位同志参加会议。

  7月17日上午,习近平同志会见了与会代表、合影留念并作了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何勇,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等中央领导同志出席会议,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主持会议。会后,与会人员用时两个半天进行了分组讨论。18日下午辽宁、山东等7个省、市委党校的常务副校长分别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作总结讲话。

  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三次表扬山东,是对山东和山东党校工作的充分肯定和认可,也是最大的鼓励和鞭策,作为山东党校的与会代表,我们感到非常振奋、很受鼓舞。大会交流时,365体育游戏常务副校长安世银同志代表二组,也代表山东做了发言,一方面谈了认识体会,另一方面介绍了山东党校几年来的工作,发言得到了与会代表的普遍赞同。

  (二)主要精神

  会议精神主要体现在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中。

  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十七大以来的五年,是党校工作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大有作为的五年。

  他对全国党校五年来的工作做了八条经验总结:

  (一)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提高党校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水平上取得新的成绩和进步。

  (二)在发挥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提高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上取得新的成绩和进步。

  (三)在加强党的思想理论研究、发挥思想库和资政作用上取得新的成绩和进步。

  (四)在推动党校的学风文风校风建设、培育清正廉明风气上取得新的成绩和进步。

  (五)在加强党校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上取得新的成绩和进步。

  (六)在优化党校的管理服务、做好教学科研保障工作上取得新的成绩和进步。其中,他讲到:山东省在投资8个亿建设省委党校新校的同时,全省140个县级党校中,71个党校目前已经完成了新建、改建、扩建工作。各级党校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全面加强,为教学科研和教育培训干部提供了重要保障。

  (七)在促进开放式办学、扩大党校社会影响上取得新的成绩和进步。

  (八)在开展业务指导、提高党校系统整体办学水平上取得新的成绩和进步。其中,他讲到:2009年8月召开了全国党校系统援助西藏工作会议,各级党校积极响应,高度重视援助工作,体现了全国“党校是一家”,山东、广东、江苏、浙江、上海等地的援助力度都比较大。

  习近平同志对“办什么样的党校、怎样办好党校”这个基本问题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并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党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做到“九个坚持”:

  (一)要坚持把党校姓党作为党校各项工作的灵魂,做到“三个适应、三个促进”。党校是党直接兴办的学校,必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管形势和任务怎样变化,党校姓党的原则绝不能变,忠诚于党的立场绝不能变。

  要充分体现党校姓党,一定要做到“三个适应、三个促进”。这就是:适应党和国家大局的要求,促进党的中心任务的落实;适应党的干部教育和理论武装的要求,促进干部素质和能力的提高;适应党的理论建设的要求,促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二)要坚持发挥党校的特色和优势,把党校的科学定位作为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党校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党校是在党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这个定位表明,党校是执政党培养执政骨干的学校,是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理论武装、党性教育和能力提升的主渠道,不同于普通高等学校,也不是一般的培训机构。一个时期,一些地方某些党校对这个定位有些含糊不清,要么认为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来这里受培训并没有明确培训的主题是什么,混同于一般性质的培训,混同于普通的、可以在一般高等学校里接受的培训;另一种模糊了培训对象,党校也办起了各种不同形式的培训班,花钱就可以到这里搞培训,什么企业家培训班、什么各种人事培训班,有一些认为我们也去党校里过一遭、风光风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党校工作条例,搞清楚党校的科学定位。

  坚持党校的科学定位,必须发挥好党校教育的自身优势,努力突出三个特色。一是突出服务大局特色。二是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特色。三是突出思想库特色。

  (三)要坚持质量立校,把高标准办学作为党校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只有坚持质量立校,不断在现有基础上扎扎实实向更高目标迈进,使党校各方面工作赢得干部教育培训对象的认可社会的肯定,才能使党校真正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的作用。

  (四)要坚持改革创新,把深化改革作为党校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处理好三个关系很重要。一是解放思想与遵守政治纪律的关系。二是改革创新与继承党校优良传统的关系。三是改革创新与调动教职员工和学员积极性创造性的关系。从党校来说,一切改革创新,都要最终体现在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员工和学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上。

  (五)要坚持制度管校,把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作为党校各项工作的可靠保证。要重点完善鼓励出人才、出成果、出精品的教学科研制度,完善参照管理与分类管理相结合、人员能进能出、职称职务能上能下的人事制度,完善覆盖全体教师学员、贯穿工作学习全过程的管理制度。要严格按制度办事,坚持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真正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必循、违章必究。

  (六)要坚持抓好学风校风建设,把从严治校作为党校各项工作的重要方针。各级党校都要把从严治校方针作为传家宝长期坚持下去,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要抓住教师与学员两个主体、教与学两个环节,把从严治校的要求贯彻到党校教学教育的全过程、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上。

  (七)要坚持人才强校,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党校各项工作的重要支撑。要继续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全面建设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后勤服务三支队伍,努力培养造就有真才实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和教育家,培养造就一批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在学科领域有影响的知名专家学者,培养造就一批素质高的行政后勤管理服务人才,大力提升党校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水平。

  (八)要坚持加强上级党校对下级党校的指导,把统筹各级党校资源、发挥整体优势作为党校系统各项工作的重要要求。其中,他讲到:山东寿光市以大棚蔬菜为龙头的现代农业产业享誉全国,寿光市委党校立足本地现代农业经济优势,去年以来在完成本地干部培训任务的同时,积极为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进行农业产业化的培训,仅贵州省就达3500人次。

  (九)要坚持党委对党校的领导,把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作为做好党校各项工作的根本保障。哪个层级、那个地方的党委高度重视党校建设,领导得法、保障有力,这个层级、这个地方的党校就办得有成效,作用就发挥得好。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党校工作的领导,在政治思想上更加关心,在财力物力上加大支持力度,在组织人才上加强保障,在领导方法上注意改进。要真正把党校作为培养干部、发现干部、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渠道。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实际出发加强党校基础设施和师资力量建设,尽可能改善市、县级党校办学条件,为党校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提供更好的物质基础和师资保障。现在有些地方市、县级机关的办公大楼盖的很好,希望比较一下,不要显得同时期党校设施太差,这方面党校的基础设施工作都要加强。

  会议结束后,省委党校第一时间向广大教职员工初步传达了会议精神,并迅速向省委姜异康书记和高晓兵部长进行了汇报。8月3日,省委召开第8次常委会议,安世银同志专题汇报了全国党校校长会议的精神及贯彻意见,会议安排召开这次全省党校校长会议。

  传达完毕。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