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安世银同志在省委党校干部挂职锻炼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04-20  点击量:

在省委党校干部挂职锻炼工作

座谈会上的讲话

 

安世银

 

2012420

 

同志们:

  在省委领导的亲切关怀和省委组织部的有力指导下,在各个挂职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挂职锻炼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我校为期五年、每年一批的挂职锻炼工作圆满结束。五年时间里,下派挂职的同志珍惜机遇,扎身基层,严格要求,虚心学习,认真调研,提高本领,圆满完成了校委交给的任务,增长了才干,推动了工作,成效明显。刚才,三位同志谈了去年挂职锻炼工作的有关情况、经验、感受和体会,今年挂职锻炼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大家讲的都很好,很深刻、也很到位。我想这也是五年来所有挂职同志的共同体会和心声。

  从今年开始,根据往年经验,经过积极协调沟通,省委组织部同意将我校教师挂职时间调整为一年,这充分说明省委领导和省委组织部对我校挂职锻炼工作成效是认同和肯定的。

  今天,借总结经验、成效,部署今年挂职工作的机会,就做好挂职锻炼工作讲三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认真贯彻落实校委决策部署,挂职锻炼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007年以来,我们选派了五批100名同志到县(区、市)和省信访局挂职锻炼。总体看,各处室贯彻执行校委的决策部署是坚决的,全校上下对待挂职锻炼工作的态度是积极的,挂职锻炼工作的效果是明显的。具体讲有五个方面:

  一是了解了情况,明确了方向。五年时间,到6个市的15个县(市、区)、3个市直部门和省信访局挂职锻炼,涵盖的面很大,地域环境、发展状况等都各有不同,可以说都是极有代表性的。同志们在挂职期间,投身一线,深入调研,广泛交流,积极工作,较为直接地了解了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的发展状况、发展模式和经验;了解了基层群众的需求;了解了基层干部的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了解了基层干部群众在发展过程中观念和认识上的现状;了解了基层干部在增强能力提高水平上的实际需要,这既给我们的工作带回了鲜活的第一手素材,也为我们培训进修工作进一步明确了目标方向,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是扩大了交流,发挥了作用。挂职锻炼的过程是一个相互交流的过程,一方面我们积极学习、取得真经;另一方面我们发挥优势、传经送宝。同志们挂职期间,扑下身子,端正态度,严格要求,真正融入到了挂职单位,以务实的作风、过硬的素质赢得了挂职单位的认同,维护了党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展现了党校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宣传了党校,赢得了声誉。同时,大家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探寻发展思路,为挂职单位工作进行了成功经验的总结和理论的升华,通过作辅导报告、专题研讨等形式,更是直接在当地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扩大了我校与挂职单位的双向交流,实实在在地发挥了我们的优势,对当地工作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

  三是锻炼了能力,提高了水平。五年挂职的100名同志中,21名管理干部和79名骨干教师,有的同志虽然长期在党校工作,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能力,但毕竟因为工作环境和工作模式等因素的影响,具有单一性和片面性,而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同志们到这样的环境中去工作、去学习,对自己实际工作经验的积累和能力的提升必将产生极大的推动效应。通过大家的总结,我认为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通过大量实地的考察调研,锻炼和提升了调查研究的能力;二是通过参加会议、实际事务和调研活动,进一步锻炼了协调能力、驾驭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通过建立小组工作、生活、学习和请假等规章制度的形式,强化管理,进一步提高了自我管理水平。

  四是统一了思想,积累了经验。通过五年来的工作,全校上下看到了挂职锻炼的积极成果,在思想认识上高度统一,同志们参与这项工作的积极性逐年提高,各部门也更加认识到了挂职的重要意义,也都是挂职锻炼工作的受益者。同时,经过不断的实践,在工作协调、组织筹划和工作方式创新上,都积累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协调更畅通,管理更规范,交流更融洽,目标更明确,为做好今后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其中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如注重加强挂职小组自身管理、召开挂职工作座谈会、制发《党校挂职锻炼工作信息》等要继续坚持。

  总之,通过五年的挂职锻炼,无论是对挂职同志个人,还是对所在部门,甚至对党校发展,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当然,一部分积极效果现在已经显现,但更多的隐性的成效的发挥还需要时间,希望同志们进一步总结、吸收和转化使用,实现成效最大化,各相关部门可以在这方面加强引导,采取一些新的尝试和探索。

 

 

  二、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挂职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当前,我校正在开展“创新务实、增强能力”主题实践活动,这是校委为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完成新任务、实现新发展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省委组织部高部长在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也提出了新要求、新方向,我们应当把挂职锻炼作为实践活动的一部分,作为贯彻高部长要求的重要举措去再认识、去再把握。

  (一)挂职锻炼是党校责任意识、担当精神的重要体现。高部长在我校春季开学典礼上,着重讲了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的问题,同时对我们抓学风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就是党校人敢于担当的重要体现。从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角度讲,挂职锻炼也是一个很好的体现。党校作为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作为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承担着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优秀领导干部的重任,也承担着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的使命。党校人在这些任务和使命面前是需要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的,我们不能满足于目前取得的成绩,也不能满足于一般性地完成工作职责,而是要力求更高、更好,建设一流,为此,我们必须克服困难,努力争取,安排人员走出去、沉下去,主动与基层干部群众接触,主动参与基层工作,主动去发现和挖掘目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和面临的种种问题以及解决之道,为更好地完成使命和任务鼓舞精神、探求思路、摸索出路,这就是一种高度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的具体体现。就每位挂职的同志而言,面对新环境、新问题,为了工作,为了党校事业,克服种种困难,这也是一种担当精神的具体展现。

  (二)挂职锻炼是践行党校核心价值理念的重要途径。年初,校委研究确定了我校的核心价值理念,核心价值理念的践行,挂职锻炼也是很重要的途径,对此,我们可以简单分析一下。忠诚,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是一种深厚的情感体现,没有哪种方式比我们到基层去,与广大干部群众朝夕相处、共同工作、共同生活来得更巩固、更扎实;求真,坚持真理、追求真理、实践真理,我们常讲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作为理论工作者,要求真,就要亲自去实践,没有实践就没有理论根基,没有实践证明的真理也不能称其为真理;包容,同样离不开实践,包容各种思想、理论,最终目标还是要求得真理。离开实践,各种纷繁复杂我们无从得知,没有了包容的对象,少了碰撞和交融,也就没有了理论的创新和发展;创新,创新理念、思路和实践,创新的活力和动力来自于实践,其根本目的也要回归于实践,离开实践,创新就是无根之木,无水之源。我们的核心价值理念的践行离不开实践,挂职锻炼是很好的实践路径,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通过挂职锻炼,认真扎实地践行我校的核心价值理念,使之成为自觉意识和自觉行动。

  (三)挂职锻炼是增强能力、建设一流党校的重要措施。建设一流党校,六个一流,其中就有四个一流是与基层工作直接相关的,一流的教学、一流的科研、一流的管理和服务、一流的人才队伍。前五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挂职锻炼对于了解掌握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动态、干部队伍建设现状和需求,为教学、科研补充新素材、增强针对性,进一步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是行之有效的。具体的成效,前面已经讲了,主要是针对挂职的同志讲的,但同样适用于处室乃至全校层面,毕竟事业成功的关键在人,相信随着工作的深入,挂职锻炼对一流党校建设的推动作用会逐渐凸显出来,这一点我们要坚信。此次挂职的同志,可以进一步在增强理解执行能力、增强管理服务能力方面多做一些积极探索,基层工作涉及面广,任务繁重,情况复杂,工作方式雷厉风行,工作效率和质量要求高,省信访局更是矛盾集中地,大家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只要用心、用脑,真学、真信、真用,必将会极大地提升我们的理解执行力和管理服务力。

  同志们,挂职锻炼工作机会难得,我们一定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珍惜机会,切实增强积极性主动性,把工作做好做扎实,切实达到预期目标,取得最大效益。

 

 

  三、要进一步理清思路,切实做好今年的挂职锻炼工作

  从今年开始,挂职锻炼时间改为了一年,与往年工作相比,有共同之处,也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为此,希望挂职的同志和相关部门要积极筹划,进一步理清思路,切实做好今年的挂职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一)要树立正确的意识和目标方向。要树立两种意识,明确一个目标。一是学习意识。挂职锻炼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向干部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工作学习。要迅速转变角色,保持谦虚谨慎的心态,事事多观察、多思考、多分析、多请教、多总结。二是主动意识。到岗后,可能与挂职单位之间都有个熟悉了解的过程,我们的时间有限,大家要主动向挂职单位领导汇报,主动与同事沟通,尽量缩短熟悉过程,尽早投入工作。在工作上也要主动,一年的时间,挂职单位可能要安排一些具体工作,工作中要主动请教,认真学习,并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要努力做到对每项工作都认真考虑、用心考虑,认真去做、用心去做,脚踏实地,尽职尽责。三是要明确提升素质、增强能力这个目标。要在学中干,干中学,时时体会、总结、提炼,不能盲目地学,盲目地干;要主动,不能被动,要根据需要,积极动脑筋,想办法,争取支持,拓宽锻炼渠道,真正增加基层实践经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

  (二)要增强挂职锻炼的针对性。挂职时间一年,说长也长,说短也短,真正投入其中,就会感觉时间过得飞快;期间,挂职的同志可能还有其他工作任务,时间短,接触面广。因此,要实现成效最大化,必须增强针对性,明确具体目标。挂职同志中,有从事管理工作的,有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又有不同的专业方向,这就要求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习什么”的原则,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加以锻炼,确保挂职成效。

  (三)要切实加强管理。各挂职小组要切实加强团结,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严格要求,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和群众纪律,维护和树立党校的良好形象,绝不允许有违背纪律、违背原则的现象发生。各组组长要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勇于管理,善于管理,认真负责,敢于担当。要重视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组织处和挂职人员所在处室也要跟上,及时了解掌握各小组情况,给予具体的指导和帮助。

  (四)要积极创造良好工作环境。一是要加大与挂职单位的沟通力度。要经常与挂职单位联系,及时了解挂职干部的情况,对更好地完成挂职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二是加强对挂职小组工作的指导。要继续办好工作简讯,同时,要通过座谈会、电话联络等形式,及时了解情况,调整思路,服务到位;三是各处室要保持与挂职人员的联系。及时把学校的有关政策规定,有关工作情况等,传达给挂职的同志。四是有关处室要提供有力支持。不要给挂职的同志安排教学或其他工作任务,已经安排的,要进行调整,实在不能调整的,也要妥善处理好与挂职工作的关系;要关心照顾好挂职同志家庭生活和实际困难,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全力创造一个稳固的基础,保证他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锻炼。希望同志们在基层扎实工作,学有所获,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编辑:赵君香)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