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常务副校长安世银在开展“创新务实、增强能力”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2012-03-02  点击量:


在开展“创新务实、增强能力”

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2012年3月2日)


安世银


同志们:

  为巩固和深化“创先争优建设一流党校大讨论”等活动的成果,进一步增强我校干部职工开拓创新、推动发展的能力,根据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能力年”主题实践活动的部署,校委决定,从今年3月份开始,在全校开展以“创新务实求发展,增强能力建一流”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实践活动(简称“创新·能力年”活动)。今天的会议,主要是对开展这项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创新·能力年”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自2007年以来,我校相继开展了“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两好一高”、“强省战略”、“党校搬新家,我该做点啥”等系列活动,在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高素质、激发干劲等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党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今年,校委提出开展“创新·能力年”活动,是前几年所开展的系列活动的延续和深化,是校委为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完成新任务、实现新发展而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

  一是圆满完成党校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的迫切需要。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要求全党同志直面考验和危险。党面对的“四大危险”,从整体上来说,主要表现为思想作风方面的问题和知识恐慌与能力不足的问题。党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培养党员领导干部的学校,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和光荣使命。党校干部职工队伍能力水平的状况,直接关系到党校教育培训工作的水平,直接关系到能否圆满完成所担负的重要任务。党校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党校在干部职工队伍能力建设方面必须走在前头,自觉地做经受“四个考验”、化解“四个危险”的表率。

  二是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七大以来,中央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党校要更好地履行职责、完成任务,就必须围绕中心、找准位置,服务大局、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主渠道作用,为推进全省干部队伍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我们要通过开展这项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创新理念,提高能力,推动发展,更好地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

  三是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能力的迫切需要。近年来,通过学习教育、在职培训、挂职锻炼、岗位练兵等途径,不断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从整体上看,党校干部职工队伍是一支经得起考验、具有较高素质的队伍。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与党校所担负的任务相比,还存在着学习能力不强、作风不实、创新能力不高、执行能力不强等问题。这些问题说明,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高能力,化解能力不足的危险,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策。要通过开展这项活动,认真解决存在的这些问题,促进作风转变,推进观念创新,提高素质能力,提升工作效率,推动党校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四是巩固和提升“一流党校”建设水平、增强干部培训能力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我们按照“围绕目标、突出特色、把握重点、建设一流党校”的工作总思路、总目标、总要求,紧紧围绕把党校建设好、发展好,把党校作用发挥好、利用好这个主题,不断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强化措施,推动发展,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信息装备、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走在全国省级党校的前列,争创了一流业绩,迈上了建设省级一流党校的轨道。但是,我们做得还很不够,离省委的要求,离一流党校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与不足。我们还必须不断地努力,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开拓创新中寻求进步,在转变作风中真抓实干,在增强能力中促进发展,着眼于更广阔的领域、站在更高的层次,谋求党校跨越式发展,进一步提高干部培训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完成好、实现好干部培训任务。

  二、明确要求,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创新·能力年”活动

  (一)开展活动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动创新发展为重点,以提高干部职工的素质能力为主题,以建设一流省级党校为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能力,创新务实,推动党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开展活动的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

  开展活动的基本要求是:人人参与,广泛研讨;个个发言,共同提高;教研出成果,工作见实效。

  开展活动的主要任务是:创新三个理念、增强三种能力、建设一流党校。

  要通过开展“创新·能力年”活动,进一步推动发展理念创新、文化理念创新、工作理念创新,增强理解执行能力、教学科研能力、管理服务能力,通过创新理念、增强能力来解决新问题、打开新局面、实现新发展,不断推动一流党校建设。

  1.创新三个理念。理念影响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只有坚持理念创新,才能推进实践创新。要不断推动党校事业发展就必须坚持创新理念。在当前,最重要的是要创新三个理念:

  一是创新发展理念。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所在,必须牢牢抓住发展这个主题,立足发展求动力,用发展的理念去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通过创新发展理念,推动党校事业实现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

  二是创新文化理念。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与魂,影响着一个民族的发展道路和前进方向。对一个部门单位来说也同样如此。我们要通过创新文化理念,推动党校文化建设,发挥文化在汇聚人心、凝聚力量、推动发展方面的巨大力量。为了推动文化理念创新,校委初步提出了“忠诚、求真、包容、创新”的党校核心价值理念,对这个提法是否妥当,全校上下要进一步进行建设性研讨,实现思想认识的高度统一。

  三是创新工作理念。首先要解决为谁工作、怎样工作的问题,这既是对每个干部职工的基本要求,也是履行好工作职责、完成好工作任务的迫切需要。对于如何创新工作理念,由大家来思考、研讨,特别是要深入研讨“认真做事、用心做事”、“只为成功想办法”、“永不满足、锲而不舍”、“四千四万”等基本思想和观点。

  2.增强三种能力。在创新理念的基础上,还必须解决素质能力不强的问题。要着重在增强以下三种能力上下功夫:

  一是增强理解执行能力。理解执行能力是一个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理解执行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工作任务的落实。怎样提高理解执行能力,特别是如何执行好、落实好至关重要,这是每个干部职工都要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二是增强教学科研能力。教学科研是党校的基础和中心,也是立校之本,直接关系到党校教育的水平和效果。对于如何提高教学科研能力,特别是提高教学科研能力的标准、措施、机制、动力是什么?要认真加以研究。

  三是增强管理服务能力。这既是体现一个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大局意识、中心理念、党性觉悟的标志,更是体现一个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管理水平及团队的精神。没有较强的管理服务能力,就不可能做好管理服务工作。要通过开展活动,认真探索、研究提高管理服务能力的途径、措施和体制机制,不断增强全校干部职工的管理服务能力。

  3.怎样建设一流党校。围绕建设“一流党校”的奋斗目标,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许多方面争创了一流。但与一流党校的要求,还存在着差距。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推进一流党校建设,就必须要有新标准、新要求。要通过研讨活动,进一步明确建设“一流党校”的新标准、新要求,在更高层次上建设一流党校。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切实把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这项活动从3月份开始,到下半年结束,大体分为学习动员、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整改提高四个阶段。对于活动的具体安排,机关党委要拿出具体实施意见,在这里我主要强调以下几点:

  (一)明确责任,加强领导。该活动在校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成立由分管校长任组长、有关处室负责人为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各处室负责人作为本部门开展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身体力行亲自抓,既要当好组织者,又要做好先行者。要在全校形成“校委统一领导,职工积极参与,职能部门组织实施,各处室直接负责,齐抓共管”的运行机制。要求每个干部职工都踊跃参加到活动中来,特别在研讨阶段,每个人都要在本处室范围内发言。全校性研讨活动初步确定举行八次,参加全校研讨会进行交流发言的人选,都必须是在本处室研讨交流的基础上,选出发言效果好的参加全校性研讨交流会,而不能简单地以指定方式来确定发言人。要在全校形成人人参与、个个发言、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生动活泼的良好局面。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认真履行职责,搞好组织协调,开展好各个阶段的活动。各处室要积极配合,切实抓好本部门的大讨论活动。要按照校委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抓好学习教育、查摆问题、制定能力建设规划、制定整改措施。活动结束后,每个处室和每个人都要写出总结,认真总结开展活动的情况、查摆的问题、整改的情况、取得的经验和收获。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简报、校园网、校刊、校报等形式,及时报道活动情况,广泛宣传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浓厚的学习讨论氛围,对于好的发言、成果要及时上校报、刊物和校园网。

  (四)突出重点,搞好结合。在着力开展好活动的同时,要把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省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的“能力年”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中央、省委的重大部署结合起来,与党校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突出重点,整体推进。

  (五)加强督导,确保实效。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派人对各处室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指导和检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


  同志们,开展好这项活动,对巩固和提升党校良好发展势头、继续推进一流党校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希望全校上下迅速行动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活动组织好、开展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真正使广大干部职工在观念上有新飞跃,在思路上有新突破,在作风上有新改进,在工作上有新发展,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扎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工作业绩,谱写党校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胡亚伟)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