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高晓兵同志在省委党校2012年春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2012-03-23  点击量:


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

--在省委党校2012年春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2年3月18日)

高 晓 兵


  在省委党校2012年春季开学之际,我首先代表省委书记、省委党校校长姜异康同志,向参加培训的各位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向省委党校全体教职员工表示亲切的问候!

  省委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一直高度重视,此前,姜异康同志专门听取了这次春季培训班的有关情况汇报,对办好培训班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同志们珍惜这次来省委党校集中培训的机会,圆满完成学习任务,力争在增强理论素养、丰富知识结构、锤炼党性和作风上有新的收获、新的提高。

  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领导就是责任。加强党性修养,增强责任意识,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现在有些领导干部只想当官,不想做事,不想负责任,在其位不谋其政,碰到问题不解决,遇到矛盾绕着走,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结果问题越积越多,以致酿成大祸。总书记强调:责任重于泰山。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肩上的重任和使命,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强化责任意识,兢兢业业完成组织上交付的工作任务。去年11月,习近平同志在与中央党校学员座谈时强调:坚持原则,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体现着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浩然正气、昂扬锐气,反映着领导干部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直面难题、敢抓善管、敢担责任,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前不久,在中央党校春季开学典礼上,习近平同志再次对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提出要求,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要在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中大力倡导担当精神。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我感到,中央之所以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担当精神,是立足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着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站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对干部队伍提出的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我理解,责任意识、担当精神,从本质上讲,是我们党先进、优秀的重要体现和重要保证,是一种无私的政治品格,一种必备的履职能力,一种过硬的工作作风。一事当前,是否勇于承担责任,敢于触及矛盾,善于解决问题,集中体现和反映了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下面,我想就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这个问题,和大家做个交流。

  首先,敢于担当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属性的必然要求,贯穿于我们党推动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全过程。回顾我们党90年的奋斗历史,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作为一支敢于担当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的。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灾难深重,社会战乱不已,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成为中国人民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哪支政治力量能够勇敢地担当起这个任务、这个使命,历史就会选择谁,人民就会选择谁。1921年,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们党必然能够成为领导中国社会变革的先进政治力量,必然能够担负起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担当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新中国成立后,广大党员干部顽强拼搏、艰苦创业,承担起改变一穷二白落后面貌的建设重任。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各条战线上开拓创新、勤奋工作,肩负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时代责任。

  90年的实践充分表明,面对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的一切艰难困苦,我们党义无反顾地担当起民族大任,没有丝毫的退缩和懈怠,同时也正是靠着勇敢的担当,才成就了党的事业,赢得了人民的信赖和拥护,使我们党始终走在引领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前列。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胡锦涛总书记在去年“七一”讲话中指出:“在本世纪上半叶,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两个宏伟目标,这就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牢记今天我们党所肩负的执政使命,勇敢地担负起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时代任务。

  其次,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步伐,需要大力发扬敢于担当的精神。近年来,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共同努力,我省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2011年,全省经济总量、地方财政收入、进出口总额分别突破4万亿元、3千亿元和2千亿美元,标志着山东的综合实力、发展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今年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不久前召开的省“两会”对今年的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特别是5月份我们还要召开省第十次党代会,进一步谋划今后5年山东的发展;年前年后,除个别市因全省换届工作统筹的需要外,绝大多数已经圆满完成了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顺利召开了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全省的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未来一个时期山东的发展前景,我们推进科学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不少困难、矛盾和压力。

  就发展来说,我们加快转方式调结构,面临人才短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的制约;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面临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瓶颈,等等,缓解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更为迫切,难度更大。就改革来看,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国家在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等领域改革上取得了很大成绩。比如,十二届全国人大将降低党政领导干部的代表比例,并实行城市和农村选民1:1的投票权,被普遍认为是民主建设的重要进展,预示着群众的意见,将对国家和社会治理产生越来越多的影响。同时,生产力的发展、经济基础的变化,对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改革的深度、难度和风险明显加大。具体到一个省来看,国家关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价格改革、深化农村改革,以及转变政府职能等方面的政策措施,都需要我们结合山东实际,来实施、来操作、来落实。就社会建设来讲,当前整个社会正处在深刻转型时期,对党委政府服务人民群众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比如,群众现在不仅要求继续解决好就业、上学、医疗等方面的问题,还要求食品药品安全,要求有一个良好的生态、生活环境;不但要求提高收入水平,还要求协调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体现社会公平正义;不光需要我们把工作干好,还要求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各项工作要公开透明,党委政府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等。从现实情况看,我们的工作还没有完全达到群众的期盼和要求,如果群众不满意的问题解决不好,各种社会矛盾、不稳定因素可能会进一步加大。

  当然,我们面临的这些矛盾和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前进中的问题,但毕竟很现实、很具体,有的还很尖锐,躲不开、绕不过。越是矛盾复杂、任务艰巨,越需要勇于任事、敢于担当的精神,越需要能够负重、善于分忧,锐意进取、能够成事的干部。作为全省干部队伍的中坚和骨干,只有各级领导干部当好表率、勇敢负责、善于担当,才能凝聚全省上下的智慧力量,把我们面临的一个个难题解决好,加快富民强省建设,把山东美好的发展蓝图变成现实。

  第三,建设一支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必须大力弘扬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当前,全省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讲政治、顾大局,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始终保持着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认真履行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领导责任。山东这些年之所以发展比较好、比较快,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有这么一支优秀、过硬的干部队伍。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与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与事业发展的需要相比,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有的干部事业心、责任感不强,特别是明明看到有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已经制约了事业发展,损害了群众利益,影响了党的形象,但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有的原则性不强,奉行“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好人主义,看到身边同志有问题,不提醒、不帮助,使一些干部的小毛病变成大错误;在有的班子内部,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不强。去年是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之年,面对个人进退留转,多数干部表现优秀,严格遵守换届纪律,坦然接受组织和群众的选择,但也确有少数干部患得患失、进退失据。有的把个人升迁看得过重,有的觉得年龄大了,工作上就得过且过,凑合应付;有的提拔不起来、岗位调整不合心意,就发牢骚、闹情绪,精神懈怠、意志消退。这些现象,根子就在只想当官、不想干事,更不想负责任、担风险,是党性不强、思想不纯、作风不正的表现。

  可以说,目前在少数单位和部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一些问题、党的建设中的一些问题之所以长期解决不了、解决不好,与干部缺乏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有很大关系。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事业观、权力观,组织把我们放到一定的岗位上,就是对我们的肯定和信任,不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都要踏踏实实干出一番成绩,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中实现人生价值,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的懈怠、摇摆。

  实际上,很多问题只要勇于担当,敢于碰硬、敢抓善管,不仅能解决,而且能解决得很好。比如,干部教育培训中学风不严,相互吃请、请吃,随意请假等问题一直比较严重,不仅影响教学秩序和培训质量,而且助长各种不正之风,损害干部队伍形象。这个问题,抓一阵、好一下,稍一放松,很容易反复。去年以来,省委党校按照省委的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措施狠抓培训纪律,不怕得罪人,有效刹住了不良风气,带动了党校校风、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学风,以至整个干部队伍作风的转变。一些市县相继出台了中午禁酒的规定,德州、日照在市党代会和“两会”期间,严格规定代表、委员不准参加任何宴请,集中精力参加讨论、开好会议,《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都报道了这件事情,在社会和网络上引起了良好的反响。这充分说明,很多问题的解决,不是能力水平的事,而是责任心的事。只要认真,出以公心,真抓实干,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解决不了的问题。

  从现实要求看,领导干部敢于担当,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摸实情、讲真话。从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出发,带头做尊重实际、尊重客观规律,光明磊落、襟怀坦荡的人,全面了解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形成推进工作的科学思路和对策;向上级报告工作时,实事求是反映情况;班子决策时,敢于坚持原则,负责地提出意见建议。二是勇于攻坚克难。干事创业难免会遇到矛盾和问题,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领导干部发扬知难而进、勇于负责的精神,团结带领干部群众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即使个人遇到挫折、利益受到冲击,也不动摇、不退缩、不懈怠、不彷徨,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直面挑战、一往无前。三是敢于和不正之风作斗争。面对各种歪风邪气,坚持讲党性、讲原则、讲正气,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旗帜鲜明地进行抵制和斗争,不搞庸俗的好人主义,不做麻木的“稻草人”。真正做到这些、能够担当得起来,是不容易的,是一个锤炼党性、纯正思想的过程,磨炼意志、战胜自我的过程。胡锦涛总书记在去年“七一”讲话中鲜明地提出,我们党面临着“四个考验”、“四个危险”。可以说,当前我们面临的考验和危险,丝毫不亚于我们党走过的任何一个历史时期。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恪尽职守的责任意识,在党性修养、精神状态、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等方面不断改进提升,真正担负起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一、要增强敢于担当的勇气

  担当意味着付出、奉献甚至牺牲,意味着为了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而不顾个人的利害得失,那么,是什么让一名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能够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地做到这一点,我想,这种勇气和力量,只能来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来源于共产党人的政治远见。必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真理、是科学,我们把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作为指导思想,是对真理的追求和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唯一选择,献身这样的事业是有价值、有意义的;我们党是带领中华民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唯一领导核心力量,忠诚于这样的政党是崇高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国家的主人、我们的衣食父母,为了群众的利益和幸福而奋发工作、勇于付出,是先进和优秀的。有了这样的正确认识,我们才能充满自信和勇气,自觉自愿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大家在党校期间,一定要沉下心来学习思考,尤其要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系统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理论素养。在去年严明培训纪律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是今年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主要任务。希望大家紧密联系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紧密联系全省和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解放思想、敞开思想、活跃思想,加强对现实问题的理论思考,争取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走,回去之后,更好地干好工作。同时,同志们一定要清醒地看到,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不论是学员还是教师,都务必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尤其是不信谣、不传谣,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提高敢于担当的能力

  敢于担当,不仅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价值追求,同时也是正确认识世界、有效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要求。担当需要勇气,也需要能力。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领导干部既要有激情、有韧劲,更要办事管用。办事管用讲的就是要有能力、有水平、有办法。

  1、着力提高科学思维的能力。实践证明,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比具体的知识学习更重要。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曾有过两次产生了巨大积极影响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活动,一次发生在延安整风时期,一次发生在拨乱反正到全面改革的转变时期,主要标志是1978年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希望同志们结合理论学习,着重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事物、分析问题,尤其要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善于按照自己所领导工作的客观规律来科学决策、推动工作,充分发挥科学思维对提高能力水平的根本性作用。

  2、努力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我们的一切担当都是为了人民群众。做到一切为了群众,首先就要真正了解群众的疾苦冷暖,倾听群众对哪些问题最关心、最着急、最不满意,并且善于从群众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力量,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根本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不管时代怎么发展,科技、资讯、交通多么发达,这个基本的工作方法都是替代不了的。大家要提高自身的素质能力,真正把工作干好,必须自觉把转变作风、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作为重要的途径。最近中央反复强调,干部要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作为领导干部,不仅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组织干部下基层、接地气,增感情、办实事,而且要带头下决心到困难乡镇、社区、企业去,真正蹲下来、住上几天,和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沟通思想,掌握实情,激发智慧,增进感情。要了解真实情况,对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及时解决的要就地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耐心向群众解释清楚,做好思想工作。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对全局性、长远性、政策性问题的研究,加强对深层次矛盾问题的研究,不断完善工作的思路、措施和办法。

  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缺乏对基层实际情况的深刻了解,缺乏对群众生产生活的直接体验,如果不补上基层这一课,成天在机关想问题、写文件、定决策,很容易脱离实际,难免好心办错事。今年开始,省里准备结合新十年扶贫开发,从省直机关选派党员干部,到935个贫困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目的是发挥和整合省直单位的优势,下决心彻底改变这些村的落后面貌。同时,在这个工作实践中教育干部、锻炼干部、提高干部。

  3、提高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化解前进中的风险、矛盾和问题,不仅需要领导干部带头负责、善于担当,更需要我们带出一支能够担当重任的优秀团队。不管正职、副职,对建好班子、带好队伍,都负有重要责任,尤其是一把手,更要重视提高抓班子带队伍的工作水平。带好队伍,除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善于发现、培养人才之外,关键是要坚持“严”字当头,做到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现干部有缺点、有毛病、有苗头性问题,一定要及早提醒、批评、帮助,这是对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要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努力形成平等讨论、研究问题的空气,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规范决策的生动局面。要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不能光讲工作、光讲成绩,回避在党性、作风方面的问题。作为领导干部,如果能够始终保持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能够始终保持听到意见、批评就愿意整改这样一种状态,就会少犯错误,或者犯的错误会小一点。大家都这样做,就能够不断提高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三、要有敢于担当的胸怀

  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做到敢于担当,要正确看待个人得失。

  1、要丢掉私心。敢于担当,首先要出于公心,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看待得失。一事当前,首先要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而不能计较个人的名利、前途。有时,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我们还必须牺牲个人利益,这更能体现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情怀。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冲在改革发展的一线是勇于担当;长期工作在条件艰苦的地区,默默无闻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同样是担当。一个干部,如果整天想着当好人、拉关系、谋私利,即使一时得利,也肯定会被群众指脊梁骨,这样的干部难以干成大事,也难以承担重任。

  2、要正确对待失误和挫折。干事难免出错,在荣誉面前不争功、在失误面前不推过,是领导干部应有的觉悟和境界。不能功劳都是自己的,失误都是别人的。重要的是善于从失误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改进提高。勿需讳言,担当有时会受到挫折和委屈。我们不希望任何同志受到委屈,但逆境和挫折作为一种社会现象,什么时候都难以避免。对个人而言,要把逆境和挫折作为党性修养的历练,人生阅历的财富,成长进步不可或缺的因素,这是一名党员干部自信、成熟的表现。

  3、要相信群众、相信组织。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组织上对干部的评价是客观公正的。只要我们一心为了工作和事业,即使一时遇到一些干扰和非议,但最终会得到公正的评价和群众的口碑。对组织来讲,一定会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绝不会因为一个干部敢抓敢管、开拓创新、得罪了一些人、丢了一些票,就不提拔重用。相反,我们要优先选用政治素质强、作风过硬、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群众公认的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必须原则性很强,原则性不强的老好人不能当“一把手”。对一些失掉选票的情况,要做深入地分析,通过考察、考核、谈话等方方面面的信息来相互印证,得出一个不断趋近事实真相的结论。不让坚持原则的干部吃亏,不让到处讨好的人占先,干部队伍中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的空气就会越来越浓厚。

  四、要有敢于担当的底气

  一个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过不了廉政关,就没有担当可言。无私才能无畏,自身不干净、不纯洁就没有担当的资格和底气。保持党的纯洁性,一方面要求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讲党性、讲原则,坚决和不正之风作斗争;另一方面,关键是自身要清正廉洁,到什么时候都能肩膀硬、腰杆直。如果在廉洁自律上放松了警惕,很容易出问题。搞一次特殊就丢一份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一片民心。我们要按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要坚持严自律、善治家、慎交友,坚决克服侥幸心理、从众心理、不平衡心理,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家园,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大家在党校学习期间,省委党校要切实搞好服务。同志们有什么意见、要求和建议,可以通过党校和省委组织部跟班服务的同志提出来,帮助我们进一步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最后,祝同志们在党校期间学习进步、身体健康、心情愉快。

  来源:办公室


(编辑:胡亚伟)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