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李永清同志在全省党校系统第七届课堂教学观摩竞赛暨2010年度优秀教学奖评选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07-26  点击量:

  

在全省党校系统第七届课堂教学观摩竞赛暨

2010年度优秀教学奖评选会议上的讲话


(2011年7月21日)


李永清


同志们:

  全省党校系统第七届课堂教学观摩竞赛暨2010年度优秀教学奖评选会议,经过大家的充分准备,今天在乳山如期召开。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委党校校委,向全体与会同志,并通过在座的各位,向全省党校系统教学一线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为召开这次会议,威海市委党校、乳山市委及市委党校的同志们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今天曲校长、隋书记又在百忙中出席今天会议,在此对威海市委党校、乳山市委、乳山市委党校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大庆之年。7月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了党和人民创造的宝贵经验,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的大政方针。胡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全省党校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胡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校教学的重要任务来抓。

  结合对“七一”讲话精神的学习,借这次会议机会,我想对全省党校系统的教学工作谈几点看法与体会,与同志们共同交流。

  一、明确党校定位,强化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

  “党校姓党”,坚持党校姓党是党校教育的立校之本、发展之基,以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培养学员是我们的教学优势和看家本领。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只有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才能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现阶段重点是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贯穿于教育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充分体现在教学内容、教学布局、教材建设上,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真正达到真学、真慬、真信、真用的目的。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指导学员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十二五”规划建议紧密结合起来,同中国共产党9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实践结合起来,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省委党校今年持续加大理论教育课程的份量,上半年在进修班次开设了经典著作导读课,为学员选定阅读书目,进行专题辅导,开展了“我读<共产党宣言>学员论坛”,要求撰写读书笔记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半年,在坚持开设经典著作导读的基础上,讲进一步加大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讲。全省各级党校也要按照这项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明确教学重点,加大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教育培训力度。

  党性教育是党校的必修课,是党校教育区别于其他教育的根本标志。党性教育要贯穿于党校教学全过程。在党性教育上,要突出抓好党的优良传统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突出抓好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要把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为一门必修课,教育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永做人民公仆。要把加强道德品行教育的任务突出地提上党校干部教育日程,在教学布局和课程设置上加大分量和力度,坚持用共产党人的道德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干部。要积极探索适合不同班次特点的党性锻炼长效机制和考核办法,增强党性教育的实效性,真正把党校办成党性锻炼的熔炉,激浊扬清、风清气正的圣地,成为潜心读书、净化灵魂、提高素质、增强能力的庄严殿堂。

  今年年初,由省委组织部牵头,充分利用沂蒙革命老区丰富的教育素材和教育现场,建立了我省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为我省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今年上半年省委党校所有班次学员和全体教职工都去临沂进行了党性锻炼,使大家深受教育和震撼。全省不少市县党校的学员也都去临沂接受了党性教育。下一步,全省各级党校要进一步探索加强党性锻炼的好渠道、好办法,以增强培训效果。

  二、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也是党校的基本教学方针。要把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贯穿始终于教学的始终。一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地“教”与“学”。党校教师要密切联系当前国际国内的重大实际,在深入阐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上,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干部群众实践活动的学习研究,有针对性地从理论高度回答学员关心的问题。学员要勤奋好学、认真读书,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问题,并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努力提高运用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二要切实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关键在于学以致用。党校教学要努力做到科学发展观需要强化什么就培训什么,经济文化强省建设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成长缺少什么就培训什么。要教育引导学员坚持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自觉把理论学习的收获,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特别是要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转化为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能力,转化为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加快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努力在推进工作上有新进展。

  今年年初,省委党校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暂行规定》,明确要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从严治校,对学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学员的学习纪律、生活纪律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规定》实行半年来,效果明显,省委党校校风、学风明显改观,学员学习积极性明显增强,确实创造了一个风清气正、潜心学习的好环境。希望全省各级党校要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强化对学员学习、生活的管理,尽最大可能为各级领导干部来党校学习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三、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习近平同志指出,教学质量是党校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重要体现,是党校的安身立命之本。没有教学质量的保证和提高,党校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和作用。省委组织部把2011年确定为全省“干部教育质量提升年”,对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省委党校今年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意见》,加大了教学改革的力度,在这里我作一简单介绍。一是在教学内容方面,强化基本理论和党性教育教育,突出执政能力和省委重大发展战略的教学,对中青班和进修班次的教学框架、教学单元、教学专题作了较大范围的调整,进一步完善了教学内容体系,努力实现教学内容的新突破。二是在教学体制机制方面,进一步完善竞争择优机制,在进修班次和中青班全面推行教学项目制,共设置教学项目43个,其中委托项目23个,招标项目20个,成立各个项目组,由项目组具体组织整个教学实施过程。此举进一步加大了竞争择优力度,优化了教学资源配置,形成了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三是积极开展了教学精品课建设。对每一个专题、每一位任课教师都经过专家讨论、反复论证后才确定能否上课,提高了教学专题设置的科学性。在全校开展教学观摩、听课评课活动,既学习别人优长,又帮助他人发现不足,共同提高。举行了全校首届精品课观摩评选活动。按照中央党校的部署,出台了《中共365体育游戏关于开展精品课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成立了评选委员会,常务副校长安世银等校领导和全体教研人员都参加了观摩评课,通过无记名投票打分,选出了参评全国党校系统精品课和省委党校精品课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在广大教研人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另外,省委党校今年还加强了对学员的考核力度,规定进门出门必考,学习期间撰写课题研究报告和读书笔记等,并按要求判定成绩和等级;加强了教学管理,校领导和教务处的工作人员全部盯班服务等。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确实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进一步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今后的教学工作主要做好以下三个大的方面:一是完善教学布局和安排;二是培养优秀教师和打造精品课;三是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全省各市县党校也要按照各级党委的要求,积极探索,全面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的质量与水平。

  另外,对这次教学观摩竞赛,我再提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教学观摩竞赛的重要作用。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在刚刚举办的首次全国党校系统精品课评选会议上强调,精品课的评选对教学质量的提高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要深刻认识教学观摩竞赛的重要意义,发挥好精品课的示范指导和激励引领作用。二是要认真负责、科学公正地搞好评比。要坚持学术良知和学者的学术道德底线。三是要严格遵守会议的各项规定,注意安全。

  最后,预祝全省党校系统第七届课堂教学观摩竞赛暨2010年度优秀教学奖评选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