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安世银同志在省委党校2011年春季班次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05-27  点击量:


在省委党校2011年
春季班次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1年5月27日)

安 世 银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省委党校2011年春季班次毕业典礼。我受省委领导委托,并代表省委党校校委向同志们圆满毕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完成教学任务而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听了各位学员代表的发言,深受教育和启发。同志们进入党校新校两个月来,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新要求,善于适应党校新环境,履行新承诺,自觉实现“三个转变”,以新姿态、新面貌、新形象,在“学习理论、掌握知识、增强党性、提高能力”的各个方面表现出党校学员应有的高度自觉,在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方面营造出新党校应有的新气象,取得的学习成效是显著的,有目共睹的,社会影响也是深远的。从总体上来看,可以概括为以下几方面: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要求的态度更加自觉。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省委新形势下对党校工作的一系列新要求,始终是我们圆满完成学习任务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关键是抓好落实”。进入新校以来,同志们认真学习和落实姜异康书记在春季开学典礼上所做的“创新务实积极进取,努力开创‘十二五’发展新局面”动员讲话精神,以党校新校启用为新起点、新开局、新契机,自觉做到顾全大局、令行禁止,态度非常坚决,思想高度统一,行动高度统一,纪律高度统一,高水平体现出各级领导干部应有的政治觉悟。这是我们春季班次学习任务取得显著成效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障。

  二是理论素养提高的新成效更加显著。“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的看家本领”,“缺乏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领导干部不可能是合格的、成熟的领导干部”。进入新校以来,同志们认真落实党校教学改革新举措,自觉接受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认真学习,刻苦钻研,按照教学计划的要求,对党校科学设计和安排的课程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学习和探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等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成果有了较为系统深刻地理解把握,对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进行了认真研读,在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本源、立场、观点和方法上狠下功夫,理论功底更加深厚扎实,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道德操守得到锤炼,思想境界得到提升,进一步提高了理论和政治素养。

  三是领导能力提高的新成效更加显著。进入校以来,同志们自觉接受党校知识教育和领导能力教育,坚持按国家需求、组织需求、岗位需求以及干部履职尽责的需要接受培训,自觉做到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把主要精力放在研读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做好胜任领导工作必需的各种知识书籍。在校期间,大家通过认真学习反映当代世界发展的经济、金融、法律、科技、军事、文化、管理等新知识的学习,丰富了知识储备,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本领,培养了战略思维,领导能力进一步提高。

  四是学风建设加强的新气象更加显著。同志们在学习中,坚持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相结合,善于走向实践这一干部教育培训的最好课堂,以姜异康书记在春季开学典礼上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开展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接受现实教育,认真研究我省“十二五”规划纲要以及“一蓝一黄”的经济区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调研,联合攻关,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在校期间,撰写了一些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受到省领导的表扬和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的最好说明,也是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重要体现。

  五是党性修养增强的新境界更加显著。在校期间,同志们自觉接受党的优良传统和道德品行教育,把党性教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各班次先后赴临沂等党性教育基地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基地进行实地参观调研,缅怀先烈丰功,聆听英雄事迹,观看红色影片,咏唱红色歌曲,并亲临监狱教学基地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忧党意识等一系列扎实有意义的党性锻炼活动,加强了主观世界的改造,进一步增强了历史使命感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坚定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进一步锤炼了党风、学风、文风,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增强。学习期间,同志们遵守党校“十不准”的新规章始终如一,遵守各项廉政纪律始终如一,以身作则、相互监督始终如一,为营造出党校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为党校下一批新学员带了个好头,做出了表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体现了各级领导干部空前的良好精神风貌,更为新党校“净化灵魂的庄严神圣殿堂”的新形象增了光、添了彩。

  总之,新党校、新局面、新成效、新业绩,来之极为不易。这既要归功于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也归功于大家的共同努力。为此,我代表省委党校校委,对同志们在新校学习期间的辛勤付出和全力的配合支持,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十二五”开局之年即将过半,并且即将迎来建党90周年,我们面临的形势任务更加复杂繁重,对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执政能力与领导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更加奋发有为地落实好我省“十二五”期间各项艰巨工作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在同志们即将离开党校,奔赴工作岗位之际,我想给大家提几点希望和要求,并与同志们共勉。

  一要继续在不断升华学习能力上发挥表率作用。学习能力是所有能力的基础,是一个高素质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功。当今时代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变革、不断创新的时代,对我们领导干部来说循环往复、未有穷期。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把理论素养、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现在,考察一个干部学习能力强不强,很重要的一点,要看他擅不擅于总结、归纳、提炼、升华。提升学习能力问题,在一定意义上带有强制性,就跟我们某种岗位责任必须参与或履行某一种责任一样,不是你自己想不想学的问题,是必须学的问题,也不是因为我工作忙我不学的问题,而是一个纪律性的问题,是一个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问题。当然,更重要的是学习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因此,无论是进党校集中学习,还是毕业后工作中的学习,贵在持之以恒地可持续地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无论是从时代的发展,从适应党的事业发展形势的需要,还是从我们肩负的责任,从我们自身的发展,都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型党组织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争当学习型领导干部和齐鲁先锋,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努力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创先争优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二要在树立和追求正确科学的幸福观方面发挥表率作用。 “十二五”开局之年,“幸福”一词频繁出现在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中,提高百姓幸福指数正成为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的“给力”点。作为领导干部,要树立和追求科学的幸福观,既要深刻理解幸福、理性感受幸福,又要合理追求幸福、理智享受幸福、定位幸福。幸福观是人们对自身所具备的生存与发展条件的一种肯定的情感体验,是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反映。幸福是知识渊博情趣雅致的精神富足。精神上的富有才是最为持久的幸福。而要取得精神的财富,读书学习是最有效的方式。领导干部理性感受幸福,就应该勇于学习、勤奋工作,扩大幸福的分子,控制自己的欲望,缩小分母,才能真正享受幸福。领导干部追求的幸福观必须建立在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上,建立在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上,建立在忘我的工作和廉洁自守中,努力在常修为学之道、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中理智享受幸福,坚持把追求物质幸福与精神幸福、个人幸福与家庭幸福和社会整体幸福、眼前幸福与长远幸福、幸福的目标与实现幸福的手段和谐统一起来,特别要将劳动和创造作为获得幸福的主要手段和源泉,将劳动作为享受幸福的前提;将享受幸福当作创造的结果,依次来引领和谋求人民群众的最大幸福。

  三要在学以致用上发挥表率作用。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理论武装的关键,在于更好地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同志们经过党校的学习,特别是通过对党的基本理论和创新成果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和把握,理论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学习以后的成效怎样,最终还要由实践来检验,还要看回去之后能不能把所学的理论用于指导实践,能不能在新的实践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能不能在实际工作中解决新问题,创造新业绩,开创工作新局面。领导干部的才干是干出来的,是磨出来的,是逼出来的。只有到第一线去,到基层去,到矛盾集中的地方去,用理论指导和破解发展中的一系列难题,千方百计为党和人民排忧解难,才能在实践中锤炼道德品行,不断增长才干,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才能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培养以及省委对我们的期望,更好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同志们,新党校新环境新面貌新举措,为各级领导干部架起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提高的新桥梁和新纽带。通过在党校新校的学习,我们大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希望同志们毕业后,继续与省委党校保持密切联系,常回来看看,对党校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党校事业的建设和发展。

  最后,祝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有成!

  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