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安世银同志在2011年全省党校校长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2011-02-22  点击量:

乘势而上开新局奋力突破上台阶


——在2011年全省党校校长会议上的讲话


(2011年2月21日)


安世银


同志们:

  刚才,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同志三个讲话的主要精神和姜异康同志在省委常委会上听取省委党校工作汇报时的讲话,传达了全国党校校长会议精神,高部长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省委对党校工作高度重视、关怀有加,仅春节前后就多次听取汇报、研究部署党校工作。1月17日,姜书记审阅了省委党校2010年工作总结和2011年工作要点,作出重要批示;1月31日、1月27日,姜书记、高部长分别听取党校工作专题汇报,对2010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2011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月1日,高部长到省委党校新校视察指导工作,并对进一步强化干部培训、加强学员管理提出重要意见;2月9日,省委第127次常委会议又专门听取全国党校校长会议精神和党校工作汇报,研究确定有关问题。今天,高部长又亲临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使大家倍受教育、倍受鼓舞。我们决不能辜负领导的关怀和期望,一定要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全省党校工作新局面。

  下面,我简要回顾一下2010年全省党校取得的新成绩、新进展,谈谈2011年工作思路。

  一、2010年全省党校工作回顾

  2010年,全省党校在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和《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为主线,科学务实,团结拼搏,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做出新的贡献。全省各级党校始终把党校姓党作为党校工作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找准位置,服务大局积极作为。认真学习研究宣传五中全会精神,及时调整授课内容、召开专题研讨会、成立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深入机关、基层和群众中宣讲,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做出了积极贡献。其中,省委党校8人10次在山东新闻联播解读五中全会精神,外出宣讲30多场次,受众6万余人;紧紧围绕经济文化强省战略搞好教学科研,设立“转方式、调结构”的几个难点问题研究、建设经济文化强省问题研究等教学专题,举办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等专题培训班,举办第二届经济文化强省建设高层论坛,《大众日报》对论坛作了题为《省委党校:当好“转调”参谋助手》的新闻报道。

  (二)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条例》、省委《实施意见》和全国、全省党校校长会议精神,在“一流党校”建设方面迈出新的步伐。全省各级党校按照习近平同志关于建设“一流学府”的重要指示和高晓兵同志提出的“创先争优要体现在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上”的要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建设一流党校”大讨论。各级党校活动联系实际,找准重点,出实招,求实效,深入研讨什么是“一流党校”、怎样建设“一流党校”,制定推动“一流党校”建设的具体规划和工作思路,并积极落实到实际工作中。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努力方向,全省党校各项工作呈现出新面貌。其中,省委党校大讨论活动历时7个多月,组织专题研讨7次,91人次大会交流发言,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扎实推进教学改革创新,在提高党校办学质量方面取得新的成效。全省各级党校始终把教学作为党校工作的中心,一切工作都围绕、服务这个中心。坚持和完善“一个中心、四个方面”的教学新布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特别是科学发展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综合运用讲授式、案例式、体验式、情景模拟式、论辩式以及异地办学等方式方法,突出党性教育、现实能力、执政能力和省情教学,把学员个人需求与党的事业要求有机地结合起来,教学效果进一步增强。认真贯彻全国党校系统教学改革研讨会议精神,加大对学科建设的引导和资金支持力度,探索并建立了科学的责任考核体系,学科建设稳步推进。全年培训各级各类党员干部482535人次,其中主体班次283003人次,部门联合办班199532人次,培训人数和质量比上年都有较大提升。

  (四)充分发挥哲学和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作用,在“出精品、进课堂、进决策”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全省各级党校坚持科研“四个服务”的方针,大力实施课题带动战略、精品战略、人才战略和管理提升战略,研究成果的质量有较大幅度提升。一年来,完成国家级社科基金课题4项,全国党校系统课题41项,省部级课题82项,市厅级课题481项;发表论文4748篇,出版专著73部;获国家级科研奖2个,省部级科研奖64个,市厅级科研奖577个。充分发挥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职能,研究成果进入各级党委、政府决策的552项。其中,省级29项、市级117项、县级406项。

  (五)加强学风、校风建设,在规范和提升学员管理工作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全省各级党校以加强学员党性锻炼为主线,以引导和帮助学员潜心学习为目标,以文化引领和严格管理为准则,把党性教育同理论武装结合起来,同改进校风、学风结合起来,学员管理工作的内容和形式进一步丰富,效果大大增强。健全完善《学员管理工作条例》等制度,研究制定一系列措施鼓励学员潜心读书,使学员把精力转移到学习上来。去年,在泰安召开了全省党校系统首次学员管理工作座谈会,交流情况、总结经验,探索规律、研究措施,进一步提升了全省党校学员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

  (六)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在建设一流的人才和队伍方面取得新的进步。全省各级党校积极实施“自学成才、培训提高、人才引进”三大工程,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目前,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1816人,博士74人。注重现有教师的挖潜培养,选派567人次外出进修、176人次挂职锻炼、3136人次参加社会调研,教师的素质能力明显提高。省委党校组织9名骨干教师赴新加坡接受为期两周的学习培训,这是第一次把教师组班送到国外进行培训,为提高党校教师素质和能力探索出了一条新路。不断加大引才力度,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选拔了一批高端战略人才和党校急需的人才,聘请党政领导干部、企业管理人员、专家学者担任党校的兼职教师,把更多、更优秀的人才聚集到党校事业中来。组织开展评优选先活动,引导和发挥好教师的积极性,涌现出了一批教学名师和科研明星。举办教学改革创新专题培训班,进一步增强教师的现代培训理念。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33名学历较高、年龄较轻的同志充实到市、县党校主要领导岗位,各级党校领导班子的结构进一步优化。

  (七)加强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建设,在办学的保障能力方面有新的增强。全省各级党校认真贯彻姜异康书记关于“切实把全省党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的指示,积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着力推进“一流的硬件和基础设施”建设。去年,在全省17所市级党校和140所县级党校中,8所党校新校建成并投入使用,16所党校新校正在建设当中,16所党校正在积极筹划建设新校,省委党校新校一期工程已经建成使用。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以校园网、数字图书馆、数字资源制作中心等建设为重点,抓好技术装备建设。截止去年底,建有远程教学站点143个,门户网站82个,校园网88个;配置多媒体教室707个,计算机11561台;建立各类数据库143个,建成自动化管理图书馆34所。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全省党校广大教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充分肯定2010年工作成绩和进步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离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比如思想需进一步解放;教学改革创新还需花费很大气力才能有新的突破;科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正成为“思想库”还有很大距离;学员管理亟需进一步加强;行政后勤服务面对新形势、新机制还需要进一步探讨和实践;队伍建设还需要用新的思维、新的方法加快提高等等,其他在不少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总结、反思、查找,特别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花大力气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二、2011年全省党校工作思路

  2011年是建党九十周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关键取决于广大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提高广大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既要靠干部自身在工作实践中的努力,也要靠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来进行教育和培养。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切实承担起责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们的工作,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同时,“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着许多热点难点问题,需要我们深入研究。这一切,都为党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难得机遇,我们完全可以在这个空间里大有作为。我们必须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副主席“建设一流学府”的重要指示为总抓手,着力推动各项工作上新台阶,切实把“一流党校建设”往前推动一大步。

  今年全省党校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及全国党校校长会议精神,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校工作条例》、《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和中央、省委关于党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围绕目标、突出特色、把握重点、建设一流党校”的工作总思路、总目标、总要求,狠抓教学,强化管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着力抓好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和研究宣传

  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是今后五年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省人民为之共同奋斗的纲领。各级党校要结合实际,深入研究党校在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和实现“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过程中应当承担的使命和责任。在教学中要设立专题,切实使五中全会精神和山东省十二五《规划纲要》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努力提高学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在科研中加大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既要为教学服务,又更好地发挥思想库作用,还要因时因地深入基层宣讲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十二五《规划纲要》,为统一认识、凝聚全党全社会的力量推进山东“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二)着力抓好教学质量的提高

  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着力点,进一步完善“一个中心、四个方面”的教学布局,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重点,推进培训理念、教学模式、师资建设、管理机制的创新,强力推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大力提升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素质和执政能力。

  1、下功夫提高基本理论教学质量。按照习近平同志“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突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和党性教育,着力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的要求,下大力气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这个“领导干部的看家本领”的提高,认真开展基本理论课教学的集体备课攻关,集思广益,研究探讨基本理论教育课的课程体系、专题结构、讲授方法等问题,讲好、讲活基本理论,增强吸引力和说服力,在解决领导干部理想信念问题、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上发挥积极作用,努力打造党校基本理论教育品牌。

  2、抓好党性教育教学。坚持党性教育贯穿于教学始终的一贯做法,把党建理论教学、党的历史经验教学与学员党性修养教育结合起来,重点安排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观念、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念和改进作风、提升党性修养为主的教学课程,充分利用党性教育基地,做到专题教学、现场体验与党性分析相结合,帮助广大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要切实解决实效性问题,力戒流于形式,努力打造党校党性教育品牌。

  3、继续抓好分类教学和自主选学,加强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创新。积极开展需求调研,准确把握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干部的个人需求,分类别、分层次设置培训班次,设计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同时加大选修课比重,进一步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在近几年大力推广案例式、现场式、体验式、答疑互动式、论坛式、情景模拟式等教学方式方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研究式教学的新方式。

  4、加强学科建设。党校教育培训搞得好不好,综合实力强不强,社会公认度高不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科建设有没有搞上去。必须要围绕“一个中心、四个方面”的教学布局,学习借鉴国内外学科发展的有益经验,遵循学科建设的一般规律,从党校教学实际出发,进一步建设具有党校特色的学科体系,切实把学科建设作为党校办学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

  5、继续优化和推进“三个一批工程”。按照高端定位、专兼结合、择优聘用的原则,在发挥现有教师作用的同时,充分发挥兼职教授的作用,根据教学内容需要,继续聘请优秀党政领导干部和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的知名专家学者作为兼职教授。按照开放式办学的要求,充分使用好、管理好已有现场教学基地,并适时开辟新的现场教学基地,继续开发一批适合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教学案例。

  (三)着力发挥好科研工作的“思想库”作用和基础作用

  科研是党校教育的基础,是党校品位、实力和竞争力的体现。党校科研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党校要发挥“五个作用”的要求,坚持“四个服务”的方针,发挥好“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

  1、科学制定科研长远发展规划,大力实施精品战略和人才战略,坚持出精品、出力作、出人才,进课堂、进决策,加强基础理论和应用对策研究,实现科研工作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的根本转变。

  2、继续实施课题带动战略,认真组织好国家课题、全国党校系统课题、各类省课题申报工作和全省党校系统科研项目申报评审立项结项工作,力争在横向课题立项方面有所突破。要上下协调、整合资源、集中优势、联合攻关,加强对全省重大现实问题的对策应用研究,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积极组织参加全国建党九十周年各类研讨会,力争拿出一批精品力作。

  3、提高科研工作管理服务水平。修订、完善全省党校系统科研组织奖评选办法,加强对全省党校系统各级党校科研业务工作指导,探讨并推动科研协作活动的开展。完善科研成果评价体系,对科研成果实施数据化管理。

  (四)着力抓好学员管理工作

  《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明确指出,学员管理是实现党校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学员管理直接关系到良好学风和校风的形成,关系到学员培训的效果。好的学风、校风不仅对学员有着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对党风乃至社会风气都有一定的影响。良好学风、校风的形成,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提高,关键在于学员管理。省领导多次对学员管理作出指示,尤其是高部长对学风建设已明确提出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深刻把握、抓好落实。学员管理工作必须要坚持以加强学员的党性锻炼为主线、以引导和帮助学员潜心学习为目标、以文化引领和严格管理为准则、以建设风清气正的一流学府为追求,努力增强时代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一是坚持“党校姓党”、“从严治校”,建立健全主体班次党性锻炼工作制度。从宏观和总体上制定全校年度党性锻炼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工作重点等,各班主任根据工作要求和实施意见制定并落实所带班次的党性锻炼实施计划。要积极探索建立理论学习考试考核制度,使学员学习内有动力、外有压力。

  二是综合运用多种渠道和形式,营造党性锻炼熔炉的浓厚氛围。密切配合理论教学这个主体,抓好入学教育、理论学习、党性教育报告、专题座谈会、组织生活会、社会调研、考察体验、典型教育等多样化、多层次的专题活动等重点环节,保证党性锻炼贯穿于党校培训全过程。

  三是重点突破,强化管理,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抓好考勤、狠刹“探望互请”风和社会考察三个重点环节。采取正面引导,制度保证,有效遏制不正之风。各级党校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制定体现政治化、现代化、科学化、人性化的管理体制和机制,用严格的约束力、执行力和监督力确保学员管理工作上新台阶,使全省各级党校成为风清气正的学习锻炼的庄严殿堂。省委党校正在制定加强学员管理工作的意见,今年这方面要有新突破。

  实践证明,学员管理严格是爱,松散是害。要本着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态度,敢于管理,善于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要明确无论哪一级领导干部,到了党校都是普通学员,都要按照党校的规章制度办事,任何人都不能搞特殊。要树立学员管理人人有责的理念,校领导率先垂范,一线工作人员廉洁自律,党校每一个部门、每一位教职工都要积极配合,努力形成配套联动的“大管理”格局。

  (五)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能力

  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员干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党校教师的素质和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必须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加强和改进党校人才队伍工作,努力提升队伍素质能力。既要注意引进有真才实学、有志于党校教育事业的优秀人才,又要积极创造条件,比如做访问学者、高级研修人员、挂职锻炼等方式,加强对现有队伍的教育提高和培养使用。大力推进内部组织人事制度改革,积极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氛围,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环境,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党校教师队伍和干部职工队伍。省委党校超前部署,精心运作,岗位设置管理工作进展顺利。各级党校要未雨绸缪,积极主动,早请示、早汇报、早沟通,争取党委和政府更多的关心和支持,着重解决好关系党校事业发展和职工切身利益问题。

  (六)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图书情报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

  信息化、图书情报技术工作一是要强化基础建设和体系建设,二是要提高服务水平,尤其是在面向社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新突破。

  信息化工作要提升为学员服务的水平,增强为中心工作和社会服务的能力。同时,要为实现党校教育现代化提供高水平技术支撑。要加强“网上党校”建设,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提供服务;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辟交流研讨论坛,为党委、政府决策献计献策;认真做好校园网等各项工作。

  图书馆工作要不断完善大流通、大开放、藏借阅一体化的服务模式,开拓为读者服务工作新领域;积极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促进资源共建、共知、共享,不断提升图书馆在文献获取、参考咨询、数字化建设、教学辅助、科研支持、个性化服务等方面的服务能力,努力建设与一流党校相适应的现代化图书馆。为学员搭建自主选学的网络学习平台,使学员回到工作岗位后,仍然能够获得读书学习的指导和服务。

  (七)进一步全面提升行政后勤服务水平

  后勤服务工作要牢固树立“学员至上、服务第一”的理念,坚持改革创新,研究规律、找准结合点,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激励作用,积极稳妥地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努力探索后勤管理服务新模式,不断健全完善餐饮服务、物业管理、交通保障、医疗保健等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各项基础管理规章制度,严格按制度管人、按制度管事,使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实现管理科学化、服务规范化,努力为学员和干部职工提供一流的服务。

  (八)进一步抓好中央《条例》、省委《实施意见》和全国党校校长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抓好下级党校执行中央、省委有关党校工作的方针、政策情况的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深入开展“创一流党校”为主要内容的“先进党校、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认真贯彻姜异康书记关于“切实把全省党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的指示,积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着力推进“一流的硬件和基础设施”建设,适时召开第四次基础设施现场经验交流会。今年省委党校要举办全省县(市、区)委党校校长培训班,还要研究制定市县党校办学质量和办学条件评估体系、名师评选机制,尽早启动对下级党委党校工作进行评估。

  以上简要回顾了2010年全省党校工作,提出了2011年的工作思路,供大家讨论。

  同志们,党校事业正处在新的历史时期,面临的任务十分繁重。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在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乘势而上,决不辜负各级党委对党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为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九十周年!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