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安世银同志在全校教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2011-01-17  点击量:

在全校教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年1月12日)


安世银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校教学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10年教学情况,安排部署2011年教学工作,借此机会,我就当前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党校教学工作谈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同交流。

  一、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始终保持做好党校教学工作的高度自觉

  中央对干部教育工作始终高度重视。十七大以来,召开了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全国党校工作会议、颁布了《党校工作条例》以及《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轮训的“主渠道”,要站在党和国家大局的高度,认清当前党校教育面临的形势,明确党校教学任务,把握党校干部教育工作要求,再接再厉,乘势前进,不断开创党校教育事业新局面。

  (一)加强教学工作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的迫切需要

  2010年10月15日至18日召开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是一项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明确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的重要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关系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刻阐述,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做好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确定了“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重大举措。这次会议,对于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于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对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0年11月27日至29日,我省召开九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提出了我省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任务措施,加快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党校作为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重要阵地,作为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学习好、宣传好会议精神,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为“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干部和人才保证,迫切要求我们在加强干部教育、提高干部素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有更大作为。这就对我们的教学工作提出新的任务和更高的要求。

  (二)加强教学工作是贯彻落实《党校工作条例》、《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和建设一流党校的内在要求

  2008年9月颁布的《党校工作条例》,是规范和指导党校工作最重要的法规性文件,对于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党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党校工作条例》对党校教学工作专门作了阐述和规定,明确提出了推进党校教学工作的目标和一系列要求。两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校工作条例》的有关要求,扎实推进教学工作,取得很大成绩,但贯彻落实《党校工作条例》是一项长期任务,不可能一劳永逸、一蹴而就,我们必须一如既往、坚持不懈地把《党校工作条例》的各项规定和要求落到实处,推动教学工作不断上台阶、上水平。

  胡锦涛总书记1999年1月13日来我校视察时指出:“不但要有一流的设施,而且要创一流的教学质量,培养一流的领导人才。”2010年全国党校校长会议明确提出建设“一流学府”的新理念。“一流学府”具有丰富的内涵和要求,而首要的则是要有一流的教学。如没有一流的教学作支撑,“一流学府”将只是一句空话。我们的新校建设一期工程业已竣工,下学期马上投入使用,可以说我们硬件建设基本达到了一流的水平,关键是我们的软件建设能否跟上硬件建设的水平。下一步,我们要集全校之力,突出抓一流教学工作。在我校召开的争创一流教学动员会议上,衣芳副校长已对此作出部署,各教学部门负责人围绕提高教学质量、争创一流教学谈认识、定措施,讲得都很好,关键是要抓好落实。我们要以新校搬迁为契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建设一流党校”活动,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把我校教学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发展水平。

  2010年8月中央办公厅印发《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对于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作出明确规定,对于办学体制改革、运行机制改革、内容方式改革、师资管理改革等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党校作为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要认真贯彻落实《改革纲要》精神,更新观念,转变教育培训模式,扎实推进党校干部教育工作。

  (三)加强教学工作是党校教育适应变化了的新情况新特点的客观需要

  当前党校教育所处的环境与过去相比已发生了巨大变化。我国干部教育培训多渠道、多形式的格局正在形成和发展,高校和其他培训机构已积极参与进来,干部教育培训不再唯我独大、唯我独尊,而是由“独家经营”变成多家竞争。《改革纲要》明确提出:构建更加开放的干部教育培训格局,鼓励和引导具备干部教育培训资质的社会培训机构参与干部教育培训;建立竞争择优机制,推行项目管理制度,择优确定培训项目承担者;建立干部教育培训质量评估机制,将评估结果作为培训机构承担培训任务的重要依据,等等。这都对我们党校教学提出不小的挑战。同时,当前党校教育对象也呈现出新的特点。干部队伍的学历和知识层次越来越高,过去本科学历已属高学历,研究生学历凤毛鳞角,现在博士学位、教授职称的学员已屡见不鲜。此外,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开设班次的增多,不同班次、不同类别学员的个性化学习需求,也进一步增加了我们教学的难度。形势逼人,不进则退。我们唯有倍加努力,通过深化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才能使党校教育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才能使党校教学在激烈的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才能使党校教育事业在千锤百炼、玉汝于成中不断发展壮大。

  二、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努力提高教学水平

  《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明确提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要充分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突出培训特点、增强培训实效。”党校与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相比有许多不同之处,而最根本、最显著的区别就在于“党校姓党”!坚持党校姓党是党校教育的立校之本、发展之基。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必须毫不动摇、始终如一地坚持这一原则。与之相应,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是我们的教学优势,党性教育是我们的办学特色。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是我们党校教育的传统和优势,是我们的看家本领和镇校之宝。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措施,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水平,增强党性教育的实效性,使优势更加明显,特色更加鲜明,从而不断增强党校教育的感召力和吸引力。

  (一)突出抓好理论教育,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首要的是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素养。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只有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才能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现阶段重点是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贯穿于党校教育培训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充分体现在教学内容、教学布局、教材建设上,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真正达到真学、真慬、真信、真用的目的。要注重抓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经典著作的学习教育,在教学计划中安排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课程,帮助学员从源头上学懂弄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指导学员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学习结合起来,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同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十二五”规划建议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教育,帮助和引导领导干部深刻领会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判断,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深刻领会“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满怀信心地为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努力奋斗。

  (二)突出抓好党性教育,着力强化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

  党性教育是党校的必修课,是党校教育区别于其他教育的根本标志。党性教育要贯穿于党校教学全过程。在党性教育上,要突出抓好党的优良传统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要把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为一门必修课,教育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永做人民公仆。要把加强道德品行教育的任务突出地提上党校干部教育日程,在教学布局和课程设置上加大分量和力度,坚持用共产党人的道德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干部。要重视对领导干部进行忠诚教育、尽职尽责教育、道德情操教育、拒腐防变教育,坚决制止吃喝风、送礼风等不良风气。要积极探索适合不同班次特点的党性锻炼长效机制和考核办法,增强党性教育的实效性,真正把党校办成党性锻炼的熔炉,激浊扬清、风清气正的圣地,潜心读书、净化灵魂、提高素质、增强能力的庄严殿堂。

  我们强调党校教育要突出抓好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决不意味着可以忽视领导能力教育。加强领导能力培训,促进干部执政能力提高,是党校教育的重要内容。对此,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和放松。

  (三)大力加强学风建设,不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也是党校的基本教学方针。我校的教学工作要把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贯穿始终。

  一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地“教”与“学”。教师要密切联系当前国际国内的重大实际,在深入阐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上,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干部群众实践活动的学习研究,有针对性地从理论高度回答学员关心的问题。学员要勤奋好学、认真读书,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问题,并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努力提高运用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教师和学员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共同形成大胆探索、科学求实的良好氛围,反对把马克思义理论教条化的本本主义,反对以干代学、凭经验办事的经验主义,反对断章取义、各取所需的实用主义。

  二要切实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关键在于学以致用。党校教学要按照主要领导干部重点培训、后备干部强化培训、急需人才抓紧培训的要求,按需办班、按需施教,努力做到科学发展观需要强化什么就培训什么,经济文化强省建设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成长缺少什么就培训什么。要教育引导学员坚持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自觉把理论学习的收获,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特别是要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转化为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能力,转化为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加快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努力在推进工作上有新进展。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自觉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使学习过程成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养成优良道德品质的过程,努力在党性修养上有新提高。坚持运用理论和发展理论相结合,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认识,努力在丰富和发展理论上有新成果。

  三、突出中心,强化服务,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创造优良环境

  《党校工作条例》规定:教学是党校的中心工作,党校一切工作都要围绕教学工作进行,为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服务。习近平同志指出:教学质量是党校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重要体现,是党校的安身立命之本。全校上下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切实为搞好教学谋思路、想办法、出主意、作决策,为提高教学质量营造氛围、创造条件,形成一个一切为教学服务、一切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的良好环境。

  (一)真正树立起“教学是中心”的理念

  党校是党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在整个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党校的地位如何、作用发挥的怎么样、工作做得好不好,主要看教学工作做得怎么样。可以说,抓不好教学,教学质量不能得到稳步提高,党校其他一切工作都无从谈起。有作为才能有地位,只有抓住了教学这个中心,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搞好干部教育培训,才能承担起党赋予党校的神圣职责,才能体现出党校的重要作用。全校各部门和广大教职员工要牢固树立“教学是中心”的理念,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来认识、把握、部署、推进教学工作,切实提高党校办学质量,以不辜负省委对我们的期望。

  (二)进一步完善以教学为中心的体制机制

  工作任务目标的实现,要有科学的体制机制作保障。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转变那些不科学、不民主、不协调、低效率的工作机制和方式,调整那些不合理、不完善、不适应、高内耗的工作体制和结构,不断创新工作体制机制,真正做到“党校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教学工作来进行”。第一,要进一步完善校委抓教学的体制机制。教学不仅仅是教师和教学管理部门的工作,也不仅仅是分管校领导的工作,更是校委的主要工作。所有校委成员都要高度重视教学工作,把它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真正做到时间、精力和工作力度“三到位”。要围绕做好教学工作开展调研,深刻把握教学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增强领导教学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定期研究解决教学工作的重大问题,为教学工作把关定向。新年后我校第一次校委会就是研究教学和学员管理的会议,第一个文件就是关于提高教学质量的文件,第一次全校大会就是教学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校委对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第二,要进一步强化尊师重教、尊重人才的体制机制。教师是党校教育培训方针的贯彻者、是教学计划的实施者、是教学活动的参与者,也是教学改革创新的探索者。在党校所有财富中,教师和其他各类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在党校所有的资源中,优秀教师和优秀人才是最急需的资源。要建立健全尊师重教的政策机制,使广大教师有地位、有待遇、有奔头,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党校教学事业中去。第三,要进一步完善教学科研一体化的体制机制。教学是中心,科研是基础,教学质量的提高离不开科研的有力支撑。要坚持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积极推进教学科研一体化,切实做到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第四,要进一步完善教学的服务保障机制。搞好党校教学,没有行政后勤、管理服务等工作的支持是绝对不行的,要建立联席会议等相关协调机制,动员各部门围绕教学做好工作、提供保障。

  (三)进一步提高为教学服务的水平

  全校上下要树立一盘棋的观念,齐心协力,为提高教学质量共同努力。第一,校委要把教学工作放在首位,从大政方针上为教学保驾护航。要坚持人才第一,把优秀的人才吸引到、安排到教学第一线;要坚持政策引导,保护好、调动好教研人员投身教学的积极性;要坚持以人为本,在现有的政策指导下最大限度地为广大教师提供工作、学习、生活的便利,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要坚持统筹安排,协调各部门为搞好教学服务。第二,教学管理部门要当好校委的参谋和助手。要认真编制教学规划和教学方案,科学设置教学班次和教学框架,制定、落实具体的改革措施和办法,搞好教学组织和协调,及时反映教师、学员的呼声,提出提高教学质量的意见建议。第三,教研部门要搞好课程设计和专题开发,组织好备课、多打造精品,带好本部门队伍,形成本专业优势,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创新教学内容形式,充分调动每一位教师的积极性,发挥好每一位教师的作用。第四,机关、组织、行政后勤等部门,要在校委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强化中心意识和服务意识,真心实意为教职员工办实事、解难题,形成整体合力,共同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

  同志们,2010年已经过去,大家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都比较辛苦,在这里,我代表校委,对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新的一年已经到来,新的教学任务正在等待着我们,希望大家认真开好这次会,认真学习,充分交流,积极研讨,为做好教学工作献计献策。借此机会,也祝愿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祝愿我校的教学工作能够更上一层楼,教学质量能有新的更大提高。

  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