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李永清同志在全省党校系统科研工作暨党校教育规律研讨会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2010-12-01  点击量:


深入贯彻落实党校工作条例 努力实现科研工作新突破


——李永清副校长在全省党校系统科研工作暨党校教育规律研讨会议上的讲话


(2010年11月23日)

同志们:

  在全省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时期,我们召开这次全省党校系统科研工作暨党校教育规律研讨会议。主要内容是深入贯彻落实党校工作条例,传达中央党校关于科研工作的会议精神,交流近年来全省党校系统科研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表彰科研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研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党校科研工作的目标任务及规律,努力实现科研工作的新突破,推进一流党校建设。

  近年来,全省各级党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八次、九次、十次全委会议精神。在省委的正确领导和中央党校的有力指导下,以提高科研工作“四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中心,以“出精品、出人才”为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完善科研工作体制机制,科研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形成了一大批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的优秀科研成果,发挥了在党委和政府决策中的思想库作用。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委党校校委对长期以来在科研工作一线付出辛苦努力的广大教研人员和科研管理人员表示诚挚的慰问和感谢,对今天将要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

  围绕国际国内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发挥好“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更好地实现“四个服务”,是党校科研的中心任务。为将这一任务出色的完成好,我代表省委党校校委讲几点意见和要求。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校工作条例,进一步提高对党校科研工作地位和作用的认识

  2008年9月中央颁布的《党校工作条例》中明确提出:党校是党委的重要工作部门,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科研工作要密切关注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问题的研究,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党校工作条例》反映了最近十几年来党校工作的新鲜经验,是我党自1926年2月创办党校以来首次明确提出党校“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这一重大命题。《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对党校科研工作的最新定位,突出说明了党校不仅要培养干部,还要进行理论研究,推进理论创新。这既是对党校多年来科研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党校科研工作新的期望。

  胡锦涛总书记曾在同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强调,党校要发挥五个作用,其中第三个重点讲的是党校科研工作的作用。胡总书记指出,党校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搞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是党赋予党校的重要任务。习近平同志代表中央作的关于党校工作的报告中也指出,理论研究是党校教育的基础,科研工作关系党校长远发展的大事。党校的课能不能讲好,理论创新的步子能不能跟上,在党委和政府决策中能不能发挥思想库作用,科研搞得怎么样,有多少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很重要。《党校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党校是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重要阵地、科学研究是党校教育的基础、要发挥党校在党委和政府决策中的思想库作用。这充分说明,党校科研的重要任务是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研究党的基本理论并运用党的基本理论来回答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既注重把成熟的科研成果落实到教学中,又努力发挥在党委和政府决策中的思想库作用,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党校工作条例》和中央领导的讲话精神上来。

  从目前可确认的文献看,党校科研工作最早可以追溯到1933年,中央苏区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一般认为是中央党校的前身)经常举办学术演讲,并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从那时起,科研工作始终是党校事业的重要和主要组成部分,在整个党校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基础地位并发挥着不可代替的先导职能,必须把科研工作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发展和用这一理论武装干部的大背景下去考虑和看待。党校科研工作的水平是衡量党校工作水平极为重要的方面和标志,它关系到党校能否高质量地完成培训轮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任务,关系到党校能否在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中,发挥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作用,也关系到党校能否在党委政府决策中发挥思想库作用。

  对于党校科研工作地位、作用和重要性的认识,我们要从这样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

  一是各级党校是党的唯一哲学和社会科学的研究机构。这是党的法规性文件的明确规定。这一规定,给予党校的不仅是地位,更是责任。起不到这方面作用,就是党校自身的缺位、不到位,是自己的失职。党的理论创新需要党校教研人员的积极参与,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需要党校教研人员理论研究和对策研究的贡献。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需要党校教研人员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科研工作是一项即服务于其他方面、有相对独立于其他方面的大有可为的工作。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和发展空间。改革开放以来,各级党校在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发展中形成了一支既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造诣,又有对目前中国现实和当代世界发展有一定了解,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开展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和咨询对策研究的科研人员队伍,我们这支队伍的规模和数量逐年扩大并且积累了课题设计、调查研究、理论研讨的丰富经验。新的形势和任务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委和政府对党校科研越来越重视,党校科研服务的范围越来越广阔,各级各部门邀请党校参加的调研活动越来越多。我们要从党委工作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党校科研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增强搞好科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比以往更加重视科研工作,比以往更加自觉强化科研工作,切实担负起党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三是既然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那在科研工作中就必须贯彻“党校姓党”的原则。思考问题、研究问题、提出对策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既要解放思想、又要站稳立场,这样才能找准“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位置,才能发挥好党委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二、积极探索具有党校特色的科研工作思路和规律,努力实现我省党校系统科研工作的新突破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是辩证唯物主义的一条基本规律,这就决定了党校科研工作既要遵循科研发展的普遍规律,更要结合党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是党委和政府决策思想库的自身定位,积极探索并逐步形成独具党校特色的科研工作思路和发展道路。

  党校科研必须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正确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科学严谨的学术规范,鼓励刻苦钻研、积极探索,努力推进理论创新。党校的科研不仅要重视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而且要更加贴近党的中心工作,更加贴近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现实,更贴近广大干部的需求,开展应用对策研究。党校的科研还要正确处理学术研究与理论宣传的关系,坚持科学探索无禁区,党校讲坛有纪律,做到政治立场坚定性与科学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既不能把一般学术问题简单政治化,更不能把严肃的政治问题等同于学术问题。因此党校的科研工作,既要学习高校、社科院注重学术性研究的经验,更重要的是要弘扬、发挥自己的优势,打造党校科研优势品牌、拳头课题和核心项目,形成人无我有的党校科研特色。

  形成独具党校特色的科研工作思路和发展道路,要发挥三个优势,一是充分发挥党校是党委重要部门的优势,围绕党委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作为研究的课题。二是充分利用教研人员和学员两大资源优势,围绕干部在实践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作为科研选题,把学员在实践中积累的经验作为理论创新的基础。三是充分发挥省委党校和市县党校的各自优势,围绕重大课题形成上下协同、联合攻关的科研格局。

  (一)深化两个研究,在推进理论创新和发挥思想库作用上有所突破。

  一是要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研究。特别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摆在中心位置,紧贴时代的脉搏,紧扣时代的主题,着力加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以及干部成长规律、党校教育规律的研究,加强对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的研究,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服务。

  二是要深化对现实问题的对策性研究。要密切关注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围绕国际国内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科学研究,重点是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现实问题和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等重大问题的研究,使科研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党校在党委和政府决策中的思想库作用。

  不同层次和级别的党校在推进理论创新和发挥思想库作用上应有所侧重。作为省级以下党校来讲,一般应将科研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如何发挥党校在党委和政府决策中的思想库作用上。要积极承担党委和政府下达的调研任务,组织教研人员深入实际,融入社会,融入实践,搞好调查研究,了解当地成功的经验及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加大科研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决策”转化力度,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咨询和智力支持。当然,也不要把理论创新看的高不可攀,认为我们离理论创新非常遥远。实际上,我们的研究成果很有可能成为理论创新的源泉。关键是我们要牢牢把握省情、国情、世情,牢牢把握中央全会精神,牢牢把握中心和大局工作的重点、亮点和突破点,以自身学科研究为基本出发点,有理论创新的科研敏锐性,带着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去开展科研工作。

  (二)进一步夯实科研这一党校教育的基础地位,在教学科研一体化的实现形式、组织形式、运行机制和制度保障上有所突破。

  党校是培养党的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培训的对象主要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党的理论工作者,具有高校、社科院和其他社科研究机构所不具备的特殊优势,这是党校搞好科研的重要资源。在科研工作中,要充分发挥教研人员和学员两个积极性,在组织教研人员开展科研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发利用学员的科研资源,对学员的科研加强引导并提供有利条件。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教学科研一体化的实现形式、组织形式、运行机制和制度保障,坚持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使教学和科研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共同提高。要坚持教学和社会实践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敏锐地发现和抓住一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确立研究课题,开展研究工作,将研究的成果转化为教学专题,进入课堂,从实践中来,到课堂中去,提高教学的现实针对性和科研含量。

  (三)实施课题带动战略,在课题立项、争取横向课题资助、发挥课题的社会实效上有所突破。

  课题带动战略是科研工作长期以来行之有效的有力抓手,围绕课题申报、立项、结项等教研人员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和大量的精力。但这方面还有努力的空间,甚至可以大有作为。在横向资金的争取上,中央党校今年有了大的突破。课题结项只是阶段性成果,结项后不能束之高阁,呆在深闺。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发挥课题的社会实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发出党校声音,扩大党校影响。因为社会实效才是课题的生命力所在,付诸于实践才会变成物质力量。要认真组织好国家课题、全国、全省党校系统课题、省课题申报、立项和研究工作,拓宽立项渠道,保持多头立项和高层次立项的良好势头,提高课题研究质量,形成了以课题推动基础研究、以课题带动应用研究、以课题促进教学水平的良好局面。

  (四)加强科研管理、科研激励和科研协作,在建立具有党校特色的科研体制和工作机制上有所突破。

  要建立健全校委、科研处、教研部、科研人员等多层次的科研管理体制。要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和进一步完善科研导向和激励政策。要充分利用组织全省党校系统科研课题、优秀科研成果评奖、召开理论研讨会、科研工作会等形式,加强党校之间的联系和协作,加强业务指导。同时还要面向社会,加强与党委政府有关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联系,根据不同的研究领域、研究学科、研究对象的具体要求,加强与他们的科研合作和交流。要多形式的开展学术研讨活动,在校内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学术交流,通过学术互访、学术会议、调研考察、业务培训等形式,不断拓宽对外学术交流渠道。

  (五)大力实施精品战略和人才战略,在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力度上有所突破。

  胡总书记指出:“党校的教员和科研人员既要成为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专家学者,更要成为研究和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名家大家”。这就需要科学制定科研长远发展规划,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发展,加强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是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加强对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当前特别要加强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十二五规划、转方式调结构、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区等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前瞻性、对策性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和运用,不仅要通过培养、引进、挂职锻炼培养人才,更要善于在科研工作的实践中发现、锻炼和培育人才,造就一批忠于党的事业的知名专家学者队伍。科研不仅要出精品、力作,还要出优秀人才,特别是要出教学科研复合型人才。

  三、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积极营造创建一流科研的良好氛围

  《党校工作条例》既回答了“办什么样的党校,怎样办党校”这个基本问题,又进一步回答了“党校为什么要搞科研,怎样搞科研”这个重大问题,为党校的科研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面向未来,我们已经站在一个能够有所作为并且能够大有作为的历史起点上,创建一流科研是创建一流党校的题中之义,党校的科研工作要抓住良好契机,积极营造创建一流科研的良好氛围,努力开创科研工作新局面,实现科研工作新突破。

  (一)切实加强领导,为创建一流科研提供组织保障。

  习近平同志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积极支持和关心党校科研工作,主动给党校科研出题目,在调查研究、科研立项、经费保障方面提供必要帮助。要继续坚持党委办党校的原则,牢固树立科研强校的理念,切实加强对科研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党校科研工作的规律,加大对科研工作的支持力度,营造浓厚的积极向上的科研氛围。能否引起党委政府的重视,从党校的角度讲,首先取决于我们科研工作的贡献和成绩,有为才有位。其次才是工作方法和力度。从党校校委自身来讲,要充分学习贯彻好《条例》精神,按照《条例》的定位和要求加强对科研工作的领导,加大科研工作的力度和经费保障,切实抓好科研工作。

  (二)加强科研管理队伍建设,为创建一流科研提供人员保障。

  要根据科研工作的需要,加强科研管理队伍建设,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密切联系教研人员、甘于奉献的科研管理工作队伍。科研管理人员要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思想,不断提高科研管理服务水平,强化管理与服务;要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努力形成公正透明、规范高效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工作效率;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业务素质,提高科研策划、组织协调能力;要更多地参与科研活动,提高科研业务能力,成为科研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改进作风,注重细节,把服务贯穿于科研管理全过程的各环节;要发扬拼搏实干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兢兢业业地做好每一件科研管理工作,把精力用在勤勤恳恳为教研人员服务上。

  (三)科学建章立制,为创建一流科研提供制度保障。

  科研管理部门要积极发挥校委科研工作的参谋和助手作用,加强科研管理规章制度的建设,把调动教研人员的科研积极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开展研究、多出精品力作作为制度设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通过制定良好的学术规范,提倡高尚的学术道德,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树立正确的科研导向,形成科学规范的科研考核体系,实现科研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引导教研人员带着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心情愉悦、全身心的投入科研工作,在科研方向上实现自身价值与社会效益并重,在科研成果上实现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的重大转变。

  (四)积极营造氛围,为创建一流科研提供环境保障。

  科研是一项需要投入巨大时间和精力的创造性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事业,需要一个能够解放思想、鼓励探索的环境。在分清学术研究与理论宣传、言论自由与政治纪律界限的前提下,正确处理解放思想、发扬民主与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关系,努力营造宽松的科研工作环境、和谐的学术氛围,提倡探索、尊重探索、支持探索,鼓励理论创新,创造条件鼓励广大教研人员开动脑筋,相互切磋,切实把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落到实处。

  同志们,党校科研事业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阔步前进,面临着加快发展的大好机遇,做好新形势下的创建一流科研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按照省委的要求,紧紧围绕党的工作中心,服务党的工作大局,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工作,不断开创党校科研工作新局面,为党校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