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安世银同志在全校开展创先争优建设一流党校大讨论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2010-07-16  点击量:


在全校开展创先争优建设一流党校

大讨论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2010年7月16日)


安世银


同志们: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示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关于建设一流学府的要求,校委决定,从7月中旬开始,利用半年时间,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以“创先争优、建设一流党校”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下面,我就开展好这项活动,讲以下五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建设一流党校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

  在全校开展创先争优、建设一流党校大讨论活动,是校委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立足党校实际,着眼长远发展,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党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全校教职工要从事关党校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开展这次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

  第一,是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我校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经告一段落,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活动远没有结束。要通过这次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认真抓好学习、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着力解决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要冲破一切阻碍科学发展的思想体制束缚,把全校教职工的思想意识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更高层次上推进党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第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建设一流学府指示精神的迫切需要。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建设一流学府”的要求,是中央对党校工作的殷切期望,是新形势新任务对党校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的这一要求,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指导方针和长期的奋斗目标,在建设一流党校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要通过开展什么是“一流党校”、怎样建设“一流党校”的研讨活动,进一步明确建设一流党校的内涵、目标、任务和措施,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的工作思路方案,为建设一流党校提供切实可行的依据和遵循,推进一流党校建设各项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第三,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指示精神的现实需要。中央、省委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开展这次大讨论活动,是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先进性的必然要求。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凝聚落实到中央、省委重大决策上来,凝聚落实到校委的要求部署来,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增强先锋意识、把握先锋内涵、实践先锋要求、树立先锋形象,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稳定、建设一流党校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第四,是进一步推动新校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的迫切需要。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新校一期工程即将竣工。新校的建成,在党校事业发展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校建成后,可以说我们的硬件建设基本达到了一流水平,关键是下一步我们的软件建设能否跟上硬件建设的水平。我们要分利用搬迁新校的难得机遇和契机,开展这样一次大讨论活动,认真筹划、探索、寻求新校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为提升我们的软件建设水平建言献策,对于推动新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促进一流党校建设,显得尤为紧迫和必要。

  第五,是搬迁新家给我们提出的新要求。搬迁到新校后,我们将面临着两个方面的新变化:一方面是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校园环境等办学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与提升;另一方面是新校刚刚启用,必将使我们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暂时遇到许多新的困难和问题,比如,在吃住行方面的困难,给家庭生活带来的困难,供水、供电、电话、网络、排水等设备运行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在校舍建造、装修和新购办公家具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等等。对于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大家要正确对待,不能一叶障目,只看到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更不能叶公好龙,不建新校盼望建新校,新校建成后遇到了问题和困难,就否定新校的建设。毋庸置疑,新校建设对党校事业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要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正确认识新校建设,正确对待可能出现的问题与困难,适应新环境,应对新变化,正视新问题,迎接新挑战,把心思放在如何建好新校、管好新校、用好新校上来,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好新校的作用。

  二、准确把握开展创先争优、建设一流党校大讨论活动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

  开展这次大讨论活动,要根据中央、省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示精神,紧密结合我校新校动迁的实际,按照活动的总体要求和研讨内容,立足当前,着眼未来,认真开展研讨活动。

  第一,要准确把握活动的总体要求。开展大讨论活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山东工作的总要求,根据中央、省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示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关于建设一流学府的要求,按照校委提出的“围绕目标、突出特色、把握重点、建设一流党校”的总思路、总目标、总要求,紧紧围绕党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以创先争优、建设一流党校为主题,以“党校搬新家、我该做点啥”为内容,以促进党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目的,坚持从本部门和个人工作实际出发,认真开展学习讨论活动,着力解决影响党校改革发展的思想观念、发展思路、方法措施、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筹划、创新、制定搬迁到新校后开展各项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进一步明确目标、拓宽思路、创新方法、细化措施,为在新起点上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与措施保证。

  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重大部署上来,统一到校委提出的“1136”的总思路、总目标、总要求上来,使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有一个大解放,作风纪律有一个大转变,工作效率有一个大提高,办学环境有一个大改善,真正达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作风、凝聚力量、树立正气、促进和谐、调动积极性、推动工作的目的,为促进党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第二,要准确把握活动的内容。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先争优、建设一流党校为主题,以“党校搬新家、我该做点啥”为内容,按照校委关于建设一流党校的要求,着力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上下功夫;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作风上下功夫;在搬迁到新校后本部门和个人应该做好哪些工作上下功夫;在寻求、探索建设一流党校的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上下功夫。各处室要根据本部门的工作性质,分别对下列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具体的目标、任务和落实措施。具体讨论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什么是“一流党校”?怎样建设“一流党校”?“一流党校”(“六个一流”)的标准是什么?

  二是建设“一流党校”队伍是关键,应当怎样加强党校干部职工队伍建设?

  三是根据本部门的工作性质,检查一下今年的目标任务完成的怎么样?围绕建设“一流党校”和党校搬新家还需要做好哪些工作?下一步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落实措施是什么?

  三、创新开展创先争优、建设一流党校大讨论活动的方式、方法和形式

  建设一流党校,是全校广大教职工的共同目标与追求,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因此,这次大讨论活动,要达到全员参与、全面展开、全面提升的要求。全员参与,就是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职工群众,无论是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还是从事管理服务工作,都要参加到大讨论活动中来。全面展开,就是要围绕建设一流党校这个主题,对事关党校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研讨。全面提升,就是要通过大讨论,不仅在思想认识上要有新的提升,而且在推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方面都要有新的进步和提高。根据这个要求,在活动中,要围绕活动的总要求和讨论内容,不断创新活动的方式、方法和形式,根据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层面,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和形式,分别研讨不同的内容。除了组织各处室和全校性研讨交流外,还可以采取知识竞赛、座谈会、研讨会、观摩教学、介绍经验、网上论坛、岗位技能比赛、文艺活动等形式,丰富大讨论活动的形式和内容,通过这些措施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明确开展创先争优、建设一流党校大讨论活动的安排

  本次大讨论活动从7月中旬开始,到今年年底结束。大体分为动员部署、自学思考、开展研讨、制定方案四个阶段。

  一是动员部署阶段。时间安排在7月中旬,主要任务是召开全校动员大会(就是今天召开的这次大会)和处室动员会议,对开展大讨论活动进行动员发动,明确讨论内容和讨论题目。

  二是学习思考阶段。时间安排在7月下旬至9月5日,主要任务是各处室分别组织学习和对研讨内容进行研究思考。要通过组织自学、集中学、专题讨论等形式,开展大讨论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建设一流学府的指示精神和校委关于建设一流党校的部署要求。通过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开展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要求,提高参与大讨论活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同时,要把研讨的内容和题目落实到每个人,分别进行研究与思考,为下一步研讨交流做好准备。

  三是开展研讨阶段。时间安排在9月至11月,主要活动内容包括组织开展各处室和全校性的专题研讨交流活动。各处室要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本部门和个人实际,围绕上述讨论内容展开讨论。在讨论过程中,要认真进行自我剖析,深入查摆问题,切实找准那些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建一流党校不适应、不协调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创建一流党校的总体要求,认真筹划下一步的工作目标、任务和解决问题的措施。全校性的讨论交流活动要在各处室和个人广泛开展讨论的基础上进行。讨论内容主要围绕创建“六个一流”这个主题来进行。各处室要紧紧围绕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开展讨论交流,进行交流发言的人员是各处室主要负责人。

  四是制定工作方案阶段。时间安排在12月份,主要活动内容是制定工作方案。各处室和每个人根据各自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下一步的工作方案。工作方案的内容包括:(1)创建一流的标准(工作的思路、目标、任务);(2)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做好的工作;(3)工作措施(整改措施)。在工作方案中,要明确整改标准,提出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处室要把本部门制定的工作方案,于12月底前报送机关党委。

  五、切实加强对大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

  开展这次大讨论活动,是推动一流党校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事关党校事业的长远发展,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大讨论活动由校委统一领导,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机关党委负责组织协调。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作为本部门大讨论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做到身体力行亲自抓,既要当好组织者,又要做好先行者,带头学习理论,带头研讨交流,带头更新观念,带头转变作风,带头制定工作方案,带头改进工作,努力形成“校委统一领导,群众积极参与,职能部门组织实施,各处室直接负责、齐抓共管”的良好机制,为大讨论活动扎实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二要突出重点,搞好结合。要把大讨论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活动和创先争优、争做齐鲁先锋活动结合起来,与当前党校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做到突出重点,整体推进。

  三要强化宣传,营造声势。要充分利用校报、校园网等形式,及时报道大讨论活动情况,大力宣传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浓厚的学习讨论氛围,推动大讨论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

  四要加强督导,确保收到实效。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活动的指导和检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机关党委要及时派人对各处室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督导,确保活动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同志们,这次大讨论活动,是在我校即将搬迁到新校之际组织开展的一次重要活动,是对做好新校各项工作的一次总动员、总策划、总调度,希望全校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干劲,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开创党校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