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衣芳同志在教学工作务虚会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2010-07-15  点击量:


在教学工作务虚会上的讲话


衣 芳

(2010年7月14日)


  学期末,结合总结工作,召开这个教学工作务虚会,目的在于在总结上半年教学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为下学期工作打好基础。今天同志们都发表了很好的意见,不仅有很多很好的、非常有见地的观点,而且在很多问题上大家形成共识,听了以后很受感动,很受启发。感谢大家,特别感谢除教研部之外的各处室负责同志对教学工作给予的关注、支持和提出的好的意见、建议。我接手教学工作一个多月,刚刚在熟悉教学工作的一些情况,有些东西还没有完全搞清楚,还需要继续学习调研。今天把和大家沟通形成的一些初步的想法,特别是下一步搞好教学工作的一些想法与各位交流一下。

  我们今年下半年教学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按照校委要求,以确保顺利搬迁、确保教学工作正常运转为前提,稳定教学布局,提高教学质量,抓好学科建设,强化管理服务,组织带领全体教研人员按照一流教学工作目标要求,振奋精神,团结协作,圆满完成教学工作任务。

  一是关于对教学工作形势的看法。刚才魏处长和各教研部主任分别总结了上半年教学工作情况。如何认识和评价我们教学工作的形势,这是关系我们工作大局、关系大家信心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山东省党校的教学工作从来都是比较好的,是走在全国党校系统前面的。特别是近几年,在商校长的领导下,在教务处和各教研部的精心组织下,在全体教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教学工作有了明显的提高,尤其是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学形式的创新,成效十分突出,受到广大学员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这是校委特别是商校长正确领导的结果,更是广大教研人员辛勤劳动、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教务处各教研部认真组织教学工作的结果。对此必须充分肯定,不容丝毫否定。这是我们认识和评价教学工作形势的基点。

  我们教学工作是不是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呢?显然还是一些问题的,例如我们有些专题课内在质量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有的年轻教员讲课还不够生动、比较死板;有些新形式教学的内容尚不够成熟。我们的教学管理上也还存在一些问题,虽然我们有了一些教学管理制度,有的也刚刚修改过,但是进入操作后发现仍然存在一些不够合理、不够完善的地方;有些工作程序不规范,甚至有时出现事故;再就是在一些教学环节服务不到位等等。如何看待这些问题?我个人认为,这些问题的出现是正常的,是在发展中逐渐显现的,很多属于政策性、制度性的,有些属于普遍性的难题,例如教学评估问题是一个长期找不到令人满意的办法的一个普遍性难题。这些问题很多要通过完善制度和工作机制来解决,有些应通过加强作风建设,改进工作来解决。有些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如何破解难题,使我们的制度、规范更加科学。而教学质量的提高将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因此我想我们对问题的存在应当有一个积极的健康的心态,通过我们大家下一步共同努力来解决,而不是指责、求全等。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大家要形成共识。

  二是关于下一步教学工作。今年教学工作任务特别繁重,加之新校搬迁等因素,我们教学工作应以稳定为主,突出确保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在提高各类形式教学质量上狠下功夫。新学期开学不搞大量的新专题和教学改革的新动作。留了一些空间,主要在自主选学阶段,请各教研部教员自主组织教学模块,设想将来新专题主要先放这里,成熟后可根据需要选择确定为公共课。各教研部要高度重视自主选学,充分利用自主选学。有些教学制度的修订和教学体系、教学形式的改革待新校运转基本稳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再作安排。

  那么,我们新学期的教学工作主要抓什么呢?我想我们要理清思路,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狠抓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学质量是教学工作的核心、命脉,是教学的生命力所在。各类形式的教学都有一个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的问题。提高教学质量是教学工作永恒的主题。尽管我们近年来教学质量已经有了明显的提高,但是各种形式的教学仍然面临继续进一步提高质量的问题。下半年以稳定为主,不增加更多的新专题,包括分类教学在内,主要沿用以往的教学模块和专题,但是并不意味着完全照搬上半年的教学,要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提高现有教学专题内容的质量。我们要在以往教学改革发展的基础上,集中下半年时间,突出抓一下教学质量提高的问题,发动大家都来认真研究一下如何提高我们的教学质量问题,要从制度、规范、工作机制、组织方式和主体素质方方面面探寻如何实实在在地、有效地保证教学质量提高。教务处要采取有效措施,组织一些有利于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的活动,要认真策划、组织一些有效的好的活动。各教研部也要发动大家认真查找不足,发挥集体优势,在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方面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

  第二,认真抓好学科建设。学科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必须认真抓好。我们的学科建设今年取得实质性进展,重点学科已经确立,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等也已经确定,有些学科虽然没有列入重点学科,但是作为发展学科,也已经确定。各教研部要下大力气抓好学科建设。重点学科要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完成学科建设任务,做到重点发展一批、积极建设一批,使我们教学质量的提高具有坚实的基础。暑期希望各教研部抓住时机,把这方面的工作促一下。

  第三,要加强教学研究。我们的教学工作经历了多年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是随着实践的深入,特别是各种新形式教学的全面推开,我们目前迫切需要在认真总结我们经验的基础上,对教学中的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对一些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从中探寻改进教学工作的新路径、新办法,这是不断提高我们教学效果的迫切需要。例如:教学体系如何更科学、更适应党校定位和社会需求?教学质量评估如何更科学?教学管理如何更有利于保护和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如何实现教学科研一体化,提高教学科研含量?如何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等等,我们的研究还远远不够。特别是要按照校委关于“一流的教学”的要求,认真研究,并以我们的研究成果指导我们教学制度建设和政策的调整完善,提高我们教学管理和教学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下半年集中调研,明年上半年开始探讨解决!

  第四,关于进一步提高教研人员教学工作积极性问题。昨天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都发表了重要讲话,温总理在讲话中指出:办好一个学校不看高楼校舍,而要看教育理念、教学科研,看师资队伍,看教学质量。广大的教研人员是我们教学工作的主体,教学任务的完成、教学质量的提高,都要靠广大教员的积极性。目前我们主体班次、研究生教育和业余函授教育的教学任务是十分繁重的,教研人员的工作很辛苦,如何保护好发挥好教研人员的积极性十分重要。我们要以保护好、发挥好教研人员的积极性为目标,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教务处要提高服务意识,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教研部也要研究如何保护大家的积极性,发挥好大家积极性的问题。服务不到位,导致教学效果不好,教务处有责任。要以我们服务的改进、以良好的服务,使教研人员不仅能够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而且能够心情舒畅地做好教学工作。我已向教务处提出要求,建立与教研部联系制度,亲近教员、服务教员。在这方面我们是有差距的,必须努力改变现有状况。

  讲到这里就涉及一个关于团结的问题。教学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是以全体教员为主体、以教学管理部门、学员管理部门同志为辅助的工作。搞好教学工作,主要依靠我们各教研部门的教师同志,同时也离不开教学、学员管理部门、科研管理部门及其他管理部门同志们的支持,也离不开后勤服务部门同志们的支持。中心工作的高效率、高质量运转,是全校共同努力的结果。所以全校各处室的团结合作、全体教研人员的和衷共济,是我们事业发展的基础。这当中首先是全体教研人员的团结合作。竞争到高级阶段是合作。当今时代的潮流是合作。我们这些年制定了很多管理办法、很多政策,都是鼓励竞争,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促使大家努力提高各方面能力和水平。我们事业发展到今天,需要创优争先,但是创优的前提条件是团结合作。只有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才能创造一流的教学工作。大家是一荣俱荣、一毁俱毁的关系。全体教研人员要懂得这个道理,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特别是在荣誉和利益面前,多一些理解、宽容和支持,多一些换位思考,少一些斤斤计较、互不相让的争执。这不是不讲原则,是在制度框架、政策范围内的宽容和礼让,这有利于我们教研人员的心情舒畅,有利于我们教学工作的整体效果。当然我们做管理工作的也要通过不断提高我们政策、制度的科学化水平,努力营造一种让每一个教员心情舒畅、积极工作的良好环境,我们要在这方面不懈努力。教务处要强化服务意识,努力为教研人员的教学工作提供良好服务,我将带领教务处的同志们在这方面更加努力去做。教研部的同志也要理解教务处同志们工作的辛苦。同时各教研部之间、教研部和教务处之间、教研部、教务处与学员处之间、与其他管理部门之间也要加强沟通交流,形成一个浓厚的团结协作、和衷共济的良好氛围,这是开创我们事业发展新阶段的需要,也是我们提升教学工作水平的要求。

  最后一个问题,是对我们下半年影响最大的事情,就是关于搬迁和教学工作正常运转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下一步校委肯定还要具体部署,但是不管怎样,我们现在就应当开始考虑相关的问题了。首先要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统一思想认识的问题。建设新校、搬迁新校,是党校建校70年历史上的大事,是关系党校长远发展的大事,在这样的大事面前,我们需要的是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坚决按照校委的决定,顺利搬迁、顺利实现新校正常运转。这是全校下一步的主要任务,当然首先是我们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从目前情况看,我们搬迁新校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搬迁在即。但是毫无疑问我们也必然面临诸多困难,包括我们部分教研人员生活方面的困难,所以最近大家也有一些议论,有各种想法……这些问题怎么对待?学校肯定会做一些安排,但是也很难一下子把所有问题都完全解决,可能有些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过程。这样的情况下怎么办?我想我们党校教员应当有这样的觉悟、有这样的境界,那就是以大局为重,尽自己的最大力量,克服困难,坚决服从全校工作大局,确保搬迁和正常开学。从现在开始,我们就不要再议论还有什么问题,搬迁还有多大困难了,那没有什么意义了,甚至有害无益。大家应当开始考虑怎么克服困难,确保开学正常运转的问题了。我们党校教员要经得起考验、能够打硬仗,我想我们应当有一个基本要求,就是一定要实现两个确保:讲党性、讲大局,克服困难,确保顺利搬迁;讲责任、讲奉献,奋力拼博,确保教学正常运转。这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要求,我觉得这也是在这件大事面前,我们一个党校教员应当做到,是一个基本要求。实现“两个确保”是我们的目标。校委提出:“党校搬新家,我能做点啥”,下一步还要做具体部署,我们教学这个面一定要坚决落实校委要求,教务处、各教研部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落实责任,确保顺利搬迁,确保教学工作正常运转、万无一失。现在就要向全体教员讲清楚这个道理、这些要求,做好各方面充分的准备。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