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安世银同志在全省党校系统学员管理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全文)
发布时间:2010-05-24  点击量:


在全省党校系统学员管理工作

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0年5月20日)

安 世 银


同志们:
  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省委《实施意见》和全国党校系统学员管理工作座谈会议精神,交流情况、总结经验,探索规律、研究措施,进一步推进全省党校学员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泰安市委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市委党校做了充分的准备,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泰安市的领导同志亲临会议并介绍了泰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在此,我代表省委党校校委和与会代表对泰安市委、市委党校对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学员管理工作是党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对党校学员管理始终高度重视。2008年9月,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对党校学员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工作方式和领导体制作出了明确规定。同年10月,胡锦涛同志、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对学员管理工作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去年11月,在湖北召开的全国党校系统学员管理工作会议,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加强学员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今年5月,习近平同志又对湖北省委党校在学员管理工作中的有益探索作出批示。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对学员管理工作的这些重要指示和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把握实质,深入研究、抓好落实。

  我们今天的会议是座谈会、交流会,也是研讨会,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下面,我就抛砖引玉,先谈点看法,与大家交流。

  一、学员管理工作,必须以加强学员的党性锻炼为主线

  中国共产党的党性,是党的世界观、政治思想和人生理念的集中体现。坚强的党性,是成为高素质领导干部的首要条件。毛泽东同志说过:“有许多党员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甚至完全没有入党。” 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才能实现改造客观世界、完成党的历史使命与改造主观世界、提升自身素质的统一。这就要求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党性锻炼作为终身课题,活到老,思想改造到老。目前,我们的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很高,都接受过良好教育,但是缺乏在艰苦环境下成长的经历,缺乏严格的党内生活的长期锻炼,特别是经受的风险考验和困难挑战不多,存在着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不足的情况。所以,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不断加强领导干部的党性锻炼,是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和艰巨任务,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兴衰成败,事关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加强党性教育,体现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校的性质和特点所决定的,是党校教育的核心和灵魂。新颁布的《党校工作条例》,进一步强化了党校“三个阵地、一个熔炉”的重要作用,明确提出“党性教育是党校的必修课”、“党校要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加强党性锻炼结合起来”、“党性教育要贯穿于党校教学全过程”、“思想政治教育要贯穿于学员管理全过程”等要求。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胡锦涛同志指出,党校要充分发挥促进领导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作用;习近平同志强调,党校是党员领导干部党性锻炼的大熔炉,党性锻炼是党校教育培训的鲜明特色和最大优势,是坚持党校姓党的集中体现。

  我们的学员管理工作一定要以增强学员的党性锻炼为主线,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观念、改进作风为重点,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为抓手,以党性分析为关键,以科学管理为保障,进一步深化党性教育的内容、丰富党性教育的载体、拓宽党性教育的方法和途径、强化党性教育的效果,真正把党性锻炼落实到党校教育各个环节,贯穿于学员管理工作的始终,使领导干部在“熔炉”中百炼成钢。

  二、学员管理工作,必须以引导和帮助学员潜心学习为目标

  当今时代,知识更新速度加快,领导干部只有勤于学习、不断学习、善于学习,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真正担负起领导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充分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引导和帮助学员潜心学习、提高素质,这是党校学员管理工作最重要的任务,也是学员管理工作的根本目的。

  (一)教育和帮助学员深刻认识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只有深刻认识,才有可能学得自觉。要教育引导学员端正学习动机,把加强学习作为一种工作责任、一种自觉追求,把认真读书作为一种良好习惯、一种精神境界,保持学习的钻劲、挤劲、韧劲,在学习中拓宽视野、提升能力、增强本领,在学习中陶冶情操、提高修养、增强党性,努力成为学习的模范。

  (二)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理论教育具有高度的抽象性是一项艰苦的脑力劳动。要努力为学员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改善教学气氛,使学习生动活泼。如组织专题分析、案例分析,开展学习竞赛、读书活动等等,以激发学员的兴趣。

  (三)加强对学员的激励考核。既要对学有成效者进行表彰,也要敢于对学习中的各种不良风气进行批评,做到表扬批评并举,保持学员学习积极性的长久不衰。同时,要注重对学员的考核,积极研究探索建立理论学习考试考核制度,使学员来党校学习内有动力、外有压力。

  三、学员管理工作,必须以严格管理为准则

  党校是党性锻炼的熔炉,是培养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阵地,这一重要地位和使命决定了对学员的管理必须以严格为准则。只有严格管理,才能保证教学质量的提高,才能培养出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过硬的人才,才能造就一批批党的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严格管理是体现党校姓党、体现党校管理严肃性和纪律性的重要方面,是我党从延安时期党校创建开始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促进学员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必然要求。党校作为党员教育的重要基地,培养党的领导干部的殿堂,必须坚持从严管理,从严治校。

  (一)以严格管理为准则,必须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加强学员管理工作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构建党校姓党、从严管理长效机制的着力点。要坚持用制度管理,用制度说话,不断健全完善已有的《学员管理工作条例》、《班主任工作规范》等行之有效的老制度,又要不断加强对学员管理工作特点和规律的研究,根据新形势、新情况变化,更新管理理念,改进管理方法,探索新的管理方式,及时制定出台新的制度、新的规定,建立起一系列切合实际、相互配套、不断创新的学员管理制度,切实把严格管理贯穿到各个环节,使学员管理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有轨可依。

  (二)以严格管理为准则,必须保证制度的严肃性。党校的学员管理工作必须坚持从严治校、从严管理的办学方针,维护制度的刚性与原则性,克服因为工作对象是领导干部因而产生“不好管”、“管不了”的模糊认识,明确无论哪一级领导干部,到了党校都是普通学员,都要按照党校的规章制度办事,任何人都不能搞特殊。在管理上要“敢”字当头,本着对党负责的态度,坚持原则,大胆管理;突出“严”字,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进行管理,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

  (三)以严格管理为准则,必须做到以人为本、宽严相济。在严格学员管理的同时,要把严格管理和以人为本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对学员的管理和为学员的服务结合起来,做到严之有理、严之有度、严之有情,更好地体现人本管理、民主管理的原则,充分发挥学员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学员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

  四、学员管理工作,必须以建设风清气正的“一流学府”为追求

  党校是培养教育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重要阵地。在人们的心目中是一个圣洁的地方,令人向往和崇敬。从某种意义上说,党校校风是党风的一个缩影,关系到党的形象。如果党校风气不正,危害性不仅仅局限于党校校园以内,而是波及到整个党员干部队伍和全社会。

  建设风清气正的“一流学府”,这是党校人在新世纪为党校事业提出的新目标、新定位,也是顺应形势变化,从战略高度谋长远发展的长久之策。学员管理工作是党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这个意义上说,建设风清气正的“一流学府”,首先要有一流的学员管理。以建设风清气正“一流学府”为追求,切实加强学员管理工作,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培育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学风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理论学习能不能取得成效,关键在于有没有一个好的学风;理论学习深入的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程度。党校的学风如何,对广大领导干部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进而对全党的党风建设以至社会风气都有一定的影响。学员管理工作必须要坚决贯彻“实事求是”的校训,教育引导广大学员在学习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一,从学员入学起,就要进行学风教育,并将这一教育贯穿于教学过程的始终。第二,教育学员以自学为主,走“读书、思考、研讨、交流”路子,这是党校教育的基本形式和基本方法。学员是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有可能把马列主义理论变为指导工作的武器。另外,学员应根据自己的实际工作经历、阅读能力,在教师的指导下读点书,思考和研究一些问题,把经验上升到理论,以便更好地工作。第三,教育学员敢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掌握马列主义的精神实质,并用以指导实践。

  (二)形成民主平等、廉洁清正的风气。各级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都是普通学员,在这里没有职务高低之分,都是平等的同学关系,相互之间要平等对待、平等交流、相互学习。要严明校规校纪,坚决杜绝下属来慰问、相互吃请、跑门子、拉关系等不良现象。

  (三)营造具有党校教育特色的文化氛围。一种好的管理方式不仅要靠制度和纪律来约束,更要用具有特色内涵的文化来影响和引导,党校学员管理工作也是如此。省委党校已经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探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后,要继续在这方面下功夫。要大力弘扬“实事求是”的党校精神,努力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和班级文化氛围,形成鲜明的体现党校教育特色的学员管理特色,来潜移默化地影响每一位学员的思想和行动。

  (四)提高做好学员管理工作的本领和能力。学员管理工作人人有责,人人都是党校形象的代表,人人都是“窗口”,党校每一个部门、每一位教职工都要明确职责、积极配合,努力形成齐抓共管、配套联动的“大管理”格局。但是,学员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还是要靠学员管理工作人员来完成,学员管理工作人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对做好学员管理工作至关重要。这就要求学员管理工作人员要自我加压、开拓进取,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要严于律己、言传身教,以较高的理论水平和较宽的知识面,拥有与学员学习和思想交流的话语权和引导权;要廉洁自律、率先垂范,不断提升学员管理工作人员形象。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学员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相互学习、深入交流,总结经验、研究措施,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发有为、争创一流,努力把全省党校学员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