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安世银同志在2010年春季第二期进修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全文)
发布时间:2010-05-25  点击量:


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学风建设


—在2010年春季第二期进修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0年5月25日)


安 世 银


同志们:

  今天,省委党校隆重举行2010年春季第二期进修班开学典礼,我代表校委和广大教职工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大家来党校,主要任务就是学习,这就必然涉及到学风问题。借今天开学典礼的机会,我就领导干部带头加强学风建设问题谈几点意见,和同志们交流。

  一、加强学风建设至关重要

  学风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问题。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当前,加强学风建设,对于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提高领导干部素质和能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加强学风建设是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必然要求。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在党的历史上,每到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党都把加强学风建设放在十分突出的地位去看待。延安时期,我们党把整顿学风作为整风运动的重要内容,使全党从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枷锁中解放出来,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形成了邓小平理论并确立了在我们党的指导地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进一步坚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大力加强学风建设,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历史证明,重视学风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宝贵经验,我们必须十分珍惜并世代相传,不断发扬光大。

  (二)加强学风建设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客观需要。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的各项任务非常繁重。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胡锦涛同志把我们所处的环境和肩负的任务精辟地概括为“三个世所罕见”,即“我们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的任务艰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见,我们在改革发展稳定中面临矛盾和问题的规模和复杂性世所罕见,我们在前进中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也世所罕见。”在这种客观环境中,我们要跟上时代发展,应对时代挑战,肩负起历史使命,就必须始终不渝地大兴学习之风,始终不渝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武装全党、教育干部和人民,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务实创新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筑牢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才能不断解决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突破发展的瓶颈制约和体制障碍,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三)加强学风建设是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的迫切需要。当今世界,现代科学技术进步日新月异,新发明、新创造层出不穷,知识生产、知识传播不断加速,创新能力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因素。重视和加强学习,倡导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已成为世界潮流。正是基于对时代发展趋势的深刻认识和对自身使命的清醒把握,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的战略目标。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党的共同努力,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而最终要落实到建设学习型组织和培养学习型干部上来。当前,党内的学习风气和学习情况总的是好的,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些党员干部不思进取、碌碌无为,不愿学;有些党员干部热衷应酬、忙于事务,不勤学;有些党员干部装点门面、走走形式,不真学;有些党员干部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深学;有些党员干部食而不化、学用脱节,不善学。从党组织组织学习方面看,有的学习制度不健全,或满足于把制度挂在墙上,却很少落实到行动上;有的开展学习思路不开阔,形式单一、方法简单,在引导党员加强日常学习、激发学习内在动力上缺乏有效措施;有的热衷形式,搞得轰轰烈烈,但学习的针对性不强,学习效果不佳。这些问题,与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的要求完全背离,必须通过加强学风建设认真加以解决。

  (四)加强学风建设是领导干部自身成长的内在要求。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承担着执政兴国、执政为民的重要职责,肩负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要使命,这对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对领导干部的读书学习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特别是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经济方兴未艾、知识总量呈几何级数增长、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的当今世界,领导干部如不加强读书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就难以胜任领导工作,就会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诚如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不抓紧学习、不抓好学习,不在学习和工作中提高自己,就难以完成肩负的历史责任,甚至难以在这个时代立足。”勤奋好学,不断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加本领,是做一名称职领导干部的内在要求和必经之路,也是摆在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但是,当前领导干部学习的状况却不容乐观,据人民论坛杂志2009年在全国范围内所开展的“万名党政干部阅读状况调查”结果显示,62.7%的受访者因工作太忙、应酬太多抽不出时间读书,33.4%的受访者每周读书时间仅为0-3小时。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真正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认认真真地学习、与时俱进地学习、持之以恒地学习,才能始终跟上时代进步的潮流,才能担当起领导重任。

  二、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学风建设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这都充分说明领导干部具有强大的行为导向和风气引领作用。领导干部带头重视学习、加强学风建设,必然会激发党员、群众崇尚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因此,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从提高自身素质和岗位职责、而且要从社会责任和示范需要来看待学风问题,要以自己的模范表率作用引导党内和社会大力加强学风建设,形成勤学好学、学以致用的良好风尚。

  (一)要博览群书。书籍是知识的源泉,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领导干部要多读书,要像蜜蜂“采得百花酿成蜜”那样,广泛涉猎,博采众长,通过博览群书,增长知识、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提高素质,从而全面提升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领导能力和精神境界。

  第一,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才能在各种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面前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而不为各种假象所迷惑。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最重要的是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我们党最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也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我们必须要系统深入地学习,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二,要全面学习领导工作所必需的各种知识。领导工作综合性、系统性强,需要多方面知识的积累,主要包括经济、法律、科技、文化、管理、国际和信息网络等方面的知识。领导干部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知识,真正使自己成为内行领导、行家里手。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矛盾的凸现期和社会问题的高发期,特别是近期出现多起暴力袭击校园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的恶性事件,令人发指。领导干部务必要加强现代社会管理、危机管理方面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能够及时妥善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确保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第三,要努力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是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历久弥新。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我们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灿烂辉煌的文明史,作为龙的传人,我们要更加珍惜这份珍贵的文化遗产。在传统文化方面,我们山东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我们就更应该经常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沭浴,不断提高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要通过研读历史经典,看成败、明是非、知兴替,温故知新,彰往察来;通过研读文学经典,陶治情操、增加才情,培养书香气韵;通过研读哲学经典,改进思维、把握规律,提高哲学思考和思辨能力;通过研读伦理经典,知廉耻、懂荣辱,培养健全的道德品格;通过研读书画经典,增闲情、添逸致,培养健康高雅的生活情趣。

  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领导干部不仅要热爱学习,而且还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善于学习。

  一要明确学习目标。领导干部在学习中,要将事业需要、岗位需求和个人要求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党校学习期间,要正确处理必修课、选学课与自学之间的关系,明确学习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根据需要有重点、有针对性、脚踏实地地学习,才能学有所得,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否则,四面出击、好高鹜远,将收效甚微。

  二要勤奋刻苦学习。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知识的获得决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我们唯有甘于寂寞、勤奋努力、刻苦研读、不断攀登,历经千辛万苦,才有望取得“真经”、领略知识山峰之无险风光。

  三要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李斯在《谏逐客书》所言: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毛泽东同志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期间自拟对联:贵有恒,何必三更睡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这都说明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贵在坚持,只有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努力,才能取得成功。领导干部在学习中一定要有愚公移山那样一种恒心、咬定青山不放松那样一种钻劲、水滴石穿那样一种韧劲,坚持不懈地学习,日积月累,积少成多,长期以往,必将收获丰硕的学习成果。

  (二)要坚持向实践和群众学习。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实践是最生动的课堂,蕴含着最丰富的知识,只有坚持向实践学习,才能深化认识、获得真知,才能增强本领、提高素质,才能运筹帷幄、推动工作。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实践第一的观点,深入了解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熟悉本地区、本部门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现状,明确发展的目标要求,不断深化对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政策措施的认识。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及时总结本地区、本部门在改革发展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不断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要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增强能力,提高素质。

  要坚持向人民群众学习。人民群众是认识和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只有不断从广大群众中汲取智慧,才能不断丰富自己、提高自己。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俯首甘当群众的小学生,虚心向群众学习,老老实实地向群众学习,真诚地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及时发现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集中群众的智慧,并善于加以总结、提炼和概括,形成正确的工作思想和工作方法,用以更好地推动工作。

  三、要坚持学以致用、用有所成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加强学风建设,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关键在于学以致用。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的本领,努力成为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表率。

  (一)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产生的,是最富于实践品格的科学理论。学习贯彻这些重大战略思想,关键是要用来指导实践,使之贯穿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之中,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特别是要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转化为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能力,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二)要紧密联系实际,深入思考问题。胡锦涛同志强调指出,领导干部加强学习,一定要联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要求来进行,一定要联系认识和解决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来进行,一定要联系自身世界观和人生观的改造来进行,一定要联系更好地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来进行,这样才能学得生动、学得深入、学得有效。领导干部在学习中一定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教导,善于把学习理论与深入思考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尤其要紧密联系当前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动脑筋,深入思考。当前,全省的中心工作就是全面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一大的目标,结合各自工作,深入研究思考如何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这一重大现实问题。比如,如何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如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推进新型省份建设;如何强化区域统筹发展,重点实施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工作;如何提升我省文化软实力,全面提升我省经济文化建设水平;如何重视社会转型问题,为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稳定祥和的社会环境,等等。我们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学习思考,以新的理念、新的方法、新的思路寻求解决问题的措施,为推动我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在新起点上实现富民强省的新跨越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我们党历来强调,领导干部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要在推进事业发展的同时加强党性修养。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自觉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党校是党性锻炼的“熔炉”,领导干部在党校学习期间,更要注重加强党性锻炼,要把学习的过程作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的过程,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要把学习的过程作为强化宗旨意识的过程,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努力成为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模范;要把学习的过程作为养成优良道德品质的过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思想道德和品行修养,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革命本色,树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良好形象,成为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合格的人民公仆。

  同志们,今年是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新胜利、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良好基础的重要一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在这种情况下,组织选派同志们到省委党校学习,充分显示了党组织对同志们的关心和爱护。希望同志们珍惜这次难得的“充电”、“加油”机会,严格遵守省委党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专心致志地学习,以良好的表现、优异的成绩完成组织交给的学习任务。

  最后,祝同志们在省委党校学习期间学业有成、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