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常务副校长安世银同志在全省党校校长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2010-03-01  点击量:


在全省党校校长会议上的讲话

(2010年3月1日)

安世银


同志们:

  刚才,传达了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和全国党校校长会议精神,听取了姜异康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切感受到中央、省委对党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为进一步做好党校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力量。我们一定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把党校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省委历来对党校工作高度重视,这一届省委更是关怀有加,仅春节前后就连续4次听取、研究、部署党校工作,2月1日,姜书记审阅了省委党校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要点,作出重要批示2月21日,姜书记、李部长听取党校工作专题汇报,对2009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2010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月26日,省委第95次常委会议又专门听取全国党校校长会议精神和党校工作汇报,研究了党校发展问题。今天,姜书记、王秘书长、李部长又亲临会议,姜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这在党校历史上是少有的,使大家倍受教育、倍受鼓舞。我们一定要不辜负省委领导的关怀和希望,以更加充分的信心、更加百倍的努力,克服困难,扎实工作,求真务实,奋勇前进,再创佳绩。

  下面,围绕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全国党校校长会议精神和姜异康、李玉妹等领导同志的指示要求,我就2009年和2010年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2009年工作的简要回顾

  2009年,全省党校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中央党校的有力指导下,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贯彻落实《党校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和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解决党校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各级党委和党校根据《条例》规定和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要求,结合当地党校发展实际,分别制定出台了具体的贯彻意见、方案和实施细则,着力解决基础设施、办学经费等制约党校发展的突出问题。全省17所市级党校和140所县级党校中,有46所正在新建、改建或扩建校舍,11所党校已启用新校,还有33所党校计划近期新建;绝大多数市、县党校已将办学经费全额列入政府年度预算,并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而增加,弥补因函授教育停办产生的经费缺口。整个学习贯彻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二)认真组织经济文化强省战略学习研讨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2009年省委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上,姜异康书记发表了《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讲话,大家倍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次日,省委党校校委就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习贯彻落实问题,提出了“六个一”的学习贯彻意见。随后,在全校开展了历时三个月的“强省战略”学习研讨活动。在认真组织全校党员干部自学、集体学习研讨、听专题辅导的基础上,召开了3次全校性的研讨交流大会, 31位同志作了大会交流发言;紧紧围绕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一线三点”的总体布局,组织全校干部职工开展建言献策活动;举办“强省战略”专题研讨班,在主体班次开设一系列新专题;组织并完成“强省战略”研究课题11项,发表研究文章28篇,并将研究成果及时纳入课堂教学;与省委宣传部等5个部门联合举办首届“经济文化强省建设高层论坛”。各市、县党校也都开展了一系列学习研讨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各级干部对“强省战略”的学习、研究和贯彻,为干部教育培训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

  (三)坚持教学改革创新,圆满完成培训任务。各级党校按照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总布局和李玉妹部长“深化教学改革”的指示要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班次设置,调整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改进教学管理,加强学科建设和教材建设,教学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教学质量明显提高。通过举办进修班、培训班、专题研讨班、师资培训班、理论班和部门班次等,全年培训各级各类党员干部469296人次,其中主体班次314794人次,部门联合办班154502人次,培训人数比上年增加23.3%,超额完成了培训任务。

  (四)坚持科研“四个服务”方针,充分发挥基础作用。各级党校按照科研“四个服务”的要求,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研究重点,切实加强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加大了省情、市情、县情研究力度,全年发表论文4902篇出版著作、教材106部;立项国家级课题8项,省部级课题139项调研成果进入各级党委、政府决策的445项,采纳批转的450项,其中上报中央2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200项,推进了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思想库的建设。

  (五)坚持人才强校战略,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各级党校坚持“提高素质、改善结构、稳定骨干、培养后俊”的方针,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进一步加大了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在着力造就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教学科研人才方面又迈出了新的步伐。积极实施“自学成才、培训提高、人才引进”三大工程,培养引进博士、硕士106名;加大在职人员的培养和锻炼力度,选派557人次外出进修、188人次挂职锻炼、3428人次参加社会调研;充分利用社会人才资源,聘请了1166名党政领导干部、企业管理人员、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师,优化了党校人才专业结构。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30名学历较高、年龄较轻的同志充实到市、县党校主要领导岗位,各级党校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得到加强。

  (六)加强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建设,进一步增强保障能力。各级党校抓住贯彻《条例》和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的有力时机,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新上了一批基建项目,基础条件和装备水平得到较大改善和提高。各级党校注重把办好校园网、数字图书馆建设、多媒体课件教学、数字资源制作、远程教学资源应用作为信息化工作重点,截止2009年底,建有远程教学站点150个,门户网站82个,校园网88个;配置多媒体教室627个,计算机10940台图书馆藏书685.21万册,电子图书313.30万册;建立各类数据库145个,建成自动化管理图书馆35所,提升了党校教育现代化水平。

  (七)加强对下业务指导,充分发挥系统优势和整体功能。省、市党校能够切实履行业务指导职责,重点对下级党委、党校贯彻落实《条例》、省委《实施意见》和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建设等情况进行调研,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通过组织召开全省党校系统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建设、党校教育研究等一系列工作会、研讨会、观摩会,举办党校系统教师进修班、党校校长培训班、教务处长培训班,组织“先进党校、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等,有力地推动了面上工作的开展,全省党校的系统优势和整体功能得到较好发挥。

  学员管理、业余函授教育、机关党的建设和老干部工作、行政后勤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也都取得了很大成绩。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省委、各级党委坚强领导和中央党校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各级党校校委集体领导和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委党校校委对全省党校教职工一年来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离中央、省委的要求和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还有不少差距和不足。一是思想还需要进一步解放;二是教学改革创新还需要进一步深化;三是科研出精品、出力作、进决策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四是激励约束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五是队伍素质和机构有待进一步提升和优化等等,这些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2010年的工作任务

  2010年是我们党和国家、我们省各项事业大发展、大进步的一年,党校必须紧跟形势发展的需要,切实担负起自己的职责,以更高的境界、更高的标准、更扎实的作风、更足的干劲做好各项工作。具体想法就是:按照“高点定位,多措并举,重点带动,改革创新”的工作方针,推进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坚持高点定位,进一步明确党校工作的主攻方向。按照习近平同志关于“建设一流学府”的指示要求和姜异康书记提出的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要“高点定位”的指导思想,对党校事业发展目标要高点定位。就是要从全局、战略的高度,以国内先进省级、市级、县级党校水平为标准,努力争取党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指标处于全国、全省前列。做到目标追求高、思想境界高、工作标准高、培训质量高、社会效益高。具体来说,就是要按照建设一流党校的标准要求,创建一流的教学、一流的科研、一流的管理和服务、一流的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一流的风气和人文环境、一流的人才和队伍。这就是党校工作的主攻方向。各级党校要根据具体情况,立足实际,瞄准先进,确定自己的战略定位。

  (二)坚持多措并举,推动党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为推动党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强化措施,真抓实干,全面推动党校的各项工作。

  一是深化教学改革,着力提高教学质量。教学质量始终是党校的安身立命之本,是党校发挥“主阵地、主渠道”作用的基石。各级党校要始终把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要立足国情、省情、市情、县情,不断充实和创新教学内容,优化教学布局,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深化教学形式方法改革,创新教学管理体制,加快学科建设和教材建设步伐;要积极推进名师的培养、推荐、引进、评选工作,努力创造尊师崇教的良好氛围。

  二是坚持科研创新,扎实推进思想库建设。各级党校要大力实施精品战略和人才战略,科学制定科研长远发展规划,实现科研工作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的根本转变。要加大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力度,加强对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区等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战略性、前瞻性、对策性意见和建议。注重发挥党校教育研究会的作用,加强对党校教育规律、干部成长规律和党校文化建设的研究。继续实施课题带动战略,坚持科研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在出精品、出力作、进课堂、进决策上迈出新步伐。

  三是强化党性教育,做好学员管理工作。各级党校要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坚持从严治校、从严管理,把党性锻炼作为学员管理工作的主线;坚持以人为本,把学校管理与学员自我管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学员的主观能动性,以管促学,以学促管;树立良好的学风、文风、会风,坚决制止吃喝风、送礼风等不良风气,真正把党校办成潜心读书、净化灵魂、提高素质、增强能力的庄严殿堂。

  四是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优化党校队伍结构。各级党校要切实加强以教师为重点的人才队伍建设,突出高端专业人才的引进,把好人才引进的政治思想关;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对现有教师队伍的教育提高和培养使用。要让广大教师多参加社会调查、社会实践,增强他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要努力为广大教师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同时要加强管理,杜绝校园不良言论,做到“研究无禁区,课堂有纪律”。对于行政管理和后勤服务队伍,同样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加快建立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要进一步落实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增强干部队伍活力。

  五是坚持从严办学,实现业余函授教育圆满收尾和顺利转型。业余函授教育要善始善终,切实保证质量。要继续坚持从严管理、从严施教的办学方针,思想不乱、队伍不散、管理不松、工作不断,认真做好教学和管理工作;坚持周密组织、科学规划、严格布点、适度规模、保证质量,着力打造党校在职研究生办学品牌,积极探索业余函授教育多元化转型办学的新路子。

  六是加强机关党建,营造文明和谐氛围。党校机关党的建设要以建设党校文化为抓手,坚持改革创新,努力为各项工作提供坚实的思想和组织保证。要重视对教职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尤其要重视理想信念教育,增强他们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重点抓好中央、省委一系列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认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推进机关作风转变。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七是树立人本观念,强化后勤管理服务功能。行政后勤服务工作责任重大,要全力推进。要强化中心意识、服务意识、管理意识、民生意识、和谐意识、创新意识,探索新路子、创建新模式,不断提高后勤管理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要加强财务管理,提供资金保障,实现财务工作从“监管型”向“服务和监管型”转变。

  八是加强调研评估,提高业务指导工作水平。省、市级党校要切实加强对下业务指导工作,促进全省党校协调发展、整体推进。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下级党委、党校执行中央、省委有关党校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进行调研,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党校办学质量考核指标体系和评估办法,协调有关部门,尽早启动市、县党校考核评估。要加强业务指导制度建设,研究探讨业务指导工作模式,创新业务指导工作方法。

  (三)坚持重点带动,推动党校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实施重点带动,就是通过抓好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建设三项重点工作,带动和促进党校其它各项工作。

  一要抓好教学这个中心,带动党校其它各项工作。教学始终是党校的中心工作,党校一切工作都要围绕教学这个中心开展。党校教学工作要按照中央、省委要求,适应干部教育新形势和新任务,开齐办全各类主体班次;利用现有办学条件,多办部门班次,加强对外培训,为“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做出贡献。要正确处理教学与其它各项工作的关系,使其它各项工作都要自觉服从并服务于教学这个中心,同时以教学工作促进和推动其它工作。

  二要抓好科研这个基础,带动党校其它各项工作。科研是党校教育的基础,是党校品位、实力和竞争力的体现。党校科研工作要继续坚持“四个服务”方针,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对策应用研究,为其它工作的开展搭建平台。要在出精品、出力作、进课堂、进决策上下功夫,在为教学、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上迈出坚定步伐,着力扩大党校的社会影响。

  三要抓好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这个重点,带动党校其它各项工作。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建设是百年大计,事关党校事业的长远发展。要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集中一定的人、财、物,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按照“八配套”“新四化”的要求,重点搞好市、县两级党校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建设;要瞄准党校教育现代化目标,推进信息资源的综合开发和利用,为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提供优质服务。要通过物质条件的改善带动精神面貌的转变,激发党校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促进文明和谐校园建设。

  (四)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开创党校事业的新局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世情、国情、党情正在发生着新的变化,党校事业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党校工作要完成新任务、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必须适应新情况、新变化,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按照胡锦涛、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和姜异康、李玉妹等省委领导同志关于党校工作的新要求,把改革创新精神体现在党校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除了前面已经谈到的教学、科研改革创新之外,还要着力在以下六个方面有新的作为:

  一要在做好党校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上有新提高。要充分发挥党校培训轮训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作用,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履行职责所必需的知识和本领。要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党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放到我省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全局中去认识、去把握、去部署、去推进,使党校工作体现新水平。

  二要在充分发挥党校重要作用上有新进步。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对党校“五个重要作用”的新要求,按照“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办学方针,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办学特色,提高办学质量,更好地发挥党校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大力推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步伐,根据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对领导干部素质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大力促进党的理论武装工作,坚持把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培训领导干部作为教学的首要任务;要大力促进领导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把丰富知识、提高能力与增强党性很好地结合起来,把党性教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三要在党校办学水平上有新提升。要把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党的意识、创新意识、勤俭意识、纪律意识”落实到党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推动党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和贯彻党校姓党、忠诚于党的根本原则,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要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不断提升党校的总体办学水平。

  四要在管理服务水平上有新突破。以教学为中心、科研为基础、管理服务为保障,这是党校工作的一个总体布局。管理服务工作要发挥好保障作用,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模式,走出一条管理服务的新路子,切实做到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保障有力。

  五要在制度体制创新上有新成果。要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的运行机制,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把各项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特别要继续推进完善“三个体系”建设,使其内容更加规范、更加科学、更具操作性,真正建立起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工作运行格局,在体制机制上有新突破。

  六要在推进其它各项工作上有新举措。要做到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全面发展,确保党校各项事业健康、协调、可持续。要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函授教育平稳运行,巩固发展研究生教育,加强信息化建设,强化学员管理,做好老干部工作,强化财务工作的监督服务功能,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以上简要回顾了2009年全省党校工作,提出了2010年的工作任务,供大家讨论。

  同志们,党校事业正处在新的历史时期,既面临着加快发展的大好机遇,也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和挑战。中央、省委和各级党委对党校工作高度重视,创造了党校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这是我们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决不能辜负中央、省委和各级领导同志的期望,坚决按照《条例》和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齐心协力,艰苦奋斗,改革创新,扎实工作,为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