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安世银同志在全省党校校长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2009-07-09  点击量:

在全省党校校长会议上的讲话

2009630日)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安世银

 

同志们:

  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传达学习姜异康书记624日来省委党校检查指导工作时的重要讲话,总结全省党校贯彻《党校工作条例》和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情况,部署安排下一步工作任务。刚才,士富同志传达了姜书记的重要讲话,下面我就学习贯彻姜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和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姜异康书记来省委党校检查指导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一)充分认识姜书记来省委党校检查指导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直以来,省委高度重视党校工作。姜书记担任省委书记兼省委党校校长后对党校更是倍爱有加,经常听取党校工作汇报,帮助研究解决党校改革和发展中的难题,到山东工作一年多的时间,来省委党校视察4次。去年611日,来省委党校调研时,对党校的教学改革、科研创新、队伍建设等都作出了明确指示。去年91日,出席省委党校秋季开学典礼并作题为《着眼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努力形成浓厚学习风气》的重要讲话;去年1128日,来省委党校出席全省党校工作会议暨庆祝省委党校成立70周年大会并作重要讲话,为全省党校改革创新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这次,省委党校校委班子刚刚进行了充实和调整,姜书记就来党校与大家座谈,对新的校委班子下一步如何开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尤其是在我们党建党88周年和省委党校新校奠基1周年前夕这样一个重要时刻,姜书记来省委党校检查指导工作并作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党校事业的关心关怀,充分体现了对党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我们一定要以姜书记来省委党校检查指导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努力拼搏,积极进取,以更加昂扬的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以更加扎实的工作,在推动山东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准确把握姜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

  把姜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正贯彻好、落实好,变为实际行动,促进我们的工作,提高我们的培训水平,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最要紧的、第一位的是认真学习好、领会好姜书记讲话精神,这是贯彻落实好的前提。姜书记的讲话内容丰富,立意深远,有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

  讲到党校工作的重要性,他说:“党校是我们党组织的一个重要部门,是我们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一个重要发展阵地,也是我们推进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的一个主渠道,还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机构。这种种定位,凸显了党校工作的重要性。就党校工作的重要性和中央对党校工作的重视程度而言,我感到我们还需要对中央的意图加深领会,加深理解。对照中央的意图,一些新时期对党校工作的要求我们还没有完全发展到位,比如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教学改革的推进及要成为党委政府决策思想库的定位等等,这些还要做长期的工作才能得以实现。所以大家一定要意识到自己肩膀上挑的是一副重担,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要有艰苦奋斗的精神,要深刻领会领导和社会对我们所取得成绩表示祝贺话语的内涵,体会话语里寄予的希望和赋予的责任。”

  讲到正确对待职务问题,他说:“职务不是奖赏,而是责任。让某些同志担任适当职务,主要还是考虑这些同志能够承担一份责任,能够在职位上履行职责,干些事情。所以,大家要加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携起手来,共同完成促进党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的光荣使命。”

  讲到加强学习,他说:“如果说全党都需要加强学习,那么党校的干部更应该加强学习,因为党校是从事干部教育培训的机构,搞培训的人应当首先把问题搞清楚、弄明白,应当具有更高的水平。”“我们党校的领导干部,在政治理论和哲学社会科学方面有很好的学习和研究,有较深的体会和认识,要切实提高认识,在这样一个非常好的基础上加强学习,抓好提高。”

  讲到加强团结,他说:“加强团结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处理协调好关系,而是要作为一个综合性的指标来看待。一个班子团结有力体现了班子成员强烈的党性意识和良好的道德品质,体现了这个班子长期形成的优良作风和进取精神。加强团结需要多从自身方面努力,比如大家进取意识强,互相学习,就很容易取得共识,班子的整体认识就能够跟上时代的发展,符合现实的要求;大家思想品质好,不计较个人得失,就不会产生大的矛盾。”

  讲到推进创新,他说:“面对今天我们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形势,可以说党校工作不创新就没有出路。现在我们面临的新情况很多,建设的任务很重,而且很多情况我们从未遇到过,即便以前遇到过,现在情况也与以前大不相同了,人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需要我们进行创新,要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机制、创新体制,通过创新来实现更高的效益,形成更高的质量。”“党校应当进行体制机制的创新,加强社会发展急需方面的培训,不能等出了问题总结教训后才去重视,这也是党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体现。”

  讲到省委党校新校建设,他说:“省委、省政府确定建设省委党校新校区,这是关系我们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培训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不仅在当前是必需的,而且对今后的工作发展也必将起到巨大的支撑作用。”“山东人口众多,是一个人均财政穷省,需要花钱的项目很多,省里拿出8亿多建设党校新校区是下了很大决心的,也体现了我们前几任领导班子的政治远见。”“ 希望大家能够不负重托、同心协力,建设好党校新校区,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的重大任务。”等等。

  姜书记的重要讲话,论述非常深刻,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不仅对省委党校工作而且对全省党校工作都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为今后做好全省党校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用以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联系实际、用心落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

  我们一定要以姜书记来省委党校检查指导工作为动力,抓住机遇,积极作为,乘势而上,紧密联系我们的工作学习以及各个方面的实际,抓好姜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努力推动全省党校工作达到一个新水平。

  第一,要认真学习姜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吃透弄懂,把握实质,用姜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指导工作。特别是党校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好、带头贯彻好。通过学习,使大家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自觉服务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用心做好本职工作;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努力提高培训质量;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超前实现工作目标,努力攀登新的高峰。

  第二,要把学习贯彻姜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一是与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来山东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省九届七次全委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全省各级党校要以学习贯彻好姜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来山东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省九届七次全委会议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二是与正在开展的“六种意识”教育活动紧密结合。我们要以姜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来指导和推动“学习意识、党性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团结意识、创新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同时以“六种意识”的增强来抓好对姜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

  三是要与“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校园”紧密结合。我们一定要落实好姜书记关于“党校的干部更应该加强学习”的指示,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表率, 在推动“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校园”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四是与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即将发表的“七一”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我们一定要贯彻好姜书记关于“我们党即将迎来建党88周年,中央领导还要发表讲话,要切实加强对中央领导讲话精神的学习”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党校理论学习宣传的阵地作用,引导全省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上来。

  五是与贯彻《党校工作条例》和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自去年《党校工作条例》颁布和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全省各级党校在省委和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校工作条例》和会议精神,党校事业呈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下一步,我们要以姜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学习贯彻落实《党校工作条例》和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的高度、深度和广度上狠下功夫,努力推动我省党校事业再上新台阶。

  六是与做好当前的各项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这个学期即将过去,我们要对照姜书记重要讲话要求,认真回顾半年的工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切实把姜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我们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去。

  二、学习贯彻落实《党校工作条例》和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一)各级党委高度重视

  一是及时召开常委会议和党校工作会议,认真学习《党校工作条例》和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听取党校工作汇报,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解决党校事业发展中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目前,全省17市、4大企业都已召开了党校工作会议。

  二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更加重视党校工作,关心党校发展。各级党委“一把手”经常深入党校进行调研,为党校长远发展出题指路、把关定向;协管的同志认真研究党校改革发展的具体问题,协调有关部门支持党校工作,为党校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是着眼长远,促进党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各级党委根据《党校工作条例》的规定,结合当地党校发展实际,制定出台具体的贯彻意见和方案。

  四是立足实际,着力解决制约党校发展的突出问题。2007年以来,全省17个市级党校和140个县级党校中,有11所党校新校已经建成投入使用,13所党校正在建设新校,33所党校计划酝酿建新校,还有32所党校通过改建或扩建,提升功能,改善条件。绝大多数市、县已将党校办学经费全额列入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并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而逐步增加,弥补因业余教育停办产生的经费缺口。

  (二)全省党校奋发有为

  一是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全省各级党校认真传达学习《党校工作条例》和胡锦涛、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党校工作条例》的新规定、新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了做好党校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二是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对照《党校工作条例》和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要求,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研究确立科学的发展思路,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

  三是积极争取领导支持和有关部门配合。对于查找出的问题和不足需要其它部门配合的,积极主动与有关部门协调,取得有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共同协商解决;属于需要党委和政府解决的,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是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教学方面:深化改革,教学质量有了显著提高。各级党校坚持理论教育求“精”、知识教育求“新”、党性教育求“实”、省(市、县)情教育求“快”的教学理念,深化教学改革,建立和完善教学新布局,努力创新教学方式,加强教学的组织管理,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有了较大提高。有的党校大力深化教学方法改革,采取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学员上讲台等方式方法,强化教学过程的互动性与研究性。有的党校积极探索“培训前心中有数、培训中按需施教、培训后跟踪问效”的教学调研制度,大力推行专题招标竞标制度、新课试讲制度、集体备课制度和教学观摩竞赛制度。有的党校进一步加大专题教学力度,教学专题的更新率达到30%以上。有的党校坚持学员管理“三从严”的方针,实行学员百分量化管理,认真开展评选优秀学员和“十佳学员”活动。有的党校针对学员请吃和吃请问题,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制定了《关于禁止到党校探视学员的有关规定》,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科研方面:强化服务,思想库作用得到较好地发挥。各级党校按照“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服务,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服务”的要求,夯实科研基础,加强对各地经济社会重大理论问题、现实问题和热点问题的研究,形成了一批质量高、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和高水平的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有效地发挥了党校科研成果在各级党委、政府决策中的思想库作用。有的党校在学报上开办论坛,专门研究探讨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有的党校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的实施意见》,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思路。有的党校成立了科学发展观研究中心,承担党委政府下达的调研任务。有的党校建立“上靠、中联、下延”联合调研新格局,实现了省社科规划课题立项突破。有的党校抓创新、抓成果转化,既做到“教学出题目、科研打基础、成果进课堂”,又做到“调研出题目、文章打基础、成果进课堂”。

  在队伍建设方面:坚持人才强校,教师和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增强。各级党校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党校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提高素质、改善结构、稳定骨干、培养后俊的方针,通过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造就了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教学科研人才。有的党校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研人员培养工作的意见》,大力实施名师工程,突出抓好人才培养管理工作。有的党校引进多名博士生充实教学一线,安排专家教授对新入校教师进行“一帮一”指导,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有的党校安排教师参加MPA师资培训,选派研究生到市委、市政府挂职锻炼。有的党校严把进人关,引进能够挑大梁的高层次人才。有的党校设立专项经费用于人才培养,选送教师到高校进行中长期脱产培训。还有的党校选聘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党政领导干部、企业管理人员和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优化了师资结构。

  三、扎实做好当前工作

  当前,要继续围绕贯彻落实《党校工作条例》、省委《实施意见》和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前段时间,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校工作条例》和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个别市、县缺乏足够的认识,行动比较缓慢,措施不够得力,效果不太明显。这需要我们对中央、省委关于党校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学习,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充分发挥党校主渠道作用。重点是要按照《实施意见》的规定和要求,开齐办全主体班次,规范学制。

  三是充分发挥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思想库的作用。各级党校要正确认识科研在党校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不断提高科研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思想库的作用。

  四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增加经费保障。要按照省委《实施意见》提出的“八配套”、“新四化”和经费保障的要求,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争取把党校建设好,把经费落实好。

  五是各级党校要依据《实施意见》的规定和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或实施细则,并以党委文件的形式印发执行。

  六是切实履行对下级党校业务指导的职能。加大对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检查督导力度,协调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党校工作,帮助党校解决办学中的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全省党校工作整体上台阶、上水平。

  同志们,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以学习贯彻姜书记来省委党校检查指导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积极进取,乘势而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88周年和建国60周年!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