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安世银同志在2009年春季进修班次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2009-04-24  点击量:

 

在春季进修班次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09424日)

安世银

 

 

同志们:

  省委党校30市厅级领导干部进修班,21县(市、区)委领导干部进修班,56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历时两个月,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今天就要毕业了。我受省委领导的委托,同时代表省委党校校委及全校广大教职工,对同志们的圆满毕业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两个月的学习和研讨中,同志们按照学校的具体部署和安排,认真学习,深入研讨,积极参与,学习成效明显,收获很大。刚才几位学员代表在这方面作了总结发言,讲得很好,很深刻、很具体,我听了很高兴。从总体上看,同志们的收获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政治素质理论素养有新的提高

  同志们在校学习期间,正是全国和全省全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际,入校以来,大家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认真地学习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进一步夯实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的认识与把握,达到了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的目的,增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九次党代会、省委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工作会议精神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综合素质驾驭全局的能力有新的提升

  在学习中,同志们充分发挥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积极参与了按需选学的分类教学,根据各自兴趣选听了各类讲座,全程参与、组织了“4·28胶济铁路特大交通事故”应急管理案例教学、济南中院教学基地现场教学等十几种新的教学形式。通过这种自觉参与和有针对性的培训,同志们进一步丰富了当代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理论知识,了解了鲜活的实践经验,强化了综合素质,增强了应对突发事件、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本领,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加快推进富民强省的新跨越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三、党性锻炼党性修养有了新的加强

  入校以来,同志们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关于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的各项内容,深刻领会改进党的作风和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意义。结合李玉妹部长在开学典礼上所作的动员中提出的要求,把党性教育贯穿于学习的全过程,通过到省内农村、企业、社区开展体验式教学,到监狱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到革命战役纪念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党性锻炼活动。同志们的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加强,政治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更加明确恪尽职守、勤奋敬业的作风更加过硬艰苦奋斗、清政廉洁的形象更加优良

  四、世界眼光战略思维有新的拓展

  在学习期间,同志们除了参加学校老师组织的各类授课和教学活动,还通过领导报告、专家讲座、学员论坛等形式,听取了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中央党校原教育长李兴山、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省委宣传部长李群、济钢集团总经理马旺伟等20多位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所作的报告。所邀请作报告的这些同志,有的是某一学术领域的领军人物,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学术造诣,有的是党军政部门的主要领导,有的是优秀的企业高层管理者,具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和高超的领导管理能力,通过大家直接聆听领导同志的讲话,听取有关部委领导对国家、省情的政策的解读分析,通过与国家省领导面对面、与决策者和决策部门直接对话,相互间进行研讨和交流,通过这些多渠道学习方式的开展,进一步扩展了知识面、启迪了思维,理清了干事创业的工作思路,增强了大家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策的时效性和解决困惑问题的针对性。

  同志们,两个月的学习生活虽然短暂,但是,大家珍惜机会,刻苦学习,认真研讨,在新的起点上把自身的素质和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两个月的学习能够取得这些成绩,是省委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同志们自觉学习,积极参与,刻苦努力的结果,也是省委党校深化改革、锐意创新、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不断创造良好条件与环境的结果。

  同志们,今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最严峻挑战的一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最关键的一年,也是加快推进我省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一年。要完成中央和省委确定的各项任务,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关键在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核心在于培养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关于领导干部能力建设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作过强调和阐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姜异康书记、组织部李玉妹部长也多次就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作了专门强调。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领导关于能力建设的要求,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解决的问题。只有能力素质提高了,中央和省委的指示要求才能得以贯彻落实。特别是我们这些同志,都担任一定的领导职务,我们素质和能力的强与弱,关系到党的政策在各级组织的落实,关系到党的各级组织战斗力的提高,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现,我们的领导干部任重道远。基于此,提高我们的各级领导的执政能力,是党校教育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和关键问题。在同志们即将离开学校奔赴工作岗位之际,我就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科学发展的能力问题谈几点意见,与大家一起交流共勉。

  一、要努力提高适应科学发展要求、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创新思维能力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竞争与轻量日趋复杂激烈,伴随影响不断扩大的国际金融危机,我国的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将是长期的、持续的,也是复杂的严峻的。能不能始终带领人民走在时代前列,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关键在于能不能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在领导工作中有没有长远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具备这种创新思维能力。

  首先,要做一名学习型领导。领导工作是一门科学。当今世界,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知识更新不断加快,我们的领导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必须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政策、新技能。这就意味着对领导干部的学习要求必然是多元的综合的系统的。因此,在学习中,要不断学习汲取最新理论成果,保持头脑清醒、方向明确;要不断学习路线方针政策、了解最新信息、更新观念、与时俱进;要不断学习汲取科学的领导方法与领导艺术,保证工作卓有成效,要不断拓宽知识面,培养世界眼光,增强战略思维创新能力。

  第二,要做一名研究型领导。在工作实践中,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去研究、去探索、去创新。我们要通过研究,掌握新情况,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实际工作中有所建树。

  第三,要做一名创新型领导。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思想解放,理念更新,才能跟上时代步伐。所以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任务面前,我们领导干部一定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创新领导方法、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开创新局面、努力把基层工作做的更加富有成效。

  二、要努力提高应对复杂形势、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

  科学发展观是在破解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难题过程中产生的科学理论。科学理论价值就在于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看一个领导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效,最终以有没有解决问题来衡量,实际问题解决的越多越彻底,成效就越明显。我们要充分看到,当前国家整体形势不错,但还存在不少突出的矛盾和难题,比如党和国家大事多、政治敏感时段集中,敌对势力必然利用一场时机寻衅滋事;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影响持续加深,引发的社会矛盾愈加凸显。在这种严峻形势和考验面前,我们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具备应付多种突发事件和解决各种社会问题和矛盾的能力。

  一是要有破解难题的决心和勇气。实践证明,破解在社会发展中一个难题,就等于搬掉了前进路上的一块绊脚石、赶走了一只拦路虎,就会推动整体建设向前迈进一步。如果遇到矛盾不敢正视,碰到问题不去解决,问题就会越积越多,重点问题就会变成难点问题,实现科学发展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只要我们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有知难而进的勇气、决心和毅力,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攻克各种难题。

  二是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解决问题。在社会中存在的矛盾问题,不管性质和严重程度如何,大都能从制度机制上找到根源。我们领导干部一定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胆改革创新、积极研究探索,注重在完善制度机制中突破发展瓶颈。尤其要完善责任机制,把任务与标准区分到具体单位和人头,以刚性举措和良性机制保证重点问题的有效解决。

  三是要坚持把解决重难点问题纳入工作全局中去筹划安排。要结合各自工作性质和任务,深入基层和群众中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剖析原因,分清主次和轻重缓急,有计划、分步骤地逐一拿出解决的对策和办法。坚持以我为主,不上推下卸,不懈怠拖延,舍得投入财力精力,立足自身力量打好攻坚战,通过一个具体问题的解决,推动社会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三、要努力提高凝聚意志力量、形象感召带动的能力

  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发展的能力,关键是加强领导干部自身建设。领导干部形象感召能力,是其他能力的基本前提,离开了这个能力作保障,再大的本事也无用武之地。“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讲的就是形象的力量。在新的形势下,社会环境越来越复杂,各方面的诱惑越来越多,领导干部自身建设面临着多重考验,我们领导干部务必须高度重视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锤炼,自觉当好“四个模范”。

  一是锐意进取的模范。领导干部分管的工作繁多、摊子大,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大家一定要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始终有一种不甘落后的志气、开拓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豪气,努力干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

  二是维护团结的模范。团结的作用谁都懂,但真正做好很难。团结有个风格问题,心胸狭窄的人,到哪个单位也搞不好团结;团结有个原则问题,没有原则搞一团和气,这种团结是维持不久的,甚至还要出大问题,团结有个胸怀和境界问题,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团结还有一个方法和廉洁问题,提高团结的质量,要靠对事业的共同追求凝聚,要靠良好的人品官德维护,要靠原则性和清正廉洁维系,干事业一条心、抓工作一盘棋、谋发展一股劲。

  三是执行政策的模范。依法决策、按政策办事,是对我们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尤其在新的形势下,各项事务需要领导决策的事项日益增多,影响决策的因素也越来越复杂,在严格执行政策、遵守纪律、落实规定上,领导决策经常面临着考验,如果政策纪律不强,很容易发生问题。所以,我们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到学法懂法、用法守法,任何时候都要坚持议事先议政、决策法先行。

  四是廉洁自律的模范。各级领导干部要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维护操守名节,真正靠素质立身,靠政绩进步。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要求,从自身做起,充分发扬民主、自觉接受监督,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用真理和人格的力量维护良好的领导干部形象。

  同志们,两个月的学习生活虽然短暂,却使我们相互间进行了了解,加深了友谊,在相互学习交流中取得了共同进步。学员认真、老师用心、服务真诚、管理负责。同志们在校期间,对党校的教学改革和其他各项工作,给予了热情的支持和积极的配合。对此,受我们的省委书记、省委党校校长姜异康同志、省委常委李玉妹部长同志的委托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由于党校条件有限,工作安排上也有不周之处,在学习和生活方面还存着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请大家留下宝贵意见,以使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完善。衷心希望同志们毕业后,经常能与省委党校保持一定的联系,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党校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

  最后,我思考了两句话送给大家,不一定合适,和大家共勉。

  一是:

  我们所学的知识、

  不一定都时常用得上,

  但都是有益的,

  说不准、会受益终生。

  二是:

  我们所建立的感情、

  不一定都是深厚的,

  但都是纯洁的,

  说不准、会友谊一生。

  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