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安世银同志在全省党校系统教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2009-04-10  点击量:

 

在全省党校系统教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948日)

安世银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省党校系统教学工作会议,主题是教学改革,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校工作条例》、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和全国党校系统第三次教学改革研讨会议精神,总结交流教学改革经验,进一步提高全省党校教学工作水平。

  全省各市、大企业党校、省直分校的常务副校长和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务主任、教育长以及部分县区党校的负责同志都来参加会议,这个参会阵容充分体现了教学在党校工作中的重要性,也充分体现了我们对党校教学工作的重视。

  今天中央党校赵主任亲自参加我们的会议,就加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等方面作了深刻的阐述,我们深受启发。泰安市委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市委党校做了充分的准备,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市委组织部时部长介绍了泰安近几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泰安是我省十七个地市中的重市之一,泰安市的发展也是山东近年来发展情况的一个缩影。党校的教学对象主要是领导干部,这就要求我们熟悉山东的省情、市情、县情、乡情、民情,了解泰安的情况,也是在了解山东的情况,时部长的讲话实际上是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学实践课。在此,对泰安市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为会议的成功召开提供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会议有两个重要内容,一是交流教学改革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的对策。二是商校长代表校委就全省教学改革工作提出总体要求,作出新的部署。下面,我就新形势下的党校教学工作讲几点意见,与大家一起交流。

  去年是党校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9月中央颁布了《党校工作条例》,为进一步做好党校工作、充分发挥党校作用提供了法规性依据。10月召开了全国党校工作会议,胡锦涛同志、习近平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30年的党校工作,深刻阐述新形势下做好党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着重强调党校要充分发挥“五个作用”,牢固树立“五种意识”,为做好党校工作指明了方向。大会交流时,姜书记代表省委和省委党校第一个发言,他着重强调始终坚持党委办党校,引起了胡锦涛总书记和中央领导的高度关注,在与会人员中取得了良好反响,对全国党校系统都产生了很大震动。11月召开了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省委姜异康书记、李玉妹部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我省党校工作的宝贵经验,对在新起点上实现党校工作新发展提出了新要求。12月召开了全国党校系统教学改革研讨会议,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同志、副校长石泰峰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在党校教学中深入贯彻落实《党校工作条例》和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作了安排部署。中央、省委对党校工作重视程度之高、支持力度之大,是前所未有。如何在新形势下,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实现全省党校教学工作新发展,应做到以下三点。

  一、准确把握党校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始终保持不断提高党校办学水平的高度自觉

  当前,党校工作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更大挑战。我们必须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党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突出办学特色,提高办学质量,努力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

  ()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对党校教学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做好教学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党的十七大明确指出,要继续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并要求党校充分发挥好主渠道作用;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学员头脑,务必抓好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教育,这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新趋向,也是对党校教学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颁布的《党校工作条例》对党校各项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规范化要求,特别是第四章第21条至31条对党校教学工作专门作了阐述和规定,明确提出了推进党校教学工作的目标和一系列要求。

  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要提高认识,深刻理解我们肩负的责任,领悟当前党校干部教育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的重要性。要准确把握党校教育与国民教育的角色定位,理解好各自的特征,区分好它们不同之处。一般来说,国民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不会有大的变化;而党校教育,虽然基本理论也长期不变,但更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更注重在实践中发展理论,以适应新形势,从而更有效地指导实践。增强党校教学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成果和最新成果与社会主义建设新形势新任务的紧密结合;党校教学必须适应时代需要,特别是适应新时期提高干部素质、增长干部能力的需要。

  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和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激发党校教学的生机与活力,高质量地完成新形势赋予我们的新任务。近年来,我们在教学改革方面也做了一些积极的探索。比如我们组织了以军训拓展、异地教学、社会调研等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周”教学新模式,实施了外聘一批兼职教授、建立一批现场教学基地、推进一批案例教学等“三个一批”教学新举措。尤其是开设了“‘4.28’胶济铁路特大交通事故应急处置”案例教学,有效地提高了受训干部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这都使我们的教学工作更加贴近社会,融入实践,深入群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准确把握党校教育对象的新特点,进一步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改革开放30年来,随着干部队伍建设的不断推进,干部队伍的学历和知识层次不断提高;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学员对于学习的需求也有所不同,这对党校的教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省各级党校要面对新形势,适应新要求,牢固树立按需培训的理念,主动进行需求调研,把党的需求和干部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党的事业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成长缺少什么就培训什么”,使广大干部真正学到知识、增强本领,使党校教学充分体现普遍性与特殊性、共性与个性的辩证统一,更贴近党委的需要、贴近社会实践、贴近学员实际。

  在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个问题上,有两个方面需要深刻领会、认真把握。一方面要正确理解需要什么教什么。党校是培养忠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德才兼备的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中把握好党校的宗旨,把握好党的事业和社会发展的主题,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来武装干部的头脑。而不是片面的、机械的强调需要什么教什么,满足学员的所有需求。应当围绕学员在夯实理论基础、拓展世界眼光、培养战略思维和加强党性修养等方面来开展教学工作,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另一方面,要正确理解学员缺什么补什么。要注重带有普遍性、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与党的事业紧密联系的基本内容。把握不好这些基本内容,过于强调想学什么就去教什么,是不允许的,也是不可能实现的。应该从党的事业、社会的发展、形势的需要出发,对教学进行及时调整,做到既照顾个性,更注重共性;既照顾微观,更注重宏观。

  ()准确把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增强党校教学工作在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作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校工作的根本要求,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是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党校必须紧紧围绕这个中心、服务这个大局。这也就要求党校的教学必须围绕这个中心、这个主题,紧密联系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队伍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省情、市情、县情教育,积极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也遇到了一定困难,全省上下正以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的态度,应对困难和挑战。如果我们只讲马列主义理论最新成果,不联系实际,特别是不联系当前的实际,就不是真正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校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也无从谈起,也失去了它应有的意义。党校教学要积极帮助党委、政府和来党校培训的学员,探索发展的新思路,寻求发展的新对策,为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二、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原则,确保党校教学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党校姓党是党校教育的立校之本、发展之基,办好党校必须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胡锦涛同志高度重视并反复强调党校姓党原则,早在20021218日同中央党校校委座谈时总结做好党校工作的“九条经验”中,就明确提出了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在去年召开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胡锦涛同志强调指出:“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始终把党校姓党、忠诚于党作为党校工作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去年11月,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秋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对党校姓党原则又作了进一步阐述。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党校姓党原则的论述,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做到始终如一,既不能有任何反复,更不能有任何退缩。坚持党校姓党原则,当前必须突出抓好三方面的工作:

  ()突出抓好理论教育

  党校教育的内容是多方面的,其中理论教育是最根本的。全省各级党校一定要紧紧抓住理论教育这一根本,不断改进和完善理论教学,切实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理论教育的中心内容。要注重提高学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素质和能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保证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切实做到理论与实践、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相统一。要始终坚持“科学探索无禁区,党校讲坛有纪律”的原则,正确处理学术研究和理论宣传的关系,言论自由和政治纪律的关系,把与党中央是否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教学把关的重中之重。

  要特别把握好“党校讲坛有纪律”的原则。党校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地方,党校教师作为党的理论工作者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始终坚持党校姓党这一根本原则,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遵守讲坛纪律没有商量的余地。任何违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政策的言论都是错误的,是不允许出现的。全省各级党校在这个问题上始终把握的非常好,这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的结果,也得益于我们素质较高的教师队伍。但金无足赤,个别方面存在一些小的问题也在所难免,这不是意识问题,也不是原则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调整修正。

  ()突出抓好党性教育

  党性教育是党校的必修课,是党校教育区别于其他教育的重要标志。胡锦涛同志强调:“加强领导干部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是事关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事关党的前途和命运的大事。”《党校工作条例》对党性教育也作出了明确规定。全省各级党校一定要充分发挥党性锻炼的熔炉作用,把党性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深化党性教育的内容、丰富党性教育的载体、拓宽党性教育的方法和途径、强化党性教育的效果,把党性修养贯穿到教学和管理的各个环节,真正使学员在“熔炉”中百炼成钢,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光荣本色。

  我们在这方面也有意识地进行了探索,采用“五个一周”的教学模式,加强了对学员的党性锻炼。实践证明,这种模式是有效的,学员从中深受启发。党性锻炼是一个长期过程,教学效果在有些学员中可能会立竿见影、终生受益,也可能不会马上显现。但我们一定要注重这方面的工作,要重视潜移默化的作用,只要长期有意识的对学员进行党性教育,必见成效。

  ()突出抓好学风建设

  学风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我们党历来重视学风建设。全面贯彻党校姓党原则,必须要抓好学风建设。当前,党校学风的主流是好的,但学风不正的问题在学员和教员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全省各级党校要积极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党校教师在教学中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思想与方法相统一,经验与启示相一致,既不能空对空地进行理论说教,也不能毫无联系地进行材料的堆砌罗列;党校学员在学习中要做到脚踏实地,求真务实,要带着问题学,开动脑筋思,既不能重实践、轻理论,也不能懒于思考,总想在课堂和书本上找到现成答案。同时,要注重对学员学习的考核,引导学员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上下功夫,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用实劲。

  我想就学风方面着重强调两个问题。

  第一,要解决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问题,这是学风建设最重要的一个方面。真学是基础,真懂是关键,真信是根本,真用是目的。目前,学员的文化程度、理论水平有很大提高,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的能力都比较强,真学、真懂的问题易于解决;但是,还有个根本的问题没有解决好,就是信不信、用不用的问题。现实中存在着学、懂与信、用脱钩的问题,虽然这个问题不是普遍现象,但很值得研究,因为这事关马克思主义学风,反映了对马克思主义的态度,也是共产党的基本品质问题。

  第二,党校的学风问题,特别是近年来引起不少议论的吃喝风问题,应当引起足够重视。把学风纠正好,党风调整好,使党校成为共产党的一块净土,这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不重视学风、党风建设,使党校成为一个吃喝成风、搞交际拉关系的地方,是绝对不允许的。党校从领导到教员,每一位同志都有责任、有义务把党校办成党风学风最正的净土,我们一定要朝着这个净土的目标去努力,不能唱高调,也不能没目标。要立足实际,在职责范围内,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解决学风问题,要做到两点:一是我们必须自尊、自立、自强、自重,严格要求,切实纠正一些不良风气。要树立远大目标,充满必胜信心,充分利用现有条件,脚踏实地,努力把党校办成党风、校风、学风最好的地方。二是注意不要授人以柄。要高度重视近几年社会上对涉及党校事情的炒作,避免小事扩大化、简单问题复杂化,在社会上造成较大影响。当前,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是好的,但也确实存在个别素质不高、作风不好的干部。党校作为培训干部的机构,要严格要求干部在校期间的言行,避免出现问题,影响党校的形象。

  三、紧紧围绕教学这一中心,不断推进全省党校教学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党校工作条例》规定:“教学是党校的中心工作,党校一切工作都要围绕教学工作进行,为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服务。”当前,“突出教学这个中心”不仅要讲在口上、写在文件上,更要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切实为提高教学质量谋思路、想办法、出主意、作决策。

  ()要真正树立“教学是中心”的理念

  党校是党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在整个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党校的地位如何、作用发挥的怎么样、工作做得好不好,主要看教学工作做得怎么样。有作为才能有地位,只有抓住了教学这个中心,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搞好干部教育培训,才能承担起党赋予的神圣职责,才能体现党校的重要作用。全省各级党校要牢固树立“教学是中心”的理念,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去认识、去把握、去部署、去推进教学工作,坚定不移抓改革,勇于开拓抓质量,锲而不舍抓效果,切实提高党校办学质量,不辜负中央和各级党委对党校的期望。

  ()要进一步完善以教学为中心的体制机制

  工作任务目标的实现,要有科学的体制机制作保障。全省各级党校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创新工作体制机制,真正做到“党校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教学工作来进行”。第一,要健全“一把手”主要抓教学的体制机制。教学是党校的中心工作,“一把手”抓教学职责使然、责无旁贷。各级党校主要领导要经常深入教学第一线进行调研,定期研究解决教学工作的有关问题,为教学工作把关定向,为广大教师排扰解难,真正做到时间、精力和工作力度“三到位”。第二,要进一步强化尊师重教、尊重人才的体制机制。教师是党校教育培训方针的贯彻者,是教学计划的实施者,是教学活动的参与者,也是教学改革创新的探索者。在党校所有财富中,教师和其他各类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在党校所有的资源中,优秀教师和优秀人才是最需要的资源。要建立健全尊师重教的政策措施,使广大教师有地位、有待遇、有奔头,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党校教育事业中去。第三,要进一步完善教学科研一体化的体制机制。教学是中心,科研是基础,教学质量的提高离不开科研的有力支撑。要坚持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积极推进教学科研一体化,切实做到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第四,要进一步完善教学的服务保障机制。搞好党校教学,没有行政后勤、管理服务等工作的支持是绝对不行的。行政管理部门的同志一定要树立为教学服务的思想观念,真心实意为教职员工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确保党校中心工作顺利开展。

  ()要通过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促进党校教学不断上台阶、上水平,关键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以改革谋发展,以创新求质量。第一,要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党校教学新布局。《党校工作条例》对党校“一个中心、四个方面”的教学新布局作了新的表述,内涵更加科学、要求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全省各级党校要结合各自特点,按照分类别、分层次的原则,不断充实和创新教学内容,优化党校教学布局,逐步形成内容丰富、特色鲜明、质量较高的课程体系。第二,要进一步创新教学手段,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在坚持和完善讲授式教学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培训内容和不同学员的特点,采取研究式、互动式、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等教学方法。第三,要进一步夯实教学工作的基础建设。加强学科建设、教材建设、制度建设,储足教学工作发展的后劲,促进教学工作不断有新的提高。

  就教学的中心地位,我想再强调一下。党校是一个有机整体,各项工作相互依存,相互支持。要在协调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更加突出教学的中心地位。任何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这一中心。首先,要从政治上、工作上高度重视;其次,要建立健康的体制机制,形成以教学为中心的良好导向;再次,党校的一切工作要坚定不移的围绕着、服从于、服务于教学这个中心。我们在这方面做的比较好,希望再接再厉,继续坚持。

  同志们,人间四月,春意盎然,百花盛开,万木竞秀,党校教育事业也迎来了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乘贯彻落实《党校工作条例》和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的东风,认真研究解决教学改革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全省党校整体教学水平,为推进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做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国60周年!

  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