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安世银同志在入学动员会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2008-09-02  点击量:

在入学动员会上的讲话


安世银


(2008年9月1日)


同志们:
  
  上午,我们举行了开学典礼,姜异康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再一次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要求我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我们在座的各位同志要加强学习,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力在研究问题、推动工作、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上下功夫,并且特别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充分发挥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姜书记的讲话立意高、内容实,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都很强,充分体现了十七大精神,完全符合我们的实际,对加强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推进党校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今天下午,我们进行入学动员,也是入学教育,一是学习贯彻姜异康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姜书记的讲话落实到党校各项工作中,落实到大家的学习中;二是我们三位校委成员结合贯彻落实姜书记讲话精神,分别就党校的教学培训、学员管理、后勤服务等和同志们学习生活联系比较紧密的一些情况向大家作一介绍,以使同志们对党校工作有一个大致了解和总体把握,以利于各位更快地熟悉党校环境,适应党校学习生活。
  
  下面,我就学习贯彻姜书记的讲话精神,圆满完成省委交给我们的学习任务,谈几点意见和希望,与同志们交流。
  
  一、以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在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上下功夫
  
  党的十七大虽然已经召开大半年了,但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仍然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党的一项首要的政治任务。十七大所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和新思想、新论断,对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当前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必须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重在结合上做好文章,要把十七大精神和我省实际、与各地各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与省九届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省委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用十七大精神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研究和解决事关山东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为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服务。
  
  中央决定,今年下半年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近年来全党开展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继续和深化。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引向深入,进一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努力把广大党员干部锻炼成为科学发展观的坚定实践者,使我国经济社会尽快走向科学发展的轨道。党校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阵地,是培训轮训各级党政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学员到党校学习,最主要的就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以科学的理论来武装自己。所以,我们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即将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在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上下功夫,不断加深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各项方针政策的把握和理解,深入思考各种理论与现实问题,大力提高自身的思想修养和理论修养,牢固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的影响和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以提高领导能力、增强执政本领为目标,在进一步强化素质、提高能力上下功夫
  
  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中央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工程,并且提出了明确的任务与要求,其目的就是通过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增强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政治保障、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持。作为党校学员,来自不同的领导岗位,承担着不同的领导责任,但是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使命,就是要不断增强自身的执政本领,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为人民掌好权、为党执好政,以不辜负历史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干部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改进培训方法,增强培训效果,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效益,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服务。所以,同志们要充分认识省委选调大家来培训的良苦用意,珍惜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到党校学习的机会,切实增强学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学习各方面的有用知识,进一步充实自己的头脑,强化自身的素质,提高改造主观世界的能力,深入研讨国际国内和工作中遇到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提高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能力,提高科学认识与分析形势的能力,提高应对突发事件与处理重大问题的能力,通过素质和能力的提升,扎扎实实地为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以提高学习实效、完成学习任务为要求,在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探讨学习方法上下功夫
  
  同志们到党校学习,要明确学习的目的和任务。根据中央的有关要求,各级干部来党校学习要紧紧围绕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这个中心,重点学习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党性修养这四个方面的内容,通过在党校的学习,切实在学习理论、丰富知识、增强党性、提高能力上有新的收获。如何才能保证圆满地完成学习任务,这里有个学习的实效性问题。蜻蜓点水、敷衍了事、浅尝辄止、走马观花等不负责任的学习态度与方法绝对是不可取的,也不可能达到学习的效果。大家既然进了党校,脱离了工作岗位,有了一段专门学习时间,就要静下心来,扑下身来,充分利用党校的丰富理论资源和学员们之间的丰富实践经验,集中主要时间和精力,认真学习和思考一些平时想学没时间、想探讨没机会的理论和现实问题,通过学习和研讨,使自己真正在理论上有收获,认识上有深化,能力得到提高,党性得到增强,为以后的工作真正起到充电加油的作用,才算达到了学习的效果,完成了学习的任务。省委党校在学员管理和考核上有一套严格的制度,不论是哪一级的领导干部,到了党校都是普通学员,都要认真遵守纪律、服从管理,谁也不能搞特殊。在学习方法上,党校教学历来强调“两为主,一加强”教学方法,即以读原著为主、以自学为主、加强研讨的方法,近年来我们又大力推行研究式教学,充分运用案例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模拟教学等新式方法,目的就是要调动教师和学员两方面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教师的理论优势和学员的实践优势,以研究问题为中心,促进学员在学中研究,在研究中学。这是一种新的教学方法,适合党校的教学特点和规律,希望广大学员积极配合,踊跃参与,更希望大家在学习中提出更好的方法和办法,在探讨学习方法上不断下功夫,以达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通过研究式教学,真正达到增长知识、提高能力的实效。
  
  同志们,我们这一学期,既要完成学习任务,又要积极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任务非常繁重,要做到“两促进、两不误”,必须要有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怕吃苦的劲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求真务实,拼搏奋斗,为提高我省广大干部的素质、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而努力!
  
  最后,祝同志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