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王延超同志在第六次解放思想大讨论研讨会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2008-07-28  点击量:

坚持解放思想 拓展信息服务
  
(2008年7月14日)
  
王延超
  

  从今年3月份开始,我校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听了安校长3月10日在全校解放思想大讨论会议上的动员报告和4月23日在校委会上关于“解放思想见行动,更新观念看效果”的讲话,听了分布在全校各个岗位上71位同志的大会发言,感到很受鼓舞、很长见识。同时,也对我们党校事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对适应干事创业的大好形势,进一步坚持解放思想、不断推进和提升本职工作,增强了压力和动力。
  
  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借助“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平台,向领导和同志们汇报信息系统(也就是图书馆和信息网络中心)的工作情况和下一步的一些设想。自从2004年6月份开始分管信息系统的工作以来,这是我首次以“进一步坚持解放思想,推进工作提升”为话题,向领导和同志们进行工作及思想汇报。在前几次会议上,图书馆和信息网络中心两个部门已有5位同志做了大会发言,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全面介绍了信息系统的同志们对解放思想和我校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认识与思考,介绍了我们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一些实际情况,这两个部门的同志也分别向大家汇报了我们近期的一些工作及下一步的工作设想和工作方案。这5位同志的发言很好,我都同意。为了避免重复,也为了领导和同志们了解我们近期的一些新情况,在这里,我主要就如何拓展信息服务的问题,向大家汇报图书馆和信息网络中心经过大量酝酿协商及分析论证,新近研究探讨形成的两项具体的工作措施方案和想法,以便听听大家的意见。
  
  大家知道,图书馆的工作,主要是为全校同志和学员提供纸质的和数字的文献信息资源服务;信息网络中心的工作,主要是为全校同志和学员提供网络系统运行保障和网络信息及视频资源制作等服务。所以,无论图书馆还是信息网络中心,我们主要的工作职责、承担的主要任务,就是围绕我校大局和中心开展信息服务工作,为同志们和学员提供内容不断丰富、应用便捷高效、运行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因此,根据我校“一一三六八”的工作总思路、总目标和总要求,我们将工作的方针目标定位于“立足科学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创造一流的业绩”。在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中,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巩固和开发我校已经建立的信息资源系统能力,进一步推进信息系统工作的整体提升,我们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创新发展的机遇、契机,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想办法,研究探讨了若干改革创新思路和方案,其中在拓展信息服务方面,目前我们正着手做这样两件事情:
  
  一、将为《信息与资料》增加3个新栏目。我校图书馆从1992年创办为读者提供二次文献的内部刊物——《信息与资料》以来,到今年已经16个年头。这十几年间,随着刊物的成长和在读者心目中地位的不断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不断提高,《信息与资料》编辑加工和写作队伍的整体素质、才学能力和干事创业精神,也在不断增强,已经积累形成了跨越式发展的实力。考虑到随着形势的发展,读者对二次文献的需求将越来越量大面宽,考虑到图书馆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的研究型特点和研究成果在全国党校系统已经形成了很好的影响,考虑到提升《信息与资料》上一个大跨度的新台阶需要全馆同志、全校同志乃至全省党校系统的积极参与,我们决定在现有基础上,给《信息与资料》增加名为“书海泛舟”、“期刊撷珠”、“读报园地”3个新栏目,专栏发表面向读者、包括经典内容摘录的读书、读刊物、读报感想和点评。计划利用这个暑假在图书馆通过开展深度读书写作活动,形成第一批成果,刊登在《信息与资料》第九期(九月份)上和同志们见面。一方面想听听大家对所增新栏目的意见,另一方面也想通过通报有关信息,欢迎大家踊跃参加读书写作活动,积极为新开辟的专栏撰稿,支持《信息与资料》的创新发展,开拓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空间。
  
  二、将两个普通多媒体教室改造成“互动式多媒体教室”。为了适应教学改革的要求,在下一步的课堂教学中便于开展研讨式、案例式、情景模拟式、参与式等多种互动式教学活动,信息网络中心将利用暑假时间,对一号楼一层教室和图书馆四层教室的多媒体系统,进行更新改造,将这两个普通的多媒体教室改造成“互动式多媒体教室”。计划通过微机、多媒体显示系统、闭路电视接入、有线与无线结合的扩音系统和双推多媒体控制台,配置带有激光指示的无线鼠标,使教室的多媒体系统能够承担开展互动式教学的有关任务,通过流动式讲课(教师讲课时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走动,便于同学员进行更多的交流)、问答、讨论、模拟情景等多种授课方式的技术实现,为营造课堂教学的全方位互动环境、充分展现我校教学改革的创新成果,作出应有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