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李永清同志在第六次解放思想大讨论研讨会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2008-07-28  点击量:

  
解放思想  创新思路

积极做好学员管理和学位研究生工作
  
(2008年7月14日)
  
李永清
  

同志们:
  
  下面,按照学校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的要求,结合学员管理和学位研究生工作,谈点认识和体会。
  
  一、首先谈谈学员管理工作的理念、做法和要求。
  
  学员管理工作的理念和做法,可以概括为28个字,即:高低到位,软硬兼备,文武并举,宽严相济,张弛有度,以人为本,精心运作。
  
  所谓高低到位的高,就是对学员管理工作的认识一定要提到党校姓党的高度,把加强学员的党性锻炼作为学员管理的总要求和总抓手。这就要求,党校要形成一个风正气顺党性强的氛围。学员管理部门是党校的窗口,学员管理人员是党校的形象大使,要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学员管理人员职务和能力可以比学员低,但党性和道德修养绝不能比学员低。所谓高低到位的低,就是所有工作都不能出任何问题,一定要保住这一底线。学员在校期间和外出考察期间无论在政治上、纪律上、生活上、安全上,绝不能出任何问题。
  
  所谓软硬兼备,就是从事学员管理、对待学员,既要有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有热情周到的服务,又要有严格的制度规定。这几年,三个学员部处根据自己的工作制定出台了《学员党性锻炼的意见》、《班主任工作规范》、《学员外出考察管理实施办法》等十几个规范性文件,力求学员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
  
  所谓文武并举,就是“长班管理靠文化、短班管理靠纪律”。长期班时间长,学员方方面面比较一致,只要引导好、组织好,就能形成自律自强、自我约束和管理的氛围。培训处、研究生部在中青班、党政班、研究生班落实“长班管理靠文化”效果很好。短期班在校2—3个月,更要强调纪律的作用。
  
  所谓宽严相济,就是对学员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绝不能松懈和马虎,但同时,要严之有情、严之有理、严之有方,该关心的要关心,该考虑的要考虑。如请假:因为工作基本不准,确有家庭特珠情况的可在规定的范围内考虑。
  
  所谓张弛有度,就是注意关键时期和关键环节。入学教育、中期检查、外出考察、毕业前总结鉴定都是关键时期。其他时间,注意总结经验、交流提高。如进修处在学员离校后的一段时间,集中研讨班主任工作规范、交流学员入学动员讲话等。
  
  所谓以人为本、精心运作,就是学员管理的一切工作都要按照中央的要求,体现党校姓党,体现人文关怀,用心用脑工作。
  
  多年来,从事学员管理工作的三个部处的同志们积极工作,摸索产生了许多好的思路和做法,全校各部门也给予了大力支持。通过思想解放大讨论,还要继续创新,继续努力工作。
  
  二、谈谈如何做好学位研究生工作的理念、做法和要求。
  
  我校学位研究生教育在校委的领导下,在研究生部和相关教研部的共同努力下,在全校各部门的配合支持下,取得了一定成绩。我校自1998年招收专业理论研究生并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和2004年招收全国统招硕士研究生以来,已毕业7届248人,全部获取硕士学位,其中22人考取博士。这些学员毕业后,有的成为本单位的理论骨干,有的走上领导岗位,学位研究生办学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在招生、录取、纪律、管理、安全等方面没出任何问题。这些成绩取得的主要原因有:校委的高度重视;中央党校和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教研部门各位导师、授课教师的辛勤劳动;研究生部的努力工作;党校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学员良好的素质和学风。
  
  今年秋季开始,我校学位研究生培养将形成3个年级、6个专业、19个班次,共160余名学员的规模。这就要求,党校同志,尤其是相关部门,要在认识上更深一层,工作上更进一步,确保教学、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取得新的成绩。
  
  一是要充分认识办好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办好研究生教育在整个党校教育发展中作用重大。我校“11368”工作思路的第二个“1”,就是:“培养忠诚于马克思主义,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骨干。”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骨干,这是党校教育的两个制高点。
  
  办好学位研究生教育至少有以下意义和作用:
  
  1、为党和国家培养高层次理论人才。
  
  2、提高党校的学术地位。
  
  3、促进党校师资队伍、人才队伍建设。
  
  4、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
  
  5、带动学科建设。
  
  6、有利于加强与高校、科研部门的合作与交流。
  
  7、是我校能够举办在职研究生班的前提和条件。
  
  二是相关教研部的导师、任课教师要切实负起责任。各教研部的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安排要高水平,导师和任课教师的配备要高标准,教师的日常教学与指导要严要求。各个专业的研究生培养要结合实际,符合规律,细化环节,规范程序,有所创新。同时要求各教研部以及相关部门配合研究生部做好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工作。
  
  三是导师和授课教师要精心选用教材、课前认真备课、创新教学方式、用心指导论文。
  
  四是研究生部工作要继续严把招生关,继续完善在校研究生培养机制,继续强化管理并完善研究生教学量化评估体系,继续办好研究生专家论坛,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研究生管理制度,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等。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