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安世银同志在第六次解放思想大讨论研讨会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2008-07-28  点击量:

  
在全校解放思想大讨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2008年7月14日)
  
安世银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第六次全校解放思想大讨论研讨会。在前面五次专题研讨会上,各处室的部分同志就如何解放思想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刚才,五位校领导又进行了交流发言。这些发言都具有较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于我们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方面进一步解放思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现在我就解放思想问题谈谈我个人的一些认识和体会,与同志们交流。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准确把握解放思想的本质和要求
  
  要解放思想,首先要明确什么是解放思想?解放思想的主要任务是什么?怎样才能解放思想?邓小平同志曾经明确指出:“我们讲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根据这个论述,我认为,解放思想,就是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结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具体来说,应当从四个方面来理解:一是解放思想的基本特征是实现思想观念的更新、思维方式的变革、精神状态的改造。二是解放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创造性实践,它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观最本质的特征和规定。三是解放思想的本质是实事求是,就是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四是解放思想的根本标准和目的是“真正解决问题”。
  
  对于为什么要解放思想的问题,邓小平同志和胡锦涛总书记对此做出了最好的回答。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只有思想解放了,我们才能正确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解决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胡锦涛总书记也曾经指出:“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邓小平同志和胡锦涛总书记关于解放思想的论述,凸显了在新时期新阶段不断解放思想对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极端重要性。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解放思想历来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我国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就是思想不断解放、改革不断深化的历程。1978年关于真理检验标准的大讨论,破除了“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使人们从教条主义的精神枷锁中解放出来。九十年代初邓小平同志发表南方谈话,把人们的思想从计划经济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将改革开放推向了新的阶段。党的十六大确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地位,并明确提出了“三个解放出来”的论断,奠定了与时俱进的思想理论基础。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又一次新的思想大解放。实践证明,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大法宝,也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扫除障碍、引领发展的重要法宝。
  
  在我们党校解放思想,就是要根据推进党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要求,紧密联系党校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着力破除影响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陈旧观念、传统习惯、体制机制、作风问题等方面的束缚,使思想与行动相统一、主观与客观相符合,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为推动党校事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要通过解放思想,真正使我们的思想观念有一个大解放,作风纪律有一个大转变,工作效率有一个大提高,教学环境有一个大改善,党校事业有一个大发展。我们要站在全局和时代的高度,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充分认识解放思想的重要性,不断增强继续解放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广范围上继续解放思想。要正确认清形势,准确把握校情,探寻发展规律,找出影响发展的主要矛盾,逐步消除发展瓶颈,破解发展难题,抓住历史机遇,扎实工作,开拓创新,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完善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党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破旧立新,转变观念,推进思想解放
  
  近年来,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央党校的有力指导下,我校各项事业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发展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与先进兄弟党校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在思想观念方面的差距尤为明显。所以,对于我们来说,解放思想首先要从转变观念入手,坚决破除影响科学发展的思想障碍,实现思想观念的更新和思维方式的变革。具体来说,要做到“五破五立”:
  
  (一)破除自满松懈思想,牢固树立创优争先意识。近年来,党校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在成绩面前,我们有的同志滋生了“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自满情绪,甚至陶醉于过去的成绩中不思进取。放眼全国党校发展的态势,犹如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发展势头咄咄逼人。在严峻的挑战面前,看不到差距就是最大的差距,认识不到危机就是最大的危机。审视自己,既不能妄自菲薄,更不能骄傲自满。我们绝对没有自满的理由和资本。因此,我们必须跳出党校看党校,瞄准全国省级一流党校,向先进看齐,高点定位,自我加压,时刻保持“如坐针毡、寝食难安”的忧患意识,牢固树立“不进则退、小进是退、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意识,把创一流、争先进作为基本要求,敢与强者比、敢向高处攀,做就做最好、争就争第一,以永不满足、永不懈怠的精神和干劲,加倍努力,把发展的步子迈得更好些、更快些。
  
  (二)破除因循守旧思想,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目前我们在思想观念上,仍然还存在着一些不适应党校事业发展的陈旧观念和习惯做法,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总是习惯于传统思维,习惯于循规蹈矩,总是想前面是怎么做的,前面是怎么规定的,前面有什么先例,而却不考虑客观情况的变化,往往对校委的重大决策和部署理解不深、领悟不透,导致执行不力、落实不够,甚至走样。对工作缺乏一股“敢闯、敢冒、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勇气。小平同志曾告诫我们,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就走不出新的路子,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如果总是四平八稳,看家守摊,不敢想、不敢干、不敢试、不敢闯,我们的事业就没有希望。所以,必须破除因循守旧思想,突破旧框框的束缚,突破过去的经验和做法,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善于用新办法、新思路解决发展中的难题,解决好执行力和创造力的问题,让敢想敢干成为一种风尚,让敢试敢闯成为一种潮流,在全校形成“只讲想法办、想法干、马上办,不讲没法办、不能干、干不成”的浓厚氛围。
  
  (三)破除“本位”思想,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每个党校工作者的重要职责。目前还有少数同志全局观念不强,习惯于从部门利益出发、从自身利益来考虑问题,在工作上缺乏全校“一盘棋”的思想,存在着协作不够、各行其是、降低工作效率、影响事业发展的现象,甚至有的思想狭隘、目光短浅,一事当前,首先考虑小团体利益和个人利益,有时候甚至不惜牺牲和影响大局利益。我们要通过解放思想,进一步强化全局意识,树立全校“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的思想,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部门利益、部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做到个人利益服务于部门利益,部门利益服务于全局利益。服务于大局,就要自觉地把本部门和个人的工作作为党校工作大局的组成部分和环节,主动将自己的工作放到大局中去认识、去谋划、去实施,做到心里装着大局,工作紧扣大局,全力服务大局。当前,校委提出的“11368”的工作总思路、总目标和总要求就是全校的大局,每个处室、每个工作人员,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
  
  (四)破除畏难发愁情绪,牢固树立拼搏进取意识。发展就会有困难,干事就会有障碍。我们有的同志在困难面前存在着畏难发愁情绪。遇事“难”字当头,遇难“退”字当头,总是强调条件不具备、不成熟、工作难度大等客观原因,不找主观因素,工作标准不高、欲望不强、信心不足,习惯于等上级的部署,依靠外力的推动,缺乏主观能动性,这种消极懈怠的精神状态,消磨了人的意志,削弱了前进的动力。要通过解放思想,冲破“等、靠、要”的唯条件论,树立事在人为、关键在我的能动观,少说“不能做”,多想“怎么办”, 发扬“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的精神, 树立迎难而上、敢打必胜的信心,保持一种“豁出去、拼上去”的劲头,矛盾面前不低头,困难面前不示弱,挫折面前不服输,努力在破难解难中“杀出一条血路”来,扫除发展障碍,打破发展僵局。
  
  (五)破除不良作风,牢固树立真抓实干意识。目前,全校干部职工队伍的作风总体来说是好的,但在个别人身上还存在着“等、浮、松、虚、懒、慢、推”等不良作风。例如,有的对工作不积极、不主动,坐等观望,缺乏主观能动性;有的心浮气躁,静不下心,稳不住神,精力分散,工作飘浮;有的自由散漫、松松垮垮,拖拉疲沓,如开会这种事,想来就来、想走就走,随心所欲;有的“懒”于动脑、动手、动脚,大事干不了,小事不愿做,无所事事;有的坐而论道,只有唱功、没有做功,说的好,做的差,甚至只说不做,搬弄是非;有的对工作漫不经心,久拖不做,久拖无果,效率低下;有的对工作推诿扯皮,能推则推,能躲则躲,兜圈子甚至撂担子;有的害怕困难、回避矛盾,遇到困难找上级,遇到矛盾绕道走。这些表现尽管是少数现象,却严重地损害了党校的形象,影响了工作的开展。要通过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切实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牢固树立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纪律观念。要通过健全岗位职责,完善奖惩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我们的潜能,唤醒我们的危机感,大力倡导快节奏、高效率,反对松懈疲沓的不良风气,立说立行,迅速反应,提高工作效率,努力在全校上下形成一个“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坏事、不惹事”的良好局面,营造一个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竞争氛围。
  
  三、解放思想见行动,更新观念看效果
  
  解放思想关键要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取得效果。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检验思想解放的最终标准,把解放思想与谋划工作结合起来,把成效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反映在工作措施上、体现在干事创业上,真正使解放思想的过程成为转变观念、完善措施、促进工作的过程,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党校事业的大发展。具体说要在以下六个方面见行动、见效果:
  
  (一)在发展理念上要有新认识。理念的创新是最根本的创新。有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就有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就有什么样的发展模式,就有什么样的发展成果。在发展理念上,我们首先要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这是党校的根,党校的魂,党校的生命。坚持这个原则,就必须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做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做好党的喉舌,维护党的形象,为党的建设贡献力量,决不允许有违背中央、省委要求的现象出现。其次,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发展作为第一要义,努力做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事业发展了,才能更好地履行党校的职责,才能圆满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任务。第三,要高起点、高标准,定位党校的发展目标和方向,把我校办成全国一流党校。志存高远,才能成就大业。如果我们自身要求低、标准低,就不可能办好党校。我们不能满足于一般化、过得去的水平,必须提升办学标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党校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在推进教学改革创新上要有新突破。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校干部培训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探索规律,发挥作用”的办学宗旨,深入研究新时期党校教学的规律和特点,积极推进主体班次教学改革,努力在教学理念创新、教学布局创新、教学方法创新、培训方式创新等方面实现新突破,突出党校教育的特点和优势,不断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提高领导干部推进山东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在提高科研成果的质量和效用上要有新进展。科研工作要坚持强理论、重现实、重应用,努力在出成果、出精品、出力作、出人才、进教材、进课堂、进决策上迈出新步伐。首先,要强化科研的服务理念,坚持“为推进理论创新服务,为提高党校教学质量服务,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服务,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的党校科研工作目标方针。其次,要创新研究方式和研究方法,坚持基础性研究与对策性研究相结合、现实性研究与持续性跟踪研究相结合、科研成果与教学改革相结合、科研课题与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相结合,开展富有成效的研究,努力形成有深度、有份量、针对性强的研究成果。第三,要强化科研工作措施,包括搭建研究平台,整合研究资源,加强科研协作,完善科研管理制度等办法与措施。第四,要大力实施精品工程,强化科研成果的精品意识,倡导以成果论英雄,以精品决高下的研究氛围,把精力集中到出精品上来,实现科研成果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四)在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上要有新提升。以教学为中心、科研为基础、管理服务为保障,这是党校工作的一个总体布局。管理服务工作要发挥好保障作用,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思路,创新方法,拓宽渠道,完善措施,健全制度,提高服务质量,切实做到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保障有力,努力实现“管理科学化、服务规范化、保障现代化”的工作目标。首先,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思想,把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学员服务、为职工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服务寓于管理的全过程。其次,要积极倡导人性化、精细化、节约化管理,努力实现从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第三,要切实转变作风,提高服务质量。要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培育服务载体、突出服务重点、规范服务行为、注重服务效果,营造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着力解决态度生硬、服务不热情、工作不到位、办事拖拉等问题,做到工作快节奏,办事高效率,服务优质化,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事后服务为事前服务,变一般服务为优质服务,切实提高管理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五)在制度体制创新上要有新成效。各部门要结合部门工作需要,将大讨论确定的相关举措以制度的形式确立下来,形成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优化环境、推进科学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要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的运行机制,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把各项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要着力健全工作推进机制、考评机制、奖惩机制,确立按贡献大小论奖惩的工作导向,真正让那些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大事的人有地位,形成人人创业、大干快上的发展态势。特别要继续推进 “三个体系”建设,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责任部门、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做到责任主体明确、工作标准明确、完成时限明确,使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去落实,使“三个体系”的内容更加规范、更加科学、更具有操作性。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消除体制性障碍,逐步实现从传统管理模式向目标管理模式的转变,真正建立起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工作运行格局,为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
  
  (六)在推进其他各项工作上要有新举措。解放思想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推动工作、促进发展。要在抓好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同时,要抓好其他方面的工作,做到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确保党校事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创新工作思路,采取切实措施,稳定发展函授教育,巩固发展研究生教育,加强信息化建设,强化学员管理,做好老干部工作,推动校办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真正把解放思想的落脚点、着力点落实到工作中,落实到发展上,落实到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校委提出的“11368”的工作总思路、总目标和总要求上来,最终要落脚到培养忠诚于马克思主义,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人才的目标任务上来。
  
  同志们,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加快发展任重道远。我们要通过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加崭新的姿态、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努力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为促进我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