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衣芳同志在第六次解放思想大讨论研讨会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2008-07-28  点击量:

 
以正确的科研观指导科研工作
 
努力实现科研工作可持续发展

  
(2007年7月14日)
  
衣 芳
  

  首先对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各处室、特别是各教研部门、广大教研人员对科研工作的关注和提出的一些好的建议表示衷心感谢!
  
  其次,表达一个意思,我认为目前我校科研工作仍然需要继续解放思想,换句话说就是,能否继续解放思想,对我校科研工作能否更好地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今天发言的题目:以正确的科研观指导科研工作,努力实现科研工作可持续发展
  
  以什么样的指导思想、观念、原则指导科研工作,是个科研观问题。科研观对科研工作的指导是全局性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科研工作上,就是要解决科研观问题。科研工作解放思想最重要的是端正科研观,尊重科研规律,照科研规律办事。这也是新形势下科研工作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问题。
  
  围绕这个问题讲几点想法,有属于务虚的,是观点性的,也有务实的,是谈工作的。
  
  一、要高度重视、尽快实现科研工作方向和要求的转型。
  
  我校科研工作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有了大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根据科研工作发展的情况,我们2004年提出了科研工作“强服务、重现实、争课题、出精品”的科研工作指导方针。2005年提出了努力实现科研管理和导向上的“六个转变”,主要是引导教研人员在科研方向上实现自身功利型向社会效益型转变;在科研组织方式上实现由封闭、自发、分散型向协作攻关型转变;在科研管理上实现从科研成果数量主导型向质量主导型转变等等。2006年我们又提出要实现由科研导向上单纯突出出成果,向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转变和科研管理上实现由单纯的管理型向服务型管理转变的要求。这些都是科研观上的转变,这些转变也都是新形势下科研工作的客观要求。近几年我们在制度建设、科研组织策划和科研管理方面按照这些要求做了一些工作,特别是全面修改了原有的科研管理规定,制定了一些新的管理办法,取得良好效果。我们的科研工作一直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国家课题立项数量在全国党校系统一直名列前茅,且完成质量良好;进入省以上党委政府决策参考的成果数量明显增多,今年又有10项成果获省社科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去年新设立的社会科学学科新秀奖,每年全省评选5位,我们连续两年都有人入选。但是应当承认我们还存在很多问题,学校的一些相关制度、规定和政策导向上,还没有完全实现由数量型向质量主导型转变,教研人员个人的科研工作,也还存在拼数量、忽视质量和功利化倾向等问题,在科研组织上还没有形成有利于集体攻关的工作机制,特别在出人才方面还没有形成更加有效的工作机制等等。这些都对我们科研工作水平的提高产生一些不良影响。当然问题决不只是科研方面的问题。影响也绝不只是局限于科研方面。我们还需要从方方面面解决这些问题。
  
  二、要正确处理现实问题研究和理论性、学术性研究的关系,坚持科研方向上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
  
  我们的科研工作永远要遵循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这既是学风问题,也是科研的方向性问题。即是说,要重视现实问题研究,重视实践经验总结和解决现实问题的对策性研究。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加强学科建设,切实加强基础性理论研究。近几年我们在重视现实问题的研究方面有了明显的改变,研究现实问题的成果明显增多,也产生了一批优秀成果,这是很好的现象。我们要继续坚持下去。实践是理论的源泉,而且实践是在发展中的,我们的研究总是跟不上实践的发展。从我们党校的特点、性质和任务看,我们只有加强对现实问题的研究才能适应要求。因此,调查研究是我们永久性的任务,我们必须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随时掌握实践的发展和社会的现实状况并且能够对现实问题作出深入研究,把握其规律性,以指导实践。目前我们对调查研究重视的程度还远远不够,我们对现实问题研究的情况还有很大差距,由于种种原因,很多同志下不去,有些同志甚至还不会搞调研,我们对现实问题的研究往往浮在表面,深不进去……这种情况很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同时,另一方面,我们的基础理论研究也必须进一步加强。应该看到我们一些学科的基础理论研究也比较薄弱,主要表现在对学科前沿的东西把握不够,很少有对学科前沿问题研究的精品力作,很多研究成果理论上缺少深度,泛泛而论,大而化之。我们必须看到我们的优势在理论,即使对现实问题的研究,也必须有理论的高度,才能够对实际工作有指导意义。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党校、省委党校科研和教学工作的地位和存在的基础在于理论上的优势,离开了或者弱化了这种优势,我们的科研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我们的教学也就失去了其教育和启迪人的能力,我们对现实问题的研究也必然流于浅薄,更不要说对实践有指导意义了。因此我们的学科建设要持久地抓下去,要不断强化。这就要求我们的教研人员要在这两个方面下功夫,努力提高我们理论与实际结合研究问题的能力,提高适应党校事业要求的能力。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下半年全党还要深入开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教活动,我们要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年,深入研究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问题,为学教活动做好准备,要做好理论上的准备,更需要深入调研,摸清实践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现实状况,有哪些先进典型和经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症结,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希望各教研部根据自己的学科要求做好调研安排,利用假期开展这方面的调研工作,形成一批有份量的调研成果。马列所可以利用我们的社会调研网络开展这方面的专题调研工作,现在应当着手准备这方面的工作。
  
  三、要克服一般化倾向,在科研的创新性上下功夫。
  
  真正的理论研究是要有创新性的。随着社会的文明进步,社会对科研成果的评价标准在变化中。过去只要写篇文章、编个教材、写本书就是搞科研,现在社会评价一个成果算不算科研成果,更主要的是看这个成果的含金量,所谓含金量主要在于其创新性和影响力。我们的科研成果在创新性上还是有差距的,我们很多同志不适应这样的评价要求,很多成果内容一般化,创新性不强甚至老是那些语言,没有新意、甚至没有新话。科学研究无禁区,我们的教员同志们要敢于研究问题,努力在创新性上寻求突破。不要满足于一般性的解读理论,当然一定情况下解读也是需要的,但是我们不能只是解读,我们的任务绝不只是解读。要塌下身子,作艰苦细致的研究工作。要鼓励教研人员在一个领域里深入研究、大胆探索,精心培育创新性研究成果。我们现在有一些科研激励办法,我个人感觉还不够,在有重大影响的成果、创新性成果的奖励上,力度还不够,还需要再加大力度。对确实有突出贡献的成果,就是要重奖,不只是资金奖励,还应当有其他形式的奖励。虽然在这方面操作起来有难度,但是我感觉我们应当做这方面的探索。
  
  四、要有所作为,又要着眼长远,克服和减少功利化倾向。
  
  科研要出精品、出人才,就不能过于功利化。要潜心作学问,在科学研究领域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骄傲,这是常识。但是在当今时代,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心境也沉不下来了,浮躁成为世界性的通病。市场化的制度取向使人们的价值追求功利化趋向日益突出。这就使我们的研究工作也染上了急功近利的传染病。这是一种社会病。我们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实事求是地讲,我们不可能不讲功利,但绝不能过分追求功利。个人是这样,我们的工作指导上更是这样。我们要有社会责任感,在理论研究领域把握正确方向,提供对社会发展有指导意义、对文明进步有推动作用的研究成果,是我们党校的职能和任务,我们没有半点理由丝毫懈怠。作为一名党校工作者、教授、教师,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没有任何理由不积极作为。我们应当增强责任感,努力做好科研工作,积极发挥我们理论研究阵地的作用,努力产出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这里实际上也有个“又好又快”的问题)同时我们又必须尊重科研工作规律,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指标和要求,不急功近利。在一个学科领域里拿出精品力作,是要有踏踏实实的研究工作做积累的,不是一日之功。要鼓励大家沉下心来,耐得住寂寞,精心打造精品力作。我们总在讲政绩观问题,我们在科研问题上也要有正确的政绩观,这个政绩观就是正确的科研观。
  
  五、要从党校事业全局出发,坚持以人为本,形成合力,努力打造和推出我们的精品力作和优秀人才。
  
  365体育游戏是一个整体,365体育游戏的各项工作是一个整体中的各个环节。我们要强化大局意识,强化“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观念,加强科研协作、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克服和减少体制障碍和部门障碍,努力形成合力,努力提高我们各方面的工作质量,努力打造和推出我们的精品力作和优秀人才。
  
  首先,要以人为本,为教研人员的科研工作提供更加宽松和谐的环境。科研工作是艰苦的创造性劳动,广大教研人员既要搞教学,又要搞科研,任务非常繁重,他们的工作需要集中精力,需要理解和支持。他们的研究成果要得到社会承认,需要推介。为教研人员的科研工作提供服务,是科研管理工作的职责和任务。科研处的同志们提出了服务承诺,积极努力地做了一些工作,得到了教研人员的充分肯定,但是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仍然需要进一步转变作风,想教研人员之所想、急教研人员之所急,改变单纯的管理理念,树立服务观念,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并且要更加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当然还需要校委和全校其他处室同志们的关心、理解和支持,需要从资金、政策、时间和各方面条件上给予更好的支持,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为我们的教研人员提供更加宽松和谐的科研工作条件,激发大家搞好科研工作的积极性。(教学、行政管理工作同样如此,都需要互相理解和支持。)
  
  其次,要形成合力,努力推出我们的精品力作和优秀人才。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在激烈的竞争中,人才争夺成为焦点、制高点。一个省级党校,没有一批著名的专家学者,是很难在社会上有话语权的,很难胜任我们的工作要求的。我们365体育游戏所以在许多工作上能够有点成绩,靠的是我们培养和积聚了一批忠诚于党校事业的各方面的人才。现在我们已经拥有了一批颇有成就的专家和中青年教研人员,有了一大批博士等高学历、高学位的人才,我们应当倍加珍惜这些人才,并且进一步为他们提供有利于发展的良好工作、生活环境和条件,让他们心情舒畅地在我们这里建功立业。要看到:他们的成就是365体育游戏的,绝不仅仅是他们个人的!目前我们在全省以至于在全国有影响的专家学者还不够多,在省内有话语权的专家还不够多。我们应当进一步强化人才观念,形成尊重人才、珍惜人才的浓厚氛围。在人才的培养上要有战略设计,有计划地通过各种方式培养和推出我们的优秀人才,形成良好的人才培养和塑造机制,要大力宣传和推出我们的优秀人才,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环境。这是我们大家的事情,是关系365体育游戏未来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大事,需要我们全校形成共识,从各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共同努力。
  
  上述是我个人在解放思想中的一些想法和建议,不一定恰当,与各位交流,不正确的地方希望在座各位批评指正。我作为校委成员、分管科研工作的副校长,会在职责范围内尽最大努力为教研人员的科研工作提供良好的条件,为推出我们的精品力作和优秀人才尽职尽责。但是由于能力和水平所限,我对自己的工作经常不满意,也时常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希望各位多多支持、帮助。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