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在全校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8-03-12  点击量:

(2008年3月10日)


安世银


同志们: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党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校委决定,以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契机,在今年上半年,利用4个月时间,在全校开展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思想作风”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下面,根据校委的意见,我讲以下三点。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
  
  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圆满完成我们所担负的各项任务,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校委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立足党校实际,着眼长远发展,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党校事业实现新跨越的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各部门和每位教职工都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从党校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
  
  (一)解放思想是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解放的程度有多高,发展的空间就有多大;什么时候思想有了大解放,什么时候就会迎来大发展。从我党历史上来看,每完成一项重大的历史使命,都需要解放思想。延安整风就是一次破除教条主义的思想解放运动,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为抗日战争胜利和新中国成立奠定了思想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全党倡导“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实现了工作重心由“以阶级斗争为纲”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转移,开辟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使全党冲破了姓“社”姓“资”的思想障碍,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党的十六大提出了“三个解放出来”的论断,奠定了与时俱进的思想理论基础。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赋予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理论以新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又是一次新的思想大解放。同样,在党校事业发展的每个阶段,也都伴随着思想大解放的进程,始终把解放思想摆到领先位置。当前,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是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完成好这个政治任务,就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大政方针上来,用十七大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创造性地贯彻中央、省委的指示精神,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二)解放思想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
  
  经过历届校委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多年来不懈努力,党校事业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我们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要推动党校事业进一步发展,必须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努力实现思想上的新跨越。我们与先进单位相比,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方法、领导方式、行为方式等方面还有差距,在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方面还不够强,往往拘泥于旧思维、旧模式、旧方法,这些问题的存在已经影响到了党校事业的发展。要通过开展大讨论,真正使思想和行动达到五个统一:一是统一到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上来;二是统一到推动党校事业发展的工作实践上来;三是统一到正视差距、居安思危、知难而进上来;四是统一到解决实际问题、真抓实干上来;五是统一到开拓创新、勇于探索、艰苦奋斗、拼搏赶超的精神状态上来。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着力解决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抛弃经验主义和惯性思维,冲破一切阻碍科学发展的思想体制束缚,把全校教职工的思想意识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更高层次上推进党校事业的发展。
  
  (三)解放思想是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通过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活动,我校机关作风有了明显改进。从目前情况看,我校干部职工的作风总体上说是好的。但在一些部门和个人身上或多或少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具体表现在:有的轻视理论、忽视学习,政治观念不强;有的本位主义严重,遇事先为自己打算,缺乏大局观念;有的精神萎靡,马马虎虎,敷衍了事,得过且过,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缺乏事业心、责任感;有的安于现状,因循守旧,畏难发愁,无所作为,缺乏主动性、创造性和开拓精神;有的出工不出力、拈轻怕重,遇事推诿,缺乏吃苦耐劳精神;有的工作飘浮,办事拖拉,效率低下,存在慢半拍、打折扣的现象,缺乏进取精神和拼搏精神;有的对工作不关心、不熟悉,业务素质不高,甚至不能胜任本职工作,缺乏干事创业的本领;有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自由散漫,我行我素,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个人意见第一,缺乏组织纪律性,有的不讲正气,不注意自己的言行,甚至助长歪风邪气,缺乏正气感和高尚品格,等等。这些现象虽然发生在个别人身上,但对党校事业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不认真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就不可能很好地完成我们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就不可能实现跨越发展。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进一步查摆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制定整改措施,促进机关作风转变,使全校干部职工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作风。
  
  (四)解放思想是推进党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障
  
  新形势新任务对党校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在客观上就要求我们必须着眼于更广的领域、站在更高的层次谋求党校的跨越式发展。为圆满完成我们所担负的重要任务,校委确立了“11368”的工作总思路、总目标、总要求。要实现这个总思路、总目标、总要求,迫切需要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关键是要以新的思想观念、新的精神面貌、新的境界标准、新的工作作风,团结奋斗,干事创业。当前,党校事业既面临着良好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一方面是中央、省委对党校工作越来越重视,党校在培养领导干部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大;另一方面是党校自身还存在着一些影响事业发展的思想、作风、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障碍,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校工作所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开展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奉献意识、服务意识、团队意识、争先意识、文明意识、创新意识,树立“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和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形成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抢抓机遇,应对挑战,为圆满完成“11368”的工作总思路、总目标和总要求,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
  
  二、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切实解决突出问题
  
  开展这次大讨论活动的根本目标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凝聚人心、促进和谐、调动积极性,使各部门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有一个大解放,作风纪律有一个大转变,工作效率有一个大提高,教学环境有一个大改善。要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引导全校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发扬艰苦创业、埋头苦干的精神,牢固树立一种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干劲,一种自我加压、持之以恒的韧劲,一种不甘落后、勇创一流的拼劲,从而在激烈的竞争中争取主动,在观念的更新中实现突破,以新的思想、新的观念、新的方法共谋党校跨越发展之策,齐聚跨越发展之力,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党校事业的大发展。
  
  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思想作风这个主题,紧密结合党校工作实际,着力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干部、指导实践上下功夫,在破除影响党校科学发展的陈旧观念和传统习惯上下功夫,在克服阻碍工作积极性发挥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在解决机关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要着眼于思想观念的转变,着眼于工作作风的改进,着眼于现实问题的解决,着眼于工作积极性的调动,着眼于促进党校工作,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
  
  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解放思想、机关作风、教学改革、科研创新、管理服务、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八个方面的内容,认真开展“八对照八检查”活动,找差距,查原因,挖根源,定措施。
  
  (一)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检查本部门和个人的科学发展的观念强不强?还有哪些差距?具体内容包括:1.如何坚持用十七大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2.在本部门和个人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3.在思想观念和具体工作中应当如何坚持改革创新?
  
  (二)对照解放思想的要求,认真检查本部门和个人的思想是否解放?还存在什么问题?应当怎样进一步解放思想?具体内容包括:1.如何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2.如何破除阻碍党校事业发展的陈旧观念和传统习惯的束缚?3.应当怎样确定解放思想的思路、途径和措施?
  
  (三)对照作风建设的要求,认真检查本部门和个人的作风正不正、实不实、好不好?还存在哪些问题?具体内容包括:1.本部门和个人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2.能否坚持讲正气,能否自觉抵制歪风邪气?3.精神状态好不好,是否具有昂扬向上的斗志?抓工作、干事业的责任心、进取心强不强,能否主动想事、谋事、做事?对待工作能不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4.办事效率高不高,是否做到了快节奏、高效率,工作效果好不好?
  
  (四)对照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的要求,认真检查本部门和个人在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方面的工作力度够不够?还存在哪些差距?具体内容包括:1.如何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2.如何改进课堂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3.如何创新学员管理方式方法,完善党性分析制度,从严办学、从严施教、从严管理?
  
  (五)对照科研“四个服务”的要求,认真检查本部门和个人在科研工作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具体内容包括:1.按照科研“四个服务”的要求,如何在出精品、出力作、出人才、进教材、进课堂、进决策上实现新突破?2.如何加强科研管理,调动教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3.如何加强图书资料、网络、刊物等信息化建设,为教学、科研提供优质服务?
  
  (六)对照保障有力的管理服务要求,认真检查本部门和个人在管理服务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应当怎样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具体内容包括:1.如何深化行政后勤改革,提高服务标准和服务水平? 2.如何实现精细化管理,使体制机制更加顺畅,各方面运转更加高效?3.如何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现代化办学水平? 4.如何搞好开源节流,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七)对照队伍建设和人才强校战略的要求,认真检查本部门和个人在教职工队伍建设方面还存在什么问题?具体内容包括:1.如何加强思想建设,完成好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2.如何加强组织建设,落实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3.如何提高教师队伍的执教能力?如何提高管理队伍的执行能力?如何提高工勤队伍的服务能力?4.如何建立健全调动教职工积极性的用人机制和奖惩机制,提高教职工队伍的活力?
  
  (八)对照“三个体系”建设的要求,认真检查本部门和个人在制度建设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具体内容包括:1.对制度建设在思想上是否重视,在行动上是否到位?2.哪些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3.现有制度的执行情况怎样?应当怎样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
  
  各处室要按照“八对照八检查”的要求,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切实把问题找准。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要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对整改情况,要及时上报,及时公开,接受职工群众监督,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
  
  三、强化措施,切实加强对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
  
  开展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关系党校事业当前和长远发展的一个重大举措,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切实把大讨论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3月10日开始,到6月底结束,大体分为学习动员、查摆问题、整改提高三个阶段。对于活动的具体安排,机关党委要拿出具体实施意见,在这里我主要强调以下几点: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成立由分管校长任组长,有关处室负责人为副组长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各处室负责人作为本部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身体力行亲自抓,既要当好组织者,又要做好先行者,带头学习理论,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更新观念,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带头转变作风,带头改进工作,努力形成“校委统一领导,职工积极参与,职能部门组织实施,各处室直接负责,齐抓共管”的良好机制,为大讨论活动扎实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认真履行职责,明确责任分工,搞好组织协调,开展好各个阶段的活动。各处室要积极配合,切实抓好本部门的大讨论活动。要按照校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抓好学习教育,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精心制定整改措施。活动结束后,每个处室和每个人都要写出总结,认真总结开展活动的情况、查摆的问题、整改的情况、取得的经验和收获。
  
  (三)强化宣传,营造声势。要充分利用简报、校园网、专栏等形式,及时报道大讨论活动情况,广泛宣传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浓厚的学习讨论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推动当前各项工作。各处室都要确定一名信息员,及时把本单位开展活动情况报送校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校园网和机关党委工作简报开设“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专题,刊发活动动态,介绍先进经验,进行互动式的宣传和交流,不断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向纵深发展。
  
  (四)突出重点,搞好结合。在着力搞好大讨论活动的同时,还要把大讨论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和校庆70周年结合起来、与中央、省委的重大部署结合起来、与党校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突出重点,整体推进。
  
  (五)加强督导,确保收到实效。要切实加强对活动的指导和检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校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派人对各处室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大讨论在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推动工作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同志们,搞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意义重大。希望全校上下迅速行动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大讨论活动组织好、开展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真正使广大干部职工在观念上有新飞跃,在思路上有新突破,在作风上有新改进,在工作上有新标准,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扎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工作业绩,推动党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