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论摘编
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8-01-25  点击量:

(2008年1月25日)


安世银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2007年的工作,安排部署2008年的工作任务。
  
  一、2007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和中央党校的有力指导下,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校的中心任务和全省工作大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一一三六八”工作总思路、总目标、总要求,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坚持党校姓党原则,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干部、指导工作实践取得新成效
  
  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党校工作的首要位置,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干部、指导实践。重点抓了胡锦涛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七大和省九次党代会、省委九届二次、三次全体会议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
  
  一是精心策划,周密部署。校委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3次成立校领导小组和宣讲团、5次召开处室负责人和支部书记会议、3次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4次下发了学习贯彻意见,共提出了30余项学习贯彻活动和工作,有力地保证了学习贯彻活动的顺利进行。
  
  二是认真组织,深入学习。共组织学习贯彻活动28次,召开座谈会、学习交流会6次,举办学习论坛4次,组织每个职工撰写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并进行了交流发言。通过开展这些学习活动,不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引向深入。
  
  三是突出教学,实行“三进”。及时调整了主体班次教学专题,出版了十七大精神学习辅导教材,举办了多期部门培训班和7期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着力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的效果。
  
  四是强化科研,深入研究。通过强化组织协调,规划研究课题,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的调研,开展多种形式的研讨活动,撰写出一批理论性、指导性较强的理论文章,编辑出版了研究文集。
  
  五是发挥优势,积极宣传。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宣讲团成员和其他领导与教师已为社会各界宣讲300多场次,受众8万余人次;接受电视新闻媒体采访30多人次;党校“忠诚网”和《理论学刊》,开辟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专栏。这些活动,为学习宣传贯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教学改革创新有了新突破
  
  坚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以提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为目标,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创新,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高,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
  
  一是改革班次设置与教学内容。实行分类、分层次编班和设置教学内容,解决了“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的问题和教学新布局的具体实现形式问题,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广泛推广了研讨式、案例式教学;积极推进论坛式、论辩式教学;初步尝试了现场式、体验式、情景模拟式开放性教学;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外请领导、专家作报告达61人次;课题研究、问题研讨、双向交流、三个研究方向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得到了全面应用。
  
  三是改进教学管理。实行了教务处长包班、教研部跟班、相关教研部全程参与整个教学活动的管理体制;实行了新入学班次入学摸底测试、进修班次结业考试、中青班增加闭卷考试次数等做法。
  
  四是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加强学科建设,制订了相关办法和措施;制定完善了教学规划和规章制度;组织编写了3种教学材料和山东省情系列教材;选送高质量教学专题节目,荣获全国党校系统远程教学优秀组织奖,教学基本建设成效显著。
  
  五是扩大了办学规模。根据中央关于大规模培训轮训干部的要求,在食、宿、教室十分紧张的条件下,挖掘办学潜力,扩大办学规模。全年共举办各类班次66期,培训学员4928人,其中,厅级学员1300人次,培训规模和规格均创历史新高,圆满完成了省委交给的培训任务。
  
  (三)坚持“四个服务”的方针,科研服务水平获得新提升
  
  科研工作努力在出精品、出力作、进决策上下功夫,服务功能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一是出精品、进决策取得新成绩。获准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列全国省级党校第一名;立项省社科规划课题15项,省软科学课题7项;参与完成省委重大调研课题3项;完成省委宣传部委托调研项目6项;完成省级项目33项、全省党校系统研究项目32项,其中28项研究成果被省领导采纳或批示、批办,为近年来最多的一年。科研成果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8项,省精品工程奖1项,获全省党校系统优秀科研成果奖36项,1人被评为全省社会科学学科新秀。
  
  二是科研四个服务取得新进展。共出版学术专著31部、教材10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430篇,其中国家级重点刊物文章103篇。组织立项全省党校系统调研项目176项,一批研究成果进入教学,取得良好教学效果。
  
  三是宣传、研究党的十七大精神成效突出。组织撰写理论研讨文章91篇,召开全校理论研讨会、学术论坛7次,召开全省党校系统理论研讨会1次,并编辑出版了《党的十七大重要思想观点研究》一书。拟定十七大精神研究课题65个,立项80项。
  
  四是科研管理服务水平有了新提高。重新修订、完善科研管理办法5项、制定新的规章制度3项。召开科研策划会议4次。举办了华东地区科研工作座谈会、全校学术论坛、全省党校系统理论研讨会和调研成果交流会、全省党校系统调研方法培训班,全年共召开全国性和全省性大型学术研究活动12次;新建调研基地4处,目前全省调研基地已达30个;组织和指导重点研究基地和研究会积极开展工作。这些科研管理服务工作,有力地促进了科研水平的提升,收到了良好效果。
  
  (四)坚持从严管理、热情服务,学员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坚持把学员的党性锻炼贯穿于学习的全过程,创新管理思路,完善管理服务制度,强化管理服务措施,提高了管理服务水平。
  
  一是狠抓党性锻炼。认真落实《进一步加强学员党性锻炼的意见》,坚持周一例会等8项制度,做好“三对照、三检查”,认真落实 “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的组织生活。组织学员到聊城孔繁森纪念馆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省监狱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
  
  二是搞好分层次管理。推行规范化管理,实施从入学教育到结业自我剖析的全方位管理,同时为各班次组建一个好的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学员管理人员自身建设,认真落实《班主任工作规范》,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三是抓好研究生培养工作。开展了“双周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完成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换届工作;完成了2007级招生工作和2004级研究生的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开展了2008级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宣传工作。加强在校研究生的管理和教育,强化“严、诚、爱、细”的工作方针,制订了《硕士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确保了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五)坚持从严管理,业余函授教育保持了良好的办学局面
  
  在业余教育面临生源下滑、办学环境多变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形势下,克服困难,创新思路,强化措施,使函授教育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的态势。
  
  一是稳定了办学规模。经过努力,2007年录取新生47386人,超额完成“保三争四”的招生任务,招生数量居全国省级党校首位,被中央党校函授学院评为2007年招生先进分院,稳定了办学规模,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再创历史新高。
  
  二是提高了办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调整课程设置,充实教学内容。严格执行《教学质量目标管理考核暂行办法》。开展教学检查和优秀教学奖活动,抽查学区78个,评出先进学区24个。继续实施《在职研究生日常管理量化考核》,重点抓好教学管理的关键环节,严格在职研究生论文的开题、评审和答辩。修订新编教材11种,出版新编教材10种,发行教材150余种,努力推进教材建设。
  
  三是强化了办学管理。严把招生入口关,坚持条件,严格标准,确保招生质量;加大教师选聘、教案评审、计划实施、课堂评估、班级考核、学员考勤、作业复查、论文复审等方面的管理措施,把从严办学落实到工作的每个环节。坚持从严治考,狠抓考风考纪,完善考务责任制,实行考务考场举报通报制度、核查雷同卷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确保了考试的严肃性。严格执行办学纪律,严肃处理了假证报考、抄袭论文、代做作业等违纪行为,保证了全省党校系统业余函授教育平稳有序、健康运行。
  
  (六)坚持为大局服务的宗旨,信息化建设有了新进展
  
  信息化工作围绕服务于教学、科研和管理的需要,加强软硬件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发挥了积极的保障作用。
  
  一是提升软硬件建设水平。以多媒体课件制作为重点,加强远程教学资源建设,6部教学资源片在全国党校远程教学网播出并获全国党校系统远程教学资源片技术制作奖,居全国党校第一位;获全国党校系统远程教学资源片优秀组织奖、管理应用奖。完成校园网站的改版升级工作;完成数字资源制作系统升级改造工程;建设数字双向教学系统;按照中央党校的要求,规划和设计示范馆建设方案,并使用数据库建设管理软件的试用版开始建库;完成了图书馆网站升级改版,增强了数字图书馆的影响力和应用性。
  
  二是提升技术保障能力。积极做好学校重大活动信息技术保障工作,努力做好电视新闻宣传工作,实现视频新闻的定时播放和网络点播。对连接礼堂、一号教学楼、业教学院的线路进行了数字化升级改造,提高了双向传输质量。同时,实现了图书馆网站全年度、全天候的开放。
  
  三是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修订完善了《校内办公用计算机使用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健全党校系统卫星远程教学网络二级管理体系,努力提高服务水平。集中专业骨干整合《人民网》等权威网站的十七大专题研究资源,及时建立了拥有5300多篇理论文章的十七大学习专题数据库,通过编发学习专辑、提供报刊相关文章、举办图片展等方式宣传十七大精神。同时,分赴市级党校督导数字图书馆建设,全省市级党校图书馆数字化建设评估工作稳步推进。
  
  (七)坚持为中心工作服务的方针,行政后勤服务再上新台阶
  
  行政后勤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在为教学科研提供保障、为教职员工提供服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做好重大活动组织协调。全年共组织协调副省级以上领导来校活动27人次,组织协调越南代表团和兄弟省市党校代表团来访28批次,组织协调省部门班次开班10余次。从请示报告、领导讲话、宣传报道到安全保卫等,做到了周密部署、不出纰漏。
  
  二是为群众办实事好事。顺利完成全校207户住房调整;完成教学大楼、办公楼及学员餐厅3万平方米的维修改造;为101名干部更换办公家具;组织职工500多人查体;更换节能日光灯管、节水型水箱,被评为省节能先进单位;改造供热交换站;完成了多品种立体绿化美化任务;搞好管线检修;做好高层宿舍楼管理服务。这些实事好事,集中体现了校委服务群众的执政理念。
  
  三是提高服务质量。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和竞赛活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克服班次多、任务重等困难,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有条不紊、细致周密,服务质量和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四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预算管理,采取有保有压、有促有控、保证重点的措施。完成资产清查工作,被评为省直先进单位;配合省审计厅做好审计工作;做好内部审计工作,审计项目55项,节约资金 75万元;推行政府采购和校集体采购,全年采购金额1137万元,节约资金160万元;做好津贴补贴清理工作;配合做好票据使用的专项检查工作。组织了一系列业务培训和学习。坚持依法理财,修订出台《差旅费管理办法》,对其他财务管理规定进行了执行分析,为进一步规范学校财务管理打下基础。
  
  五是新校建设取得新突破。9月4日,省委李建国书记带领七位省级领导察看并选定了新校址。今年元月3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妹,副省长郭兆信,在省委党校主持召开了省委党校新校建设协调会。会议确定省委党校新校占地500亩,建设规模16.46万㎡,建设资金约8.8亿元。会议要求,新校建设项目要迅速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力争2008年7月1日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六是校办三产稳步发展。恒兴公司立足现有条件,适应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经营理念和思路,集中精力发展骨干企业。进一步加强财务的经营核算,修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制定实施了《关于加强所属部门财务管理的规定》,最大限度地降低经营费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八)坚持人才强校战略,队伍建设取得新成绩
  
  
  校委始终把队伍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在班子建设、作风建设、组织人事制度改革、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是加强校委班子建设。制定出台《校委工作规则》、《干部人事工作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校委各项工作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班子成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领导核心作用得到更好地发挥。
  
  二是做好组织人事工作。圆满完成了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和事业人员的登记工作;完成了九届省委委员、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人选推荐工作;做好援藏干部选拔工作;调整提拔处级干部11人,接收安置转业军官干部6人;对131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工作人员进行了登记,对172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聘用登记;组织召开了2007年度党校教师高评委会;组团出国考察访问,加强对外交流工作。
  
  三是做好人才培养引进工作。推荐21名同志参加中央党校组织的浦东、延安、井冈山干部学院学习培训、出国研修;选派20名同志到基层挂职锻炼;举办了科级干部培训班,评选了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通过公开招聘录用博士研究生2人;在职取得博士学位3人,硕士学位6人,考取研究生7人。
  
  四是加强劳资工作。完成工资套改工作和2006年以来的工资业务补报、工资补发与规范津贴补贴工作;完成职工失业、养老保险缴纳和有关福利核算发放以及劳动工资统计报表工作;规范完善编外人员管理工作。
  
  (九)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
  
  机关党的工作和老干部工作紧紧围绕党校工作大局,在强化教育、促进文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活跃机关业余生活、为老干部服务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做到精心策划,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先后组织座谈会、理论研讨会、报告会、培训班、学习论坛、演讲比赛等20余项学习活动,确保学习贯彻活动取得实效。
  
  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支部建设,开展了党课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魏桥纺织集团参观学习;开展争创“五个好”活动;完成了党员、党组织信息库建设和党内统计工作;做好党员发展和流动党员管理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加强。
  
  三是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以文明创建活动方案为指导,以创“文明处室”、做“文明职工”等10多项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使我校继续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的荣誉称号。
  
  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围绕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28个处室进行了责任分工。对学校的招生考试、采购招标进行严格监督,有力推进了我校反腐倡廉工作。
  
  五是加强老干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老干部各项政策规定,及时传达中央、省委的有关文件,及时通报学校的教学科研、人事变动等情况。认真落实“四必访”、“四上门”制度,积极开展科学、文明、健康的文体活动,办好阅文室、报刊阅览室,组织老干部参观考察,不断丰富老同志文化和精神需求。
  
  六是加强群团工作。举办了庆祝十七大胜利召开歌咏比赛和校第18届运动会等30多项活动,完成了 “模范职工之家”的自查、测评和检查验收及全校5个青年文明号的重新申报和考核等20多项工作。获得省总工会授予“信得过基层工会暨模范职工之家”光荣称号和先进工会、先进团委称号。
  
  (十)坚持服务于基层的观念,业务指导工作更加有力
  
  业务指导工作面向社会、服务基层,在发挥全省党校系统整体功能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是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全省17所市党校,3所大企业党校和40多所(县、市)区党校,就基层党校办学情况以及创一流党校活动进行了广泛调研。在掌握情况、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典型,指导工作,推动了市县两级党校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的热潮。
  
  二是开展“争创一流党校”和“评优选先”活动。组织全省党校系统“先进党校、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活动的开展充分调动了各级党校争先创优的积极性,推动了基层党校工作和全省党校事业的发展。
  
  三是发挥《山东党校通讯》的载体作用。通讯内容不断丰富,质量不断提高。各级党校踊跃投稿,及时反映基层党校在办学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党校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视和关心党校工作的结果,是省直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校委集体领导的结果,更是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校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2007年,虽然面临许多大事、难事,但全校上下共同拼搏,干事创业,做到了政治上把握好方向、工作上把握好目标、发展上把握好机遇、服务上把握好大局、办学上把握好根本,工作呈现出了新的特点:
  
  第一,体现在创新工作思路上。年初,校委认真学习中央、省委有关党校工作的指示和要求,紧密联系党的中心工作大局和365体育游戏工作实际,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发展是主题、调整是主线、教学是中心、科研是基础、服务是保障、队伍是关键”的基本要求,科学地提出了“一一三六八”的工作总思路、总目标、总要求。这个工作思路得到了省委、中央党校领导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全省各级党校的认同。一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这个工作思路是符合科学发展观和党校工作实际的,为全校上下进一步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第二,体现在优化工作机制上。积极推进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建设,逐步建立起了“硬化任务、量化指标、细化考核、优化结果”的工作运行机制。各处室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按照“一一三六八”的总思路进行了细化、分解和量化,使2007年工作内容更加丰富、目标更加实际、可操作性更强。经过层层分解共 540项,全部以目标责任的运作方式,具体到科室,落实到个人,做到谁主管谁负责,从而激发了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在全校形成风正气顺心齐干事的良好氛围,为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打下了一个良好的机制基础。
  
  第三,体现在狠抓思想作风建设上。我们以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为载体,按照“牢记宗旨、把握主题、恪尽职守、求实高效、开拓创新、争创一流、勤奋廉洁、奉献拼搏、团结协作、共建和谐”四十字方针,狠抓教职工思想作风建设。开展了“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专题教育活动;作风建设年和求真务实、和谐建设活动;以“我是党校人、党校是我魂”为主题的“学习型、求实型、人本型、人才型、创新型、节约型、廉洁型、平安型、文明型、和谐型”校园建设活动;“作风好、形象好、效率高”机关创建活动等,通过这些教育活动的开展,为“一一三六八”工作总思路的贯彻执行和“三个体系”工作新机制的实施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证。
  
  但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离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思想还有待进一步解放;二是教学改革还有待进一步深化;三是科研出精品、出力作、进决策上还要进一步下功夫;四是激励约束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健全;五是管理工作还有待进一步规范;六是队伍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有针对性地加以克服和努力解决。
  
  二、2008年的任务
  
  总的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省九次党代会和二次、三次全体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中央党校的指示要求和党校的中心工作,继续实施“一一三六八”的工作总思路、总目标、总要求,解放思想,团结拼搏,继续开创党校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一个原则
  
  坚持党校姓党原则,是党校的根本、党校的灵魂。坚持这个根本和灵魂,就是要忠诚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忠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与党中央和省委保持一致;就是要坚持从党的工作全局的高度认识和把握党校工作,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开展党校工作;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党的思想路线,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形成和推动良好的校风,保持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就是要讲政治、讲党性,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就是要以党的事业、党的建设、党的领导干部素质和能力的提高情况来检验党校的全部工作。
  
  (二)围绕一个目标
  
  围绕培养忠诚于马克思主义,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人才这个总目标,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培训质量,为完成“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任务,实现富民强省的新跨越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三)突出三大重点
  
  一是突出教学的中心地位。党校的性质和任务决定了必须突出教学的中心地位。党校的中心任务是培养领导干部和理论人才,其基本方式和手段是教学,因而教学始终是党校的中心任务、重点工作。我们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切实把教学工作放在首位,认真抓紧抓好,其他各项工作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
  
  二是突出科研的基础作用。教学是中心,科研是基础。它是党校品位、实力和竞争力的体现。必须突出科研的基础作用,加大措施,推动创新,努力在出精品、出力作、进课堂、进决策上下功夫,为教学夯实基础、提供服务,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为“四个文明”建设服务。
  
  三是突出新校建设这个重点。新校建设事关党校事业的长远发展,是百年大计,是我校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更是我校近两三年内的重点工作,我们必须倾全校之力搞好新校建设。
  
  (四)争创六个一流
  
  争创一流的教学。更新办学理念,拓宽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加大开门办学力度,注重能力培养和素质提升并重,努力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教学形式更加新颖、学科体系更加完备、教材建设更加科学、课堂讲授更加精彩、学员更加满意。教师授课优秀率要比上年提高五个百分点。
  
  争创一流的科研。科研工作要实现“五高”,即:科研成果实现高层次立项、高层次发表、获高层次奖励、参加高层理论研讨会、进高层次决策。具体目标是:国家重大课题立项实现突破,进入省领导决策的成果10项以上,省课题立项20项以上,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350篇以上,其中在国家重点刊物发表文章80篇以上。
  
  争创一流的管理。建立健全执行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使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建立健全岗位和领导负责制,使责任更加具体、更加明确、更加到位,考核监督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最大限度地调动全校上下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党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争创一流的信息装备。抓好信息化装备的建设、管理和应用。以网络的安全、便捷应用为主线,搞好信息化规划。整合资源,填平补齐,丰富校园网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在广泛调研和系统规划的基础上,加大必要投入,提高数字资源的组织化程度,加快数字图书馆建设,努力创建全国党校一流图书馆。
  
  争创一流的服务。坚持以人为本,创新思路,讲究科学,尊重规律,依法办事,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岗位责任制,以提高服务质量和保障能力为根本,以创全国、全省先进的管理团队为目标,争创一流的后勤保障。
  
  争创一流的教职工队伍。从造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教育家、政治家、实干家的高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党校教师队伍和干部职工队伍。
  
  (五)做好八项工作
  
  第一,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扎实推进教学改革实现新突破
  
  1.实现主体班次教学新突破。在主体班次的教学上,一要实现教学内容的新突破。巩固基本政治理论教学,提升现实能力教学,突出执政能力教学,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实用性。二要实现教学机制和教学方式方法的新突破。除了继续推进已有的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外,还要积极探索和推行现场式、体验式、情景式等新的教学模式,加大开放式教学、开门办学和“请进来”与“走出去”办学的力度。三是推进教学组织管理创新。继续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管理体制和更加科学有效的管理模式。通过教学改革,要着力实现从以素质教育为主向以提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为主的转变。要加快学科建设步伐,继续开展教学观摩和新专题试讲,充实教学内容,加快反映时代要求的新教材建设,完善适合干部培训需要的教材体系,积极探索教学科研一体化的实现形式,真正实现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的良好机制,更好地完成培训任务。
  
  2.实现硕士研究生教育新突破。研究生教育是党校教育的亮点和品牌。能否搞好研究生教育,关系到党校教育的层次和社会影响。所以,必须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措施,提高质量。要在办好现有硕士授予点的基础上,适度扩点,提升水平,扩大影响,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争取获得博士学位授予点。具体工作要组织好2008级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制订硕士学位授予点扩点后各专业的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组织好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和学位授予工作,组织好“研究生部专家双周论坛”和其他常规工作。
  
  3.实现业余函授教育新突破。多年来,我校函授教育为我省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当前函授教育面临新的形势的情况下,思想不能麻痹,工作不能松懈,要加倍努力,精心运作,抓好函授教育。一是要拓宽招生渠道,稳定招生规模。要创新思路,加大措施,努力保持函授教育的良好局面。二是要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心和政治责任感,加强在校班次的教学和管理,从严治教、从严管理,严把“八关”,确保质量。三是要加强办学制度建设,严肃办学纪律,落实办学规定,把从严办学贯穿到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四是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思想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确保整个办学的平稳过渡。五是要做好教学、教材建设、考务等各项工作。
  
  4.实现学员管理新突破。学员管理是教学的基础性工作和关键环节。要以增强党性锻炼为重点,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思想,继续细化《班主任工作规范》,制订并实施《学员党性教育实施办法》、《学员社会考察实施意见》,推进学员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抓好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确保良好的教学秩序。
  
  第二,坚持以出精品进决策为重点,扎实推进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
  
  科研工作要强化“四个服务”的功能,坚持强理论、重现实、重应用,使科研成果融于教材,用于实践,努力在出成果、出精品、出力作、出人才、进教材、进决策上迈出新步伐。一是组织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深化研究。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热点问题研究为重点,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取得新成果。二是继续组织实施课题带动战略,在努力保持国家课题、省课题多立项的良好势头前提下,力争在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成果产生重大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方面实现新突破。三是充分发挥调研基地作用,加强调研成果转化力度,努力提高调研成果的针对性和应用性。特别是加强跟踪性、深化性研究,强化调研成果进课堂的力度,提高调研成果应用层次,努力在调研成果进入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方面实现突破。四是强力推进精品战略,努力做好科研成果的推介和转化工作。五是强化科研人才战略,努力探索优秀科研人才培养机制,力推一批优秀中青年科研人才。六是切实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挂靠我校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作用,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确保形成一批有较大影响的理论研究成果。七是发挥全省党校系统优势,组织好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理论研究活动。八是提高科研管理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现有科研管理制度激励作用,努力探索形成更有利于激发科研积极性的科研工作机制。落实科研管理目标责任制,组织好科研协作攻关,力争全国党校优秀科研工作组织奖。
  
  第三,坚持以做好规划设计为前提,扎实推进新校建设开创新局面
  
  新校建设要做好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到按时开工,保证质量,加快进度,为如期完工奠定坚实基础。要认真落实李建国书记关于“首先要规划好”的指示,按照有特色、讲实用的要求,切实把省委党校新校规划好、设计好,努力把新校建设成为“以人为本、特色鲜明、完善实用”,与山东经济大省相适应的现代化干部教育培训基地。要强化领导,全力以赴,齐心协力,扎实工作,积极推进。当前,要迅速解决好建设用地问题、各项手续办理问题和建设资金统筹问题,确保7月1日开工建设。要成立新校建设指挥部,分工负责,责任到人,及时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沟通,定时汇报工作进度,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要强化对新校建设的领导与监督,由校纪委牵头,聘请省纪委、省审计厅和检察院等部门提前介入和参与,组成新校工程项目监督小组,努力把新校建设成为精品工程、廉洁工程。要通过新校建设,提炼一种“团结拼搏、奉献开拓、科学实干、人本和谐”的精神,培养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打胜仗的员工队伍。
  
  第四,坚持以机制体制创新为突破,扎实推进服务保障取得新进展
  
  行政后勤服务是党校事业顺利发展的有力保障。要积极推进管理体制创新,强化措施,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做到用规章制度管人管事,切实做到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保障有力,努力实现“管理科学化、服务规范化、保障现代化”的工作目标。按照这个要求,一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从广大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出发,改善服务态度,增强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二要积极争取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支持,积极争取资金,加大必要投入。要抓好干部培训经费的落实,努力把有利于党校建设和发展的政策落实到位,为改善办学条件奠定物质基础。三要管好、用好党校的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强化成本核算,勤俭办一切事业,提高经济和社会两个效益。四要抓好制度建设,形成健全、完善、缜密的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要明确、落实好管理人的责任、权力、义务,使各项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形成规范、清晰、科学的工作规程,提高后勤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认真落实五个提升,即提升服务的满意率、工作的高效率、办事的成功率、队伍的合格率、风气的文明率。继续深化财务改革,建立规范的预算管理制度;坚持依法理财,建设阳光财务;增收节支,建设节约型校园;继续强化内部控制,促进廉政建设;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合理配置资源,提高资产使用效益;不断理顺体制机制,以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为契机,积极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
  
  在信息化工作方面,要按照“一流规划,一流设计,一流功能,一流建设”的目标,精心策划和制定新校图书馆建设草案和信息化建设草案;围绕网络的安全、便捷应用,提高服务质量,逐步完善技术支撑体系,认真抓好信息化软硬件建设;切实作好校园网应用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推进办公自动化;以我校门户网站和远程教学网络为依托,配合中央党校搞好全省远程教学网的升级改造;围绕提高信息服务质量,扎实做好数字资源整合工作,拓展文献信息资源利用;加大文献信息软硬件填平补齐和更新的工作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功能,大幅度提升文献信息装备水平,努力把信息化建设办成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实践、覆盖全局的现代化管理手段;加快特色数据库的建设步伐,做好全省市级党校图书馆数字化建设评估工作,进一步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
  
  在业务指导工作方面,对下业务指导是我们的重要职责。要以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为重点,以规范化办学和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以充分发挥系统优势和整体功能为目标,以为基层党校服务为主要内容,尽可能帮助基层党校办实事办好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全省党校工作再上新水平,为“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服务。
  
  第五,坚持以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年为载体,扎实推进思想作风建设再上新水平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解放思想的开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年为契机,进一步促进我们的思想解放。当前,我们的思想状况还不适应党校事业发展的需要,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已经成为我们前进道路上的障碍。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干事创业的程度。要围绕“不断推进思想解放”这个主题,以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活动为载体,开展好“两好一高”机关创建活动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通过开展这项活动,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发展意识、紧迫意识,营造思想解放、不怕困难、冲破障碍阻力、开拓创新、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克服“客观论”、“条件论”、“等”、“靠”、“观望”等消极情绪和惰性状态;破除制约和影响党校事业发展的旧思想、旧观念、旧体制、旧办法,纠正不合时宜的思维模式和做法;发扬“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的精神,发扬“认真做事与用心做事”的精神,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不坏事、不惹事、不出事。要爱岗敬业,干事创业,转变作风,提高效率,努力实现观念上有新飞跃,思路上有新突破,工作上有新标准,作风上有新改进,把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上来,以思想的不断解放促进党校事业的不断发展。
  
  第六,坚持以七十周年校庆为契机,扎实推进文明建设再创新业绩
  
  坚持“四个”文明一起抓,要做好机关党建、纪检工作、老干部工作、群团工作和办学软环境建设等各项工作,整体推动党校各项事业上台阶上水平。要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推动机关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搞好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规律和方法,进一步提高老干部服务工作水平;充分发展群团组织作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要按照李建国书记指示要求,以庆祝党校建校七十周年活动为契机,通过举办反映多年来全校教学、科研成果的大型展览、制作反映我省党校事业发展的电视录像片、编印介绍我校情况的画册等形式,全面总结七十年来的办学经验,进一步明确任务,规划未来。要加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力度,切实加强领导,创新思路,强化措施,明确责任,开展以 “我是党校人、党校是我魂”为主题的“十园”建设等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推动文明创建活动再上新台阶,力争早日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
  
  第七,坚持以求真务实为目标,扎实推进事业改革迈向新阶段
  
  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要按照以下三个原则来进行:一是要以求真务实为目标,既要解放思想,又要实事求是,把好事办好。二是以积极稳妥为准则,既要严格把握政策,又要勇于创新。三是以激发活力、调动积极性为目的,完善体制,创新机制,实现人事制度的根本转变。主要做好专业技术岗位设置和岗位聘用工作,组织实施好国家、省出台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分配政策,规范人员聘用制度,做好有关处室的列编和组织员队伍建设,修订完善专业技术人员聘用办法,完成专业技术人员的聘用工作,完成职称评审工作等其他工作。
  
  第八,坚持以“三个体系”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再攀新高峰
  
  积极推进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硬化任务、量化指标、细化考核、优化结果”的工作运行机制,使“三个体系”的内容更加规范、更加科学、更具有操作性,特别要抓好考核监督这个关键环节,确保“三个体系”建设富有成效。要通过制定、完善和落实“三个体系”的规定,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热情,扎实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三个体系”建设、队伍建设是根本、是关键。要围绕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党校教师和干部队伍的目标,着力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二是抓好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提高职工的业务素质。三是优化人员结构,实现人尽其才、人尽其能。四是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大家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五是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六是开展“争先进、创一流”活动。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1)争创“十佳名师”活动。“十佳名师”是为表彰在教学方面具备最高水平、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而授予的荣誉称号。(2)争创“十佳科研工作者”(或称为十佳科研领军人物)活动。“十佳科研工作者”是为表彰在科研方面具有最高水平、做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而授予的荣誉称号。(3)争创“十佳敬业模范”(或称为服务管理楷模)活动。“十佳敬业模范”是为表彰在管理服务岗位上勤奋敬业的中层领导干部模范而授予的荣誉称号。(4)争创“十佳一线服务标兵”活动。“十佳一线服务标兵”是为表彰在管理服务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基层干部职工而授予的荣誉称号。(5)争创“十佳先进集体”活动。“十佳先进集体”是为表彰在党校各项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处室和科室而授予的荣誉称号。(6)争创“十佳文明单位”活动。“十佳文明单位”是为表彰在文明建设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处室而授予的荣誉称号。这些活动和称号是否确切、科学,还需要研究,请分管领导和有关处室要拿出意见。要通过开展这些活动,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推动党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同志们,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我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扎实苦干,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为实现党校事业的新发展和富民强省的新跨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春节快要到了,在这里,代表校委,向全校教职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拜个早年,祝大家节日愉快、一切顺利、阖家幸福!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